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說明】關於新番列表當中的作品分類

香菇™ | 2017-12-03 23:19:04 | 巴幣 74 | 人氣 1004

  其實關於怎麼分類作品這塊,我那套標準也用了好一段時間了,而這段時間其實也很少人針對這塊來詢問,所以我就當作大家都知道分類的依據,就算有人問也只是個案而已。因為新番大圖我有特別用【漫畫改編】、【小說改編】、【遊戲改編】和【原創or其他】來去分類,檯面上有在做圖的會這樣分類的不怎麼多,而剛好今天我做的圖被轉到中國那邊去,有些人就對於分類的部分提出質疑,我才發現到分類似乎造成一些人的困擾。鑒於此,這篇文章我就稍微說明一下我分類的標準好了。

哪個分類正確沒有絕對的答案

  有些人會說,啊這不就很死板板的是啥改編的就啥改編的,為何會沒正確答案?其實這個問題應該要這樣說,並沒有辦法單純用漫畫、小說、遊戲、原創四個大分類來去界定作品是屬於哪種類型的



◇常常會有那種以繪本、工具書、玩具等特殊的IP改編成動畫的情形

  這種你要說是「原創動畫」,雖然也不是不行,但某些意義上還是有點怪怪的,畢竟並非「最先出的作品是動畫」。此外還有那種「卡牌遊戲」改編的作品,很多劇情設定相關的東西並非動畫才有,分類到「原創動畫」有些人可能會有點困惑。額外弄出一個分類我覺得也沒有意義,因為通常一季可能就一兩部而已,所以在我的分類上,我都會把作品丟到【原創or其他】這個分類裡面。


◇跨多媒體的企劃,應該要算哪個分類?

  通常來說最容易有爭議的是這塊。製作一部動畫通常需要的資金極龐大,假如有原作基礎的,通常出版社或者遊戲開發商肯定有出資(他們的錢最多),而且幾乎都會負責主導製作委員會(幹事公司)。但單純一個原創動畫不可能只靠動畫制作公司自己出資做(
動畫制作公司通常窮),你要讓那些出版社或遊戲開發商願意出資這部作品,他們肯定會想要在他們的領域分一杯羹,例如同時出個小說、漫畫,甚至說推出遊戲,然後彼此之間互相宣傳互相補足,而這時候就變成了多個媒體同時推出的情形。

  通常來說我都會把這種分類放到【原創or其他】那邊,畢竟並非是以哪部漫畫、小說或遊戲為基礎改編的動畫作品,但有疑慮的人比我預想中還多。以明年冬番的兩部作品《馭刀巫女(刀使之巫女)》和《童話魔法使》為例子。這兩部作品都是跨多媒體的企劃,《馭刀巫女》明年一月動畫才播,不過漫畫已經在連載了,明年會推出遊戲。於是乎,就有人會說,啊《馭刀巫女》不是漫畫改編嗎?怎麼變成原創動畫了?

  《童話魔法使》也有相同的例子,小說的部份比起動畫早出很多,也同樣會推出遊戲,但也就造成了一些人會覺得說,啊不是松智洋老師的小說嗎?怎麼變成原創動畫了?你根本就不尊重老師的作品,你的專業在哪裡?(順帶一提,動畫官網都直接用「オリジナルTVアニメ」來描述《童話魔法使》了,大部分的日本那邊的新聞稿也都是用原創動畫來描述作品)

  其實後來想想,畢竟圖片在網路上傳播的效率最好,而圖片上我通常不會放太多說明解釋,導致到說會有這種誤解的情形出現,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深入去研究每部作品。害我不免在思考說,是否真的要學uzurinfo那邊一樣,額外在圖片上附上原作是啥的敘述?還是說要額外獨立一個分類【跨媒體企劃】出來?再不然就是把分類拿掉,一勞永逸(倒)。


◇其他特殊的作品案例

1. 阿松(小松先生)

  大家都知道阿松是滿古老的漫畫作品,不過這陣子動畫的作品雖然冠以阿松的名義,但劇情來說基本上完全原創了。對於這種動畫劇情完全原創的,應該要分類在漫畫改編還是原創動畫呢?通常來說我還是會分類在漫畫改編就是了,畢竟最早最早人物那些設定的東西就是從漫畫來的。

2. 地獄少女

  其實最早是原創動畫,之後才推出漫畫的。不過因為漫畫的地獄少女在台灣也有發售,也有一定程度的名氣,所以到前陣子推出新系列動畫的時候,也有人問說這部作品不是漫畫改編嗎?只能說其他媒體的名氣到一定程度後,多少會有這種問題發生。

3. 從前有座靈劍山

  當初也有人問我說,這部不是國王陛下的小說嗎?怎麼我會說是漫畫改編?其實關於這部作品的動畫,基本上劇情都是以後來改編的漫畫為基準來制作的,甚至連官方在STAFF表那邊標註的原作,都有附上漫畫作者的名稱。鑒於此,我將這部作品分類到漫畫改編這邊。



總結一下好了:

  基本上我在分類作品上,都會以日本官方自己公告的為主(看原作、原案那些欄位的資訊)。【漫畫改編】、【小說改編】和【遊戲改編】基本上就是以「最早推出的作品是哪個媒體」為基準,而且在推出前官方並不知道未來會推出動畫作品。假如是那種最初就是跨媒體企劃的,我就會放到【原創or其他】這個分類。

創作回應

PieseWise
感覺輕小說改編的已經越來越少了
想當年四大天王的時代...
也沒到80%吧?
分類確實對一些古早的作品來說蠻重要的
就像我還是不知道驚爆遊戲是小說還是漫畫改的一樣...
2017-12-04 00:08:24
香菇™
最顛峰的情形,也沒超過30%吧
把純小說也算進去可能極限就10~12部
一季基本上都50部起跳了
2017-12-11 21:56:42
弘弘
我其實挺喜歡分類的!
因為我是屬於動畫檔
如果先看原作對我來說就是劇透了~畢竟看過原作再看動畫會變無趣
雖然相反也一樣,但是動畫通常會刪減不少東西,所以原作還是能有不少樂趣
所以如果能有分類,我便可以在看完動畫後很清楚的知道接下來如果要補原作的話是小說還是漫畫或遊戲等等
不然有些動畫有漫畫又有小說....都不知道該看哪個了
而且我有先追原創動畫的習慣,所以如果有分類的話,對我幫助很大,很直觀的知道哪些是要先追的呢!
2017-12-04 08:18:27
香菇™
感謝你的肯定!
2017-12-11 21:57:06
Hikari
分類的問題我自己在整理的時候也滿困惑的,後來就當成參考也不太糾結這塊了,因為真的很複雜,而且大家都有自己都認知
香菇可以再圖末附上分類標準的說明網址,雖然不能複製網址至少有說明
2017-12-04 09:11:04
香菇™
之後的版本我可能考慮會多加註一些說明吧
2017-12-11 21:57:34
長出眼睛的書蟲
不曉得萬華鏡什麼時候要出動畫...
2017-12-04 10:09:28
香菇™
我覺得...難度有點高[e5]
2017-12-11 21:57:44
PieseWise
穢翼出動畫那天我ㄧ定在我家門前放鞭炮[e19]
2017-12-11 23:08: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