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關東軍起源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8-01-21 19:33:06│巴幣:10│人氣:280
  1905年9月5日,在狄奧多·羅斯福(英語:Theodore Roosevelt)總統的調停下,日俄兩國的代表在美國的朴資茅斯海軍基地簽訂了《朴資茅斯合約》,歷經一年五個月的日俄戰爭結束。當中合約規定,日俄雙方均承認指定的租借地點之外,中國東北地區管轄權歸屬清政府。得清政府同意後,俄國將旅順與大連的租借地及一切附屬權益、公共營造物與財產轉讓給日本政府。同時將長春(寬城子)到旅順段的一切中東鐵路與支線利益轉讓給日本。

  日本從俄國手中取得了遼東半島南部以旅順大連為中心,面積3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日本將其稱為關東州。日本同時繼承的戰利品還包含長春寬城子火車站為界線,往南至旅順東清鐵路支線,這條鐵路被日本人稱為南滿鐵路,以這條鐵路為中心延長62米,共計430平方公里的土地作為鐵路的附屬品成了日本的勢力範圍。

  1905年10月18日,日本在遼陽成立了關東都督府,以大島義昌為第一任總督,正式統治中國東北南部,其業務包含管理當地民政事務、經濟、衛生、兵營業務等,另一個最重要的是守衛關東州,其下設有第14與第16師團。

  同年12月22日,清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了《中日會議東三省事宜條約》,日軍將其佔領東北的行政權力正式的交給清政府,作為交換,清政府承認日本繼承俄國在旅順、大連的租借地及該地區的鐵路權利。清政府還在條約中特別強調《朴資茅斯條約》中附約第一條(中國政府將俄國按照日俄和約第五款及第六款允讓日本國之一切概行允諾。),日本可以在南滿鐵路每公里部屬15名士兵護路。從1907年開始,日本常年在其關東州的旅順、大連及南滿鐵路沿線部屬1個師團與6個獨立鐵道守備大隊的兵力,這兵力就是關東軍的前身。

參考日俄合約附如:附 約

日俄兩國按照本口所訂講和條約第三條及第九條所載,由兩國全權委員另立附約如下,

第一條 此條應附於正約第三條。日俄兩國政府彼此商允,一候講和條約施行後即將滿洲地域內軍隊同時開始撤退;自講和條約施行之日起,以十八個月為限,所有兩國在滿洲之軍隊除遼東半島租借地外,一律撤退。

兩國占領陣地之前敵軍隊當先行撤退。

兩訂約國可留置守備兵保護滿洲各自之鐵道線路,至守備兵人數,每一公里不過十五名之數,由此數內,日俄兩國軍司令官可因時酌減,以至少足用之數為率。

滿洲之日本國及俄國軍司令官,可遵照以上所定,協商撤兵細目,並以必要之方法從速實行撤兵,無論如何不得逾十八個月之限。

  為了管理南滿鐵路,1906年11月26日,日本在東京成立了南滿鐵路株式會社(南滿鐵路有限股份公司),正式經營這條鐵路。爾後滿鐵獲得安奉鐵路(安東到奉天)、撫順鐵路(撫順到奉天)、營口鐵路(大石橋到營口)的修築權,鐵路系統由奉天向東沿生,直達清朝與朝鮮邊界的安東,與朝鮮半島的鐵路相連。

  按照《中日會議東三省事宜條約》,日本"租借"的南滿鐵路沿線地區的行政主權屬於清政府,清政府軍警有權在鐵路沿線的車站執法,起初日本對此還沒什麼反應,但不久之後學起俄國人,拒絕清政府軍警進入車站。

  1919年日本政府將關東都督府改設為"關東廳",駐紮在旅順、大連與滿鐵沿線的軍隊則正式命名為"關東軍"。每隔兩年,關東軍的駐防單位便與日本本土的單位交換。關東軍成立最初的目的仍然是一支保護殖民地與鐵路的部隊,但由於日本國內複雜的政治情勢與天災,滿清政府於1911辛亥革命之後滅亡,其繼承權利的中華民國政府力量薄弱。這給了日本併吞滿州,用其利益填補大額欠款的想法。
  
  在北洋軍閥內戰中失勢的張作霖,因為其企圖轉向中國的中央政府而遭到暗殺,被炸死在皇姑屯。隨著其兒子張學良宣布歸順國民政府,日軍不得不暫時停止其防務。1931年9月18日,關東軍的獨立守備隊爆破了瀋陽北方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隨後關東軍以中國東北軍破壞鐵路為理由,向瀋陽的東北軍大本營進攻。

  同時,關東軍向駐本溪、營口、長春等地發動攻擊,由於事先聯絡過在東北軍內的內應,多數東北軍軍官以張學良下令不抵抗為藉口而不反擊,1932年1月3日,東北軍最後一個效忠少帥的錦州被日軍佔領,東北淪陷。(張學良歸順國民政府時,省政府的部隊由張學良直屬守備,但縣級政府由關東軍負責,日軍透過拉攏其父張作霖之舊部,才站穩整個東北)

  由於中華民國向國際聯盟抗議,1931年2月,李頓調查團抵達上海,開始考察滿州爭端與九一八事變始末。1932年10月2日得到結論,日本是侵略者但是承認其開發滿州的成果;日本鑑於威爾遜的民族自決,早在1932年3月1日扶植末代清朝皇帝溥儀,於長春成立滿州國。日本延滯9月15日才承認其。但調查團結論仍然維持滿州國應該獨立,但主權應交還中國。日本代表松岡洋右宣布退出國聯。

  9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承認滿州國的同時,關東軍司令武藤信義與滿州國總理鄭孝胥簽訂《日滿協議書》。當中規定日本關東軍繼續駐屯滿州國國境並負責防務,武藤信義同時兼任日本駐滿州國全權大使和關東廳長官。同時,關東軍司令部由旅順遷往滿洲國首都新京(長春),司令部下設參謀部、副官部、兵器部、經理部、軍醫部、獸醫部、法官部等等。關東軍司令長官名義上依然接受陸軍大臣以及參謀總長之指揮。

  現在,關東軍成為了一支以蘇聯為假想敵的野戰部隊,島田俊彥在《近代中日關係史》中提到:「由於滿州事變和其必然的結果-滿州國的建立,使關東軍迎來新的階段。因為滿州國的建立,使得邊境直接和蘇聯與外蒙古的邊境連結在一起。由此可以清楚看出,關東軍原來就有對付北方敵人的性質,在與蘇聯接境後直接與蘇軍對峙,變得更加現實了。」在這個時期,關東軍兵力已經增加到4個師團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2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點難搞... 後一篇:蘇聯早期坦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