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Re: [討論] 一為全 全為一到底是什麼

作者:綺羅│2017-12-10 18:16:32│巴幣:572│人氣:15815
在ptt上回應了關於鋼鍊中「一為全;全為一」的問題,
想說放到這裡討論一下,也希望巴哈的大大不吝給予指正
ptt原文: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12804936.A.9E1.html

──分隔線──
※ 引述《sevenzgod (7z)》之銘言:
: 最近出了1~27集 15週年紀念版
: 然後我就從第一集開始複習
: 看到了
: 師父問阿爾跟愛德什麼是一為全 全為一
: 全就是宇宙 一就是我
: 但是
: 就覺得很奇怪為何是這樣解釋
: 有鍵盤哲學家可以解釋嗎
: 我是覺得人類只是宇宙中渺小的存在
: 雖然堆積成全但只是歷史中的洪流
: 我們的存在只是因為我們有大腦而有了思考
: 但是就整個宇宙來講 就只是整個進化論繁衍後代的形式而已
: 我們的存在跟虛無一樣在不在都不是很重要
: 宇宙為全 我們為虛
: 還是我多想了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Z00AD.

其實說到這個問題,就得從傳說中練金術師的鼻祖──特里斯梅基特斯(Trismegistus)老師說起。



說到老師這人,對煉金術師來說可是一傳奇。關於其紀錄出自於西元前3世紀到西元3世紀的匿名著作《赫密士文書》,
老師的名字:Trismegistus,就是由「三重」(Tries)字首,以及「偉大的」(megistus)組合而成,
跟魔法老師裡面,涅吉的目標「高強的魔法師」(Magister magi)裡面的拉丁文magister應該是出自同一字源。
至於老師的身分,據說是人格化的神明。

說到這個,不能不提我的朋友亞歷山大,這個人什麼都好,不過就是家庭有點狀況,
父母不睦也就算了,當時還有人宣稱,他是宙斯NTR了他的媽媽才出生的。
更慘的是,他看到自己的爸爸被刺殺後,就整個人都怪怪的,一氣之下從老家馬其頓出征,從希臘打到印度去了。
我是覺得他有點缺乏安全感啦,還用自己的名字在埃及建了都市,一不小心就變成埃及第二大城了。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亞歷山大把希臘的文化跟宗教信仰帶到埃及去了。於是埃及人接觸到了希臘神祇中的赫密士。



看到這些狗屎爛蛋,他們大吃了一斤。
「哇靠!這個……不就是我們的醫療之神托特嗎?」




希臘人聽了,也大吃了一斤。不過他們是來征服人的,所以吃了一斤也要吃得好看一點。所以他們擦擦嘴巴,氣定神閒的說:
「哎呀,你們三八啦!不就是同一個神嗎?」

就這樣,兩個文化的神祇形象合而為一,特里斯梅基特斯老師的傳說從那時傳播開來。
人在江湖飄,總得有個煞氣的名號:Trismegistus,「三重而偉大者」,還有比這更威哥的名稱嗎?
傳說他統治地上世界3200年之久,共有三萬多本著作。

好,那跟「一為全」有什麼關係?
說到這個又得回到希臘。先前在板上有提過,我朋友亞里斯多德整理了恩培多克勒的四元素說,
然而亞里斯多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於是寫下另外一句話:

所有物質由四元素構成;四元素由第一原質搭配不同性質形成
第一原質+熱+乾 = 火
第一原質+冷+濕 = 水
第一原質+熱+濕 = 氣
第一原質+冷+乾 = 土

隨著亞歷山大帝國分裂,一直到十五世紀,老師的著作才隨著伊斯蘭信仰,從阿拉伯傳回了歐洲,再次讓歐洲煉金術師們大吃了一斤。

不過大家本子看得多,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明明在某些層面上是歐洲流出來的文化,但是在這一千五百年間,老師的思想在外顛沛流離,當他終於回到歐洲時,只看到歐洲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你怎麼去那麼久?回不去了啦。人家……人家已經變成隔壁老王基督教的形狀了啦!」

因為基督教的傳播,影響了歐洲煉金術師的思想。他們把老師的書搭配著亞氏世界觀來讀,自己解讀出一個重點:

所謂的第一原質,就是來自上帝,最為完美、最為純粹,所有物質的根本。

也就是所謂的「全為一」


再來談談我的另一個朋友巴拉賽爾斯。
他這人可是那時帶最強的醫生、煉金術師,本名叫做菲利浦斯‧奧利俄盧斯‧賽俄弗拉斯圖斯‧馮‧霍恩海姆(Philips Aureolus Theophrastus Bombastus von Hoenheim),
喔對了,他本人不介意版眾叫他豆爸就是了。


豆爸他本人是滿有抱負的,在外遊學了幾年之後,他認為,煉金術不應該只是賺錢、獲取名聲的工具,應該要以人類的身體健康為優先目標,
為了將煉金術應用在醫療上,豆爸他提出了小宇宙的概念。

大宇宙(天體)與小宇宙(人類),存在著對應關係。

構成宇宙的第一原質就像血液,整個宇宙可以看成一個有機的生命。既然是生命,那不論相隔多麼遙遠,總一定會有所連結。

看到霍恩海姆這麼說,煉金術師們即使已經吃不下了,還是大吃了一斤。
「等等,那我們在燒瓶裡面做反應,是不是也是個小宇宙!是不是也跟大宇宙的意志(?)連結在一起了!」

這就是所謂「一為全」

不過我得說,霍恩海姆這人有點膨風,講話聽一半就好。小宇宙的概念不算是他一人之力提的,這一直以來都是占星術、算命學的根據。比如說,手相是人體小宇宙的一個象徵,所以看手相可以預知環境(大宇宙)和你(小宇宙)發生的互動。

從此以後,煉金術師不再只是以練成黃金為目標,反而專注的想要提升人類性靈,讓自己趨於完整,讓人類成為神。
歐洲煉金術師們想起了我朋友的老師,柏拉圖所描述的一種虛構的生物:烏珞波珞斯(Ouroboros),一種頭尾相接的生物。

「牠被生育出來的時候,牠的排泄物就安排成為牠的食糧,牠的行為及其行為之影響都源於牠,亦受之於牠。造物者構想出這頭能夠自給自足的生物,這比其它缺乏一切東西的生物來得完滿。」~柏拉圖







啣尾蛇在煉金術的符號當中,就這麼被視為趨近完美的生物,「一為全;全為一」的象徵。
除此之外,這也跟當時人類認為「金屬會成長」的想法接近。也就是指,埋在土裡的賤金屬會慢慢成長為黃金。



在這張圖圓圈內的符號,同時對應行星跟特定金屬。從12點方向開始,分別是金(太陽)、錫(木星)、銅(金星)、月亮(銀)、硫磺(靈魂)、水銀(水星)、鐵(火星)、鉛(土星)。
啣尾蛇甚至跟基督教中耶穌受難死亡、復活(獲得神性)做連結。


講了這麼多,煉金術好像真的被基督教影響很大,
這就不得不提我另一位朋友──克利斯欽‧羅森克魯茲。


在十七世紀,煉金術被視為一種可以解決政治、宗教問題的手段,引領這種思想的,就是克利斯欽成立的秘密結社「薔薇十字團」,目標是要推廣「完全而普遍的知識」。
在當時,薔薇十字團出版了四本著作,在歐洲引發流行:《全世界之普遍性改革》(1614)、《薔薇十字團傳說》(1614)、《薔薇十字團的告白》(1615)以及寓言體裁的《化學結婚》(1616)
薔薇十字團是歷史上最後一次,煉金術受到重視。因為是最後一次,所以當今對煉金術的印象都是來自於他們,也難有這麼多基督教的影子了。
在《化學結婚》中,寫的就是克利斯欽等一干煉金術師,試圖復活死去的王族的故事。剛估狗過,有日文版。

不過這個老色鬼偷看人家裸體差點GG了,看到他一次就要嘲笑一次。



「薔薇」代表「一為全」的赫密士思想;「十字」當然是指基督教,
可見薔薇十字團是融合古代神話跟基督教信仰的秘密結社,號稱啟蒙時代的一貫道。
此處的圖案是其下的秘密結社「黃金黎明」的薔薇十字(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Dawn)

不過就像大家知道的,在近代化學的發展下,煉金術根本被婊得連特里斯梅基特斯老師都認不出來,十字團當然也漸漸衰弱。

不過,他們推廣知識、醫療疾病的理念確實的被繼承下去了,
他們的傳人是建築工匠的同業公會,他們稱呼自己是「自由的石匠」,由建造石製的房舍,轉為建造上帝的神國,

但後世的人們多半管他們叫共濟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6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煉金術|鋼之煉金術師

留言共 9 篇留言

大帝
早上有看到這篇,原來是你寫的,太厲害了XD

12-10 18:30

綺羅
真的啊XDD
其實也只是把書上寫的東西照抄下來而已XDD12-10 21:21
吟月氏樹海
好像......偷偷少貼了一張圖呢......是擔心太過18禁意象嗎?(=´ω`=)

不愧是綺羅,考據極致嚴密,反覆讀了好幾遍之後還是能找到一些若有所思的地方。

12-10 18:51

綺羅
大大真的過獎了
我也是重看一遍之後才發現之前弄錯很多東西,順便趁這次整理修正一下觀念(小聲12-10 21:22
葉隱櫻
請原諒我未讀文章就先回復

首先,如果你有在修煉,也許你就明白這句話了。這要從老子的"道德經"說起,老子的道德經其實在氣功界裡被當成聖經。(也許有人對它有不同的解讀,但修道的人認為此書就是老子教人如何得道寫的)(還有以下我會把 氣功 用 修道來稱呼,這才是它原本的意思)

我本身就有在修道,在修道的觀點中,宇宙中存在著一種能量X,老子把這個能量X稱作 "道"。修練有分層次: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還虛和道。你會先煉出精氣,久了精氣能煉成炁-在來就是更高層次的能量 神 - 最後要與宇宙中的能量X化為一體,這樣就是得道。精 炁 神 虛 道 都是能量,等級由低而高。還有兩句話叫做
1.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意思是道這個東西會產生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又會產生第二個東西,然後無限創造。換句話說,"道"是所有東西的本源,所有東西都是由"道"產生的

2.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向,四向生八卦,八卦生萬物。
意思是,太極圖中可分出 陰、陽(就是說兩儀),兩儀在各切對半可生出四向(2x2),在切對半生出八卦(4x2),最後八卦經由自己的排列組合得到64掛(8x8)(萬物)。簡單說,太極就是生出萬物的本源,也就是道。所以道自己是不分陰陽的,但最後變成更低層級的能量(像是 炁),就會有陰氣和陽氣。

1.道是萬物的本源,一切東西都是由道組成

總結 : "萬物都是道組成",道也可以生成萬物,所以"道也等同萬物"。
簡短的說 : 一即全、全即一。

12-10 19:12

綺羅
哇喔,感謝大大那麼長的回應。
這樣說起來還真的滿有趣的,東方跟西方都有這種一生萬物的思想,只不過西方在解釋上多了一個「上帝」的角色。

重點是,西方煉金術師說的那個「上帝」是指基督教上帝還是所謂「哲學家上帝」呢?
如果是後者,那搞不好真的就是道德經所說的內容了XDD

我得去問問我朋友霍恩海姆12-10 21:35
趙勁峰
這有很複雜嗎...
就是說...
一個就是很多
很多也就是一個

拿蘋果來舉例
一個蘋果就是"一"
一百個蘋果就是"全"

而一百個蘋果也能稱作"一堆"蘋果
所以一百個蘋果也稱作是"一"

12-10 20:29

綺羅
這解讀恐怕不太正確……

「一為全」是受到基督教影響所衍生的概念,你說的好像只是文字上量詞的使用方法而已。

或者我這麼說,你不會說「個」跟「堆」是相同單位吧?
當我說「給我個蘋果」跟「給我堆蘋果」時,僅僅在文字上少掉那個「一」字,就沒有共通性了。
照這種解釋法,只要換個單位量詞那就說不通,更何況沒有歷史佐證。

我的內文有提到一些名詞,維基百科應該都查得到詳細的資料。12-10 21:32
拉麵蘭
煉金術什麼的,根本理解不能...

12-10 21:23

綺羅
反正鋼鍊很好看,這就夠了(X)12-10 23:50
獅子座♌艾奧里亞
我覺得大家想的太複雜了?
有一就會有二 有二就會有三 當作這是一為全的部分
而全為一則同等道理

10-14 00:55

伊伊
你朋友真多,不像我邊緣人
其實我對一為全,全為一的見解
這並不存在一個確定的答案,依照所支持的學所會有不同的解釋

我認為鋼鍊這部動畫所探討的"一為全,全為一"
應該是採用翠玉錄的前幾句話,雖然目前譯本的正確性早已不可考就是了
學說百百種,就像上面提到的道家巴拉巴拉的,屬於東方思維
到回到根本的問題,哲學上的詮釋基本上都差不多
甚至能追朔到宇宙起源等問題
像是宇宙大爆炸/等離子宇宙體 等等等

都是老高害的,害我越來越信虛擬宇宙論XD
原PO應該看過老高,如果沒看過我會推薦你去,你應該會喜歡XD

07-16 14:41

GJLMoTea
我還以為跟量子力學有關 波函數有機率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的意思:D

03-04 00:36

2012DA21
最後與最初的問題,宇宙的誕生:
The Last Question
在這本書裡你大概會得到答案,
或是你也可以看影片:
https://youtu.be/7LwfuvNiNmY

01-31 2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fesol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悠久行者之歌 07... 後一篇:悠久行者之歌 07.K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