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說評論奇問(一)

作者:可愛小蟑螂│2017-12-03 13:20:24│巴幣:11│人氣:152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曾經接到一些自己不能駕馭的委託?

最近聽到原來有人會把從事評論別人作品的人,稱呼為評論者。或者是我和現實脫節,不知其名而矣。

評論者通常的工作,以專攻小說來說,就是從故事劇情、人物、文筆修辭等等各方面,分析作品自優劣,最後給予意見同建議。

對評論者來說,其實看跟評論作品,往往是2回事。看是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進行,而且只是讀一遍便可以下班。很多人說被評論的作者充滿壓力,但我認為其實評論者也不可以小覷。

說回正題,有次小弟接到一個短文的評論要求。

記憶中,那個故事用了不少修辭在描述景物上,而景物中帶著一點有關過去住客的痕跡。

但不知是否痕跡的著墨太小,我真是無法從中建構出一個故事,而只是異常零碎的片段。整體對我來說,這只是景物描寫而矣。

我當時回應是無法評論。後來,反覆思想下,自嘆自己是否才疏學淺,抑或是作者其實單純是創作了一篇景物描寫的文章?

大家有沒有遇過類似的情況,可以分享一下嗎?

宣傳:【小說評論會】招人啊,歡迎喜歡評論小說的你加入! ヾ(≧▽≦*)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8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評論會

留言共 4 篇留言

赤紅時夜
網頁版注意:

字體顏色非採預設版本(本背景預設字體顏色應當為白色),導致黑色字體與背景有重疊問題。

12-03 22:48

可愛小蟑螂
其實我一早知道了,但我不會調校成白色底色,還是要換一個版面 QAQ12-04 07:45
赤紅時夜
不要將字體改為白色,這樣會導致手機版閱讀障礙,建議是直接將字體顏色改為最上方色塊,預設顏色即可。

12-04 22:47

可愛小蟑螂
不會改,直接換佈景好了QAQ

12-05 19:53

赤紅時夜
『從回憶的片段尋找原本的足跡』,這是從你的文字敘述中所想像的樣貌。

是否才疏學淺個人是不得而知,但知與不知的關係,正如圈的大小。知的越多而無知的越大,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感覺矛盾的想像,然而這就是事實。

不是學得越多無知越少,而是學得越多則懂得自己越是無知。難有人能成就真正的全知,甚至可以說,只要是我們是線性時間的生命,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就只能有一個限度的極限。

然而想像給予我們無止盡的疆域,只要我們相信,同時只要我們懂得寬容與容忍,而非批判與指責,或許我們仍然能懂得比不知還多一些。

但是,令人氣餒的則是當觀看著這個世界時,一小小的知卻造就無止盡的愚昧,這個時刻才叫人痛心疾首。正是因為懂得自己的無力,你才有讓翅膀茁壯的機會。

至於故事嘛,有時候是頻率問題。有時就是自己與作者之間難以轉到對的頻道。想要藉著對方的觀點去看待他的視點,就是學習踏向未知,走出自己的眼界並且學習碰觸可能性的大門。

學著如何去體諒他人,就能越懂得這個世界既殘酷又美好的一面。

12-08 0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eungkt19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論作品裡喊招式名稱的意義... 後一篇:【小說評論會】會規緊急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