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隨心所談 (6) -兩種愛:因為與雖然

作者:玄鳴神一│2017-12-12 20:38:59│巴幣:6│人氣:147
這篇寫給為情理困惑的讀者
這篇不談愛情,敝人沒經驗,不敢隨便給人意見誤人子弟。
這篇也不說一堆冠冕堂皇的哲學理論。
這篇只談名為「因為」與「雖然」的愛,僅此而已。
    
我想就直接切入正題吧。

我想起國小的時候最討厭造句了,
特別像是「因為...所以...」、「如果...那...」、「...一定會...」、「雖然...但是...」諸如此類。
畢竟這些句子雖然平易近人、貼近口語,但我總想著能說就好了,幹嘛要寫出來?而且寫成句子又那麼多字。

但其實長大後不難發現,語句的轉折之間,無意間帶出了一些有趣的東西。

「如果明天下雨,那籃球比賽就要取消了。」
「考試考不好,一定會被某位老師罵。」
「因為你脾氣很好,所以我覺得跟你在一起很沒壓力。」
「雖然你犯錯了,但我不會責怪你。」

我們只看第三句和第四句,不曉得你從句子中看見了什麼呢?
讓我來分享一下吧。



因為之愛

「因為」這兩個字很常出現在生活中,
「因為你很體貼,所以我喜歡你。」換句話說「我喜歡你的體貼。」
萬一有一天,你不再體貼呢?我還會像現在這樣喜歡你嗎?
或許真有那麼一天,你離開我而去,並帶著你的體貼奔向別人的懷抱,我還會愛著你嗎?

沒錯,對一個戀愛的人而言,這樣未滿想太多,總專心在當下的粉紅泡泡。

但如果真的決心一直走下去,這「因為」會一直尾隨在後面。
不用想去解決它,因為有些未必能解決。
外貌會隨年華離去,它不會因為你擦了多少妝而同情你;
智慧會隨著身體衰老或情感而愚鈍,
它不會因為你讀了多少書本、多少理論而一直伴隨你,給你適切的答案;
溫柔與體貼會隨著情緒而起伏不定,
它不會讓你像機器人一樣丟個指令就一致到底(當機例外)。
因為我們是人。

是啊,因為我們是人。
這是個現實卻又美麗的原因。
現實在於:我們帶著這樣自然的定律活著,必然老去、遵循自然規則。
美麗在於:我們帶著這樣自然的定律活著,必然老去、但有盼望活得沒有遺憾。

帶著因為之愛,我們享受喜樂與痛苦、享受結合與分離、享受偶然與必然、享受愛與被愛。

還記得第一個兒時玩伴嗎?
還記得小時候作文「我的夢想」裡那個自己嗎?
還記得交到的第一個摯友嗎?
還記得寫的或收到的第一封情書嗎?
還記得第一次痛徹心扉的打擊嗎?
還記得讓你釋懷的一句話或是擁抱嗎?
在許多追尋、感情、堅持、失而復得之中,因為我需要這些東西,我跌倒、受傷、不爽、受委屈、有難言之隱,卻仍舊不放棄。

雖然我們知道所憑藉的這些終將離去,但我們因為這些事物,多有體悟、多有感觸,所以我們愛當下這樣的事過境遷。



雖然之愛

「雖然你做錯了,但我不會責怪你,讓我們一起解決吧。」
「雖然錯誤的決定讓現在難以收拾,但我依然相信你。」
「雖然你們最後沒有醫醒我的家人,但我由衷謝謝你們。」

「雖然」--
它帶來心痛、卻也帶來純然的釋懷。
它讓我們看見對方的不完整,卻也不加以責怪。
它使我們不加以責怪,卻承認這是錯誤,需要一起努力改進、甚至補償。
雖然之愛,對於能夠修補的一切願意同甘共苦、對於無法挽回的一切放手感謝。

它很反常,違逆人性規則。

對於處事態度上:
該恨的,卻去愛--被誤解卻依舊不怨懟、被傷害卻依舊寬容。
該得的,卻能失--得了掌聲卻不歸功於己、能展現自己卻選擇成就他人。
該逃避的,卻面對--坦然無懼正視自己的缺點、不因缺點而合理化自己的無辜。

對於人:
該遠離的、卻親近--目前生活不算太差,卻選擇到貧乏之地成為別人的幫助。
該討厭的、卻同理--揣摩某人的行為為甚麼會這樣?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雖然之愛,是在人裡面最閃亮卻不刺眼的神性。
它超越人性,卻不會讓人覺得很遙遠。
它的存在不需要條件,它本身就是愛的動機。
它不需要任何的原因、它單純無條件。

父母如何愛子女?陌生人如何願意委身服務弱勢者?神如何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

還記得過去班上那位被排擠的那個人嗎?
還記得成為顧人怨的老師or學校行政嗎?
還記得你不想見到的人嗎?
還記得忽視你感受的重要他人嗎?
我沒有要挑起不愉快的回憶,而是你現在看著這些人,你的心情是什麼呢?
有的釋懷了、有的體會了、有的可能依舊放不下。

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當恨惡轉為憐憫,緊握成了放手,我們就明白什麼叫做「雖然之愛」。
過去太多的堅持、太多不能承受、太多不能說出口,有一天會有答案,而且往往出乎意料。
雖然現在眼不能見,但我仍相信有愛。

因為想要,所以有了追求;
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我要學著依舊感謝神的安排。

願上帝賜福我們。


來聽個音樂放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84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宣告死亡後,風雨中的堅定... 後一篇:菜鳥登場!實習生小剛的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