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鳶尾花的女武神 十六章-不為人道之的秘密(二)

作者:南雲桅上│2018-01-06 12:39:48│巴幣:14│人氣:467

  冗長的等待,耗去了一天下來的大半時間,王國中央軍帶來的繁雜與一層層堆疊的官僚規定。

  中央軍的會議室在二樓的長廊末端,排起長隊或有人直接席地而作,上至陣地旅團,下至參與此役的小隊長,無不被在召來當面說明當時的戰況。若其他人面臨的是王國軍監察部的詢問,在切斯洛站定的那一刻起,溫和的詢問就轉變為銳利無比的審問了。

  「這是少尉的報告是吧?」

  坐在長桌正中的是特佛爾將軍,里埃爾一役後隨著王國中央軍的擴編而被擢升到了中央軍裡,作為本是貴族的他而言,這樣的擢升代表著自己進到王國軍的權力中心了。他用一種高聳而昂然的姿態看著這些東部王國軍,自己昔日的部下與子弟兵。

  「裡面的過程看來都著重在即將撤退的一刻,里埃爾鎮裡,你們是擔任什麼工作?」

  「是的,我隊在戰鬥末期在整個里埃爾的部隊作斷後的工作,而後就如報告所述,擊退了來犯帝國軍後撤出里埃爾鎮。」

  切斯洛說著,特佛爾將軍則側身與一旁的身著米色西裝的男人耳邊細語,不時地把目光拋向已經答話,等著下一道問題的切斯洛。

  切斯洛小心地答覆,他在身穿米色西裝的男人帶著眼鏡的眼裡瞥見幾分刺探,他依然記的幾個月前被監察處拘留時的感覺,自己的身分給了他更多的謹慎。

  ——寧願少說等著人問,也不要多說讓人得到把柄。

  「眼光小心一點,別亂看啊。」身旁的的迪維夫少校在切斯洛耳邊細聲,「軍事監察處的穆德瓦,這不是你能惹上的。」

  ——又是他們!——迪維夫的提醒反而激起切斯洛沒來由的怒氣,他屏息,等待著接下來也許更為鋒利抑或緩和裡包裹著陷阱一般的追問。

  「真的沒有發生什麼事嗎?貴隊的戰後結果是五人受傷,陣亡人數僅兩人。」穆德瓦笑著,隔著鏡片卻猶如利刃,打算剖開切斯洛包藏著的防備,「我知道少尉的小隊人數本來就少,如此人數之下的戰力卻有著極低比例的傷亡,這樣的『殿後』,我認為不合常理。」

  雖然依循著道理,卻遠離了對於前線歸來者疲憊的心。這就是軍事監察處那結果為上的目標,切斯洛試著告訴自己「他們並沒有錯」,只是所站著的立基點不同罷了,說服著自己保持住面對訊問時該有的理性——還有要自己小心說話。

  「長官,我隊在戰車的協助下以火力壓制住帝國軍,替撤出的王國軍爭取到足夠時間,接著以戰車在部隊押尾的方式逐步壓制,直到撤出里埃爾鎮為止。

  「下官是依照撤退戰的教範作出應變,這樣的結果就是連我認為是在標準以上的傷亡數字。」

  切斯洛答道,現時用那些一直以來讓他覺得迂腐近乎可笑的「兵隊標準教範」是最為安全的應答。無可否認的,某些層面上的確是奇蹟,是莎夏身上莫名湧現的力量讓帝國軍部隊無法接近他們。

  「可是教範裡是依標準的小隊人數所寫出的,就算給你們這麼多人好了,傷亡數依然不成比例!」穆德瓦追問,他可看多了這種拿教範出來可以矇過一切的人,「我再問一次,為什麼遭遇這樣的敵人,你們卻只有兩人陣亡?」

  「這……我只是遵照命令,結果就是如此。」切斯洛身子略為前傾,這給穆德瓦看出他心裡的慌亂,「我們有戰車支援,我自己也是教導隊出身的,怎麼讓戰車發揮最大的效果我自己有辦法,我想這就是我們的『條件』」

  「啊,容我更正一下,道森少尉是被『下放』到這樣的地方來吧?」穆德瓦刻意加重了語氣,看了看左右邊的中央軍將領們因這話而笑出聲,穆德瓦接著說道:

  「你的話,就讓我翻譯翻譯:

  「『不就是奇蹟般的生還嘛,到底還想怎樣?』你其實是想說這句,不過我知道你瞞著什麼。」穆德瓦雙手交疊放在桌上,抬起眉毛看著眼前那聰明,卻青澀到讓他覺得可笑的少尉軍官,「如果我問——為什麼你們沒被殲滅,為什麼你沒死?

  「你會怎麼覺得呢?」

  穆德瓦的眼光裡充滿惡意,染色鏡片裡反射出切斯洛極力壓制住情緒而故作鎮定的樣貌,切斯洛斜眼瞥過站在門邊守衛著的禁衛軍士兵,是她的話,總該有說服力吧?

  「現場還有其他人能夠替我作證,我們遇到的情況。」切斯洛不想再多費唇舌引起無謂爭辯,「請讓我找來禁衛軍的艾爾貝哈特中尉。」

  「這當然沒有問題,弄清楚你們這些士兵在做些什麼,本來就是監察處的義務啊。」穆德瓦的語氣維持著禮貌,字句裡卻充滿著對於這些下級軍官的輕蔑,「如果你想要讓特佛爾將軍替你說說話,他就在我旁邊呢。」

  穆德瓦又帶起身旁將領間的一陣譏笑,切斯洛的要求在穆德瓦的話下就像孩子賴著臉皮。特佛爾將軍把背靠向高背椅,臉色上的不耐顯露無遺,他把切斯洛的報告甩出桌前,紙張散落地面。

  「道森少尉,軍人首重的就是誠實,好好的把那天的遭遇據實以報對你而言很困難嗎?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我們的時間。」

  「報告將軍,我只是履行監察處所說的『義務』啊。」切斯洛保持著語氣的平緩,把方才穆德瓦的消遣奉還回眼前的將領。

  這席話讓特佛爾將軍的不耐即刻湧出,眼裡的輕蔑近乎沸騰。身子前傾著,急欲起身破口大罵的他卻被穆德瓦給按回。穆德瓦的眼光深沉地看進切斯洛的綠色眼瞳裡。兩人無聲的對峙,直到被一陣陣敲門聲給打斷。

  「報!禁衛軍東部方面小隊,蒂耶娜.艾爾貝哈特中尉報到!」蒂耶娜跨進會議廳裡,身上的禁衛軍制服還是那一貫地肅質與整齊,彷彿前幾日歷經前線戰鬥的血汙沙塵從未染上身。

  「中尉,這東部軍的道森少尉著稱,那時他的四二一小隊與你的小隊共同擔當斷後的任務,有這件事嗎?」

  蒂耶娜不帶表情地趨近切斯洛所站的位置,直指著眼前的王國軍將領,從沒移開半吋,更不用說把切斯洛給放近視線的任何一角。

  「報告上校,是的。」蒂耶娜說道,「我隊的確是與道森少尉一同行動。」

  穆德瓦期待著眼前的禁衛軍中尉的回答,他知道對一個從沒見過「覺醒者」的人而言,定會把當下的情況一五一十地供出,只要讓她掉進自己的問話裡。

  「那妳……妳能說明那時發生什麼事嗎?」與對待切斯洛時展現著那天差地別的態度,此時的穆德瓦語氣懇切,「我對你們如此的人力,卻能有這樣的存活率感到好奇與讚嘆——我應該能這樣用吧?」

  但這滿臉對於禁衛軍的恭敬與嘴裡的誠懇,卻讓蒂耶娜看出藏在眼鏡後依然銳利的眼神裡的禍心,她斜睨了一眼切斯洛,重新擺回認真地神情說道:

  「上校,我的任務就只是確保道森小隊有確實斷後,其餘與運氣相關的事務跟下官沒有關係。」

  「作為禁衛軍隊長,妳沒有作出該有的監視嗎?」特佛爾將軍隨後開口,想套出些什麼卻無從使力,看得切斯洛突然期待起將軍急著跳腳的樣子。

  蒂耶娜深吸一口氣,絲毫沒有轉移目光。她也許不知道她身旁的切斯洛已經方下方才被逼問的怒意,興味盎然蒂等著蒂耶娜的下一句話。

  「將軍,戰場瞬息萬變。我們能預測帝國軍,帝國軍也能馬上截斷我們。我在這次的戰役裡學到的——就是自以為棋局的紙上談兵,不過就是穿著正裝的孩子拿著士兵的生命當作棋子揮霍罷了。尤其是有些靠著祖上庇蔭,宛如被捧著的孩子,不經事的就這麼直接被推上棋桌。

  「將軍閣下,我這才知道禁衛軍『被收回』的真諦呢。」蒂耶娜的答覆,在最後一句話裡直接戳進王國軍日亦瀰漫的風聲裡,這樣的反駁由這麼一介貴族女子的口中脫出,令這些將領們無不訝異地睜大著眼。

  他們的驚訝裡夾雜著對於蒂耶娜的如此表現充滿不可思議,這驚訝並非基於其軍人身分,而是其貴族的出身,更只是一介女子。

  「得了,顧好妳的分寸!搞清楚你這話是代表艾爾貝哈特家的啊。」特佛爾將軍在也按耐不住面前兩個年輕人的銳意。他拉高音量,卻礙於將領的位階,與那出自王國的特佛爾家族的形象,硬是制住自己想大罵出聲的衝動。

  「我這話不僅是代表艾爾貝哈特家所說,而是為了整個希維亞王國!」

  蒂耶娜的回擊沒有因為特佛爾將軍的喝斥而停止,凜然而堅定——特佛爾或許能在位階上逼著平民出身的切斯洛臣服。但蒂耶娜卻反過來用這王國軍裡的傳統,同是侯爵家系出身的他們並沒有明確的軍事法條規定著上下的次序,有的舊只是存在於貴族地位間的潛規則。

  至少在她知道中央軍將要幹些什麼好事之前,她擁有這對於特佛爾將軍直接諫言的權利。

  穆德瓦提著下巴,冷哼出氣而若有所思的看著蒂耶娜與將軍們的交鋒。

  讓切斯洛把蒂耶娜找來解圍,再讓切斯洛難堪的手段似乎沒效。他眼前這散發著強烈英氣的貴族女孩,青澀少黯世事,卻用著一股毫無來由的勇氣挑戰著王國軍裡的潛規則。

  穆德瓦不是不知道蒂耶娜與切斯洛之間的關係,但——顯然她把感情放在自己的前途之上。

  「言盡於此,沒有惡意。恕下官失禮了。」蒂耶娜對她的鋒利作出收斂,而本為主角的切斯洛早已成了這場審問裡邊緣般的存在。

  這或許就是切斯洛的計畫,拖過這一刻,審問被特佛爾將軍的怒氣給轉移焦點。

  軍營裡的鐘聲響起,還有著行程的中央軍將領們只得放下這場會議,還有再切斯洛身上懸而未決的答案,穆德瓦看著行了軍禮後轉身離去的三人,沉聲笑著,「很聰明啊,真得夠聰明。」

  「夠聰明的話就不會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這些年輕人太放肆!我一定讓他們難看。」特佛爾終於釋放出自己的怒意,切斯洛的拐彎抹角、蒂耶娜的直接,讓他自己有種被耍了一道的感覺。

  「不。一個是沒有未來的明日之星,一個則是知道自己的未來會被取走。」穆德瓦說道,「他們只是留住自己的籌碼。」

  穆德瓦轉頭斜眼看著特佛爾將軍,眼神裡極力藏住那對於其思考上的淺碟的輕蔑,這人的將軍之位真的只是靠著其家族在王國裡的影響力而來,算不上個有頭腦的人物。

  但是他需要這些資源,只要再忍個一陣子。

  「他們在為自己找出路,為了在王國裡生存找方法。而我呢,就是得一條條斷掉他們的後路。」

  「你要怎麼做?」特佛爾將軍問道,穆德瓦可讓他依賴極了。

  「將軍您的姪子,我沒記錯的話挺注意那女孩是吧?這可是個讓愛爾貝哈特家斷後再交出家族兵力的好方法啊。」

  「這計畫我弄一陣子了。準備兩個信差,一個往王都去,另一個往艾爾貝哈特家去。中央軍則派兩個旅一同前往,這可是個收網的好機會了。」

  穆德瓦的面容再次被闔上門後遮住了走廊日光的陰影被蓋住,沒人能直接見到他臉色之上的盤算。
 
後記:

新年首篇!

寫這篇的時候,正好是前幾周最大的新聞。
習維尼在十九大後收回其他武力單位的兵權,就也把這個概念寫進去了。
只是,希維雅王國本身瀕臨崩壞了,此舉只是為免帝國攻入時,貴族們紛紛倒戈罷了。

蒂耶娜凜然說話的樣子感覺好棒,毫無顧忌而做好得罪軍事大家族的決心。
對比起切斯洛打太極的樣子,真的勇敢多了。
回到中央後,蒂耶娜的處境將會更為尷尬與可怕。


這一節用了很多電影梗,最近狂轉電影台亂湊台詞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59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戰爭|戰場女武神

留言共 1 篇留言

鯤島囝
【形象募集回饋】

之前提到我一定會來追南雲的長篇,但是因為回饋有說會挑長篇看,然後你又在公會的串特別提到這一章,我就先來吃這篇XDDD

看完之後我一定要沉得住氣啊啊!!!我一定要撐到南雲全部寫完再來看不然我會超級痛苦(打滾)而且我好榮幸竟然是我家的德島第六章給南雲靈感!雖然我完全不覺得這篇故事哪裡有我那篇的痕跡,完全就是南雲消化的非常好的作品啊!

如果要說的話,也許就是琢磨「言詞交鋒」的文戲設計吧?這場審問很有意思,這場審問一開始就是要對切斯洛問責,而顯然切斯洛的三緘其口是有想袒護或保護的某個對象,這個對象正是撤退戰能夠超乎預期的低的己方損失的關鍵。這本來應該是一件好事,哪個軍隊會對人員低損耗不開心的?但是偏偏切斯洛正是被這件事問責了。這可能跟故事主線有重大干係,應該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問題,我的體會是任何事情一旦有政治考量介入,做出的決定或質疑往往不是對事情最客觀最理性的。

扯遠了,然後蒂耶娜是切斯洛的幫手,卻一開始被穆德瓦以為是自己這邊的人,這個錯蹤複查的政治版圖和角力也相當有意思,穆德瓦和將軍的關係更是有趣,他不是將軍的狗,而是有自己計畫的狼。

然後我覺得這段文戲設計上,運用全知觀點去寫每個角色的盤算,我在想對於跟著連載看的人來說是很順暢的引導,再提點一下讀者這些角色這樣行動或說這些話的理由,對我這個直接看的讀者來說,不僅不會因為沒有看前面的故事進入不了狀況,反而這樣的資訊呈現很平衡,我既會好奇前面到底發生什麼事,也會想繼續往後看切斯洛真的安全下莊了嗎?蒂耶娜會不會開始被人家整啊?將軍會怎麼作死啊?穆得拉的野望會怎展開到影響主線啊?切斯洛保護的那個對象情況到底怎麼樣?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篇很好的文戲,只是畢竟是連載,之後完稿再修錯字和憑南雲的文字美感再潤飾一下就好了。對不起我顧著看故事忘記把錯字記下來><你有空在回頭抓蟲~

01-08 13:37

南雲桅上
謝謝鯤鯤的回饋,雖然當時給建議都是亂唬爛一通XDD

看來這篇來得真的太剛好了,其實前面還正在煩惱要把哪一篇給鯤鯤看來回收一些建議,剛好劇情就走到了各種立場的人們互相交鋒的時候。

切斯洛是不小心觸碰到了秘密而被王國給黑掉的菜鳥軍官,而這些秘密剛好又在他所在意的隊員身上,他基於保護屬下的立場,所以把這些質疑給抗在自己身上,只是雖然是打太極,但是面對這些軍方老狐狸的他還太過青澀。

這角色的成形是看過洪仲丘的遭遇與柯P年輕時服役的故事而加入這些相似特質的。

切斯洛的直屬長官——迪維夫少校雖然可能知道些什麼,但他就是個明哲保身的人,對於切斯洛要嘛承認、要嘛裝死,採取的就只有旁觀。

鯤島對於蒂耶納的觀點是我沒想到的部份。雖然跟我相左,但是鯤島從單篇來看就有這些感想,觀察力與思辯力真的超級不簡單。

我想穆德瓦的確希望身為貴族的蒂耶納會站在高牆的這一方,但是她所選擇的是曾經與切斯洛有過的那一段情(這裡不擔心劇透,因為故事一開始就是這樣開始的XD)

對她而言,中央所展現的表象一面或許是為了國家的存亡所著想,但她就是無法接受這些高官「別人家小孩死不完」的態度,包括一開始對於切斯洛的問話。

穆德瓦是我想好好塑造的一個角色,他的角色定位就類似30年代國民黨軍統局的戴笠,只是他更為利己主義,想把這種人寫得更可怕一些呢~
01-08 16:25
南雲桅上
然後這章果然還是有蟲啊,快拿到錯字勳章了XDD01-08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e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2017年,準備好20... 後一篇:二十六號的自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