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你的幸福,才是我們的終點站──高捷少女:日常

作者:時零│2018-01-24 18:22:18│巴幣:44│人氣:487

    高捷少女系列的小說版,在我心中一直處於一種特殊的地位,因為高捷少女是我看的第一本臺輕,而這個系列的第一本《日常》,也是把我拉進臺輕大坑的入門書。之前寫過第二本《音躍》的心得,一直想找機會補完日常的,今天總算是有這個機會。

    故事簡介;

    平靜的美麗島捷運站,近日傳出了不少帶給站內工作人員困擾的危害:其中一件是一隻人稱「影子」的黑貓,經常騷擾站內民眾並在站內盤桓,另外一件則是站內發生的七起靈異事件,人稱「高捷七大不可思議」,會發出鬼哭神號的女廁、隧道的飄浮人頭等等。

    美麗島站務員小穹和車務員艾米莉亞,也因為這些事情而苦惱不已,而且她倆先後遇到亦晨、小雅兩名後輩,這個故事就是描述她們一邊帶領後輩實習,一邊解決高捷內部危害的日常生活。

    角色:

    小穹:美麗島的站務員,是眾所周知的高捷之花,喜歡美少女戰士,因為影子的神出鬼沒和迷妹後輩亦晨的追求而苦惱不已,名言是「信不信我揍妳!」

    艾米莉亞:高雄捷運的金髮列車長,擁有德國血統的混血兒。信奉科學主義,原本對高捷七大不可思議嗤之以鼻,但還是跟著後輩一起調查這件事情,對於老是黏在小穹身邊的亦晨感到有些忌妒。

    亦晨:六年前被小穹幫助過的少女,在北捷考取站務員執照,並參與高捷和北捷舉辦的交流實習活動,短暫地到高捷當站務員,跟心中的偶像小穹一起工作。是小穹的超級粉絲。

    小雅:艾米莉亞的後輩,跟她一樣是車務員,性格樂觀但有點粗線條,被艾米莉亞採用魔鬼教官式的訓練而苦不堪言,但和她一起參與高捷七大不可思議的調查。

    娟姊:美麗島站的站長,有著扮成小學生也不會被發現的童顏與蘿莉身段。因為遲遲找不到理想對象而提前陷入中年危機。

    心得:

    好啦……我知道婕兒粉跟耐耐粉一定很想打我,為什麼漏掉了他們兩個的介紹,但老實說,《日常》裡面真的沒有多少她們兩人的描寫。有機會我會補《高捷少女:禮贈》的心得,到時候再談談她們。

    【優點】

    身為一個每一本高捷三部曲都看過的人,我發現一件事:每一本高捷少女都是兩個篇章組成的雙線作,而且每一本都是前一篇比後一篇好看。而這本《日常》在我心中是三部曲當中最優質的一本,也就是說,啞鳴老師執筆的影子篇可說是高捷少女小說版當中最好看的一篇。

    最讓粉絲驚喜的非亦晨這個新角色莫屬。有在關注粉絲團的人都知道,亦晨是高捷系列小說的原創人物中呼聲最高的,身為唯一有在插畫中露臉的原創人物,亦晨的人氣在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可以跟高捷少女平起平坐,我甚至還看過有人發起聯署活動,希望讓亦晨成為第五位高捷少女。在故事中,亦晨本質上是北捷的站務員,只是因為實習交流活動才會來高捷,跟娟姊、小雅相比,她跟高捷的連結是最淺薄的,不過卻能擁有這樣的高人氣,可以想見這個角色塑造的成功。反觀身為站長的娟姊,雖然戲分不少但聲望就是比不上亦晨,小雅更是關注的人寥寥無幾的角色(汗)。

    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小穹跟亦晨去帶著肯德基去艾米莉亞家鬧她的那段,艾米跟炸雞對抗的描寫非常好笑,而且看完害我也想吃肯德基了(這不是重點),而且啞鳴老師發明的「蠢事報告大會」也成為後來每一本高捷少女都會出現的例行公事,作為高捷少女小說版的第一篇,啞鳴老師真的功不可沒,這篇的結局──老奶奶的真相也讓我有些感動。

    雖然前面我說高捷少女的小說都是第一篇比第二篇好看,但這不代表陽炎老師執筆的艾米莉亞篇不好。艾米莉亞篇描寫的是艾咪對於小穹跟亦晨越走越近的不平衡,還有她跟小雅聯手處理高捷七不可思議的故事,老實說七大不可思議的題材是有些老梗啦,不過這篇最突出的地方就是把七件靈異事件,都跟高雄捷運的設施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我就是看了這篇才知道穹頂大廳原來有鋼琴(笑)。而且其中之一的「女廁的哀怨聲」更是讓我笑到不行,之後我讀了陽炎老師的《龍之巫女》第一集,不得不感嘆陽炎老師真的有寫喜劇的天賦。

    在角色心理描寫的部分,艾米對小穹若有似無的關切,還有對亦晨的芥蒂跟最後的釋懷,都描寫得蠻出色的,這讓我感覺得到艾米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會忌妒、會耍小性子,而非樣板化的完美女神。而且最後艾米跟小穹同居的happy ending也是滿不錯的。

    【缺點】

    婕兒跟耐耐的戲份太少……婕兒倒是還好,她在七大不可思議事件中有一定的影響力,耐耐就真的只是一個路人,對兩篇故事幾乎都沒有重要影響,他們的粉絲可能會比較失望,不過好在婕兒跟耐耐在《音躍》《禮贈》裡才成為真正的主角,喜歡她倆的讀者應該對這兩本比較有興趣。

    在這裡,我想再聊聊關於高捷系列小說的一些事。很多時候,我們看待一部作品的預先成見,可能會把一部作品的魅力降低很多,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審美觀點,高捷少女系列的小說其實寫起來很不容易,要兼顧的東西太多了,必須提及高雄的在地特色、不能破壞少女們的形象、二分之一本的篇幅限制,光是前兩個的限制就注定高捷少女系列的小說很難有內容上的大突破,在看高捷少女的小說時,以輕鬆的心態來欣賞是比較好的,只要你是高捷少女的鐵粉,不管是哪一本高捷少女小說,都可以看得很開心。

    適合的讀者:
1.     高捷少女的粉絲
2.     喜歡雙線故事的讀者
3.    喜歡高雄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5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後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