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樂團介紹】Xandria,歌德與交響金屬的完美詮釋

作者:芊芊∣ㄑㄑ│2017-12-11 23:18:44│巴幣:204│人氣:2044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真的太喜歡、太喜歡這個樂團的曲風了,再加上網路上很多介紹文的年代停留在2014,偏偏這個樂團在近幾年的改變很多,所以順便刷新一下資料。

樂團名稱:Xandria,中文翻譯成珊朵拉。

樂團籍貫:德國。

樂團曲風:歌德金屬(Gothic Metal)、交響金屬(Symphonic Metal)、力量金屬(Power Metal)。

歌德金屬、交響金屬、力量金屬這類曲風彼此算是互相影響的,實際上Xandria的曲風比較偏向交響金屬,他們一貫的曲風就是以女高音為主(因此等等可以看到歷來的主唱都是女生),有些歌的背景會加上一些男低音或是合唱的背景音,所以曲目的類型可以歸納成金屬+女高音,間奏會有大量的吉他獨奏。
在歐洲,這種類型的樂團可說數量不少,所以Xandria也會被拿來和Nightwish、Epica等等樂團比較,我當初也是透過Epica才認識交響金屬,聽到這種曲風的歌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居然能夠在世界上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音樂類型。(扯遠了)

Xandria歷來共有三個女主唱,因此就用每個主唱來當作介紹的脈絡。

第一任主唱:Lisa Middelhauve  (2000–2008)

我想最多人提到的就是前主唱Lisa超級漂亮的紅髮吧XD
Lisa的聲音優雅、空靈,磁性中帶著吸引的魔力。Xandria在這時期的曲風走魔幻、民族風格,不少人對Xandria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這個時候吧(笑)。
她的聲音非常好聽,只是對我而言少了一點誘惑性和剛強的力道。
這首Eversleeping比較沒有濃烈的金屬味道,算是踏入歌德金屬的入門款吧。
Ravenheart我認為是Lisa時期的代表作,MV和音樂都很有中世紀的色彩。

Lisa時期的Xandria,曲風比較柔和,和近期的風格有點差距,但一樣不減他們引人入勝的程度,一個樂團能把柔和與強烈詮釋得如此透徹也很不容易。


第二任主唱:Manuela Kraller (2010–2013)

其實可以看的出來,不只是主唱,貝斯手也換過人了,從成軍以來沒換過的就是一位吉他手和光頭的鼓手了。開始認識歐洲的樂團之後發現,不少樂團的樂手其實也都來來去去的,而當然影響樂團最大的就是主唱,一個樂團在換了主唱之後是否還能維持風格或成功轉換風格是極大的考驗(看看Nightwish就知道了,對他們不了解的話我可以以後再寫文章)。
這時期的專輯:Neverworld's End
Manuela的聲音我也很喜歡、更甚於Lisa,她比起Lisa多了爆發性和力量,在高音方面的呈現完全可以證明Xandria沒有找錯人。
進入Manuela時期之後,Xandria的曲風更偏向力量金屬,她的嗓音高亢響亮,更開拓了以往不曾達到的領域。
這首Valentine讓他們的知名度更響亮,相較Lisa時期的曲風,更具有震撼力,網路上也找的到這首歌歌詞的中文翻譯。這首MV的劇情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太問號了,忍不住多看幾次研究研究,也無形中愛上了Manuela的歌聲。
不太接受剛剛那樣曲風的話,Manuela的這首Forevermore很值得一試。副歌部分可以聽到她響亮又有力的聲音,伴著歌詞綿延的惆悵也很令人回味。


第三任主唱:Dianne van Giersbergen (2013–2017)



最開始接觸到Xandria,就是某天無意間點到Call of Destiny這首歌的影片,被開頭的吉他聲吸引住,接下來聽到Dianne的歌聲,我就覺得這個團一定是上帝給人類的禮物,Dianne是我最最喜歡的一位女高音,勝過其他我也常聽的金屬團的任何一位主唱。(所以私心貼了一堆她的圖片)
2015年Xandria有到亞洲開演唱會,當然也有到台灣來,當時就已經由Dianne來接手表演。(我兩年前還不認識他們,真的很可惜...)

Dianne時期的專輯:SacrificiumTheater of Dimensions
Dianne的聲音比起Manuela又不一樣,要我形容的話應該是高亢、婉轉,音高卻不刺耳,字字句句唱進耳朵、唱進心坎,比起Manuela較為細膩,又更優雅了一點。
說Dianne幫Xandria唱出名聲完全不為過,Xandria換了第三個主唱,卻依舊能唱出一貫流暢的金屬風格,也多了和以往不同的曲風。
讓我愛上Xandria的就是這首call of destiny,節奏快速卻不急躁,很能帶動聽者的情緒。尤其是Dianne唱到忘我時的揮手、眨眼,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女神下凡!!(我真的超級愛她)最後面一句的Call of Destiny,有沒有讓大家真的感覺到命運的召喚呢XD
Voyage of the fallen完美展現了Dianne詮釋金屬的天賦,她的高音靈動、有力,帶出這首歌的力量與氛圍。

這是最新然而也是最後的Dianne的MV了,與上面兩首歌的曲風又不太一樣,Queen Of Hearts Reborn中她的聲音婉轉悠長,帶點抒情的味道,簡單的伴奏讓她的高音的美更嶄露無遺。
(仔細看MV的話會看到她超美的腿喔XD)

但就在發布這首MV的兩個月後,也就是今年9月,Dianne在個人臉書專頁公開聲明自己離開Xandria,原因是長期處在壓力的環境下讓她的身心健康出現警訊(有醫生證明),她試圖解決問題、跟樂團公司反應卻毫無幫助,無計可施之下她只好採取離開的手段。
更讓人驚訝與惋惜的是,就在她發布聲明之後,前主唱Manuela也公開自己離開Xandria的原因跟Dianne一模一樣,承受不了壓力而離開。前前主唱Lisa甚至也表示她離開樂團的緣故也相差不遠,更揭露Xandria團員背後的惡性循環。
還記得看到Dianne發聲明的那天,我難過到完全不想動,網路上對於Xandria的消極態度也是多所撻伐,這種惡性循環當然不該支持,可是他們的音樂卻完全是一流的。而我更心疼Dianne的待遇,她讓Xandria邁向巔峰,卻遭到這樣的對待,真的很不公平。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喜歡Dianne也不用太失望,她仍然待在荷蘭樂團:Ex libris裡面,現在在個人Instagram還會不時PO出她在Ex libris錄製新歌的消息,如果聽不夠她的聲音可以去聽聽Ex libris的歌。(只是Ex libris算是先進金屬,和Xandria又大不相同了。)

Xandria在台灣可能不太有名,如果身邊沒有金屬迷朋友就更不可能知道他們。他們的曲風在不同主唱時期有不同的風格,是很值得一試的樂團,希望大家也能在看完文章之後踏入交響金屬的世界!!


第一次寫樂團介紹文,希望真的有安利到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76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煙嵐
啊啊只聽過夜願XD

12-11 23:29

芊芊∣ㄑㄑ
Nightwish換了主唱感覺就變很多12-11 23:40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跟你去看演唱會

12-12 01:45

燭青
已被安利!!

12-12 05:24

芊芊∣ㄑㄑ
有人被我推坑覺得好感動XD
歡迎來找我討論最喜歡他們哪首歌~~12-13 14:09
小伽羅
沒有聽過耶,謝謝芊芊的分享,看到樂團人員來來去去這件事,感覺很特別,不過文末提到的惡性循環,雖然不清楚究竟如何,但團體間總有說不完的麻煩事,希望他們的音樂品質能繼續維持。^^

12-18 11:03

iegudera
好難得遇到相同喜好樂風的人~ 你是第一個.. 我是從NightWish(我記得也換三個主唱的樣子,最喜歡tarja)聽到Xandria再到Epica 好聽!! 不知道你會不會也喜歡Celtic的樂風?

01-18 22:12

芊芊∣ㄑㄑ
celtic我也聽,只是比較少,請問有推薦的團嗎~01-18 22:26
iegudera
Wildpath-Buried Mo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Yuj-irgUI

Sirenia-Seven Widows Wee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CxgJFjnZw

Blackbriar-I'd Rather Bur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p8W7FQ6FQ
上面這些我覺得還不錯
不過以歌劇.交響金屬的風格來說,聽過這三團(日暮.珊朵拉.史詩)再去聽其他類似的都覺得普普..

01-19 16:53

金屬不死
好聽,現在已經2023年了,不知道樂團還有沒有持續?台灣這邊怎麼訂CD方便?專輯絕版好像就沒有辦法了。

04-23 15:27

云軒
這團還在,但是主唱又換人了,如果要CD的話amazon上還有,若只是想聽音樂,在spotify或apple music都有。
另外,Dianne最近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也有出新歌,希望他還能繼續唱下去。
順便推幾首Dianne時期的歌:Nightfall、Dreamkeeper、The Watcher, Ship of Doom。

05-07 02:23

金屬不死
Xandria的2023新專輯我已經聽超過大半年了,還在聽!推推推~~
我請網路賣家幫我訂CD版,CD2是純交響樂團演繹相同曲目。

04-20 09:13

金屬不死
年到半百了,金屬只能聽含交響成份的,純粹重金屬的聽不下去了……
好奇板主女生怎麼開始聽金屬的呢?總覺得女生應該是彈鋼琴……好古板的觀念哈

04-20 0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談談... 後一篇:化妝的目的,社會對外貌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