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雜文】公告──對自己的抗議

作者:閒雲│2017-11-10 22:37:18│巴幣:20│人氣:201
【預告】
  明天七點,發最後一篇的〈三十日推番挑戰〉(下)。上星期未發是因為忘了發了,但想說也好,反正也沒寫預告,再加上點閱量也不高,便拖一下吧。

【主文】
  但更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抗議。

  當看到某些作者公告自己的心聲、比如「哎呀,最近遇到瓶頸了,感覺寫不太出來」的時候,有時我會認為這是比較私密的事、是屬於作者個人的創作活動與過程,而不是它最後的結果、也就是「作品」,然而作者在臺面上所展現出來的,就只需要「作品」就夠了,因為沒有人會在意你這次的文章、過程是如何寫出來的、取材怎麼取的,讀者要的祇是結果,所以寫這種事還是能避則避得好。

  但這種想法產生之餘,又會有另一個想法跳出來告訴我:「但這件事很重要啊,畢竟作品因作者而生,作者只消發生任何一變故,都會影響作品的產生,所以作者適時地向讀者表達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也是很重要的呀!倒不如說這才是負責任的作者呀。」

  為何說是「對自己的一種抗議」?亞洲文化中有項很重要的共同價值,叫「不忘本」,變成成語的形式便是「飲水思源」、變成潮一點的形式則叫「莫忘初衷」;金庸小說中亦處處能看見此價值的影子。對我而言,我的初衷就是「致力將動畫的好壞之處寫出來」,但此初衷是建立在一前提上的,便是「寫得好玩就好」。

  然而我發現,自今年以來、特別是四月,我似乎愈來愈走上一極端道路,變得過於執著、過於嚴苛、過於要求自己,勝負之心變得極為強烈,因而失去了本心、忘了初衷、忘了自己當初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寫這些評論的,更雪上加霜的是,最近我的思考似乎停滯了,我感覺很多事被寫盡了、我似乎寫不出甚麼更有內容的文章了,漸漸變得寫不出。

  四月新番與七月新番,很大的前提都是我為了寫它們的評論而看的,像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一般,我看了好多、也強迫自己寫了好多,雖然結果真的也不錯,特別是在巴哈上,令我多了好多訂閱。這樣真的是正確的嗎?不是說好是為了開心才看的麼?不是為了開心才寫的麼?特別一想到若這篇文章品質不好或寫得太差,就讓我十分自疚。

【結論:真正的公告】
  我不想再為了品質的事把自己弄瘋,所以以後的文章,我想寫得隨意些──就像現在你正在讀的這篇文章這樣──在保證一定的語句順暢後,行文方式比較鬆散──是為「抗議」,其實就是把時間還給自己罷了。

  更新頻率方面,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頻率最密集的時期,往往是在一季結束後,瞬間丟出三、四篇文章,拿四月新番後的文章舉例,總合字數高達兩萬多字。其實讓我花挺多時間的、而且還是在短短的時間內,畢竟要讓以前的我寫這麼多字,都得給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如此令我覺得太急促了,並不是不更,而是今後我想慢慢來,多把節奏掌握在自己身上,具體多慢?我也不清楚。

  新番文的部份,我還沒決定好──因為這種事是不能用「決定」的。我已說過要看得開心點,也就是說,連新番方面,也是等我心情好了或個人另外的看番計畫告一段落後,我才來追新番,所以這種事不是三言兩語能簡單決定的,都是照著我的心情走的,所以是極度不固定的。其實這一季的新番,我一部也沒追,目前的我正在補《New Game》第二季、前陣子則是終於把《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的第二季補完──這些都是七月以前便已決定的事了。而且還有好多以前自己想看的新番,比如《人渣的本願》、《政宗君的復仇》等等的,明明一月離現在這麼久了、都十一月了、一年都快過完了啊喂!我卻都沒看,所以趁這段自己休息的時間,我想把那些補上。

   我明白若落後話題了,肯定會帶來些負面影響,不過沒關係,因為還是那句話「想看得開心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4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自己的傾向是「點出少見而且能自圓其說的觀點」。畢竟我的信念是,文章的價值更多在「分析出不一樣的地方」,論證點到為止,能自圓其說就好。

這樣,能花更多時間看和分析,而不是碼字。

如果可以,我根本不想花時間碼字,非常花時間,而且真正的價值不在這——就像蓋房子,我對發想、規劃設計圖最感興趣

11-10 23: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而非最後蓋起來的工程。

文字對我而言一樣,寫成文有如把房子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工程,但創意都在設計圖階段。

當然,不實際寫出來,無從傳播,也無從自我檢證想法。我不是否定寫出來的重要,而是我期待更多時間能花在看和分析。

閒雲君寫得隨性點是好的,不少神來之筆是在興之所至產生,想必這之後你會突破一些瓶頸。

祝福。

11-10 23:10

閒雲
我真羨慕你呀。

你說的話確實點醒了我,碼字實在是很枯燥、讓人提不起勁去做的過程,特別是當你的想法不斷湧現、有太多想法想表達之時,便會遇到物理與心理上的困難。

物理指的是可能一想法從浮現到成形再到完成,在腦中祇需要一分鐘,但寫出來卻可能足足歷經一小時才表達得完;心理指的是,前者還是建立在「我能表達出來」的前提上呢,但萬一連表達都不知表達呢?因為往往心裡懂,突然要轉化成語言或文字時,卻突然不知該從何下手表達,跟「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語境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真希望有一天,能發明出一部直接跟我的腦袋連結機器,並在一瞬間把全部想法以文字的形式輸出呀」的幻想一直都沒有放棄過。

不過上面的話又建立一假設,即是「我有好多想法」上,不過淨是些沒用的想法就是了。但更令人莞爾的是,明明我深知那些是沒用的、能被放棄掉的想法,我卻仍然無法割捨它們、無法放棄將它們寫出來,所以我才說「羨慕你」,因為你很清楚自己的觀點、也知道甚麼該點出,至少在「寫出」的這關程序便先行簡化了。

更何況最近想法還愈來愈少了,看了作品卻沒有感想,會讓我覺得很糟糕呀。

隨性或許真有甚麼效果吧?畢竟有句話叫「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得不承認其實內心也隱約希望達到這樣的效果吧?哈哈。實在很感謝你的祝福,亦祝文思泉湧、倚馬可待。11-11 1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三十天推番挑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7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