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草民隨筆]假定好的小說來自好的辭藻(文筆)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1-29 20:28:36 | 巴幣 48 | 人氣 349

  上篇,「能為你的讀者著想的用詞遣字,就是好文筆」是我在反省:假定精力有限,想增進寫作的人,應往哪個面向努力。



假定,辭藻(或文筆)是寫文的一切

  如果往辭藻(或文筆)努力,可能會有兩個問題:

1. 如何劃分作品中,屬於文筆(辭藻)跟其他要素;
2. 如何評估文筆(辭藻)與「『好』作品」之間的關連。

  我想1想得更深,就會注意到「文字創作」的好壞「都來自文字」的誤區,譬如漫畫,有至少有畫技與其他要素(分鏡、構圖…等,更細部講,還有情節與人物設計)。

  在這角度上,文字創作類比漫畫。漫畫由圖象構成,圖像又由畫技構成。那麼,一部漫畫的畫技夠好,就是個好漫畫嗎?以七瀨葵為例,畫技不是第一,也至少不是最後,但《漂亮怪物》這部作品,並不是令人很滿意。不敢斷言,七瀨葵轉戰漫畫時發生的問題,勢必是情節或人物設計糟糕,但分鏡缺乏一些魄力,似乎是可以加強之處。

  因此,文字創作也可從這得到啟發。文字作品雖以文字為主要的識別特徵或單位--看到的就是「字」,但不單單只是字,除了漫畫中也包含的「人物、情節設計」外,字組合產生的意象,使讀者聯想人物、故事,甚至氣氛者,既是由「觀看文字」產生,但又不完全決定於「文字」。換句話說,若問題出在情節與人物設計,無論如何修飾+堆疊作品草稿內的文字,恐怕都是徒勞,頭病醫頭,腳病醫腳罷了。



難題:如何界定文筆(辭藻)與「『好』作品」

  若認同上述的論點,那麼,2似乎也得到初步支持。問題既然不全出在文字,那麼只專注文字,不全然能解決問題,但這邊的還待釐清許多問題,今示例:

2-a. 何謂作品的「好」?(我喜歡嗎?很多人喜歡嗎?賣很多嗎?符合某些大老的贊同?還是獲得我想認同的人的認同?)
2-b. 如何評估辭藻(文筆)?有分類但無法衡量分數高低,譬如只有最適合的文字(粗野、用典),但沒有「最好最通用用出來一定強的文字」,還是不管有無分類,卻有「一定強的文字」?

  我評估,2要繼續推演,要深入這兩個子問題,但各自都有複雜的地方,我目前的經歷,不太能斷定,先擱置。


代結論:寫不出好小說的焦慮


  不知何時開始,不知由誰說起,一句話,就像個幽靈環繞四周。
  「失敗,是你不夠努力。」

  那麼,文章寫不好,該努力甚麼呢?
  我在乎,如何寫出好作品?

  每個想創作的人,都有最初的起點--感動的作品。
  請回想,你感受了甚麼。

  丟開一眼可見的辭藻(文筆),這方面你已經看得夠多了。
  還有甚麼?或許,就在那裡。

  --人物、故事

  當然,這是我的個人想法,沒有任何人氣和獎項支持。
  聽不爽,我很樂意被當放屁。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閒雲
其實2a跟2b應該是證明不完的......。

拿2a來說,其實我認為「假定,辭藻(或文筆)是寫文的一切」此命題的產生前提,有一種「人物、情節設計,與其之外產生的意象做得好」即「好作品」的味道在,可是顯然也甚多人不認同這種前提,尤其動畫界,愈來愈有朝消費主義靠攏的情形發生。

2b的話,說實話,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想很久,可是我的能力太差,找不到解答,所以我想證明不完的,只好放棄;解決之道只有舉「權威性」的人而已。
2018-01-29 22:11:36
兔二:滾你奶奶的
  2a會跟(我喜歡嗎?很多人喜歡嗎?賣很多嗎?符合某些大老的贊同?還是獲得我想認同的人的認同?)的定義有關。包括「銷售量」、「利潤」或者「是否符合特定美學觀點」。

  不選擇一個價值,難以進一步衡量。
  我認為「賣得好」也可以是一種好,但這個標準有個麻煩的地方→容易循環論證(…賣得好→作品好→賣得好…)。

  再說賣得好,有兩種意思。第一個是銷售量高。第二個是低成本卻創造了高利潤。我們可以想像,「銷售量」可以從傳播和行銷疊出,或者符合某些族群的收看習慣(譬如鄉土劇),它不必然評價作品本身。而「低成本卻創造了高利潤」卻又得界定成本和營利各是甚麼。

  在動畫很尷尬。若把收益結構拆開,有一個假說(我還沒驗證),動畫賺錢途徑主要有二:一是BD、二是週邊。換句話說,好動畫的周邊是賣的,這聽起來很符合直覺,但如果動畫做得好,周邊會賣,又如何觀測中間的因果?而且有沒有個案差異?

  *動畫好→週邊賣。
  *週邊賣→動畫好。
  無疑成為一種循環邏輯。

  目前我認為比較準的,是調查「人為哪些作品做了甚麼事」。
  1. 他們知道有哪些作品。
  2. 他們如何決定作品看或不看,優先順序。
  3. 他們如何讚揚一部作品好看,或貶低一部作品難看。
  4. 承上,他們會花錢消費嗎?購買甚麼。

  不過,暫且中斷,撇開「賣得好」=「好」的問題。
  想想「好」還有甚麼。
  若是一個作品是好的,他的製作者的續作,或該作品的續作,或類似風格作品會被期待。

  我想是比較中性的判斷標準。
2018-01-29 22:37:45
閒雲
不過光憑「假定,辭藻(或文筆)是寫文的一切」的結論,我覺得就十分有說服力了。自己另有一例,就是「福本伸行」,他雖然畫技極差(開司的尖臉),但架構編排乃至情緒感染力,實在沒話說。
2018-01-29 22:13: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關於2B。不得否認「美」中存在「純形式」這要素。換句話說,或許存在「看了有機會感受到美的文字」。

至於賭博系列,其人物已經成為一種特殊的風格,加上人物在一定規則內的緊張賽局,還有畫面上構圖和運鏡的強調,已充分傳達他想分享的故事。

用圖畫和文字相互類比。我想,如果把「文筆」定義成「揀選適合的用詞遣字的能力」,大致上就能跳脫「文筆=文字美學=追求文字美學」的窄洞,儘管我還是不喜歡「文筆」兩個字,尤其聽起來像「我喜歡你的文字創作」的意涵,但偏偏要換個尊爵不凡的表達風格。
2018-01-29 22:42:25
閒雲
原來,我誤會了這篇文章的前提了。我以為大大的前提是「人物、情節設計,與其之外產生的意象做得好」即「好作品」。

另外我反而認為,大大已然假設一標準、也就是「賣得好也可以是一種好」的前提了的話,循環論證反而是不會產生的。

因為若「好作品→賣得好」這種論證會產生的話,它的存在本身便代表「好作品」的定義已經完成了,不然會連「賣得好」的對象都不知道是誰,但既然如此,就沒有驗證「賣得好→作品好」的必要了,也就不會產生「好作品→賣得好」的論證了。

所以我認為先假設好,反而不會發生循環論證,因為已經先選定一標準了,如大大所說:「不選擇一個價值,難以進一步衡量。」

雖然我對這種假設是反對的……

至於「賣得好」的定義,確實就比較頭疼了,因為若未先解決此問題,便不能著手上一節的動作。不過我覺得比起去推演2b,這點比較容易,因為「賣得好」是有客觀數據可供推演的。

然後大大提到一未驗證的假說,是關於動畫賺錢途徑,你的假說沒錯。自己的根據來自此:
http://aja.gr.jp/jigyou/chousa/sangyo_toukei
裡頭有「商品化」一詞,就是周邊。

另外
https://www24.atwiki.jp/anime-urisure/pages/741.html
解說得更詳細,大致上說的是:從大人到小孩都知道的動畫就是「一般動畫」,像是《航海王》、《哆啦A夢》、《寶可夢》這樣的作品。與深夜動畫不同的是,一般動畫都是靠高收視率取得大量贊助,以及周邊商品的銷售量維持收入。說「一部動畫」等於「一個產業」都是不過份的。每年的高人氣作跟深夜動畫的市場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看了有機會感受到美的文字」我相信是存在的,只是總是無法用精準的文字表現當下的心情感受,或者該說,無法表達出「能讓他人也感受到我的相同感受」的文字,這一點是我一直在找尋的答案。

大大對「文筆」如此的定義,我覺得也算是解決了一部份的問題,但隨之而來的是另一問題,便是「甚麼是適合的」,無法跳出2b,比較可惜,但確實跳脫了「美」這種華而不實的定義,其實好多了,至少我還滿喜歡的。
2018-01-30 02:17:4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回覆。

其實應該是說,為什麼會提到「循環論證」,主要是是否存在「賣不好的好作品」、或「賣得好的爛作品」,這時候,似乎「好作品\爛作品」需要再次被劃分。

會有這些麻煩,來自於「好作品」的「好」是一個抽象概念,可以包括許多內容。無論是「賣得好(≒能賺錢)」、「能給予人精神上的啟發」、「能給予人創作上的啟發」。無論我從哪個方向定義「好」,也會在現象上找到一些令人反例或難以解釋的現象,譬如以「賣得好=好作品」,則「賣得好的爛作品」、「賣不好的好作品」,不談語意上的矛盾,似乎可以預想,現實上,那會是甚麼東西。

最後,好和爛必須納入「賺錢與否」以外的價值基準,但這些要素跟賺錢的關係如何,是我目前難以捉摸的。

或許,我不該用「循環論證」描述這種「賣得好=好」的問題,而是「把文氏圖畫出,找出交集和不交集」則「賣得好的爛作品」、「賣不好的好作品」各是甚麼,令人好奇。


其他內容,特別感謝您的補充,我還沒開始找根據,但看起來我可以先看看這些來源。
2018-01-30 02:38:01
閒雲
另外第二個解說得更詳細的連結,其實我並不知道它的根據來自於甚麼,比較不嚴謹,實在不好意思......
2018-01-30 02:24:2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關係,夜深能看到大多詳盡之文,已經覺得開懷。

感謝閒雲君。
2018-01-30 02:28:26
艾爾琈
辭藻只能幫助一篇文章讀的更順,造逸更美
它是潤飾用的,所以一篇文的好壞仍要取決於主結構
不過文筆太差的話也不行啦,會破壞一篇好文的感覺的=w="
只是文筆是可以靠著多寫多練去進步的
2018-02-01 22:31: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阿,譬如多揣摩令人感動的文字
2018-02-01 23:05: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