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7年終記事,光であれ

作者:迫水未來│2017-12-31 23:17:40│巴幣:32│人氣:342
Time waits for no one.

2017年,也即將卸下布幕,成為歷史。

今年發生了許多事情,不論是對於個人來說,或是對於世界來說,都是值得好好被記住的一年吧。

時間的流逝,既快也慢。
一轉眼,在研究所的日子一下子就要滿三個學期了。然而,今年發生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卻又有種彷彿在遙遠的過去中甦醒的記憶之感。


本來打算拍下2017年的最後一個夕陽的,但是今天是個空氣品質糟糕的大陰天,因此只拍到這些暗雲。


研究所進入第三個學期。在熟悉研究所生活的同時,似乎再過不久也要變成「很少出現在研究室」的人了呢。也不得不更加認真地思考論文的事情了。

今年,在關注最新動態的同時,對於日本國憲法第9條也有了更多的認識。當然,不前進可是不行的呢。做為這方面的成果之一,我也在我們組上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上發表了文章。

除了上述事情之外,對於個人來說,今年確實是值得在個人紀錄上特別記下一筆的一年。不是指終於開始用智慧型手機這點喔。

二月的時候,出了人生第一本書。雖然嚴格來說其實也不算出書啦,只不過是論文集中的一篇論文而已,而且還是不起眼的一篇。去年參加巴哈姆特、交大、淡江合辦的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有幸我的文章「歡迎來到地球──試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闖到最後的出書這關。雖然編輯沒問過我的意見就更改我文章的內容(還因此改成錯的!)讓我有些微詞,不過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博客來上,還是有種特別的感覺。

第二件值得特別一提的事情其實也和上面的事情稍微有些關係。二月的時候我去參加了在國際書展中舉行的這本論文集的新書發表會,也因此認識了幾位同本論文集中的作者。其中一位是國際新聞網站「轉角國際」的編輯,承蒙他的提拔與介紹,讓我有機會在轉角國際上寫了兩篇和日本有關的文章。其中一篇談在北韓飛彈危機下日本政府的趁機擴權與軍事化,另一篇則是介紹日本政府與日本的市民們對於《禁止核武條約》的選擇。平常在巴哈小屋談這些事情其實有破百我就要謝天謝地了,透過轉角國際的平台,能夠讓超過一萬五千人次看到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與主張,確實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當然,我想我的主張在很多台灣人眼中是斥之以鼻的東西,不過,如果能夠在這某些讀者的心中種下一些「另一種視角」的可能性的話,我就覺得值得了(再說也有不錯的稿費)。


已故的和平憲法學權威深賴忠一教授的經典名作《戰爭放棄與和平生存權》。其實這本書是在去年12月29日拿到的,是一本比我還老的書。在今年間雖然讀了好幾個我認為重要的部分,不過其實還沒從頭到尾完整讀過一次,雖然我曾有此計畫。繼續研讀本書也是我明年的計畫之一。


接下來繼續談談個人的事情吧,雖然特別值得拿出來炫耀的(?)已經說完了。

今年是《機動戰士鋼彈00》系列十周年。去年冬天的時候,我重新看《機動戰士鋼彈00》,再次重新燃起了我對這個系列的喜好。而且,這一次的重看,讓我發現了我當年看的時候沒有發現的《機動戰士鋼彈00》更加深層的意義與美好。

其實今年的第六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我也有投稿,想寫的論文主題就是《機動戰士鋼彈00》中的和平論。雖然我自認為今年的大綱比我去年提飯島巴爾坦星人的大綱完成度還要更高,不過還是沒過初審。希望是因為「已經參加過」的原因而被刷掉的啊,不然還真有些丟臉。明年有機會(和我不會太懶)的話,看要不要把那篇大綱化為更加完整的文章來發表。

也因為《機動戰士鋼彈00》的關係,讓我重新開始玩GUNPLA。高中的時候,原本只做HG的我做了一隻當時剛出沒多久的RG夏亞專用薩克,雖然造型是很棒沒錯,但過程實在有點恐怖,再加上後來要考試了,於是後來好幾年都沒碰GUNPLA。年初的時候,我想要入個00 QAN[T]。相較起ROBOT魂,RG的完成度看起來實在高了不少,然而,因為之前對RG有點陰影的關係,所以讓我在ROBOT魂和RG中猶疑了好一陣子。最後,考量到RG的造型實在大勝ROBOT魂(再加上我發現就算是買可動完成品我也大多是放在那邊,所以對我來說CP值也勝),所以就想說「再試一次RG吧!」。結果,或許也跟增長了一些歲數後變得比較有耐心有關,又或許只是RG的00 QAN[T]套件本來就很優秀,這一次做RG 00 QAN[T]的經驗實在是挺愉快的。結果,就造成我又開始做GUNPLA了,而且以RG為主。雖然只是很外行的玩票性質,產量也很低。

今年12月的時候,能天使也出PG了。寒假的時候個人想挑戰看看。



個人目前最中意的兩隻RG:00 QAN[T]和正義女神。

今年的RG大作獨角獸我也嘗試了!


話說回來,今年,個人也終於入了METAL BUILD,也和《機動戰士鋼彈00》有關。因為METAL BUILD終於出00 QAN[T]了!相關文章可以參考前幾天發的「METAL BUILD 00 QAN[T] 簡易開箱!」,文中也簡單提到了個人對於劇場版的感想,這裡就不多提了。



「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這句可謂貫通整部《機動戰士鋼彈00》全系列的話,在今天的現實中也很重要。《機動戰士鋼彈00》,確實在今天有再次被觀看的價值。


除了鋼彈以外,今年,對於超人力霸王系列,我也有了新的進展。

首先幫自己打一下廣告。前些陣子我寫了一篇日本特攝簡史「日本特攝文化簡史:英雄與怪獸們的軌跡」,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雖然我最近開始覺得,「特攝」這個切入法與分類法是否真有必要,又或者,可能帶來壞的影響。

我必須承認,對於超人近年的表現,我確實感到失望。去年的Orb實在看不下去,中間就棄了。之後只有看看情報和各集捏它介紹。今年的Geed我雖然曾經有些期待,不過因為一些事情沒有開始看。不過,看了一些情報和捏它介紹之後,我也覺得今年的Geed恐怕也會讓我感到失望。

對我來說,最近的超人力霸王失去了重要的「靈魂」,不去嘗試更加深入的挑戰、社會性的元素以及「去問正義是什麼」了,放棄了與現實世界的連接與困難的事情,只知道在自我構築的幻想世界中自我滿足式的自我終結。

這當然與円谷現在的方針息息相關,不過,某些自認為是粉絲的人,恐怕也是幫兇。比如說「早上十點的怪鳥」這集吧。我曾經在Youtube表達了我對這集的失望(基本上和我在特攝版說的差不多),認為不該把GYERON星獸變成「單純的怪獸」。結果,有人回覆我說,他覺得如果執著於「GYERON星獸就是要批判核武」,那GYERON星獸就很難再登場了,所以這樣也很很好,而且他還加了一句「而且核武有助於世界和平」。

「只要有趣就好了」。這麼想的愛好者們似乎還真的不少呢。他們只在乎於更新更炫的超人與怪獸、老超人與老怪獸的回歸、各種致敬等等表面上的元素,再加上某些導演也是這樣的「系列愛好者」,於是,只是讓超人墮落和反智化而已。他們不批判、不思考,只知道在視覺上升級與各種致敬。這樣子的導演與粉絲,是無法創作出偉大的作品的。

在對於現在的超人力霸王感到失望的同時,我對於過去的超人力霸王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而且在這之中,也深深敬佩於過去的創作者們的偉大。其中之一當然是前文也有提過的對於飯島敏宏巴爾坦星人論的研究,除此之外,市川大河先生的文章也給了我新的視野。

其中最讓我受益良多的,當屬市川先生的佐佐木守論系列連載。透過市川的文字,讓我發覺到佐佐木守--這位常被所謂的愛好者忽略的左派劇本家--的了不起,也讓我對於超人力霸王有了更深的思考。個人認為,比起什麼「假面特攻隊の一寸先は闇!」之類的,市川的評論才真的是值得一讀的評論。

我就舉一個例子吧。對於前文提到的那些「愛好者」來說,只要是對於特攝的批評,他們就一概認為是妖魔鬼怪。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大江健三郎的「破壞者超人力霸王」。這篇文章在前述的這種「愛好者」中很不受歡迎。然而,「破壞者超人力霸王」確實描繪出了當時的超人力霸王以及其他英雄、怪獸作品的問題,但是他們看不到,只是毫不思考地全面認為作品是「最好的,無可挑剔」,並且以連讓人懷疑是否看懂人家在寫什麼的膚淺的文字進行反擊(像是前面那個假面特攻隊就是這樣)。然而,佐佐木守比起大江健三郎更早就看出了「破壞者超人力霸王」中所點出的超人力霸王的問題,並且藉由在超人力霸王作品中的執筆,進行了自己的反思。順帶一提,針對「破壞者超人力霸王」所點出的問題的反思,我認為在飯島敏宏21世紀的巴爾坦星人作品中也可以看到,不過我寫論文的當時沒有發現到這一點就是了(其實更該說,我一直到今年因為開始讀大江健三郎的關係,才真的有比較深入去了解「破壞者超人力霸王」這篇文章)。

那些愛好者的盲目式保護心態與淺薄的思考,根本無法讓自己喜愛的作品更進一步,反之,只是反智化而已。老實說這些人會和網路右翼有親和性,我一點都不會感到奇怪。而有著左派與自由派的知識份子們加入創作陣容所創作出的超人力霸王們,今天竟然會變成這樣,也只能感到唏噓。真希望,太田愛女士能夠回來再創當年真正繼承精神的超人力霸王。


今年特攝相關文章選:




飯島導演今年也出了書,雖然買了但一直沒時間看,連膠膜都還沒拆......。順帶一提,我最近意識到,「到目前為止最棒的超人力霸王電影」就是當飯島導演的《超人力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莫屬啊!詳細的理由,以後有機會再提吧。


前面提到了諾貝爾獎作家大江健三郎先生。其實呢,因為受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影響的關係,我在今年開始讀大江健三郎了。

大江除了有名的純文學作家之外,也是知名的護憲派人士,「九條之會」的其中一位發起人就是大江。因此在我開始讀大江之前,我對於大江的認識就是: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護憲派的大江。當然,做為9條研究者兼擁護者,我是很敬佩大江先生的。但是或許是純文學上的盛名讓我心理上不自覺地有些卻步,因此一直沒讀他的作品。

今年開始讀大江的書,讓我真正開始理解到大江文學的了不起,深深被他的文字所吸引。純文學確實讀起來有它的醍醐味與滿足感(雖然話說回來,恐怕也不是誰的純文學我都喜歡就是了),不過一個小副作用就是對於文字的要求升級了,結果造成我在讀某些大眾文學的時候反而因為文筆無法投入......。

雖然我目前也只不過讀過幾本而已,不過我想我也確實知道了為何大江會被稱為「日本的良心」,雖然我對大江的理解還很淺薄。今後,還是會繼續讀大江。

提到諾貝爾文學獎,今年得獎的石黑一雄我也曾經讀過他的《別讓我走》,個人很喜歡,了不起的作品。


在目前有限的閱讀中,個人最喜歡的大江作品果然還是《個人的體驗》吧。《政治少年之死》個人也滿喜歡的。


對於柄谷行人先生理論的研究,今年當然有了更深入的新進展。順帶一提,現在台灣出版社有出的柄谷先生著作我都有了。


個人的事情姑且到一段落,來簡單談談幾件今年發生在台灣與世界的大事吧。

年中的時候,大法官做出了第748號解釋,宣布民法沒有讓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般享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乃違憲。這當然是一件相當令人高興的事情。

然而,從748號解釋做成到現在,已經半年了。大法官當初給了兩年的緩衝期,要求立法者在這段期間內形成制度。結果,蔡英文的民進黨政權對這件事似乎不理不睬,法務部不提案,立法院黨團似乎也打算兩年時間到拖到不能再拖再說。

相較之下,對於使已經普遍不好的勞動條件再惡化的勞動基準法修惡,倒是很積極。行政院花人民的納稅錢買廣告說謊話騙人、御用記者和政府與資本家互相配合,一面高歌「放寬勞動條件企業才能賺錢,企業賺錢勞工才能加薪」,另一方面則抹黑抹紅異議者。

今年考試讀書的時候讀了後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學者服部茂幸的書《新自由主義の帰結》,書中提到,新自由主義的經濟(更準確地說,對內的新自由主義+軍事凱因斯主義)不但沒有完成其所聲稱的「創造出更多財富」,實現的反而是「財富重分配」,只是,新自由主義和福利國家時代的「財富重分配」有一點不同:新自由主義實現的是把大家的錢重新集中分配到原本就富有的人身上(換言之,大部分的人變得沒錢,有錢人則變得更有錢)的重分配。

這些人總愛用「應該要用『台灣整體』的角度來思考」。可是,所謂的「台灣整體」到底是什麼呢?或許是所謂的「台灣國際競爭力」吧。可是,即使看到股票破萬點,相信很多人都感覺不太到「經濟好轉」的實感,也不認為生活也比較有好過吧。如果從「台灣整體」來看確實有在賺錢,但大家卻還是覺得很難過,那問題就是:錢到哪裡去了?

從另外一個側面出發,「應該要用『台灣整體』的角度來思考」這個想法,本身就該被質疑。這個課題,本身就含有國家主義的成分。在這句話之下,每個人都變成構成國家這個巨大機器的零件,個人失去了其目的。而另一個問題是,有些零件會被犧牲,有些零件不會呢。

勞動基準降低當然有助於企業降低其成本,於是在國際上就可以增加其競爭力。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會直接反映在國力上。「資本」與「國家」彼此之間確實是有互剋的一面,但同時,也是相輔相成的。尤其是在這個為了成為下一個霸權國家,國家間競爭日漸嚴重的年代,國家會為了資本而犧牲國民。

換句話說,這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舉日本的例子好了,日本政府前些日子降低了。最低生活保護標準,造成給經濟困難者的生活扶助費減少。可是同時,日本明年的防衛費又會再創新高。而日本的軍事力海外投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確保日本企業在海外的利益。

不過,上述的論述當然不是要給蔡英文政權有理由開脫。最近似乎越來越多人對蔡英文與民進黨感到失望了呢。雖然我覺得是好事,不過我還是想說:至少在一定的程度上,蔡政權與民進黨會變成這樣,不是早就可以預見的嗎?

蔡英文在選前就說自己很崇拜柴契爾了,而民進黨整體而言也是右派政黨,為什麼會期待這個黨當政後會做強化社會國原則的事情呢?

另一點,當然就是「單獨過半」了。想當初,一堆人覺得「一定要給民進黨單獨過半」(不管是為了打倒國民黨還是覺得他們會和國民黨不一樣)呢。我本來就傾向多黨制,覺得在像我們這種剛性政黨又總統制的國家執政黨單獨過半太危險,想當初我們這些對於民進黨單獨過半感到憂心的人好像還會被人罵呢......結果呢?
雖然不是2017年的文章,不過可以參考:選完了......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另外一點讓人憂心的(雖然不管誰當都一樣,國民兩黨執政都是唯美是從啊),當然就是我們正在捲入中美博弈的大棋局中了,而且,稍有點頭腦的人,都會知道我們絕不是西洋棋中的國王,說不定連騎士或城堡都不是呢。

川普上台之後,「看似」採取了親台的政策,台灣似乎也更緊密地嵌入了美國軍事同盟之中。或許有人很高興,不過我只感到憂心。

說道川普,川普今年也幹了很多「好事」。只說近期的,川普政權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到目前為止這一句已經害死好幾條生命了。

美國的舉動引來前所未見的事情:聯合國安全保障理事會破天荒地欲針對美國做成決議,並且連英法日這些盟國都反對美國。最後安理會決議因為美國的否決權而沒過,但在大會中還是過了(在大會中沒有否決權設計)。雖然只是無拘束力的決議,但是背後的國際輿論很明顯。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說美國會記住這一天,沒錯,美國確實應該記住這一天,這一天是國際輿論對於美國的為所欲為說「不」的日子。不把國際協調主義當一回事的美國,根本不需要被尊重。

說到國際輿論,今年成立的《禁止核武條約》也是全世界的市民們與許多國家、國際組織對於那些藉著核武威嚇全世界的大國們的聲明。套句大江健三郎的話,這是「邊陲對核心的反擊」,「建立起孤立暴力者的連帶」。


美國,請選擇自由而非恐怖。
俄羅斯,請選擇廢棄軍備而非破壞。
英國,請選擇法治而非高壓統治。
法國,請選擇人權而非恐怖分子的恐怖。
中國,請選擇理性而非非理性。
印度,請選擇慎重而非輕率。
巴基斯坦,請選擇說理而非哈米吉多頓。
以色列,請選擇良識而非抹殺。
北韓,請選擇知惠而非荒廢。




《禁止核武條約》的通過與條約成立推手ICAN獲獎,確實是在充滿黯淡的今年中的一道令人高興的曙光。然而,遺憾的是,「唯一戰爭被爆國」的日本,卻反而選擇與核子暴力站在一起。

不只是在《禁止核武條約》的選擇而已。今年的日本,在安倍政權之下,仍然--不,或許該說「越來越來」--被蒙上陰影。

「平成的治安維持法」共謀罪法案在執政黨的數量優勢下被強行通過,日本的軍事國家體制又往前進了一步。市民們的自由與權利正在被不斷蠶食。日前共謀罪法贊成派的井田良教授來我們學校做公開演講時,我本來想挑戰的(我贊成反對派的高山佳奈子教授的主張),結果可惜最後沒機會。

今年的眾議院大選,在自民黨補完力量小池百合子與她率領的希望之黨與自民黨和北韓助陣的分進合擊之下,改憲勢力首次來到了眾議院全體議員的八成。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恐怖的數目。日本軍國法西斯時代的帝國議會中,法西斯勢力大政翼贊會也占了八成的席次。離安倍的明文壞憲,又進了一步。選舉完的那幾天,我真的覺得非常憂心。甚有「日本要完蛋了!」之感。另外,自民黨在選贏之後甚至還主張說:「要按席次比例分配各黨發言時間」,實在是十分噁心。

雖然似乎受到了一些民意不支持的小阻礙,但恐怕安倍還是會如同他計畫的一般,在明年提出在第9條中追記自衛隊地位的壞憲案(以及可以說更危險的緊急事態條項)。我們姑且先不論明年的事情,光是今年12月的事情,就已經可以聽到軍靴的腳步聲了。

防衛省近來宣布,將配備巡弋飛彈。這很明顯是為攻擊北韓基地而來,不過,政府卻宣稱其是為了「離島防衛」而用。過了幾天,又傳出日本打算改造直升機航母出雲號為定翼機的航空母艦,並將引入F-35B做為艦載戰鬥機,理由一樣是「離島防衛」。「離島防衛」乾脆取代「國王的新衣」好了。

縱使日本政府自己在1959年、1988年、2002年等的政府見解中都明確地表示「攻擊性武器違反憲法」,防衛省的官方網站上自己也這樣寫,但是日本防衛廳這樣還是要引入巡弋飛彈和航空母艦,並且用了「離島防衛」這個理由。法然法律當然不會容許這種文字遊戲,就好像就算你把勞動契約稱為承攬契約,法院仍然會認定它是勞動契約一樣。重點是實質,而非名目。該當兵器是否是「攻擊型兵器」,要就其本質其判斷,而非政府宣稱它是什麼。就跟逮捕就是逮捕,不會因為行政院宣稱它是驅離就不是逮捕一樣。

但問題是,日本最高法院總是迴避有關於第9條的憲法判斷(有非常明顯的政治力因素),甚至對於做出「不乖」判決的法官直接運用人事權進行政治迫害(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做出「自衛隊違憲」判決的福島重雄法官了)。因此,對於第9條的相關解釋,除了學者見解之外,最主要還是依靠行政府--更精確地說,是內閣法制局審查過的東西--所做出來的憲法解釋。雖然政府見解不具有法律地位,但有實質上的拘束力。更糟的是,近年來(尤其是第二次安倍政權發足後)內閣法制局越來越沒有法律人的堅持了。

如同集體自衛權行使解禁一樣,如果日本政府執意要引入巡弋飛彈與航空母艦,並且用「離島防衛」這種爛藉口搪塞,這當然是又一次踐踏立憲主義的行為。根本可謂毀憲亂政。

沒有和平,就沒有人權。「戰爭放棄」與「人性尊嚴不可侵」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完整意義的公民組織」、「目的之國」只可能在「世界共和國」中實現。

伊藤詩織小姐事件所透露出的女性敵視與特權結構、在諸多醜聞中見到的忖度政治。在安倍政權之下,日本真的越來越令人憂心。




如同水島朝穗教授在第1110回「直言」所言,明年,可謂「憲法存亡之年」。

不只在日本,在包含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個角落也一樣。明年,恐怕會如同今天的空氣一般灰暗吧。戰爭、冷戰、核子威脅、過勞、不寬容、弱肉強食、社會達爾文主義、國家主義、剝削勞動力、飢餓、貧窮、不斷被失去的自由,等等,各種情況,恐怕只會越演越烈。

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演說中,被爆者Thurlow節子曾將《禁止核武條約》譬喻為「在核子闇夜中的光芒」。

在2018年的闇夜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光」嗎?

不,或許該說的是,我們必須憑藉自己的手,創造出那道照耀黑暗的「光」吧。


今天晚上,我們將會拿著火把,在奧斯陸的街上行進。一起從核子的恐怖闇夜中彼此拯救吧!不論面對什麼樣的障礙,我們都會繼續前進、繼續分享著光。這道光,是為了在一個尊貴的世界中繼續活下去的我們的熱情與誓言。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93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7年|年末|年終|台灣|日本|世界|特攝|鋼彈|憲法|政治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去年的在這裡:

2016年,馬上就要結束了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32768

01-01 01:28

迫水未來
https://www.google.com.tw/logos/doodles/2018/new-years-day-2018-6224094180671488-l.png
敬祝新年快樂!

01-01 01:3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METAL BUILD ... 後一篇:【心得】Just Be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