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談素描學習心得-1

作者:sheng│2017-11-20 14:27:16│巴幣:46│人氣:5864
打從初學畫圖至今已滿三年了,大約在兩年半前開始意識到不能沒有素描的基礎底子,於是開始專攻練習素描,大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畫圖都以學習素描為主在做練習。於是想針對這段時間以來學習上的心得做總結,不過應該會分好幾篇文章來撰寫,第一篇主要想寫一些我在剛開始學畫圖時碰到的一些問題以及學習中的過程,我想對於想學好繪畫的初學者尤其是自學的人會有些小幫助吧(?
 
記得在剛開始正式學繪畫時經常碰壁,怎麼畫都覺得不對勁,也總是卡關不曉得該怎麼繼續畫,詢問老師大大們的意見總是得到一句:"去練素描。"的建議。但是聽完之後我總是顯得更加困惑,要怎麼學素描?臨摹石膏像靜物嗎?但我想畫的是帥氣的角色和美女怪物場景等等,練習這些會有幫助嗎?我該去畫室上課嗎?但我真正想學的是電繪,學習鉛筆素描會有幫助嗎?網路上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文章,該如何取捨是非,如何分辨哪些是對於自己的現狀比較有幫助的?腦袋很雜,思緒混亂,我想我經歷了不少自學繪畫的人都有的盲目與困惑的時期。
雖然舉棋不定但最後我還是去了畫室上課,報了為期三個月的素描和麥克筆班,我還印象深刻,正式上課前有一堂試教,老師並沒有直接開始上課,首先畫室的主任拿了一張白紙和一張黑白圖給我讓我畫畫看,圖上是一些水果靜物,主任看到了我只拿了一隻2B鉛筆,略帶嘲諷地問我:"你只用那隻筆畫嗎?"基本上我是零基礎來報班學習的,因此我對於工具也完全沒半點概念,完全不知道B數的運用和差異等等,想當然的,那張圖我也畫的十分的差,完全沒有表現出靜物的體積感,更不用說那些水果上複雜的紋路與質感,拿給主任看了以後他再度以略帶嘲諷意味的表情和語氣問我:"這樣就畫完了嗎?"我想他的用意是想表示:"你這個畫渣別猶豫了趕緊報班上課吧!"但是對於當時麻木不仁的我完全沒半點感覺,後來也就直接正式開始上課了。學習過程中整體對我來說是非常順利的,我在短時間內領悟到了許多技巧和概念。從最基礎的工具的應用到學習抓型,以及如何去深入製造體積感以及光影氛圍。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並不覺得那位老師特別厲害或是特別擅長教學,基本上他給我的只是學習素描很基礎中的基礎的觀念,而我認為過程中之所以會順利的進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持續地畫"。其實繪畫是很難教授的,很多情形是:今天老師在講述一套理論”A”,但也許因為程度關係,我們沒有辦法在精神層面上跟隨老師的思路,於是誤以為老師在說的是理論”BCDEFG”,如此一來就會導致學習效果不顯著,進步幅度不大。而再來即使今天遇到的是一位頂尖的美術教育者,他給的觀念字字句句都是金玉良言,即便如此若沒有去實踐和練習的話上完課也是徒勞無功,很多繪畫技巧和觀念是需要我們透過親身體驗才有辦法真正領悟,真正算是學習到的。
而前面有提到我除了素描之外也有上麥克筆技法的課程,相較之下我的麥克筆就顯得沒有那麼順利,我想是因為沒有愛吧,比起麥克筆濕潤的筆觸和漸層我還是比較喜歡鉛筆畫在素描紙上的顆粒感。於是我的麥克筆練習量相對的也比較少,這也反映了上面所說的,畫圖最重要的還是透過大量的練習去親身體會,而上課只是輔助學習的捷徑。

在畫室的課程接近尾聲的同時我也再度報名了電腦繪圖的課程,內容同樣是以素描光影為主,但是比起畫室更加專業也更加深入(是我非常推薦初學者去上的課程,如果有人碰巧看到這篇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私下詢問)授課老師是我第一個正式學習畫圖的老師,上課過程中老師似乎對於我的短時間內突飛猛進感到訝異,而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對於素描又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與進步。
(左圖為初學時的臨摹/右圖為當時的課堂作業)
 
當時真的很開心,因為明顯感覺到自己的進步,而且是持續不間斷的,每當畫完一張,就知道下一張我要注意什麼,要針對什麼去練習。有了基礎之後更快的幫助我理解更深奧的東西。

對於當時的學習成果我認為很大程度歸功於手繪素描的基礎建構,起初文章有提到關於學習鉛筆素描到底對電繪有沒有幫助?而現在我敢肯定絕對是有的,相較於電繪的練習,手繪鉛筆素描有不同的學習效果,雖然我不會斬釘截鐵地說是必學的,但對於想從事繪畫相關工作者絕對是有幫助的。而重點在於對筆尖的輕重感壓的掌控以及觀察力的訓練等,雖然看似是微不足道的項目但卻對於我學習上奠定了極為重要的基礎。

再後來課程結束後我仍然沒有停止素描的練習,但是練習量沒有當時來的那麼多,大約是一周一張石膏像的程度,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找一張石膏像來畫個速寫。


第一篇大致上就先分享到這裡,之後會再陸續針對文章提到的學習過程中所領悟到的一些觀念或技巧等等做分享,除了素描以外之後可能也會寫一些人體透視或是色彩等等的一些心得,雖然不敢保證我的理解都是正確的,但我想也許可以作為一個小參考吧,另外因為不曉得這篇文章會不會有人看,沒有的話就當作學習心得記錄和總結吧XD如果有人碰巧點進來看的話,非常歡迎對繪畫有熱忱想一起進步的人加好友一起交流~如果對我的作品有興趣的話歡迎關注我的小屋或是其他網站,最後感謝有看完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51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An Ting Shi
喔喔大飛老師的學生耶

11-20 21:25

sheng
咦怎麼認出來的XD11-20 22:13
很懶覺得累的伯爵
嗚嗚嗚我連型都抓不好 然後也找不到畫室QAQ

11-20 22:25

sheng
抓型真的是每個人要克服的第一道難關~我當初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抓到一點訣竅11-20 22:37
sheng
下一篇文章應該就會寫一些關於學習抓型的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再來看看XD11-20 22:38
An Ting Shi
老師上課有曬你的圖呦
說你進步超大

11-21 01:47

Revben丿
可以問下你畫室在哪上課嗎 最近也想去畫室打基礎

01-15 12:00

sheng
哈囉,如果你想上課我可能不會推薦我去的那間畫室也,因為那間其實比較面向國高中升學的畫室,像我這樣去上課的是極少數人比較不會被照料到,如果要推薦我有上過的素描課我可能會推薦樓上有提到的大飛老師的素描課,不過老師現在好像只有開網路班,是用電腦繪圖上課的,給你參考囉~01-15 22:55
Revben丿
已經去報了大飛的光影構成與應用網路班(是這個沒錯吧?
最近有再用電繪練習素描,不過有點卡關@@
我怕是因為沒學過紙筆的素描,所以有點擔心要不要先去畫室上課
另外可以加你好友嗎,希望可以請教素描方面的問題^^

01-16 11:13

sheng
當然可以,歡迎交流~01-16 17: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wsn80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女孩頭像... 後一篇:角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