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經典重現《惡魔人crybaby》

陸坡 | 2018-01-18 21:29:56 | 巴幣 38 | 人氣 3199

漫畫家永井豪的顛峰之作,惡魔與人暴力之作
隨著當時看動漫畫的孩子現在都長大,有許多經典陪伴我們的童年,無論是歐美的卡通頻道或迪士尼經典作品,還是日式的多拉A夢或美少女與組合機器人,甚至是特攝片金剛戰士、假面騎士等,的的確確影響著被稱作「電視兒童」的六、七年級生。而說到機器人,老漫迷都一定會想起這位漫畫家,《無敵鐵金剛》和《蓋特機器人》的作者永井豪,這些經典作品直到現在就算年輕一輩沒見過機器人動畫的輝煌也聽人提過。最近在線上頻道Netflix開播、為紀念永井豪老師工作生涯滿五十週年,重製了經典作品《惡魔人》,故事以心地善良的不動明變成了惡魔人與天才少年飛鳥相遇,開啟人與惡魔之間的世紀戰爭,此作品也被譽為永井豪漫畫中最黑暗的經典之作。



如果要說為何《惡魔人》是永井豪的經典,可以說在那個時代中永井豪用這本漫畫表現出許多殘酷與諷刺的手法,讓漫迷印象深刻,在惡魔與人之間的描寫也使這部作品有著可以讓人思考人性面向之處,並且事隔多年對比於漫畫的世界上,《惡魔人》的世界觀一直都出現在地球之中,更可怕的是在現實中人類不只扮演著人也充當惡魔的角色,當在殺戮與慈悲相互參雜,百感交集時,所產生憤怒與溫柔,殺與不殺者何不都成了「惡魔人」?

雖說永井豪受到手塚治虫的影響成了漫畫家,但在創作與風格上永井豪可說比較偏向於劇画漫畫家前輩白土三平的影響頗大,從大膽情色表面和血腥殘酷的風格來說,會認為影響永井豪的漫畫創作,白土三平的作品可說是頗大。不管是從《淒之王》;少女變身題材的《甜心戰士》,都可以看見有著白土三平的劇画風貌,比起手塚治虫漫畫的啟發性和推崇於孩童可閱讀的題材,永井豪漫畫《惡魔人》受到劇画的影響成面較大,也更為成人與殘酷。



這次為了紀念永井豪老師漫畫家生涯五十週年,而決定製作的《惡魔人crybaby》在一公佈企劃就引起各界討論,原因除了經過四十多年後動畫重新搬上螢幕,和只有十集長度外,另一點則跟這次動畫交由湯淺政明導演有很大的關係。說起湯淺政明導演,立刻就會讓人想到經典的《四疊半神話大系》這部異色動畫作品,顯得電波感十足,而在配合風格獨特的松本大洋《乒乓》可說是湯淺政明展現絕佳動畫特色的一部良作,在整體風格上面也忠於原作,獲得好評。

當以血腥人性為題材的《惡魔人》,碰上有著獨特表現風格的湯淺政明導演會擦出什麼火花?這是新作《惡魔人crybaby》讓人期待之處。其結果也不失所望,除了將漫畫原本的劇情中過於怪異的對話與角色關係作出有幅度的修改,也省去許多零碎的周圍事件改以主軸不動明和好碰友飛鳥之間的關係為主軸,甚至有忠實呈現過去《惡魔人》中最經典也最駭人的女主角牧村美樹和震撼的結局。並且從夜店情色到殘殺戲碼都保留《惡魔人》的要素也非常的湯淺政明風格。



但在《惡魔人crybaby》動畫結局與開場有細微的瑕疵,例如省去交代不動名為何被選中成為惡魔人的核心原因,讓成為惡魔人變得莫名奇妙。而在中途許多故事也不明朗,雖然動畫風格獨特性非常適合《惡魔人》的調性,讓整體變得有趣,但忽快忽慢的節奏,讓人無法適應,甚至在結尾部分未將故事始末說完,改以不動明和飛鳥之間的情感作為連結,而捨棄漫畫最後結尾的震撼性,是有點可惜之處,但還是不失在重製動畫中,算時一部良作與完整性高的作品。

《惡魔人crybaby》動畫雖然與漫畫安排情節不同,但呈現出原始作品核心議題,例如惡魔與人之間的磨合、人心的猜忌、惡魔人為何而生?人與惡魔之間的差別究竟是什麼?這些人性黑暗面的探討,作品中不避諱於血腥暴力和情色戲謔,完整呈現出永井豪那種時代性的劇画漫畫風格,並且也修改成符合現代故事與人物的調性,可說是畫面和劇情都不落俗套的異色動畫。種族、陣營、善惡等,人類與惡魔之間還有矛盾的惡魔人,著時的反映出現實世界的灰暗。




文章原址:
經典重現《惡魔人crybaby》殘酷美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劇情感覺很模糊 阿萌的存在感是零。十集真的太短了
2018-01-18 22:00:21
陸坡
我對阿猛的印象只剩好基友跟噴了一堆在天花板XD
2018-01-18 22:09:51
菲莉亞
只有十集真的太短,很多東西詮釋的方法都有限,看下來其實有些地方接的蠻牽強的,但還是經典,阿斯
2018-01-18 22:13:50
菲莉亞
蠻希望可以做女惡魔人跟暴力傑克還有啟示錄(雖然啟示錄應該算是外傳性質
2018-01-18 22:14:57
Last Embryo
原作本身就是很難改編動畫的一部作品,能做成這樣我很滿意
2018-01-19 00:05:52
任孤行
以前的作品
都是又色又暴力的....
2018-01-20 23:42: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