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日本頂尖企業領導人談2018國內經濟走向關鍵字

作者:RecorderT│2018-01-12 11:39:34│巴幣:6│人氣:221
1月4日的東京股票市場中,日經平均指數上漲了700日圓以上,達到睽違26年的高價。乍看之下,日本經濟正在逐漸成長,然而日本大企業的經營者們究竟是如何看待的呢?以下將記述各頂尖經營者認為日本經濟成長的關鍵字為何吧。

豐田汽車社長 豊田章男 「Speed & Open」
「汽車業界正經歷百年一次的大變革時期,現在大部分的人都處於不知所措的狀況。其中最重要的是,不管正確答案是什麼,總之一邊做一邊思考,希望能不畏失敗而逐漸加快腳步,迎向各種挑戰。」

J.フロント リテイリング 山本良一社長 「異分子結合」
「零售業界已經面臨無法輕易複製過去成功經驗的時代了,不思考新的方向是不行的。應該要與不同業界或價值觀相異的人們積極進行交流,產生新想法,希望能夠創造前所未有的零售形式。」

すかいらーく 谷真社長 「賢者の消費」
「長期通貨緊縮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消費者現在會進行慎重、極為嚴謹的選擇。接下來的3年內,在經營戰略上品質將成為企業生存競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資生堂 魚谷雅彦社長 「人財」
「不單純只是人手不足,對於企業或社會而言,擁有提案與快速反應學習能力的人才是寶物。為了能夠創新,投資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森トラスト 伊達美和子社長 「自律・分散・協調」
「由於數位科技的技術的進化速度非常快,人腦的處理速度也必須要能跟得上才行。能夠判斷事情的先後順序並進行協調的人或社會組織是必要的。」


今年的景氣如何呢?

雖然股價上升對日本經濟而言是個好的開始,但今年的景氣到底會如何變化呢?在此聽聽社長們的期待與風險的分析意見。


伊藤忠商事 岡藤正広社長
「今年的景氣相當好,如果作為王牌的減稅措施能進一步推動美國經濟,日本的股價也會上漲。」

みずほフィナンシャルグループ 佐藤康博社長
「雖然景氣正在逐漸回復這一點應該沒有問題,但考慮到地緣政治的風險,不只是北韓,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的改革是否能順利進行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安定要素。」

J.フロント リテイリング 山本良一社長
「以零售業而言,還不算達到可以宣言脫離通貨緊縮的情況,但是,消費的環境確實有一點一點地變好。」

すかいらーく 谷真社長
「對於我們這樣的家庭餐飲業,消費者的消費趨勢依舊十分嚴峻。對於消費者的大家來說,效益還沒有到來。」

工資上漲3%

在由商界贊助的新年派對上,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會長榊原提到「脫離通貨緊縮」一言。他表示:「希望今年是日本能名副其實地宣布脫離通貨緊縮的一年。」
在此同時,企業呼籲應審視因今年「春鬥」(註一)而上漲3%的工資造成的影響。
雖然經團聯一反往常地揭露了工資上漲的目標數值,但出席的企業經營者明顯地也對於這個議題持有積極的意見。

すかいらーく 谷真社長
「物價正在上升中,應該從維護員工的生活角度出發,因為員工和消費者是同一個人,希望能設法促進良性循環。」

パナソニック 長榮周作会長
「如果要促進經濟的良性循環,我認為增加工資是必要的措施。如果收益良好的話當然也會回饋到到員工身上。希望達到能夠與之相應的加薪。」


セブン&アイ・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井阪隆一社長
「我認為還是應該要增加工資。雖不會是統一提升%數,但會依照業績調整上升幅度。」

然而,過去4年間的大企業提升工資的範圍約只有2%,要提升到3%恐怕難度非常高。經營者究竟會提升薪資到何種程度,成為今年春鬥的重點。

必要的革新

新年晚會中,多數經營者們提到「變革」或「挑戰」一詞。IT、AI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速度加快,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正在劇烈改變中,經營的速度也必須跟著提升,產生了若不變革將無法在新時代生存的危機感。

伊藤忠商事 岡藤正広社長
「由於產生了可稱之為第4次產業革命的劇變,如果不做改變,將無法跟上浪潮。如果以日美股票時價總額的錢5大企業來看,雖然這10年內日本幾乎沒甚麼改變,美國企業卻有4家改變了。以全新的樣貌出發,這就是變革。為了要在進行內部變革,必須集合企業內外不同意見,希望能組成擁有多元成員的組織。」

みずほフィナンシャルグループ 佐藤康博社長
「技術的進步十分快速,包含金融等各業界的數字創新都將有所進展吧。不只是與革新相對應,只有那些成為創造變革主體的人才能夠生存,這樣的時代已經到來了。」

セブン&アイ・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井阪隆一社長
「IT的急速進展使得各式各樣的業界起了許多變化,百年一次的大變革時代就要來臨了。在網路零售業中屬於龍頭的AMAZON,其影響力正擴大中。重要的是,如何因應此快速變化便是現金重要的挑戰。」

結論是「企業的努力」是日本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
「技術革新」或「人力資源開發」相對應,透過提升企業的銷售成績,將營業成果做為工資回饋給員工。如此實踐加薪行為,是否就能讓經濟有好循環呢?要成為頂尖企業,不僅只是口頭承諾,適時的決斷和實踐力也是必須具備的。


+++++++++++++
編按:
懶人包:日本頂尖企業領導者們認為日本經濟正迎接大變革,如果自己不改變就可能被淘汰。為了能達成組織變革,如何留住並吸引各方人才成為重點目標,加薪可能是必要的手段,然而過去工資提升幅度都低於3%,可見加薪是一項挑戰。

註一:「春鬥」是日本每年2月左右舉行的勞工運動,主旨是提高薪資與改善工作條件。會由各企業的經營者、勞工工會兩者協商後達成提高平均薪資、津貼或獎金的協議。大部份的日本企業會接受春鬥的決議並實施。不過最近因為年功序列(按在公司工作時間長久計算工資的制度)逐漸消失,加上業績獎金,個人薪資差距逐漸減少。比起提高基本工資,更應該要求企業確實給付加班費的訴求正逐漸增加。

新年快樂,各位。
我在元月一日經歷了痛到差點想結束生命的事情。哎我這人就是情感太強烈太在意他人想法總搞得自己活得很辛苦。結果又渾渾噩噩過了一周。跑去看《遊戲人生劇場版ZERO》後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也曾在親友面前崩潰痛哭。多麼希望自己堅強得可以馬上站起來,努力說服自己一定可以的,要愛自己。雖然現在還沒辦法釋懷,但我想相信自己會好起來的,雖然還是很想再和那個人繼續努力,但似乎不可能了呢。那麼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繼續向前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21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經濟|股價|加薪|變革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冷°
當日本在討論加薪3%的同時,台灣勞工因為勞基法的再次修改使得勞動條件變得更加嚴苛,對比起來真是諷刺。


要快速地放下一段有時間的過去並堅強地馬上站起來是相當困難的,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身為過來人,我會說時間真的是最好的特效藥;這短時間內很容易自己給自己許多壓力,是人之常情但也是最需要避免的,我會推薦多跟身邊的人有更多的互動來幫助自己走出來,找人傾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加油!我相信T可以的!

01-13 01:45

RecorderT
謝謝小冷。

我在這兩周的時間確實和朋友聊了很多,才發現我一直以來都錯了。
原來我有這麼多朋友,原來我並不是一無所有。
原來,我是值得被愛的。

說出來會讓我好很多,我也在積極上進修課、約人出去玩或發展興趣之類的轉移注意力。這讓我發現,或許離開並不是只有壞事。
雖然仍留有些許不捨,但我努力過了。

我想為自己而活。
我想愛自己。
I am invincible.
01-13 23:52
小冷°
太好了!T能這麼堅強的話,我相信很快T就可以擁有全新的美好生活,祝福T能很快迎接那時候的到來:)

01-13 23:59

RecorderT
我一點都不堅強喔,只是擅長逞強(笑) 但我有幾位很棒的朋友和支持我的家人。也謝謝小冷的祝福[e34]01-14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9P53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NN推薦2017全球1... 後一篇: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逐條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