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七號圖書館】獅子座流星雨

作者:聆光│2017-10-27 09:54:10│巴幣:4│人氣:453
為《菸》的系列作
《菸》

***


  每隔三十三年,有一顆叫做坦普爾-塔特爾的彗星就會經過太陽系。原本在寒冷的宇宙當中呈現冰凍狀的慧星,在受到太陽的紅外線和太陽風的影響後,蒸發出塵埃、沙粒和卵石,並有機率脫落。當這些脫落的碎屑因為失去動力被遺留在軌道上,地球又穿越彗星遺留的軌道時,這些碎屑就會被引力拉入大氣層,摩擦後燃燒形成獅子座流星雨。

  上次看到最燦爛的獅子座流星雨時,南薏剛滿十歲。


***


  南薏一直覺得,她的人生在十歲那一年就已經過了最燦爛的時刻。

  有些人說,小孩子會對自己的過去沒有印象,南薏對這樣的論點嗤之以鼻。

  因為她什麼都記得。

  記憶清楚到讓她感覺現實是如何血淋淋的凌遲著她。

  那年的她,有愛她的父母,有一個溫暖的家,家裡還養了一隻可愛的小狗,雖然幫牠清便便跟帶牠散步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她依舊愛牠,學校的同學雖然有點煩人,三不五時會為了一點小小的事情吵架或生氣,但是她一直跟他們相處的很好。她去過幾個人的家裡玩,也邀過幾個要好的女生來家裡開過小小睡衣派對。

  每當同學們用艷羨的眼神看著她家寬敞又開滿鮮花的後院,她可愛的黃金獵犬小梅,烤得一手好蛋糕的母親,西裝筆挺的父親時,雖然老師有教過不能驕傲,但她仍然會忍不住覺得非常開心。

  但從十歲生日的隔天,一切都變了。

  像是個惡俗的連續劇一樣,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像是流星一樣闖入了她的生活。

  她的父親在深夜應酬結束後搭上一台計程車,安全的遵守交通法規,但計程車卻在距離她家只剩兩個街口時被一位酒駕闖紅燈的司機撞上。計程車司機沒有什麼大礙,只是輕微的腦震盪,但是坐在後座的她父親卻因為這樣癱瘓了下半身,從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這還不是最糟的部分。

  在酒駕的車撞上計程車的前一刻,她父親卻因為喝醉太熱剛好解開了安全帶,打算脫掉西裝外套。

  於是鐵證如山。

  對方狡猾的保險公司用這個理由拒絕了他們計算了醫藥費跟造成的影響所需金額的合理求償,只願意用最低的金額來給付,而那金額甚至不到他們家一個月的支出。

  在法律把勝利判決給對方的保險公司之後,原本在婚後一直在家裡當全職家庭主婦的母親,無聲的穿上了套裝和窄裙。

  南薏不知道她對電話那頭曾經的朋友們低了多少次頭,至少在她印象中,那個總是溫柔的笑著的母親對著電話那頭的人不斷打躬作揖的畫面在她的夢境裡不斷出現,每次都穿著不同樣式的衣服,在掛斷電話之後沉默的桌面攤開的筆記本上又劃掉一個號碼。

  南薏曾經聽父親說過,在結婚之前母親曾經是銀行襄理,他跟母親也是因為一次公司業務上的需求遇見,以前三不五時還會有許多西裝筆挺的伯伯們來他們家玩,總是大笑著摸摸她的頭稱讚她,塞給她一點稀奇古怪的小玩意。

  但從車禍之後,她家的門外鞋櫃上就再也沒有擺過其他人的鞋子。

  不過母親後來還是很快找到工作。銀行櫃台,雖然薪水不高,但勝在可以準時下班,回家照顧他們一家人。

  只是無底洞般的醫療費用不是一份普通的死薪水能夠填得起的,那就像是試圖用小勺子把一艘破洞的船上滲進來的水舀出,卻一邊還得確保船仍在朝著陸地航行,希望能在船沉之前能夠踏上陸地,但遼闊的海平面上卻什麼都沒有。

  而絕望是有限度的。

  家裡的牆角開始積上灰塵,碗槽裡的碗盤積著兩天沒洗,在一天繁重的工作之後,下班後還得照顧因為無法行動而變得壞脾氣的父親,照顧還沒成年的女兒,還有總是做不完的家務,母親最後終於心力交瘁的像顆不再發光的白矮星,在一個晚上把離婚協議書放在她父親的床邊。

  南薏被判給母親,而幾個月後她們就搬到一個連空氣都是污濁的灰色的城市裡,一開始租來的家小的只能容納單人床和一張桌子,後來就好了點,至少她能有自己的房間。小學也換了離新家近的一間,插班進了四年級,卻在第一天就被其他人貼上一個標籤,叫做單親家庭。

  小孩子對不同的人總是帶著一股天真的惡意,她們用取笑跟排擠來讓南薏明白自己的新定位:她不能是班上最漂亮的那一個,也不能是成績最好的,甚至連午餐的帶的便當菜色都只能中規中矩,否則她就得想辦法省下不多的零用錢,買便利商店的冰淇淋的來討好那群領頭的女孩,否則她的作業簿會被藏起來,聯絡簿也會被撕破。

  學會幾次教訓之後,南薏開始明白如何活在普通人的標準之下。

  其實這樣很輕鬆,她不需要努力表現自己,而不受重視開始讓她覺得安全,而後來這成為了一種習慣,此後她的人生就不好不壞的過著,她不是最慘的那一個,也從來不是最出色的那一個。

  到了後來,她發現自己每次想努力時,命運總是會開她一個玩笑。

  國中的運動會接力賽跑的最後一棒,卻因為有同學感冒而改了棒次變成倒數第二棒,最後成功的喝采都集中在班上臨時來幫忙跑最後一棒的游泳隊同學;高中時的演講比賽,信心滿滿的準備了反方的論述,卻被主任臨時改成正方,最後只能在台上坑坑巴巴的說著一些詞不達意的言語,最後當然是輸的一敗塗地;高中時參加校刊社,她負責主編的那一輯主題刊物甚至上了新聞,但印刷的同學卻忘了放她的名字,功勞都歸給了總編。

  南薏除了笑笑地說沒關係之外,還能有什麼選擇呢。

  像是命運在她面前畫了條線,告訴她你就只能擁有這些。

  她已經活得夠難看了,不想連尊嚴都失去。

  南薏覺得自己或許就是這樣了,她的努力就像是一顆墜落的星星,不會有人知道她背後花了多少的努力,她的付出只能提供短短燃燒數秒的燃料,接著光亮就會消失,星空上沒有她的位置,而天才總有她們自己的光芒。

  像是凌彤。  

  凌彤是她大學的學妹,她們同樣是電機系裡少有的女孩,和其她男生比起來,她們對彼此算是更熟悉一些。

  凌彤就是真正有才能的那種人,南薏看的出來。

  機器人的那些零件和程式碼,在凌彤的手下總是馴服的像是個可愛的小寵物,照著她的心意去做任何事情;反觀南薏自己,即使熬夜在實驗室睡了無數個晚上,正式比賽時仍舊是大概只能拿60的程度。

  南薏其實沒想過自己大學居然會填到電機系,或者該說,電子機械工程學系。日新月異的科技從她國中開始爆炸性的增長,那時每天打開電視都可以看到新的發明、新的研究又獲得成果,每一條理論都被推翻又重建,未來從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進化,接著很快就爆炸性的改變一切。

  機器人。

  這個名詞改變了既有的一切。

  更少的人力,更多的糧食,更輕鬆的生活,一切的一切都能在機器人的手中實現。

  即使如此,原本志向一直都在文學與歷史方向的南薏也沒有加入這個正裊裊升起的軌道的打算,她從來對物理化學沒什麼興趣,生物也只是普普通通過的去的程度,機器人系對她來說不過就是電視上會聽到的名詞,跟她隔著一個銀河的距離。

  但在填志願的前一天,南薏在家門外聽見一通電話。

  電話對面的人她略有耳聞,是母親交往了幾年的男朋友,只是從來沒有出現在她面前過,她追問過母親幾次原因,卻只是得到敷衍的答案,南薏總是覺得總有一天他們會見面,說不定他會成為她的新父親,但在家門外聽到的電話內容卻讓她的心像是沉到了谷底

  她是拖油瓶。

  那人不喜歡她。

  母親之所以沒有和他正式確立關係就是因為南薏的存在。

  南薏從那扇門前離開,過了幾個小時之後才再次打開那扇門。

  「去哪了?這麼晚?」坐在客廳桌前的母親溫柔的笑著,桌上已經準備好豐富的晚餐,還開了保溫器避免冷掉。

  「去拿大學的資料。」

  「決定好要念哪一所學校了嗎?」

  南薏點點頭,把手上的資料滑到桌面的另外一端。那是市內唯一一所有提供四年住宿的學校。南薏的分數填不了她想要的任何學系,於是只是隨便用分數填了個盡可能高的系。

  「這一間?」

  南薏點點頭,知道母親不會多追問什麼,於是也不再多解釋什麼。

  後來,她恰好進了電機系,跌跌撞撞的從零開始摸索,幾個月後收到母親的電話,聽見母親聲音裡隱隱的抱歉,於是她刻意挑了一個跟婚宴時間撞期的比賽參加。

  這非常合理。

  比賽當天,南薏表現的極度失常,當然的,她的心思甚至根本不在比賽上。而整個比賽的焦點都在一個尚未大學的高中女孩上,她甚至是所有參加者裡最年輕的一個。

  那就是黎彤。

  這是南薏第一次聽到她的名字。

  比賽後,她友善的走到了黎彤身邊。

  「你真厲害。」南薏佩服的說。

  黎彤看了她一眼,表情認真的說:「比賽你沒盡力。」

  這次機器人比賽的內容是關於微笑反應,所有機器人都是由會場提供統一模組,在三天之內參賽者可以進行任意改裝,最後評審時根據機器人對於微笑的場合來判斷是否足夠人性化。黎彤的機器人表現得非常好,甚至能夠聽出開玩笑的話,而南薏的簡直像場災難,不管什麼狀況都不能讓機器人露出除了悲傷以外的表情。

  至少這樣還不算太糟--有表情總比沒有好,南薏頓了一下,撐起了勉強的笑容,「我沒有你厲害,這已經是我盡力的表現了。」

  「機器人是有心的。你不喜歡他們,他們會感受到。」凌彤的眼睛定定地看著南薏,「你不適合。」

  南薏不記得自己後來是怎麼草草結束這個失敗徹底的聊天,回到宿舍之後她躺在床上,沒有開燈,在一片漆黑中看著上鋪的床底,那裡被她貼了很多螢光的星星,在黑暗中亮著微弱的綠光。

  南薏突然想起她生日時,父親抱著她看的那一場獅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之所以取名叫獅子座,是因為星星的輻射點是獅子座。流星在地球上看起來似乎是從同一個點來的,但其實這些星星都是平行的,不會有交集。

  就像是她跟黎彤不會有交集。

  就像是她的未來跟黎彤不會有交集。

  但黎彤後來卻像是一顆散亂流星一樣闖入了她的生活。南薏看著黎彤成為她的學妹,幫了她的研究論文非常多忙,接著成為她的同事。而工作和研發的不同,以及業績的壓力很快讓黎彤迷茫的幾乎在日常中失去光芒,南薏曾經因此偷偷竊喜,也配合公司裡那群女同事開始孤立黎彤。但實際上,看著一顆曾經光亮燦爛的星星熄滅讓南薏感覺非常不好。

  大概,她下意識就喜歡光芒。

  南薏嘆了口氣,打開了通訊軟體裡屬於黎彤的視窗,把手上的資料發了過去。那是她進公司兩年以來累積的人脈跟經驗,還有雖然並不是非常完美,仍然是粗率的原型,但南薏把自己最近一個合作企劃案的流程也發了過去。

  有時候人需要的就只是一點點的善意。

  南薏不覺得自己是什麼好人,從來都不。

  她總是更愛自己一點。

  但有時候,在尚有餘力的時候,她會考慮是不是幫上別人一把。


***


  流星只是塵埃摩擦時產生的光芒,甚至有些根本沒有隕石實體只是塵埃的聚合,但人們總是喜歡對著流星許願。

  或許是因為,雖然從來都不夠明亮也不太引人注目,但流星的光亮總是非常溫和,即使直視也不會被刺傷,偶爾能見到時卻又亮眼的能令人感動。

  不是太陽、不是月亮、不是星星。

  就只是流星。

  那是一閃而逝的善意。

  一年比一年更少,一年比一年更現實,但是仍然能在空中留下軌跡的流星雨。

  仍能帶給人微笑的流星雨。


--FI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88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號圖書館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ikaru8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盾冬】致...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叉冬】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