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人生剩利組》不滿足的比較級

陸坡 | 2017-10-24 17:18:23 | 巴幣 40 | 人氣 2097

人比人氣死人,人生是未夠班還是不滿足?
你對自己現在的遭遇和成就滿意嗎?多數的人會搖頭,看著自己目前的工作或學業,認為自己人生不該如此,甚至應該只要當時那個重要的決定或是某個抉擇的時刻,自己選擇不同的方向,結局會完全不同。但這些如果的事,就像我們的出生一樣全然無法重新來過。電影《人生剩利組》是一部以中年危機的「存在焦慮」,和活了大半歲數對「自我價值」的疑惑所構成的電影主題,故事敘述有著穩定工作和妻子感情和睦的布萊德陪著兒子前往波士頓申請大學,看著兒子要讀大學,漸漸想起自己大學時期的憧憬對自己現在相差甚遠,布萊德開始質疑起自己的人生,聽著過往朋友一個個事業有成名利雙收,自己的人生究竟算什麼…



人好像永遠都會對自我不滿足,不管是生活還是自己的成就,也許是因為現在凡事要求國際化,甚至資訊快速競爭激烈的年代,往往對於自我的際遇有些不滿,因為雖然人要求平等,但我們也知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人就幾乎就不能完全平等,之後的人生勢必走向岔路。而電影《人生剩利組》對於我們在這資本主義下的社會文化中,寫出關於「比較」造成的焦慮,還有各種充滿同情和諷刺的猜忌,讓觀眾從主角布萊德身上,看見自我同樣的身影。

這是一段不只獻給中年人的電影故事,也同樣對於年輕新鮮人和學生一些啟示,訴說著人生的的確確會發生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或事與願違的曾經。一個已經經歷過苦澀的人看著下一個年輕人如同當年的自己,而且也很有可能邁入自己過往的道路上頭,思考自我「存在價值」和「比較焦慮」。電影以相當寫實的手法,藉由主角布勞德旁白和諸多的幻想和過去、甚至談話來讓觀眾看見這位人物的人生和憂慮,與許多人的擔憂幾乎都是同出一轍。



而電影導演也講了一段有趣的話:「我們比較的其實不是周圍人真正的生活,而是和自己幻想出來對方的生活來做比較。」可能我們羨慕對方,只是因為我們看到表面上的他或她,而實際上我們跟妄想出來他的生活和自己做比較,說穿了我們的恐慌和焦慮,來至於自己幻象要過的生活卻能力來實現,而對於看似一路順風的旁人生活激起忌妒心與比較,到頭來一切不滿足,只是因為我們已經套用普遍媒體公版的「美好生活」去作為自己成功和美好的標準。

《人生剩利組》是部有趣的喜劇電影,除講述為人父後的中年危機的認同感外,同時也是一個男孩默默地看著父親的一切,儘管他的父親認為自己的人生有所不滿足,甚至計較起自己名稱與位子,比較著自己與親人和朋友之間那些種種,時而建立起自己的滿足虛榮而又因為某樣不足而不甘,但這所有的比較到最後,可能不如布萊德兒子的結尾的一段對父親的話,而也許那段話只是一段暫時的豁然開朗,但人就是在苦惱遠大的抱負後,才會發現那些生命中美好的小事。




文章原址:
《人生剩利組》不滿足的比較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我們比較的其實不是周圍人真正的生活,而是和自己幻想出來對方的生活來做比較。」
嗯....臉書上的照片就是啊
2017-10-25 07:20:00
相思
看完這部覺得片商怎麼會敢進

雖然我覺得好看

但就是屬於冷門片
2017-10-26 13:29: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