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心情雜談】草芥

作者:燭青│2018-01-15 03:07:03│巴幣:50│人氣:386




  歷經過苦痛之人,方能成大事。

  但我此刻更願自己平凡一生。

  遑論他人對自身感受的質疑——那樣的二次傷害使得我們更隱於市。或恥笑或貶低,或提及他人苦痛於我更甚時。
  最終我們也僅能笑笑揭過,誰都暖不了心底寒顫。
  你能明白麼——比起苦痛更為心寒的事——


  我那偏頭痛是治不好的。
  雖說治不好的可多了。

  頭痛總是來得巧,總恰恰在我緊繃或疲倦時候悄聲無息地爬進我的腦袋裡。想著死撐著也得忍下來,卻不料它又從後腦爬到近後頸處,肆無忌憚。
  痠痠脹脹,連目光都一片模糊——若那不是頹怯的淚所致。

  我明白,我該為現在身邊有不少愛我且珍惜我的人而感到溫暖或快樂。
  實際上平常我是的。
  但現在真的好難。

  攪著混亂的思緒找不著頭尾,就連自己要想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陪著你會好點嗎?
  不會。

  我不知道。

  ——你自己一個人會好點嗎?
  會。

  我不知道。

  我怎麼敢說這種模稜兩可的話——自去年以來這便是我說過最多次的話了。但這樣不對,我該給人一個答案。給出答案,興許人煩惱的程度不會如我說「我不知道」那樣高。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該對我認識的每個人說抱歉,因為錯不在他們,他們卻因為感到無能為力而不適。


  手裡滑鼠點進昔日友人的臉書,他曾是能讓我放心開口的唯一;如今兩人相去漸遠,現在是再也找不到一個什麼話都能說的人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看看他。
  大抵是因為他是我在最萎靡、將要枯零時唯一的陪伴?大抵是他曾那樣容忍我將一切託付於他只為私心欲逃離這處深淵?又大抵是他曾看我那樣哭嚎慘烈卻不語拍背的相知相惜感?甚或是儘管我知道以後會難過窒息,他也堅持不把我蒙在鼓裡?
  得此一友,夫復何求。
  我相信若我再聯繫他,他也會再毫不猶豫地那樣待我。
  所以我並不覺得遠離可惜。
  不過只是意外自己有一個直接的欲求——想要跟他聊聊。我知曉即使是他,自己在低潮期時也是不願見的,且我深知就算見了,也不會對我的狀況有所改善。

  就像不管現在任何人在我身邊,都不會對我的狀況有任何改善。
  這跟誰是誰、跟我有什麼關係無關,不過純粹只是誰都救不了我,除了自己。
  但我又怎麼知道自己該如何救自己?

  最後我向他伸出手。

  有人說我是軟弱的,有人說我閉著眼過久了就習慣——但若能習慣,我承認我的軟弱也無妨。
  誰會任由自己浸在油鍋裡?誰會願意自己浸在油鍋裡?
  我偶爾會咒罵他們,但更多的是自省或忍受。實際上就算無法習慣,我也會承認自己的軟弱,因為我的確如此;當我說過一次兩次三次,且試過一次兩次三次以後,就不想再試也不想再解釋了——正因為知道自己會有什麼感覺所以才更加恐懼,且每一次都更甚。
  這種感覺大致就像在我心口抵著一把刀,逼我踩進滾燙的油鍋一樣;且不踩進去不會往我的心口刺、使我斃命,而是在我身軀各處戳上不重也不輕、卻足以令我疼得妥協的創口。
  我是軟弱的,不想踩過荊棘變得更好。

  我總那樣厭煩他人的詢問——「你的身體還好嗎?」
  我的身體雖有病,但並不是我駐足於此的理由。
  壞死的是心裡,腐敗惡臭;需要切除,但切除就不剩了,只好將就著用。
  接著變得越來越敗壞,也越來越腥臭。

  許久沒有見過面的諮商師曾跟我說過,我可以試著將話說給身邊的人,也許他們會聽,我不該沒試就放棄;且我也不該完全承擔。
  我想他不明白的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共情或體諒,且沒有人能完全感受到他人所感受到的。我現在仍在自己是對是錯之中徘徊不定,仍將自己的腳伸向油鍋希望自己會適應。
  我想若我將它當作油鍋,恐懼都會是自己給的。所以我將它當作它看待,只是它。

  但這次我想我仍不敵。我在這晚感到窒息、四肢冰冷僵硬,我無比想用我的雙手抓撓氣管,無比想用盡方法戳破我的耳膜。我想用各種方法讓我不再思考如期到來的事,可卻無法做到完全——我總在我挫敗時不住流下淚。我緊錮著腦袋上的亂髮,似乎那樣可以減去我一點頭痛;我蜷著腿在床鋪的一角前後搖晃,似乎每晃一下就可以減去一天苦痛。一天、兩天、三天……只有終點不會如期而至。
  對明日的狀況我已然知曉。我會因為沒有鎮靜劑可以先吃而更緊繃,也會比現在更感到窒息而希望手指可以發力、緊握氣喘藥。他們沒有不好,可以減輕我的緊張,但我的眼眶仍會發熱,我的心跳也不會慢下,一切都會像前年一樣視線模糊、痛苦卻無比清晰;我明白我不能那樣,無法控制地嚇到他人。但如同我所說,我無法控制。就連現在也是。
  又或許我可以將一切都牢牢地壓制著,到回房間才釋放。隔天復始、每次復始。

  我視若得不到的珍物在他人眼裡垂手可得。我明白自己不羨慕忌妒,且能在未發病時或發病後,還保有一絲傲氣說我寧願現在如此。但發病前的我是最脆弱的啊,不羨慕也不忌妒,不過只是因為沒有那種奢望罷了。

  我的想法雜亂無章,連文章都是。

  讓別人也知道吧,純粹記錄下來也好。
  醫生。

  我的思緒裡僅能容納一兩句清晰的字句。

  晚安,晚安,祝你一夜好眠,沒有噩夢,毫無苦痛。

  原本想放在短篇或電腦裡,但這次我想自私地拉人一同承擔,僅管這樣只會害到人也害到自己。

  我嘗試著找一些事做,繼續努力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51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土星下了雨
希望,你不會介意我收藏。晚安。

01-15 03:10

燭青
不介意,晚安。01-15 03:17
燭青
為什麼要刪呢?我想你說的並沒有錯。不管是你我、你於其他人或我於其他人,都必定有某個面向是相同的。
於是我們相互安慰或陪伴,不是嗎?01-15 03:19
紝理
晚ㄤ

01-15 03:23

燭青
羊晚安。01-15 03:28
土星下了雨
原諒我,我只是個膽小鬼。

不過青有看見就行了。那句話只想讓你看見而已。

01-15 03:24

燭青
沒關係,這樣也行。謝謝你。01-15 03:28
Hsin
你有試著把話透過文字說出來,這樣挺好的。
晚安祝好眠。

01-15 04:43

燭青
謝謝你說挺好的,我現在也覺得這樣挺好了。
晚安。01-15 05:12
夜光
沒有人是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啊!
這世上太多的事物了,遇到問題,我們只能找一個在當時我們認為最適當的解去處理問題,縱然那是錯的!
就像我昨天一樣。早安,抱歉。

01-15 05:47

燭青
我知道,但也許我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你沒有錯,我也沒有生氣。
我誰都沒有回,只是想靜一下。01-15 05:53
潤島 青
摸摸[e3]

01-15 08:35

燭青
(抱抱)01-15 21:10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小青也有偏頭痛?真的很痛苦又令人沮喪,尤其是吃藥和沒藥吃的時候。

人生不是遠足,到頭來只能靠自己。也只剩自己,願你的守護靈指引你正確的方向,我衷心的如此希望。一個人如果有最優秀的感受能力,那他的痛苦也到了最高級別,願你能接受陰影正視痛苦。

01-15 12:08

燭青
詭異到炸開的偏頭痛。不管吃甚麼藥都沒有用,所以也只好忍著了。
謝謝小北。(大抱抱)也願你安好。01-15 21:12
花花⋈
摸摸青青,我也有偏頭痛,
原因是我夏天不愛吹頭髮,導致偏頭痛( ´_ゝ`)
是從高中開始養成的壞習慣(#

人生就是不斷為自己負責任,不管誰對誰錯,要解決的永遠是問題,不是糾結誰對誰錯。

願青青一切安好,多愛自己,因為我們始終都在跟自己比賽,也願青青身體一切健康。

加油,花花在這❤️

01-15 16:48

燭青
(摸摸花花)就算知道也不會警惕,到了受到教訓的時候才會醒悟。
這是人的通病,不過還是希望你好好的。

謝謝花花,也願你安好。01-15 21:14
朗朗
別怕別怕 (´・ω・`)我們會陪著妳 有事就可以用文字來表達沒關係 (´・ω・`)我們會知道的 (´・ω・`)/

01-15 20:31

燭青
謝謝朗朗。:)01-15 21:15
欹嵐
請好好照顧自己:' )

01-15 23:57

燭青
你也是。:)01-16 00:27
任孤行
你偏頭痛
我是三不五時就腳踝痛
以前受傷沒在當下治好 留下後遺症
很容易就腫起來發炎...

01-17 17:23

天空星幻
希望到了現在(本人太晚追燭青的文章,請見諒),燭青你的心情有變好。
有時候像這樣用文字表達給我們,我們這些讀者可以幫你承擔一些的~(抱歉,我一時想不到什麼好的安慰的話Orz)

02-01 18: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置頂】新的一年,舊...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