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讀者文摘】《童話的魅力》一書內文 〈回應人格黑暗面提出的問題〉

作者:赤紅時夜│2017-11-16 00:06:39│巴幣:14│人氣:120
〈回應人格黑暗面提出的問題〉

  對於個人來說比較理想的,或許是在人生中,重複體驗人類過去發展出科學思考的歷程。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們利用神祇之類、源自不成熟的希望,和焦慮的情感投射,來解釋人類、社會和宇宙,從中獲得安全感。

  慢慢地,人類透過社會、科學和科技上的進步,擺脫了對於生命本身的恆常恐懼。他不僅覺得自己生在世間更有安全感,它的內心也開始能夠質疑過去用來解釋的意象是否有效。
  從此以後,人類那些「孩子氣」的投射消解了,取而代之的是更理性的解釋。然而,這樣的過程絕非恆久不變:偶爾遇上物資匱乏或生存壓力激增的時期,人類又會再次在「孩子氣」的念頭中尋求撫慰,以為自己和所居之處就是宇宙的中心。


  如果用人類行為來說明,一個人在世界上越有安全感,他就越不需要留戀於「嬰兒期」的投射,比如神話式的解釋,或童話對於人生中永恆問題的解答,也越能勇敢尋求理性解釋。

  一個人內心越有安全感,就越能接受所處世界在宇宙中並不重要的解釋。當人們真的感受到在人類環境中找到意義,就不會在意所處星球在宇宙中的重要性。
  反過來說,一個人內心裡,和對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沒有安全感,他就越容易因為恐懼而退縮,並且自絕於外在世界;或者與此相反,向外擴張、為征服而征服。這樣的行動,和出於安全感、能夠自由發揮好奇心的向外探索,完全背道而馳。

取自《童話的魅力》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0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梅謹 Morion
此論述與《被討厭的勇氣》幾乎雷同,意味著這個論述是強而有力的

11-16 1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 後一篇:【心得】《黃昏乙女×失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