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給美和學弟妹的碎碎念

作者:老周(LeviChou)│2018-01-27 01:06:34│巴幣:2│人氣:647
◎警告:本文極長,有各種議題的碎碎念。請深呼吸後再閱讀。
說個笑話,大學玩四年___by我系上同學。
 
 
 
岳泓發起了認領直屬活動,我因為在物理年會當工讀生,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回去。我原本很想在母校辦講座、或著教程式,看來是沒辦法達成了。
於是我想到,或許我能做的,就是寫寫文章碎碎念幾句吧。
 
這篇文章的發文時間理論上是學測考完第一天,但是學弟妹們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應該是學測考完之後吧。本文的內容,有九成九與考上大學之前那段時光比較無關,但是我還是決定在學測考完之後就讓學弟妹看看這篇文章。
習慣我碎碎念的,歡迎在經過學測轟炸後隨意看看、順便好好思考;不習慣我碎碎念的、或者看到我的姓名就會過敏的,那……我在此祝福你眼前的道路,會比我這篇文章所描述的”未來”還更美好。
 
零、前言
我不知道應屆學測畢業生的實力如何,但是我們這屆很多人選擇個人申請的人數暴增,原因是個人申請能讓他們讀更好的大學。
我先聲明我的身分。我,如同理論上讀這篇文章的多數人一般,畢業於屏東縣美和高級中學,以繁星入學進入台大物理系。我沒有經歷過個人申請的另類地獄、不知道指考的滋味,我就是被戲稱”最早放假”、在討論到教改時最常被大眾拿來戰的”那群人”。
 
那麼,誰適合讀這篇文章?
志願為理工科系、跟我同間高中的學生___歡迎!
高一、高二生___目前的你們要體會這篇文章,可能生活經驗距離你們遙遠些。希望你們可以先把他當成我的個人故事來看。但是切記我寫的不是”通例”,而是我的”個案”
繁星有望的高三生___非、常、歡、迎!
個人申請型高三生___先準備備審資料,有餘裕再來看看吧。
學測爛到大概要指考___請按右上方紅色叉叉。
其他___拜託柏崴電我電小力一點(乾)。


 
一、台大物理,如何?
官方說法當然是”很好啊!”。
對於選校選系中的高三生,我的回答會是:”如果你喜歡物理的話,當然好啊!”;對於想要關心我的其他人,我的回答會是:”台大資源很好、我在這邊有不少磁場很合的朋友、我沒有在這邊受到像在美和那樣的排擠。但是如果是台大物理的話,我不敢斷言,我才剛進去半學期,我不敢確定我的努力方向以及物理系給我的,能讓我達到百分之百的發展。”;對於足夠熟的美和師長或朋友,我會說:”跟上班上的步調,花了我不少時間呢……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太笨,不適合待在這裡。”
 
先說說開學後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課表大概像圖中這樣。 (https://imgur.com/a/eQHbk)
請容我把下學期課表稍微改一改就拿來用,然後請自動把”下”改成”上”、”二”改成”一”。
 
由於那時我外務纏身,加上剛到台北、剛進到一個全都是強者的地方,其實是很痛苦的。痛苦來源大概有幾個:
 
1. 沒做過實驗
我是不信美和有改進啦,但是物理年會聽說學校有進新的、有趣的實驗器材,但看那個價格,進貨的量應該只能給科展學生玩啦。關於這點,請不要全怪罪於美和老師、也不要全怪罪於制度,這並非本文討論的重點,我不想要我回母校還被封殺喔謝謝。
總而言之,我沒做過實驗。我真的真的沒做過實驗。我學科能力競賽考實驗時好痛苦,報告書沒寫完,手一直在抖,實驗真的做不完。
上了大學,普化實驗以及普物實驗便是我地獄的開端。普化實驗預習課本、寫預報是一件疲憊的事情,更不用說我常常在實驗過程雷到隊友,幸好有建中科學班的隊友全程凱瑞,不然我很懷疑我能不能修過這門課……普物實驗則是個人操作,剛開始我做實驗好慢、誤差好大、總是被助教要求重做、數據分析好麻煩。
 
我知道我必須通過這一關,而我挺過來了。
實驗,是科學建立的基礎。理論沒有實驗再現,如何得知理論是否真實?而又要如何看待實驗結果?實驗結果跟課本所敘述的不同,是人為嚴重疏失?一個隨機誤差的點?或者是物理的新發現?
這些美和都沒有教,我必須重頭學起。我必須承認,我可以存活過來,是因為普化實驗訓練的”觀察記錄”習慣___仔細觀察實驗中的變化。漸漸的,我開始覺得實驗很好玩,才能進一步體會如何操作實驗?如何解釋實驗數據?如何呈現實驗結果?如何進行誤差討論?

2. 剛開始適應不良
這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解釋,但我覺得有不少我個人心理因素。反正大家上了大學後可以自行體會。
我承認我心理素質很脆弱,而且很容易把痛苦忍在心頭不說。我甚至得承認,我多數時間很害怕被瞧不起、被照顧、被太細心對待……等等之類的。
好了阿洪不要笑我。
 
3. 體力不夠/某些課分心不得
大學課堂一節五十分鐘,這是人能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極限。然而一人隻身來台北,很多事情要自己打理,我又不是那種會準時睡覺的乖寶寶,所以我上課會不小心睡著……。
丹尼爾笑屁喔。
醒來之後早就被甩在千年之外。最後只能靠課後自發學習補回來。
 
 
 
這樣看來,我念物理系念的很痛苦,是吧?但是我有件事情必須澄清。
還在美和的各位,會覺得念書很痛苦。通常於你們的階段而言,有兩種可能:
一、天賦不在該科
二、就是不喜歡
 
黃大謙:”廢話,讀自己不喜歡讀的東西,當然痛苦啊!
 
”學習”是自發的,相信很多師長應該講到爛了。但這句話不是拿來逼你們要”念書”用的啊!當你念一本書,你雖然很痛苦,邊看邊喊”幹這三小好難喔”,但是在沒人逼你的情況,你卻會很努力地去搞懂他,代表你是很熱愛這些知識的、你認為這是有趣的。
而這就是我在物理系的心得了吧。台大物理給了我不少資源:
 
1. 學術網路/下載論文
這跟我的外務有關啦,雖然我猜一堆人早看過這篇了
很多參考書都有點年紀了,只是你看到的是修訂版。想獲得最新知識嗎?想知道你的領域熱門主題是什麼嗎?連上學術網路,就有台大圖書館提供的期刊論文。

2. 參訪機會
學術部很樂意提供這樣的資源。舉凡參觀教授們的實驗室、中研院參訪。
聽不懂又如何?遲早要懂的東西,聽懂一個是賺到、聽不懂也當開開眼界。或者你也可以纏著對方問到你稍微有點頭緒為止。

3. 同學們
身邊都是比我厲害很多很多的強者,當然是要把這樣的資源發揮到極致啊。
但是別誤會,我不會平時都不讀、考前才靠人carry,或者跪求對方給我code。不會,我不會這麼無恥 (抱歉我造口業了……但我對自己自我要求很高,我不允許我做出這種事。我最後做出來的成果如何,我覺得我必須自己承擔)
所謂的”交流”,是建立在”你已經準備好”、”你願意敞開心胸”的基礎上的。
不論是知識上、人生觀上,在平常的閒聊、考前的晚餐聚會、下課聚在一起的時光中,總能受益良多,藉此從不同視野看事情,能增加批判性思考的強度、廣度、深度。
認識這樣的同學,我何其幸運,我也很快樂。
 
 
 
說了這麼多課外資源,來說說在課堂上快樂的事吧。
首先是普物報告。我選擇用python模擬吐司,討論莫非定律。從寫程式、蒐集數據、思考數據背後的原理、自己拿筆記本翻翻看、寫報告的過程,雖然很累但是蠻享受的。最後也成為報告超過滿分俱樂部的一員。
題外話,在交出報告後,我忽然發現程式有個小bug,趕緊修改數據交了新版報告給教授。找到bug的瞬間,要重改數據很痛苦、然而找到更接近實際情形的結果,我其實是很快樂的。
有沒有注意到我很快樂!?在這裡不得不提,另外一堂物理模擬程式的課,也要寫專題,然而我並沒有選擇我最喜愛的衛星領域,反而隨便挑了倒轉陀螺來寫,遇到困難時想放棄的念頭產生的很快,最後也沒有得到什麼好結果。
扯有點遠。然後是普化的NMR,藉由教授提供的額外資源,可以稍微體會核磁共振的原理,其實整門普化課都很棒,但是我不知怎的特別喜歡NMR,雖然最後只考一題超基本的XD
普物普化雙實驗在做實驗的過程都還算快樂,不再贅述。
大一國文跟到一個哲學系半途出家成中文系的教授,教的是諸子百家,使用的是蘇格拉底的產婆法、以及法國沙龍式的辯論會。脫離高中課本的說教目的,使用文科的方式批判性思考,很符合我的胃口。
我偏要戰,那些會被嘴”文組邏輯?”的人,他們去唸了理組,還是不會有邏輯好嗎?
 
總結:剛開始要跟上班上腳步,有點辛苦。我勉強跟上了,過程卻有很多快樂的地方。因此,我會為了我想追求的目標繼續努力吧!


 
二、你大學過的怎麼這麼無趣?為什麼都在讀書?
因為我是學渣啊。
好啦。老實說,你們常聽到的大學三學分___課業、社團 (活動)、戀愛,並非”大學人生的必修三學分”。當然,能全拿並且在其中學到自己想學的,很好,然而我在這邊要告誡各位:上了大學,活動有接就好,不要接太多。
我是物理之夜、大一劇負責人,同時我是手搖飲料社社員。然而,我在開會時聽到總召無奈地抱怨”為什麼要辦物理之夜啊?”、我有時在飲料社社課 (交際時間)結束後,感到一陣空虛___尤其是我喝酒喝太多嘔吐那次。
(欸我覺得很奇怪,我是那種喝酒喝太多比較不會意識不清,反而會先吐出來的那種……)
活動,很好,是讓你有機會多多認識系上同學。但是多數活動偏向純粹交誼、少了深度對談的交流。花了太多時間在上頭、臉書多了好多”好友”,但是,值得嗎?
你們其中有些人,可能會在心裡想著”我要離開美和這種鬼地方!我不要天天讀書!我要玩社團!我要變成夯哥夯姐!”吧?然而,當我感受到在一個社交場所,我不能獲得深度的探討、我不能得到審視內心的機會時,我就會想辦法脫身。
跟我孤僻無關___而是,人活著,分分秒秒都在往死亡邁進,不能在無意義的嬉鬧嘈雜上浪費太多時間。
 
我自認我的大學還不夠充實,不是因為我活動玩得不多,而是我學得還不夠多、我還不能夠獨當一面、我覺得我跟同儕相比,我還差地遠,僅僅如此而已。


 
三、所以你講了這麼多,我還是不知道已經有大學/還沒有大學念的我,可以幹嘛欸?
探索啊!這段黃金時光很美好,我這一小節會來分享我在這幾個月都在做什麼。
 
我可能天生就有拿書往自己腳砸的本性吧!我在泰美圖書館借了幾本書 (可能還有更多,我只講我有印象的),一本在介紹討論”How”的物理,如何跟討論”What for?”的生物整合?雖然那本很生物啦,但是我看得蠻開心的。另外就是大名鼎鼎的”費曼物理講義”系列,我真的是拿書砸自己腳,我讀了第一冊還有量物第一冊,幹我真的是拿書砸自己腳、我真的是拿書砸自己腳、我真的是拿書砸自己腳。
除此之外,我覺得”應付多餘的讚美”這件事,浪費我不少時間。還有接待姊妹校事件,老實說能跟國外小孩聊聊天是特別的經驗,但我真的認為我不必為了學校某些奇怪的想法鞠躬盡瘁的。
準備英文報告,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敢打賭當時跟我同組的組員八成是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啦,其實我那時是希望我一個人講完整節課XD (還記得我組員是誰的請低調) 我選擇講解英文歌詞作為我的主題,也準備得很快樂。意外的是我那時應該不會預測到,當時讀到的英文音步種類,居然跟普通化學的化合物命名同一個系統XD
然後是中央大學活動,認識這麼多強者雖然壓力很大,但也很快樂。傳送門: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44162
 
在中央大學活動後,我因緣際會被加入兩個討論物理的群組,每天討論有趣的物理問題,比如”核四廠爆炸,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彩虹的距離可以測量嗎?”、”考慮摩擦力的流體是什麼樣子?”、” 歐伯斯佯謬”等等,那陣子我因為同時在畫漫畫,剛好在研究熱力學以及分子料理XD 偶爾拿書砸自己腳,讀大學的東西、或者”費曼系列” (美和的好孩子不要學)
思考艾莎違反了熱力學哪些定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爆)。另外那時我找到一篇期刊論文,計算艾莎在冰雪奇緣正片冰凍整個艾倫戴爾需要多少能量,只用最基本的卡諾冷機計算,雖然我覺得不太合理,但是很有趣。
所以有在逛我巴哈小屋的人可以發現我畫的艾莎根本武神……廢話,能成為超越理想冷機的女人,哪能像迪士尼哈拉版那些同人寫的一樣不堪一擊啊?雖然我的艾莎是攻擊力跟敏捷點滿、普通防禦沒點外加血條很短啦。
 
總而言之,那段時光我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情、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有些師長可能會說”先修”,但我覺得反而是要”好好地把喜歡的事情玩到極致”。
認真,如果你不是超級大學神,先修只是先痛苦,不如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四、可是我只會打LOL/打爐石戰記/打神魔之塔欸!我甚至連我大學要填什麼科系都不知道or 我隱隱約約知道我想讀什麼科系,但是我不是很確定我可以先做什麼準備?
 
我稍微想了一下,為美和學生做點另類的性向測驗:


1. 現在來到你的書桌,把該死的高中課本挪開,上面通常是什麼書?如果是閒書,那麼你能否從中找到一些線索,比如像我看的小說都跟時空旅行有關我看的小說喜歡討論社會制度
2. 打開臉書,除了智障媒體的報導、令人放鬆的趣聞、垃圾廣告,通常會出現什麼內容?
3. 學測結束耍廢耍到一個極限,撇開考駕照、打工、準備備審,你通常在做什麼?
4. 翻開高中三年的活動、比賽紀錄,通常跟什麼有關?
5. 如果你現在無拘無束、沒有任何限制,除了把美和炸掉啦、自己當總統啦、廢除考試制度啦……這種徹底破壞性推翻體制的想法,有沒有什麼夢想?比如我想賺大錢我想做機器人我想環遊世界”…… (若夢想就是參與政治,另當別論)

 
把這五題的答案寫下來,不難發現你內心真正的答案。接下來可以做什麼呢?
 
1. 去圖書館借相關書籍來看
2. 按相關領域的團體的粉專讚,你可以即時收到最新訊息、汲取最新知識
3. 網路上找相關影片來看
4. 加入相關領域討論社團 – 不要怕問蠢問題!而是要學習如何”問好問題”。傳送門:https://tieba.baidu.com/p/2140032313(大家要學著看簡體字、學著接納對岸人的想法、學著站在他們的觀點看事情,並非妄自菲薄,而是多多學習總是好的)
 
 
不要怕自學學不起來!我雖然目前自學的東西都很半吊子,但是時間久了、你夠熱愛他,你會抓到訣竅的。
 
 
五、結論
如果整篇好好讀完,可以發現”有趣”、”快樂”這個詞出現了不少次。
就算目前我依然心繫航太,我還是很高興我選擇了物理系,體驗了我高中理應體驗到的事物。因為我讀的是我喜歡的東西、雖然我資質不夠,老是拿書砸自己腳,但我痛得很開心。
而還在美和的你們,將面臨一個抉擇___選校選系。這個抉擇起碼會決定你未來四年是渾渾噩噩地醉生夢死、還是痛苦的同時快樂著。
 
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能擁有看清自己的機運、能擁有選擇所愛的幸運、能擁有良師益友。
 
對了,我開了谷哥表單,如果你是美和的學弟妹,然後想要問我問題___不論想問我大學的生活如何、太空中心如何、在台北生活如何、在台大的生活如何,或著是離我有段距離的高中生活遇到的問題,都可以在這張表單問。不開放問純粹學科的題目喔。
 
ps:好想指定人繼續寫喔……比如說北醫流刺網啦、政大MJ啦、北市大的阿洪啦……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寫好孤單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80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立方衛星競賽心得... 後一篇:致學弟妹:智慧來自經歷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