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書介:博聞塾《世界名機系列-達梭幻象2000戰機》

作者:望燁│2017-12-10 23:59:01│巴幣:16│人氣:966


 
  作者:曄暉
  *本文為絕對主觀感想,保證不客觀
 
  幻象2000,做為國軍三大主力戰機之一,在臺灣可說人盡皆知,儘管近年因臺法關係生變、後勤供給疑慮而鬧得沸沸揚揚,該機獨樹一幟的高空高速性能與電戰能力依舊使自身保有一席之地。

  但可惜的是,這架在台海空防佔有重要地位的戰機國內卻少有專書講述,而由日本IKAROS出版社授權博聞塾翻譯的《世界名機系列-達梭幻象2000戰機》一書正好弭補了此一缺憾。
 
  【內容】
 
  本書一如日文版,分成彩頁與單色部分,60頁的彩頁包含數十幀由國外知名航空攝影大師德永克彥先生或達梭、美國國防部所提供的精彩照片,搭配電腦繪圖與文字敘述,使人更能瞭解幻象2000的細部外觀、雷達航電系統、電戰系統、發動機與繁雜的武器系統等,對於幻象2000各型號間的演變也多有著墨。

  除上述的內容外,彩頁還刊載兩篇特別專訪,分別訪問前空軍副總司令、499聯隊幻象接機聯隊長葛光越中將及幻象現役飛官黃凱暉中校。從這兩篇訪談中,做為一般軍迷的我們得以略窺飛行員對幻象的想法、當年幻象接機時的甘苦,以及國軍是如何克服美法之間的系統差異,還有一般軍迷最為好奇的,異機種對抗時幻象的優勢及劣勢,又要如何去運用。
 
  單色部分可說是彩頁文字論述的深入版,極為詳細的敘述了各國空軍的幻象2000使用經歷,將法國空軍幻象2000的編制詳盡地列出。而其後的幻象2000演變章節可說相當詳盡,從法國政府重整核武預算以致ACF(未來型戰機)計畫以至幻象F8胎死腹中、催生出Mini-Mirage(幻象2000)與Maxi-Mirage(幻象4000)開始談起,娓娓道來幻象2000於開發途中歷經的問題,比方因對雷達性能要求過高,導致雷達難產,這項缺憾令早期型的幻象2000不具備導引超級530飛彈的能力,無法滿足攔截需求,所幸隨著雷達性能提升、換裝,才讓幻象2000得以發揮其傑出的性能。

  書中也提到,現今國軍主力的幻象2000-5型乃是因達梭在1980年代外銷市場屢敗於F-16C/D,以致達梭下定決心,匯集在自費研發的幻象2000-3及幻象2000-4兩款試驗機累積的經驗,開發一款具備玻璃化座艙、多目標接戰能力的新世代幻象2000而問世,但受限於法製戰機的系統等諸多因素,終究只有中華民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希臘空軍購入全新的幻象2000-5/9,印度空軍及法國空軍只選擇對現有機隊進行升級,終究無法在外銷市場上獲得重大斬獲。



  對於幻象2000在市場上屢戰屢敗的原因,本書也在市場定位一段給出了答案,如自成一格的裝備體系、缺乏實戰經驗來證明自身性能的卓越,都再再阻礙了幻象2000的外銷之路。
  但本段較為可惜的是採用的數據稍嫌不夠嚴謹,幻象2000與F-16C/D的飛行成本、採購單位成本上略有問題,比方在單位成本比較,以1990年代飛龍計畫的幻象2000飛離成本與2000年代鳳隼計畫的F-16C/Dblock52採購單位成本對比,以至於最後的結論忽略幻象2000在外銷市場的報價一直都較F-16家族為高一事。

  在本書尾末,一篇幻象家族的研發史將第一代幻象到大放異彩的幻象III/V、以及戰略轟炸型的幻象IV,乃至於國外遠親、特化的以色列幼獅等諸多衍生型號、以曇花一現的垂直起降型幻象-巴爾札克V型(Balzac V)及可變翼幻象G型兩款試驗機等呈現於讀者面前,為不熟悉幻象家族發展史的讀者理清各型幻象的發展經歷,最後的一張圖表還為讀者整理出一目了然的幻象家族開發時間軸,令讀者在瞭解幻象2000之餘,也能熟悉幻象家族的整體歷史。
 
  【書評】
 
  總的來說,本書是一本十分精緻、詳盡的書籍,從彩頁的訪談、文章的在地化便能感受到出版社的用心,而幻象2000細部的照片、解說也相當詳盡,附註的圖表讓讀者更能明瞭幻象家族的發展歷程,可說一本能瞭解幻象2000,又能對更早之前的幻象系列有一定認識。
  
  儘管在市場分析一段的數據採用略有瑕疵,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不論是單純熱愛飛機的軍事迷,或是熱衷於探討細節的模型發燒友,筆者都極度推薦購買本書做為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6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IDF經國號

留言共 1 篇留言

RS Hopper
不廚幻象,PASS

12-11 0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渦噴早期發展及必然性... 後一篇:做死大賽——小聊F1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