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FGO第二部細節考察(過去作品&第六法&クリプター)

作者:あおそら(青空)│Fate/Grand Order│2018-01-06 12:05:18│巴幣:94│人氣:2559
昨天晚上在FGO公會看到新夜大轉貼的這篇文章。節錄一些比較重要的內容:

2.與FGO的聯系
二世事件簿7中出現了這一段


——代號:ロゴスリアクト,異常起動。
——歪曲固定值B。
——摘出期間:▅▅▅▅▅▅▅▅▅▅
——Unlogos Program Start。對象的變換開始。
——全行程,完成(Clear)。亞特拉斯的人理繼續第五實驗開始。

於是ロゴスリアクト就改變形態成為埃及神話中的聖鳥ヘルメス對二世他們攻擊。
這裏的關鍵詞是“人理繼續第五實驗”,我們這時來回想下FGO第一部的簡介

“就在這時,示巴觀測到了新的異變。
公元2004年,日本的某個地方城市。
這裏出現了至今從未有過的,“無法觀測的領域”。

迦勒底將其假定為人類滅絕的原因,決定執行仍在實驗之中的第六項實驗。
也就是,前往過去的時間旅行。
將魔術師靈子化送往過去,通過對事件進行幹涉,探查出時空的特異點,將其解析、破壞的禁忌的儀式。

其名為聖杯探索
————Grand Order”

我們是不是可以合理推測通過迦勒底的擬似靈子演算裝置トリスメギストス實施的這個第六實驗,全名應該是“人理繼續第六實驗”?二世事件簿7裏還提到了阿特拉斯院的擬似靈子演算裝置叫トライヘルメス,會不會它也是7大兵器之一,而和亞德一樣,迦勒底的擬似靈子演算裝置トリスメギストス就是它的仿造品?

關於實驗次數的這部分點醒了我。
實際上「人類毀滅」(最開始提到這件事的時候還不是用「人理」)在過去就有被提起了。
最為積極面對這件事的便是阿特拉斯院。不管在哪條世界線中,他們的其中一個目的都是為了迴避「滅亡」。就目前來看,平行世界的差異並沒有影響到這個部分,差的只是方法與分歧。
トライヘルメス是トリスメギストス的原形。トライヘルメス在第一部第六章中也有出現過,就是福爾摩斯用來查資料的裝置。

(註:ヘルメス(Hermes),希臘的神祇,赫爾墨斯,文字、發明之神。在後來被人們與埃及的智慧之神托特合併(掌管的事物類似),被作為ヘルメス.トリスメギストス(Hermes Trismegistus。赫爾墨斯‧托利斯梅基斯托斯:三倍偉大的赫爾墨斯),煉金術之神崇拜。
トライヘルメス與トリスメギストス,在意義上形似,都是三重的赫爾墨斯)

==============================================================

「過去作品中的『人類滅亡』」

讓我們回顧一下在《Melty Blood》之中身為大BOSS的死徒二十七祖之一的塔塔利(或稱災禍):

其前身為阿特拉斯院的院長「佐比亞‧艾特納姆‧奧貝隆(ズェピア・エルトナム・オベローン)」他的名稱曾經在第一部第六章的阿特拉斯院名牌上出現。
為了迴避並顛覆歷代阿特拉斯院院長所得出的「人類滅亡」的結局,在不斷失敗後發狂。之後,變成了死徒的他向「第六法」挑戰,失敗(被路地裡Nightmare翻案成第三法,這裡先以假設第六法)。而透過事先設定的保險,讓靈子停留在世上變成「現象」的存在,也就是「塔塔利」,別名「瓦拉齊亞之夜」。
塔塔利是在符合條件的情形下,擴大周邊的流言、恐怖、不安,並將這些具現化的現象。在塔塔利這個「固有結界」之中,所有想像都可能被具現化。
這部分看起來有點偏題,但這和接下來我要提到的人物有其相關性。


再來看看在《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中擔任大BOSS的歐西里斯之沙:

另外一個「塔塔利」,佐皮亞的後代,席翁‧艾特納姆‧阿特拉西亞(シオン・エルトナム・アトラシア)的IF在塔塔利內具現化了的姿態。
與佐皮亞相同,計算出了「人類滅亡的結局」,但其最終手段不是為了防止人類滅亡,而是「留下紀錄」,既然都要滅亡,那就讓後來抵達這個星球的來訪者知道過去有這樣的存在。然而其手段卻是本末顛倒的極致:利用全人類的血製作而成的「賢者之石」進行演算的超巨大級超級電腦:「赫爾墨斯」。打算利用塔塔利,將空想中的「成功以全人類製作賢者之石」的世界和現實作替換。
其想法,和獅子王的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EXTRA中,也有提到2030年的世界,除了魔力的衰退,資源的匱乏與分配不均也開始威脅到了人類的生存。

很明顯的,FGO的「人理滅亡」並不是第一次出現的概念。
阿特拉斯院的實驗也不是第一次。迦勒底的建立,除了托利斯梅基斯托斯之外,在第二部序章中用到的虛數觀測機‧紙月亮(Paper Moon)也是阿斯特拉院的技術結晶。可以推測他們出了很大的力(但基本大概還是與外界隔絕)。

實際上並不是FGO世界特別衰,而是這是無法迴避的結局(但FGO世界還是蠻慘的,比人家早爆炸)。
以那些嘗試迴避過的人們,包含哥耶提亞、クリプター等所用過或打算用的方法來看:
如果不是重來,或是將不同的可能性覆蓋過原本的世界,甚至是斷絕可能性的停滯,那人類世界的結局幾乎是無法動搖的,從根本上都沒有真正的解決
(第六法詳細不明,沒辦法斷言,但能夠改變世界根基的可能性很高)

=============================================================

「第六」
這個我感覺是除了「七」以外,在現在的劇情之中有特殊意義的數字。
第一部第六章的人理定礎值為EX;第二部第六章的異聞深度為EX。
FGO第一部簡介中的「第六次實驗」。

當然,前兩個可能只是單純的異質,但迦勒底的第六次實驗卻從沒提過前五次。

說的誇張一點吧,就像新夜大以及很多人都提到過的「只是打敗七個異聞帶」並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
但如果這麼說呢?如果FGO中迦勒底的作法實際上等同於挑戰「第六法」的一角呢?
當然這算是腦洞大開了啦,不過總覺得在第六章讓佐皮亞的名稱出現不是單純的彩蛋而已。而且官方也從來沒有真的說過第六法可以拯救人類,蘑菇也說了月姬R可能會針對死徒二十七祖做大幅的改動,這方面可能也連帶的會被修改也不一定。

==============================================================

「クリプター」
在跨年特番的動畫中提到了前前所長對A小隊的稱呼是クリプター。
也就是他很可能知情,而且很可能是元兇之一。
但在知情而且是元兇之一的前提下會與序章的劇情產生矛盾:

1. 如果只是要讓異聞帶入侵泛人類史,實際上沒有必要繞這麼一大圈。(這部分很可能是起因於所羅門那意外的願望讓哥耶提亞的計畫能實行,也就是被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2. 如果是元凶,破壞迦勒底的意義並不大。如果要讓計畫更有效率,應該是在迦勒底內部埋入定時性的魔術等,讓計畫能夠圓滑的進行。

3. 前前所長的死亡依然疑點過多。讓訂立計劃者死亡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總的來說,除非在計畫成立並預定進行之前就產生了對立,或前前所長本身判斷錯誤,不然他要是元凶的可能性我認為不高。

而第三者,卻依然不明。

而關於クリプター這個名稱依然意義不明。身分也基本不明。
但在FGOM4中關於哥耶提亞的「單獨顯現」這個技能的說明中有五個隱藏起來的字:

「~不受起因於特異點的『人理燒卻』和起因於○○的『人理編纂』影響,只要條件湊齊就能夠顯現。
關於這五個字,我個人認為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カルデアス」也就是那個模擬地球,但它在異聞帶入侵蝕連帶的被一起破壞了。另外一個則是「クリプター」,第二部的敵人。
然而到現在「人理編纂」只有被模模糊糊的提到,在PV中的「所羅門」提到的則是「濾過異聞史現象」,這個名詞依然詳細不明。但有關連的可能性很高。
(另外其實Moon Cell的日文「ムーンセル」也是五個字,但感覺太過牽強)

==============================================================
我感覺FGO的劇情構想大概是磨菇從過去寫過的東西中得到的吧。其實一直以來「人類」和「滅亡」都不斷的出現在型月的作品之中。

PV中所羅門說了他是「預見了如此結局者」。說實在的,如果你都知道了,可以提一下嗎。當然當下的重點不是這個啦,但提一下也好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592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Grand Order|Fate|FGO|二部|Cosmos in the Lostbelt|Melty Blood

留言共 9 篇留言

武藏
之前好像有說過在fate線上不存在第六法的概念

01-06 12:11

あおそら(青空)
詳細希望01-06 12:12
武藏
我忘了在哪看到,印象中是竹帚的某篇翻譯

01-06 12:14

あおそら(青空)
太難找啦
01-06 12:18
武藏
印象中,也可能是我記錯

01-06 12:19

超假面·和人妻控
這目前看來只是線索而已,不確定因素太多了。

但是這作為起頭確是正確的,這我相信。

01-06 12:3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家樂底有一堆人都有千里眼跟魔眼.老馬賢王就其中一個......

但大部分都是坐立旁觀.或是只是稍稍提到.....

不知道是因為他們看到就算自己參予也無法避免.....

還是單純想以旁觀的心態紀錄.....

但你說得很對.照幕間跟絆的提升......到底是刻意不提.還是提了也沒用呢......

01-06 23:1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照這樣來看.只有所羅門是實質意義上真正的挺身阻止人理崩壞的......

01-06 23:16

銀風月希
當初FGO未出前,一直在猜第六法是不是夢的具現,但亞種已是類似元素下,到底會是如何好期待[e12]

01-08 00:55

あおそら(青空)
這也只是我腦補啦
應該不會真的靠FGO補吧......大概01-08 09:42
不是面癱是史蒂芬周
雖然我沒讀過但是未來不是在NOTE.裡寫死了嗎?人類滅亡是太陽系的意志(?

01-08 15:40

あおそら(青空)
沒有說所有的世界都會走到鋼之大地那步
只是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會提到人類滅亡
01-08 16:24
銀風月希
我覺得光是把空境加進來,還有CCC連動,就有點在補了
更別說2部有幾章都能去看EX系的部分(EX:遊星文明),2部七章都有點像會扯到死徒了,就算蘑菇說要把月姬跟FATE分開,但看起來7章都是在打強度不小於終章的存在了

01-08 1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kevin86677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ate/Grand O... 後一篇:「空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