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29〈四部福音書〉(五)

作者:lqy│2017-11-09 20:28:00│巴幣:0│人氣:163
(五)魔鬼對耶穌‧基督的三個試探
在聖若翰洗者為耶穌‧基督施洗之後,耶穌‧基督並沒有馬上前往人群去傳教,反而是獨自走入曠野,接著魔鬼忽然登場,展開對耶穌‧基督的試探。在〈四部福音書〉中對於此事有不同的記載:
一、〈瑪竇〉
那時,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衪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試探者就前來對衪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
衪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
那時,魔鬼引衪到了聖城,把衪立在聖殿頂上,對衪說:「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經上記載:『衪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載:『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又把衪帶到一座極高的山頂上,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衪看。對衪說:「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
那時,耶穌就對他說:「去吧!撒殫!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事奉衪!』」
於是魔鬼離開了衪,就有天使前來伺候衪。(瑪,04:01-11)
二、〈馬爾谷〉
聖神立刻催他到曠野裏去。他在曠野裏,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侍他。(馬,01:12-13)
三、〈路加〉
耶穌充滿聖神,由約旦河回來,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裏去了,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衪在那日期內什麼也沒有吃,過了那日期就餓了。魔鬼對衪說:「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塊石頭變成餅吧!」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
魔鬼引衪到高處,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衪看,並對衪說: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全交給我了;我願意把它給誰,就給誰。所以你若是朝拜我,這一切都是你的。」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衪。』」
魔鬼又引衪到耶路撒冷,把衪放在聖殿頂上,向衪說:「你若是天主子,從這裡跳下去吧!因為經上記載:『衪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衪,再等時機。(路,04:01-13)
四、〈若望〉
完全沒記載此事。
總結來說,〈瑪竇〉與〈路加〉的記載幾乎完全一致,而且內容也最詳細,除了〈路加〉還多加了一句「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牠,再等時機。」作為結尾,留下了一個懸念。〈馬爾谷〉言簡意賅,沒有寫出試探的經過與細節,不過〈瑪竇〉與〈路加〉中並沒有寫出魔鬼的名字,反而是〈馬爾谷〉有指出該魔鬼名叫「撒殫」。記載最詳細的只說「魔鬼」而不具其名,反而是記載最簡略直書其名,而且還是《聖經》中唯一提到的魔鬼之名,這一點令人覺得有趣。
然而在〈若望〉中的記載,卻跟其他三部福音書大不相同。在上述其他三部福音書中,領洗之後的耶穌‧基督便走入曠野,開始面對魔鬼/撒殫的誘惑,並且前後長達四十晝夜。但在〈若望〉中,耶穌‧基督在領洗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如下:
第二天(領洗後第一日),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裏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衪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意即師傅──你住在那裏?」衪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衪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衪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祿。
第二天(領洗後第二日),耶穌願意往加里肋亞去,遇到了斐理伯,耶穌便向他說:「你跟隨我吧!」斐理伯是貝特賽達人,與安德肋和伯多祿同城。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吧!」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納塔乃耳對衪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第三天(領洗後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衪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衪的母親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納匝肋行的;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衪。此後,衪和衪的母親、弟兄和門徒下到葛法翁,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以原文詞意來看,耶穌‧基督住了大約一周。)
(領洗後第十天?)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在殿院裏,衪發現了賣牛、羊、鴿子的,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從殿院都趕出去,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推翻了他們的桌子;給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衪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記載的:『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的話。猶太人便追問衪說:「你給我們顯什麼神跡,證明你有權柄作這些事?」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猶太人就說:「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你在三天之內就會重建起它來嗎?」但耶穌所提的聖所,是指衪自己的身體。(若,01:35-02:21)
之後在〈若望〉的記載中,也沒有看到耶穌‧基督有獨自一人去曠野接受魔鬼試探的內容。然而在〈若望〉的記載中,耶穌‧基督領洗之後,卻在短短十到十多天之內,就開始招收門徒、在婚宴上展現「將水變酒」的奇蹟、以及清掃聖殿等高調的舉動。如果再搭配我在上一篇對〈若望〉的領洗經過跟推敲過程,然後結合本篇所描述的領洗之後的舉止錯是來看,這部福音書中的耶穌‧基督跟其他三部福音書裡面的耶穌‧基督顯然是不同的形象!然而在其他三部福音書中所說的「齋戒四十晝夜並受魔鬼試探」的時間中,〈若望〉中的耶穌‧基督卻一連在許多人面前大顯身手,甚至還發動民粹運動來驅逐在聖殿中成立的菜市場,這樣的矛盾是否暗示了什麼呢?
當然,最簡單的解套手段就是:
〈若望〉是〈四部福音書〉中成書最晚的,自然對於耶穌‧基督生平的紀錄,也最不值得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3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聖經》——128〈... 後一篇:雜談《聖經》——13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