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錯走偏鋒(一):原創JOJO BOSS的漆黑意志

作者:鯤島囝│2017-10-22 12:42:26│巴幣:4│人氣:416
※本文是我寫作第二部JOJO同人中篇小說萬聖節騷動(All Saints Day Trick)》原創角色設計雜談,說明我因為什麼理由設計這樣的角色
※本文涉及關鍵劇透,可能會影響您閱讀故事的樂趣,請慎重考慮






荻原早紀是原創反派角,也是萬聖節騷動(All Saints Day Trick)》的BOSS,一開始性別和關係的構想都沒有確定下來,本想朝向安傑洛或吉良那一類完全反社會心理變態的方向設計,寫作中途因為融入老人議題而轉往「身邊的正常親友」、「善與惡、光明與墮落有時只在一念之間」的想法。

但故事結束後,突然發現早紀真的有點不正常,參考了心理變態特質症狀的討論後,正式來談一談荻原早紀的角色設計。

本文頭像是日本女星北川景子,我覺得北川景子那種精緻又俐落的五官整體散發的英氣,很接近我心中荻原早紀的形象,於是就借北川姐接來鎮樓惹 (・ิω・ิ)



早紀有天生心理變態傾向

根據心理變態測試量表PCL-R,心理變態者的特質除了迷人的外表和操控他人的能力外,還有以下數種特症︰異於常人的大膽、毫無悔意和罪惡感、內心欠缺某幾種情感、擅於弄出很多虛偽的情感來迷惑他人、性生活淫亂、需要不斷的刺激、早期兒童行為問題,為求目的不撰手段等。

對於心理變態者來說,他們先天缺乏對道德的觸覺,情緒也只是控制他人的工具,一切都是冷酷的計算。如果用比較感性的說法,他們天性沒有愛人的能力。除此之外,他們很擅長偽裝,偽裝成無害可愛的樣子,在事件爆發前你絕對不會相信他是心理變態。

早紀有迷人的外表和魅力,也有便給的口才。她對魔術的興趣和投入轉移對刺激的追尋,後來對於日本老人議題和介謢制度有強烈的企圖心。她的大膽表現在連續殺害各種重度失能失智、重症尋死的老人,最後還謀殺了無辜的小鋒主任。殺死中里仁已經暴露「不認為自己有錯」的自信和逐漸弱化的罪惡感。殺死森山宏樹雖說有一部分是自保之舉,而且有一度喚醒她的道德感,但她沒有停下謀殺介護牟利關係人的計畫,她的大膽行動越來越異常。


早紀並非無可救藥的心理變態犯罪者

早紀之所以沒有到無可救藥的地步,是因為本作沒有篇幅寫到的、相依為命的爺爺,給她充分的愛和溫暖,後天的環境也很正向。早紀會愛爺爺、愛朋友,也有同理心,還有罪惡感。

早紀會和綾娜成為好朋友,是因為廣瀨一家充滿正向能量教養出的綾娜吸引天生輕微心理殘缺的早紀。想想看,康一再與小林玉美的第一次戰鬥中,可是只用「相信我啊媽媽!」就把廣瀨媽對自己教出來的兒子的自信找回來、破解小林玉美的心瑣攻擊了XDDD



本作改編,早紀、綾娜和由花子是三人親友,其中早紀和由花子意氣相投,除了因為能力都強、都是替身使者,也是因為由花子也是輕微心理變態,兩人是同類

(因為太急切的告白嚇到康一,一個晚上就織好毛衣來賠罪XDDD)


(康一為了讓由花子放棄自己,請仗助和億泰幫忙講自己的壞話。沒想到反而讓由花子認為「必須讓康一成為出色的男人」。圖為由花子前來綁架康一進行地獄訓練的情景。)



早紀對仗助有好感並慧眼獨具,是因為仗助繼承的喬斯達家黃金精神和自帶天使光環,無形中對殘缺的早紀是一種治癒。

(吉良吉影的鬼魂父親,為了殺死追查至此的承太郎和仗助,將他們困在照片理的空間。圖為超崩潰仗助和超淡定承太郎)
(對不起仗助沒有放帥照)σ゚∀゚)σ
(仗助崩潰就是我的治癒)σ゚∀゚)σ


早紀的殘缺有具體的暗喻,如從小失親、爺孫相依為命的隔代教養。早紀天生欠缺一部分的情感,但她因為爺爺、綾娜和仗助,學習和理解愛。

爺爺過世帶走了一部分支持早紀更完整的正面人格與力量,悲傷和自責的情緒,再加上後來看清介謢制度被私人營利、知道爺爺的死亡還有制度和人為缺失後,極端的憤怒扭曲了早紀的精神和心靈。


早紀的漆黑意志來自她的天性,我將會再寫一篇更仔細的談設定早紀的故事。沒有辦法把未盡之言放到故事中,是作者的能力不足。為了兼顧故事的節奏和流暢度,早紀並沒有太多詳細交待的機會,我也不確定目前的故事版本究竟是不是就勘做一個完整的故事,我是希望可以盡力作到,就算不看設定討論,也無損於故事的完整度,設定終究只是故事的地基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3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咪
沒差,要在這麼短的篇幅內補完設定我也做不到

10-22 16:46

樸門徒
現在回頭看第一章吃宵夜那邊,很感慨。她的戲份失衡我覺得是情理之中,《萬》並不是複雜的故事,腳色刪一刪很容易推出BOSS,你再加戲就會讓後面解答的高潮更出不來。換句話說,我覺得早紀的頭輕腳重給故事的平衡是ok的

10-22 18:21

鯤島囝
謝謝你這麼說。不過我也很好奇,揭曉的時候真的有足夠的意外性嗎?雖然我前面放了很多煙霧彈XD10-22 2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JOJO... 後一篇:承太郎的情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