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劊子手-破鞘早的強者捷徑-》☯ 後記

| 2018-01-16 18:21:53 | 巴幣 14 | 人氣 509

  各位好,我是梗,感謝閱讀陰帖,《劊子手—破鞘早的強者捷徑—》。
  這是寫在2016、17年的我十九歲中,《槍手》之後的一個以罪惡國家烏托邦為舞台的故事。


  是一個角色成長的故事。



  主要的潛台詞一共有三條線:

  •   第一條就是洗硯跟硯芯,也就是支撐整個故事的主線之一。
  •   第二條是韃子跟洗硯的關係,即是整個故事的主線之其二。
  •   第三條姑且當秘密,不過就是這條線串起上面兩支線和《戰巢》的關係。


  至於時間軸,這個故事將會有四個時間軸。


  《陰帖》大主軸的洗硯成長。
  《陰帖》零碎穿插的韃子過去,將在下冊《陽帖》撥雲見日。

  下冊《陽帖》撥雲見日的不出千過去。
  以及我之所以覺得《陽帖》精彩過《陰帖》的原因,『斷江劍派』和『劍魔懷道』的事情。



  《陽帖》將會短述『斷江劍派』和『氣鎖武技』究竟是什麼東西,包括為什麼金庸小說的招式可以用在這個故事,是的絕對不是我亂來,我是有合情合理的想過要怎麼從金庸小說幹名稱來用所以才寫的,哼哼別把我想容易了。

  另外,大家也可以猜猜我沒事幹嘛這麼強調中文、韃子的光頭、韃子會用紙筆寫東西、洗硯跟硯芯的白色頭髮,不出千很低調而且無時無刻都在隱藏行蹤等等。

  雖然應該是猜不出來啦哈哈,畢竟是先有果才有因的伏筆嘛。






  那,還有穿插的『圖瓦塔克』設計,不過不會用在《陰帖》或是《陽帖》裡,如果有機會寫超過兩年大概就會出現了(暫定叫做《獵手,雙生子的兄弟牆鬩》好了)。
  所以啦,喜歡的各位記得幫我分享衝人氣,讓我把數據堆起來去跟出版社一決生死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發現的訂閱數字斜率還蠻不錯的耶?因為很忙所以很少出門交流居然有這種成績呀,謝啦,真給面子。




  我繼續。
  第一次寫這麼複雜的東西,所以搞得自己也是頭昏腦脹的,好暈好暈。
  話說看到這個比重就不難曉得了吧?沒有錯的,如果要用產品設計的角度,實際上《陰帖》十二三萬字都只是用來埋伏筆,《陽帖》的十二萬字才是拿來引爆用的。

  進一步探討的話,實際上《劊子手陰陽帖》主要是在說『霸凌』、『變質』、『螺旋』、『初衷』的現況,加上『才能』與『捷徑』所造成的弊端。
  《陰帖》完全聚焦在主角洗硯走火入魔上,也就是到此為止主要是在說『霸凌』以及『變質』,《陽帖》將會出現『螺旋』與『初衷』。

  雖然說還有很多考慮的東西,但是啊哈哈哈忘記了啦,吼。






  角色設計上。

  洗硯和猶大不同。
  猶大比起一個社會人士,更接近依憑本能過生活的動物,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霸凌』。
  所以猶大最多的內心戲是:『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但是洗硯不是。
  他有過家庭、社會認知、溝通能力,所以他有自尊這種概念,這也是最大的差異。
  所以洗硯最多的內心戲則是:『我⋯⋯我⋯⋯我⋯⋯我!


  如果說『槍手猶大』,是寫歸納成『人類』的『動物』對壓榨咆哮的姿態,原始的冀。
  那麼『劊子手洗硯』,就是一個有自我認知的『人』,對於世界的欺凌後做出的反擊。




  有兩段話說得很好,忘記在哪裡看過。

  •   只有人類會為了生存以外的理由,做出攻擊的動作。
  •   每個生物都有本能為了活下去逃跑,只有人類會為這種行為嘲笑。



  猶大為了活下去,什麼都可以妥協,他沒辦法體悟到『訕笑』、『欺辱』。
  只要他和他的夥伴可以活著,他什麼都可以做與被做,都可以當成沒發生過,反正……他活下來了啊?

  但洗硯不行。
  當然,他為了硯芯也可以什麼都做與被做些什麼,什麼都沾上或是什麼都妥協。
  但他不能把這些東西,全都當成沒發生過。

  而是沉澱在心裡,一點一滴變成某一種情緒、陰影、創傷。
  最後將會變成只要有合適的開關,就會盡情釋放的偏激。



  這也就是他怎麼從一個憤世嫉俗的自閉少年,漸漸蛻變成一個高純度的王八蛋。
  因為他得到了合適開關,獲得猛爆性的開關。



  大家常常看過什麼『貧窮少年努力不懈功成名就而捐款千萬』、『因為我窮過,所以希望這種滋味能少一個人嚐過』、『翻身明星到貧民窟無償提供表演』之類的新聞吧?

  這都有一個很關鍵的地方,就是他們是在退後他人一步的跑道硬是逆轉奪冠,整個過程當然有幸運當然有天賦,但是主要還是需要一步一腳印,他們有足夠的時間『感受』自己的不凡以及幸運。所以他們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能走到這一步是建立在何等運氣上頭。


  可是大概不會多『某窮光蛋中樂透捐贈七成回饋社會』吧?
  或許更多『樂透中獎喬不攏凶殺棄屍』呢對吧?


  打從一開始,九成九憤世的人一旦獲得猛爆性的開關,就只有變成王八蛋一條路可以走。
  猛爆性的、迅速的、讓人『來不及』感受到努力以及幸運就已經獲得成果,你心裡的那股對世界的埋怨就會自然而然的發生,以沒有經過淬煉轉換的狀態對世界宣洩。


  這在很多故事都有類似的論調,只是我啊哈哈把它當成主軸來寫,真是灰暗啊彌賽亞詩章。





  之後是關於霸凌這回事,關於霸凌大家常常在說一些論調,有施加者不該出現,也有被施加者應該自己起來反抗,這一次我想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明一個新的想法。

  生物其實也常常出現霸凌這件事,三腳狗被同類排斥,白烏鴉被同類排擠,就是海賊王也有一隻藍鼻子喬巴。

  但是這裡是人類社會。
  人類社會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強與弱絕對不只是身體能力而已。
  那施暴的人所應該做好最起碼的覺悟,就是確保受暴者絕無可能有那一天爬到自己頭上。

  我是沒看過有誰可以辦得到預知未來啦,川普不行,賈伯斯其實也不行,你最好用你全身上下每一顆細胞向命運祈禱你不會碰見。

  那就算你真的不會碰見,被霸凌的人本身也將會留下那些痕跡的影子。
  那些影子總有一天,勢必會以某些形式回饋到這個社會。
  無論是間接或是直接,都會對這個社會造成影響。
  多半,不會是什麼正資產的影響。


  那麼,霸凌本身就是阻礙世界成長的一種舉動。
  這就是在造孽。



  哎呀,總而言之呢。
  以這個為出發點,再加上一些奇人巧遇,以及可以在短期內獲得極大力量的『速成武俠系統』,讓洗硯可以用最大的形式最有力的方法,對世界溫習這個世界曾經對他做過的些什麼,這就是劊子手的核心。


  劊子手主要是在寫四個人所受到的霸凌,以及四個人或是奇人巧遇或是天縱奇才,不一樣的選擇與決定。






  而關於洗硯。

  這個角色一開始是一個沒有個性的男孩,之後看見自己的父母在眼前被凌遲處死,將自己所有的真正想法封印在另一套偏激的理論裡頭。

  『就是因為不夠強,所以自己才會遇上這種事。』

  把所有的傷心以及憤怒,用『不夠強』這個理由卸掉,用很奇怪的論點,很詭異的藉口,硬是解釋自己眼前所發生的景象。

  就算真實的理由是是捨不得硯芯,也要找一套說法說服自己只是因為『不夠強』,哪怕他或許其實自己也知道那不是自己真實想法,他仍然要這麼解釋。


  不然一旦承認這只是極度的『不幸』,那個瞬間他肯定會瘋掉。


  實際上這種事也蠻常發生的,比方說被強暴者有時候會出現拒絕承認自己被施暴,而將意識與正在發生的事情隔離,被核彈波及而未死亡的人,據說第一個反應絕對不是接受事實然後哭或是憤怒,而是毫無特殊反應。人在發生難以置信的倒楣事,原本就會下意識的隔離自我去逃避,哪怕那正在發生。

  而之後如果出現可以翻盤這種事的機會,哪怕風險再大,你也會義無反顧地去做。

  所以『速成武俠系統』它的唯一訴求,就是你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去熬過試煉,你就可以獲得力量,算是一種將『信念轉化成力量』的理想化設備,善念跟邪念其實都算同一種執著。




  然後無論原因為何,就結果論而言。
  在短時間獲得強橫力量,就會很暢秋啊?

  很暢秋的話,你就會忘記你到底要什麼甚至到底是誰,這種強悍的狀態我是覺得並不完整,如果具備太過強大的手段而搞錯『目的』跟『手段』,就等於你失敗了。

  可是你肯定不會察覺,如果你的『手段』很風光你更是不會察覺。

  所以洗硯他在成功的讓硯芯脫險後,依然一場接著一場的在鬥技場打。
  一場接著一場的沉迷在對這個世界的復仇,開始以暴君自稱。


  洗硯是希望的劊子手,暴君劊子手再也不是洗硯。





  與之成對比的,就是這則故事裡頭的殺榜刀王斷首屠夫。

  刀王他的背景很清楚的跟洗硯相差無幾,他也是一個全家逃亡到烏托邦,並且在終局家破人亡的人,年紀一樣和洗硯差不多是十初歲,一樣是苟且偷生花腦筋在餿水桶活下去的人。

  我很喜歡他們的特殊能力。
  『逢生直覺』,只有一直輸或是一直戰,卻還能夠活著的人才能有的寶藏。



  為了能跟洗硯『奇人巧遇』互相抗衡,我為斷首屠夫安上『天賦上佳』以及『嫡傳秘笈』兩個性質,自古以來想要超凡入聖,不是要機緣乘上拿命去賭,就是資源乘上拿命去賭。

  而為了讓洗硯有『走捷徑』的感覺,所以我讓斷首屠夫的本事依舊遜色洗硯,而卻又為了讓洗硯有生命危險加上合理斷首屠夫的『逢生直覺』,所以有了『連環計』還有關鍵的『刀氣破體』,啊啊,真是複雜的設計。


  雖然說『破體』這個概念在陽帖還會用上一次,不過這先不急。


  而最大的不一樣是,沒有『捷徑』的殺榜刀王是一條凜凜大漢。
  縱使殘暴、不拘小節、仰賴恨意活著,但他到底還是不會做出『訕笑』這種行徑。

  可洗硯會。
  這兩個關於是否『走捷徑』的鮮明對比,就是陰帖最大的潛在台詞呢。





  實際上劊子手原本只有一本,後來決定修改標題,並且分成上下集是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就是,字數太長,寫到破二十四萬字是在鬧嗎?
  第二個就是,這樣子標題取兩個,更符合成長型故事的軸線。
  第三個則是,這樣子可以寫兩個楔子,因為打一開始,這就是屬於兩位劊子手的故事。


  至於這部作品對於強悍的想像、氣的解釋、還有很多交戰時的一些細節,把不合理強制變成看似合理的技術,如果你覺得喜歡的話。


  都給我去看《史上最強弟子兼一》還有《修羅之刻》啦,流水制空圈!




  (對了,伸出手指那個點子確實就是陸奧天斗戰柳生十兵衛沒錯喔。





  對了,然後要說明一下。
  因為我在EP的小說類積稿約六十萬字全部搬完了,幹啊我原本預計花四十天,結果為了品質硬是拉長到一百天,約增加快四萬字擴充故事啊哈哈= =。

  所以為了我晚一點壽終正寢還有品質還有挑錯字很幹的在座各位……呃,我覺得錯字部分應該改善程度還是不會太好啊哈哈,總之從下一次開始,再也不會出現日更九千一萬這種荒謬的事了。

  仔細算算我搬了六十萬字,日更九千一萬週更四次差不多也是一百天對啊= =。

  算了,總而言之。
  大概會開始日更二三四千左右,真人真事還有碎碎念就一樣是一次一章字數不定,說真的日更一萬實在是累死了,我居然可以撐了一學期,真是太神了我= =。


  然後就是稍稍牢騷下,有在觀閱連載的各位呢。
  雖然我自從Gp超過30以後(沒辦法,達人下限30)就不怎麼在意Gp,當然有還是很開心,沒有也就算了,因為啊哈哈哈巴哈姆特的Gp鈕實在是很難按,我自己也很少按。

  但是。

  可以不要看了六七十份連載都不按也不出聲嗎我說= =。
  像我有一次訝異那個誰:『原來你也有看這份連載嗎?』,
       他居然回答:『欸嘿其實我從上一部開始算已經看了六十章囉~』
  (我這裡的六十章大概是兩個半月的更新區間,內文二十五萬字,非常多)

  對對就是你,雖然我確實頗忙所以要長時間聊天不太可能,也或許你本身沒有點Gp和留言的習慣,但是你這偷窺感豪恐怖啊我這,是樓上的房東還是007啊我說,不要這麼習慣邊緣好嗎喂喂喂,主要是我會嚇到啊,偶爾點一下嘛。




  好啦,之後也會有點忙所以塞塞小短文,陽帖等個一週左右再說。
  而因為我這次比較忙,所以《劊子手陰帖》沒有畫封面,陽帖因為期末考在逃避現實就有提筆隨便畫一畫,先安上用水墨濾鏡的部分圖片吧,這是陽帖結局的場面喔。





  祝各位期末愉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mazingEgg
這結局圖是 硯芯和洗硯?
2018-01-16 21:34:56
對啊對啊,硯芯的腰畫歪了還要修修,是陽帖的結局喔
2018-01-16 23:07:31
凌軒宇
我是一天爆發的王八蛋
2018-01-17 23:52:57
這也是挺嚇人的啊哈哈
2018-01-18 12:10:42
撿角落生物
老子直接在你留言區考古
2021-07-16 18:47:52
我剛剛還想說是誰呢,這不是禿頭斬嗎哈哈哈哈
2021-07-16 22:37:31
撿角落生物
一直記得幾年前有一部很好看的小說在巴哈連載,一直都沒補完,昨天做夢突然想到,就打開追蹤名單找了好久才找到。

過了好久回來看,果然還是很行啊~
跟當年一樣還是看得很熱血。
2021-07-16 23:09:14
小、小心我…等等直接哭出來喔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2021-07-16 23:40:53
我來年會在重製這些故事,會加入這幾年的洗煉,然後再加入我畫的圖,屆時大概會在各大平台一起連載,會是比較正式的再製,屆時再請多關照了

最後,謝謝你喜歡我的作品
2021-07-16 23:43:11
撿角落生物
哈哈,之後有新作我也會繼續支持啦!加油!
2021-07-16 23:52:16
謝謝,真的很開心
2021-07-16 23:53: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