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朧三郎心得(有捏金光最新劇情)

作者:VC│2017-11-25 22:08:26│巴幣:6│人氣:412

  金光的世界觀以九界通稱,據其故事中的九龍天書記載,意指九大不同境界地域,中苗道佛羽鱗魔妖,還有未知的第九界,想當然各有其風采。

  主角位在的中原,曾遭到大海彼端的民族,亦即現實稱之日本的東瀛侵略。東瀛的西劍流曾在其領土猖獗,而後將魔掌伸向另一端的大地中土,但西劍流的入侵以敗北告終,當時頗有個人魅力的角色西劍流軍師赤羽信之介,與其殘黨只得黯然歸返。

  接著,中原又歷經幾次的事件,曾為敵的赤羽也有過轉為友方的協助表現,故事的舞台再次來到東瀛,主角群之一的風間烈因故而再回故鄉。

  此時,方知東瀛的局勢變遷。

  西劍流式微,在先前西劍流兵進中原時,東瀛曾被西劍流侵害的門派殘黨聚集,形成殘忍聯盟;而西劍流的戰力在對中原的征伐中銳減,於是形成被殘忍聯盟壓迫、追殺,曾經的立場交替的情況。

  風間烈背景的東劍道,還有百目忍族、血扇流、竹龍眾,以反擊西劍流為核心構成。朧三郎,即是殘忍聯盟之主。

  提供未接觸過此部作品的朋友的前置結束,下述將正式進入對此角色的心得。

  將有大量劇透,請三思再下閱。



人間一瞬似夢境

世事興亡任薄情

奈何轉眼如幻影

志遺笑談閒事定

  朧三郎初登場時是殘忍聯盟的統領者身份,性格可見穩重,言行中盡顯能夠作為互有矛盾的殘忍內部之主,沉著且謙容內斂。在其尚未正式現身,於幕後和部屬御魂笑光輝的對談裡即可見得,他的神秘深沉。

  『太陰流以守為上、以柔為綱,分成守勢、返勢、破勢,其要點在於運氣、始於己身,延至化納自然,最後達到天人合一,借各方之力破對方之氣』。而在風間久護的補充下,太陰流是內家功夫。

  在正式出場後,他展現的這自身武學「太陰流」,也如其性予人感覺,乃以柔化剛、以彼反制,運用與相融自然之道為主。「太陰」意指極盛的陰氣,也或許是取八卦四象之意。總之,是與朧三郎初期的形象相稱的武功。

  
  金光的故事中有許多歷史神話結合創意的表現,例如墨家、白蛇傳、山海經、西遊記,於今最近的劇集更有鬼谷門即縱橫家。不只是中國,在故事的舞台變遷後,日本的故事傳說也成為取材的對象。

  朧三郎,這隻角色就是一例。

  看似氣度沉穩的殘忍聯盟之主,實則是日本名聲響亮的三大妖怪「酒吞童子」。朧三郎身為酒吞童子,更被賦予擁有無數次轉生的能力的設定,金光藉此和戰國亂世的大名,號稱第六天魔王的織田信長做連結。

  朧三郎的真實身份是酒吞童子,而史上被稱為戰國三英傑之一的織田信長,則是他的轉世化身。每一次的轉生,在不一樣的時空,酒吞童子以不同的身分引起兵燹。

  後來,就像原典的記敘,酒吞童子被源氏斬殺。但,金光的詮釋裡,酒吞童子以織田信長的身份轉世再臨,同時也以巧思重新詮釋明智光秀的本能寺之變,甚而是典籍裡和光秀有所牽連的南光坊天海。

  本能寺之變是因明智光秀不認同信長的理念,更緣於他是源家後人,為其宿命而討伐化身織田信長的酒吞童子;而織田信長並未在本能寺之變身亡,明智光秀也於其後詐死,化名南光坊天海。身為源氏後裔的光秀,與酒吞的轉世信長,對決於勝龍寺。

  南光坊天海以十二天訣伏邪陣對敵,酒吞童子最終遭到封印。

  但,酒吞童子的妖力,卻被分散成五只碎片,以物品的形式呈現。其中之一,正是風間烈持有的勾玉項鍊,餘下之四則為西劍流,還有集結成殘忍聯盟的三大家各自持有。

  而那,正是朧三郎的真正意圖。


  亂世梟雄織田信長、百鬼統領酒吞童子,同時兼具人與妖兩個響噹噹的名號,不難想像這隻角色有多猛……想當然,應該是這樣啦。

  而朧三郎也確實呈現出戰國英傑的手腕與智謀,還有鬼王酒吞的強勢與狂狷,不論是結成殘忍聯盟的心思、盟主改選時的盤算,或者之後的武力。在剛開始時,這隻人物的個性都有與原典相稱的鬼雄格調。

  嗯,在剛開始時。

  直到人氣角西劍流軍師赤羽信之介強勢回歸以後,與他的鬥智,都還保有陰謀家定位的BOSS格調。

  但就在朧三郎於盟主交替大典中,志得意滿的托著盛有信物的盤子,諷刺赤羽等人只不過是與他們周旋遊戲,一切都是為掩蓋自己陰謀的煙幕彈。好不開心,嗆得好爽,因為力量就要恢復嚕老子嗆爽的。

  然而朧三郎卻發現自己取回的力量有古怪。原來,他被早前透過安倍流傳人的安倍博雅,而得知酒吞童子與信物之說早有預防的赤羽等人,還有難以捉摸的御魂笑光輝反將一軍。

  你他媽的信物我掉包了啦悲悽!

  接著,酒吞童子之力取得未完全的朧三郎就被圍毆了。

  以此為始,他的BOSS風采開始褪色。


  儘管如此,陰謀敗露而功虧一簣的朧三郎,在那以後還擁有角色的人格魅力,智謀的呈現也沒失色。邀請之前讓自己吃鱉的赤羽和御魂一談,對話裡顯露自己天下必須戰的理念,還有唯才是用的王者風範。

  他的天下歸武之說,儘管並非新奇,但也深得我心,也是我欣賞這隻人物的原因。

  而為讓身為雲外鏡的月牙誠能夠協助自己,利用他對弒親仇人的立花雷藏的恨意,態度和徐、更循循善誘,以其心理弱點。金光將雲外鏡解讀成,不僅僅是能夠遙視遠端,更可以穿越境界,而朧三郎意圖以月牙誠能力開啟妖界。

  再見過往的麾下,也是表現出為王的胸襟體恤。

  即使論理念、論攻心,都說不上獨特,而對月牙誠說穿了只是騙小孩,但這個時候的朧三郎,還算具有角色的明確形象與魅力。不過,被圍毆以後,又遭赤羽和御魂笑光輝先後設計的他,彷彿已經告訴觀眾這隻人物的特色。

  囂張沒落魄的久啦!

  而後續,朧三郎也走上力量UP智商跟個性都DOWN之路。


  朧三郎在陰謀敗露,被圍毆逃跑後的他不只是騙小孩,更交易、更威脅,終於取回酒吞童子之力的五分之四,造型也趨於日本戰國的武將風兼鬼王的氛圍,還有把嚇人的大刀。

  信物取四,力量回歸近乎完全,變身的朧三郎就跟剛登場的他一樣,彷彿新角威能的好不風光。當時檯面上武力值也蠻高的立花雷藏,被迫打出完全雷化的牌,全身放電、眼睛裝了LED,也是很炫炮。

  這戰可以說是東瀛線裡,名列前茅的武戲,尤其是立花雷藏的執念,他瘋狂的雷之能力的用法實在是讓當時的我為之動容。

  不過,想當然還是被朧三郎幹掉了。

  朧三郎的武力值已經到當時東瀛線檯面角色的頂端,但伴隨力量的回歸,他的記憶也復原,包括織田信長的部分。織田信長嘛,就是被明智光秀捅啊,除此之外還有囂張的酒吞童子。可想而知,朧三郎變得怎樣了。


  如同詮釋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這句話,自從朧三郎卸下從容冷靜的殘忍聯盟之主的偽裝後,他講話就很嗆,部下也對朧三郎的氣度失望,那個捍衛妖族尊嚴,保護同胞不受人族欺凌率眾的主公去哪了?更把協助自己開妖界通道的月牙誠當沒用的道具。

  接著,更由於本能寺之變的記憶,對背叛敏感而在正值用人的時期,放棄一員戰力。然而在之後,卻又對跟隨自己的人族播磨流陰陽師道末,傲視人族視其低劣的朧三郎,對其忠誠動心而予以妖力。

  儘管有背刺的心理陰影,還有放下對人族成見的寬容對待,並不衝突。但回想,其實還是挺矛盾的。

  而朧三郎隨著造型改變武力值UP也沒威風多少,除了剛開始幹掉爆氣的立花雷藏那場,還有被赤羽設局而面對黑白郎君的那戰以外。但話說回來,其實黑白郎君的那場,一開始的肢接就毫不吝嗇的表現出朧三郎遜色了。



  朧三郎這隻人物的設定基礎很好,織田信長和酒吞童子的結合,加上妖族又有優越於人的設定,謀略和武力應該有驚豔的表現。可惜,設定雖佳,但劇中的表現卻只有掉漆可以形容,真的是掉漆。

  不論是取回力量的前後,盟主時期、或者五分之四的酒吞童子,都真的只有剛開始比較屌,後來也許還有威過一時,但多半還是吃土,包括人物塑造也是。前期亮眼、中期褪色,後面黯淡,這不叫掉漆叫什麼。

  就我感覺,這隻角色有三大敗筆,當然都是掉漆的三大步驟。

  前期亮眼、中期褪色、後面黯淡。

  敗筆一,能力。

  就像前面述及,在智謀與武力都只有前期比較出色。

  仍是盟主時,他以四大家對西劍流的仇恨結成殘忍聯盟,赤羽等人推斷朧三郎為維繫聯盟才刻意讓西劍流殘喘,畢竟倘若沒共同的敵人西劍流,那殘忍裡面的矛盾就會爆發。但實際上,他的心思更深,是為取得信物恢復妖力。

  順勢利用赤羽想讓盟主改選的盤算,提出交付予盟主四家信物以立公信,再伺機奪取以利用蘊含自身妖力的碎片恢復全力。說起來也蠻衰,如果不是赤羽先從安倍博雅那知道信物之說,那朧三郎應該當時就有五分之四。

  至於根本沒聽說這回事的御魂笑光輝也來偷天換日,那真的是無奈,不按牌理出牌也是讓朧三郎認同的狡獪詭謀。

  其後,一邊誘拐月牙誠,一邊即使酒吞童子的真相為人所知,也設法取回信物,這時的表現也仍不失梟雄深沉的籌謀心計。當然相比被圍毆前,還是失色了些。

  而接下來,就被赤羽跟御魂笑光輝接連擺佈,中計被打、中毒無奈,唉。

  儘管,赤羽有之前的劇集功績可以撐起,而御魂笑光輝其實也是過去劇情有本身營造,讓人感到棘手的麻煩角色。不過,朧三郎很明顯就是掉漆了,反之赤羽跟御魂則亮眼,讓他顯得很像襯托。

  再來武力,朧三郎初登場時,化解風間烈與立花雷藏的衝突,從天而降以柔化剛的解了兩人的威猛攻勢,實在帥。而直到朧三郎陰謀敗露被圍毆前,似乎就沒相關的武戲了。

  但就算被圍毆,只取回五分之三的力量,面對圍毆還可以撐這麼久,不以結果而論,其武力可見一斑。

  被圍毆以後……就不用講了。

  而取回五分之四的力量,他的智謀就近乎於無,他的武力也跟變身前差不多,一樣是那句話,掉漆,前期亮眼、中期褪色、後面黯淡。

  敗筆二,定位。

  朧三郎在敗露而被圍毆後,還找陰了自己的赤羽跟御魂大談理想,天下歸武、唯才是用的王者氣概,而他興戰的理由也很合理。就是那句,和平讓人腐敗,戰爭推動時代,爭鬥才能使人進步,安逸令人萎縮,帥。

  而重逢流落人世多時的部下金敖,慶幸與慰勉他在人間的漫長孤獨;甚至之後,還給自己不屑的人族道末妖力。

  從這些描述可見,朧三郎充滿為王的胸襟,自信、寬容、又體恤部屬。

  但不只是智謀方面後面被壓制,連這點人格魅力也消失。唯才是用、體恤部屬,卻犧牲月牙誠,更由於本能寺之變的心理創傷放棄木魅。犧牲月牙誠還能說是王無情的手腕,或是呈現酒吞童子的妖王對人的冷酷。

  『自千年前,直到今日,我明白了一事。誓言,毫無價值。行動,才能明忠』──本能寺之變究竟對你造成多大的心傷?於是乎,滾吧木魅,就算老子現在正值急須良才,要跟赤羽那夥人戰翻之際。

  敗筆三,運用。

  上述屢次提到本能寺之變是導致朧三郎個性變化,不是妄自臆測。這是在編劇訪談裡所證實的,朧三郎取回力量同時也取回記憶,信長時期的光秀叛變,讓他對背叛相當敏感。
  
  而敗筆的運用指的就是這點,作為其設定的典故元素的運用。

  但不是像部分戲迷覺得,這哪是酒吞童子、這哪是織田信長,甚至還列舉酒吞跟信長在原典裡是怎樣,義正詞嚴的指稱金光亂寫。我所謂的敗筆運用,是指「用得太弱」。

  用得太弱,不是說在酒吞與信長的元素,相關的設定表現很差勁。具體來說是,沒讓人覺得這是酒吞、信長才擁有的──也就是,「標誌性」。

  一樣是喜歡以自己角度詮釋原典,變化創意的作者,我不在意個性像不像之類的,以我來說注重的是「能讓人覺得是這個角色才有的」。

  但是朧三郎結合織田信長和酒吞童子,他的身上卻不存在唯有這兩者才具備的。酒吞童子就不需要說了,除了對白與武器名稱、我真的沒看到朧三郎除了背景設定外,有什麼酒吞童子的要素。

  而織田信長儘管有初期的謀略、氣度,甚至是天下歸武的理念呈現,但這不是信長的標誌。

  總之,一句話來說就是戲迷那句──不像。

  不過,不管是將人物的酒吞童子、織田信長、明智光秀、南海坊天光,事件的本能寺之變、勝龍寺、還有火燒比睿山延曆寺,在背景上的典故詮釋構思,真的很妙。但也因此,讓人覺得,之所以給朧三郎酒吞與信長的身份,只是為了方便劇情進行。

  可惜。



  結論,亂世英傑、百鬼之王,設定雖好,表現可惜,只有掉漆兩字結末。

  我都不想說最終戰,風間烈堵朧三郎時,胸前還明目張膽的戴著他的勾玉項鍊,如果我沒看錯啦,希望是我看錯;不然朧三郎不設法奪取,還在那裡嗆聲戰爽,那已經不只掉漆可以形容,簡直就是悲悽……

  因為我實在不能理解,朧三郎寧可自爆拖會十二天訣的安倍博雅下水,消滅十二天訣對自己的威脅以寄望下次的轉世,也不奪回最後的碎片讓自己恢復完全體;畢竟,酒吞童子確實受剋於十二天訣,但不是只有十二天訣可以傷你啊……

  你就算下次轉世,如果又有黑白郎君那樣的高手,你還不是照樣吃土,倒不如計取信物復原全力,另謀再起的機會,就硬要在那「一隻落荒而逃的夾尾狗,會是酒吞童子在世人眼中的形像嗎?」然後,戰。

  我真的還蠻喜歡朧三郎的,初期。不論造型、個性、酒吞與信長的典故設定,都深得我心,因此,我很遺憾,他連全力都沒機會展現就退場了。

  故以此文,紀念這遺珠。



【朧三郎語錄】

「知曉我為何邀你們前來勝龍寺?因為此地見證一場無法消抹的歷史,而今日,它將再度見證一場開創歷史的會談」

「既為王,便不拘小節小失。王,無須多少小勝,只要一次最終的勝利便足矣」

「你…焉知我未得。吾之所得,乃兩位,以及未能到場的諸位豪傑」

「天下盡痴,蠢輩橫生,便如這片景象。只因畏懼妖族優於人族的事實,便耗費千百年追逐我,結果換來同歸於盡的可笑結局」

「你們只看表面的亂,沒見到征伐所帶來的進步。以武林為例,若沒各門各派彼此競爭,習武者又為何要鑽研高深武學」

「生命何來平等之說,你所謂的平等,一開始便不存在。若真有平等,自然界何來物種分別、何來掠食生態?平等,不過是人族自我建構、自我安慰的謊言」

「沒錯,吾生來便是一名征服者」

「種族雖有優劣,但功力亦有深淺。先天的弱勢,並非等待他人救援的藉口,而該靠更多的努力去彌補缺憾」

「吾只論強,不論出身。無論是你、御魂、白夜丸,只要有意願成為強者的人,吾皆能
包容、皆能給他們機會,一個與吾並肩的機會」

「會認為荒謬,是因為你們從來不曾正視自然天理本就殘酷」

「和平、安樂,只會帶來腐敗、軟弱、愚昧。人一旦走向和平,下場為何?忍讓、妥協、溫吞。改變後的西劍流,正是最好的寫照」

「一隻落荒而逃的夾尾狗,會是酒吞童子在世人眼中的形象嗎?」

「人族稱王是豪雄,妖族就是禍亂人間,可笑、可笑!」

「吾的傳說,永不結束」

「吾將讓世人,再次憶起吾的名字」
(然後下集就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04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verdream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角色】音... 後一篇:最終,她成為了人──安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