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國軍成員素質與戰力分析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7-10-17 20:10:15│巴幣:75│人氣:842
  自民國成立以後,國民黨的行動主要是聯軍閥以制軍閥,以及透過國會的立法與選舉,以便取得權力,實踐其理想。但是兩者均無成效,即便是孫文一手培植的陳炯明也因理念不合而叛變。孫為使革命能有所發展,乃於1924年創辦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因校址在廣州黃埔,故又稱黃埔軍校。此所學校係在蘇聯的協助下建立而成,校長蔣中正,其組織體制參考蘇聯紅軍,對國軍的各軍事學校,甚至整個國軍,均有深遠影響。黃埔軍校初期的軍事課程由蘇聯顧問負責指導,採用蘇聯和當時最新的軍事理論、軍事技術,並且根據革命的迫切需要,學習時間無法過長的情況下,制定教學內容,以戰場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為主。政治教育是黃埔軍校不同於過去任何軍校之處。具體內容包含三民主義、黨史、經濟學概論、政治學概論等,1936年改組為國民革命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後,則又增加總理學說、宣傳技術、各國革命史、工人運動、農民運動、青年運動等等。

  黃埔畢業生於東征(1925)、北伐(1926~1928)諸役表現優異。1928年3月,軍校遷至南京,改名為中央陸軍軍官學校,軍事教育逐漸標準化(standardization) ,中央軍校成為國軍初級軍官的主要製造場所,學生畢業後均分發至各部隊。在德國顧問的協助下,這所軍校培育出來的學生,一般認為素質頗高,但是數量過少,1928至1937年間,僅畢業10731人。抗戰爆發後,初期基層軍官消耗極大,如1937年淞滬戰役時,蔣中正將其嫡系精銳部隊投入戰場,與日軍激戰三個多月,傷亡慘重,在此一役中即喪失初級軍官達10000名,造成了基層幹部的斷層。由於對幹部補充的需求激增,而戰時軍人待遇不佳,軍校招生困難,逐不得不降低報考標準。戰前規定高中畢業始得報考,自1937年起即降為初中,以初中肄業程度入學者也不乏其人。中央軍校在戰前由於軍人待遇良好,報名人多,錄取頗為不易,如1935年12其招考新生,錄取率僅為7%。抗戰爆發後,由於招收人數大增,錄取率自然也隨之升高。據一項資料顯示,1940年第六分校招生,率取率及高達87%。為了適應戰時的需要,教育期限也被縮短。戰時中央軍校及分校,學生在校修業時間,包含入伍訓練在內,最長者為2年7個月,最短得尚不到9個月。此外,戰時由於經費、設備不足,又缺乏嚴格的淘汰制度,學生的素質自然下降。

  黃埔軍校師生,在現代中國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至1940年代後期,曾在黃埔任職者,許多已出總司令、省主席、部長等軍政要職;中央軍中團長以上職務,則幾乎全為黃埔畢業生所佔,許多甚至擔任軍、師長以上的重要軍職。這些黃埔師生自成一個團體,通常被稱為「黃埔系」。

(見國防部史政編譯局編,《黃埔建校六十周年論文集》1984年;黃振涼,《黃埔軍校之成立其初期發展》,台北:正中書局,1993年;張瑞德,《抗戰時期的國軍人事》,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3年,頁5-31,57-62)

1936年陸軍將集軍官出身背景統計
出身/官階 總計(%) 上將(%) 中將(%) 少將(%)
黃埔
保定
留學
陸大
地方軍校及行伍
92(7.38)
388(31.11)
 159(12.75)
215(17.24)
393(31.52)

8(28.81)
6(19.35)
2(6.45)
15(48.39)
17(5.65)
95(31.56)
51(16.94)
43(14.29)
95(31.56)
75(8.19)
285(31.15)
102(11.15)
170(18.58)
283(30.39)
總計 1247 31 301 915

  研究戰前後國軍將級軍官的人事問題,最完整且最權威的原始名冊,應為軍事委員會銓敘廳編制的《陸海空軍軍官佐任官名簿》(1936年出版),收入有1247名陸軍將領資料,以及國防部第一廳所編的《現役軍官資績簿》(1947年出版),收錄有陸軍將級軍官3247人,根據以上兩種資料,我們可以為抗戰前以及抗戰後的將級軍官,寫出一種論調。

  第一,戰前陸軍將官出身黃埔者極少,且出身黃埔比例乃隨著階級高低成反比。至1947年,將官出身黃埔者已占多數(出身陸大及外國軍校者,也多從黃埔畢業)。

  第二,戰前陸軍將官出身保定者頗多,約和出身地方軍校及行伍者相當,將官以中將和少將較多,而上將較少。上將多出身清末民初各種軍事學堂。抗戰結束後,將官出身保定者,已顯著減少.原因乃保定軍校已於1923年停辦。

  第三,將官出身陸大及國外軍校者,不論戰前戰後,比例皆小。

  第四,將官出身地方軍隊及行伍者,在戰前和出身保定者相差無幾,上將出身於地方軍隊及行伍者尤多,至抗戰結束之後,將官出身於地方軍隊以及行伍者,已大大減少。

  事實上,早在1938年的一次會議中,蔣委員長即已指出國軍將官的學問和技能,遠不如同級西方先進國家的軍官,也比不上日本的軍官,他甚至認為:"我們做總司令的,只比得上人家一個團長,我們的軍長、師長,只當得人家一個營長和連長。"一般國軍將領也都認為日本高級將領之中,雖然缺乏出色的戰略家,但在基本戰術、戰略原則上,均能一絲不亂,絕少發生重大錯誤;做事也多能腳踏實地,一絲不苟,令人生敬生畏。

(蔣中正,《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下)》,《蔣總統思想言論集》,第14卷,第72
、73頁;李宗仁,《李宗仁回憶錄》,第539頁)

  第一,指揮官的分外責任與雜務過多。許多先進國家的高級軍官,平日除訓練及自我充實之外,別無所事,原因在於指揮官本身均受完整訓練、各級幹部素質相稱、後勤補給制度健全、物質條件具備。而近代中國的指揮官則無此福氣。各部部長,每為"開門七件"及其他瑣碎事務,終日忙碌,以至於無暇致力於教育訓練,甚至以交際應酬為獵取功名的捷徑,而忽略學術。1943年軍事委員會頒布"軍師長親勤督訓辦法",及系對此而發;盟軍所作"中國軍官地位越高能力越弱"的批評,軍界人士也認為其來有自,不盡為誣。

(蔣中正,《委作手諭》,見《萬安軍事會議要錄》(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部,未註明出版時間),第15頁;楊安銘,《對步兵教育應有之認識》,《軍事雜誌》,第166期(1945年),第2頁)

  第二,參謀組織不夠健全。學者指出,近代美軍參謀本部的建立,一共花費了14年的時間。近代中國由於政治不安定,軍隊龐大,因此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也就更多。北伐成功後,國民政府執政尚不及十年,日本及發動侵華,缺乏時間建立完善的參謀制度。直到1937年為止,陸軍大學僅訓練不到2000名指揮及參謀人才,大多數部隊的指揮官均未受過陸大參謀作業的訓練。抗戰期間,國軍的參謀制度才逐步建立,據一項軍令部的統計顯示,1940年時全國參謀學資不合者,達二分之一以上,至1942年時,權佔三分之一強。此時參謀的素質,如以司令部的性質加以區分,大致上以集團軍以上的參謀人事最為健全,軍部次之。師部則人才缺乏,成績甚差,兵站總監部與分監部的參謀素質,尤為低劣。軍以上的各級參謀長,大多畢業於陸大,能力尚佳,表現也不錯,只是資歷有不免稍差者。師參謀長多為軍校出身,長於部隊經驗,但是缺乏運籌之才,因此師的幕僚業務,不但凌亂欠缺,且較往日低落。至於各級司令部的中、低級參謀人員,偶而也有出身於短期訓練班的,一般經驗尚可,戰術修養則不足,差堪推行日常業務,至於自動自發工作與研究發展的精神,幾乎是百無一二。

(Liu,A Military History of Modern China,頁150-151;龔作人,《軍令部第三次參謀視察第四組報告書》,頁14-15。1942年,毛筆原件,藏於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檔號769/2220)
  
  蘇聯駐華軍事代總顧問返國時,曾應蔣委員長之請。指出國軍的缺點,認為國軍"營以下的動作,大體可以說是很注意了,但團以上到軍、師為止,各級司令部的業務極不健全。圖上作業與沙盤教育可以說完全沒有,指揮所與參謀業務的演習。更是完全忽略,所以中國軍隊一到作戰就莫名其妙,既沒有具體的作戰計畫,也沒有完備的作戰命令!",造成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於"團以上的司令部人員,很多不是正式軍官,而多事主官的私人,往往很重要的職務,交給一些落伍的軍官或不習軍事的文人來擔任,參謀人員雖然有些是陸大畢業,但大多數都是缺乏實際的經驗,在部隊裡面也沒有專門業務的訓練,所以人事參謀不知道怎樣來管人事。補給參謀不知如何來辦理補給,至於軍需、軍械人員,更多濫竽充數,甚至管理物品、檢查物品的常識都沒有!司令部的人員既不健全,司令部的業務自然無法推進"。

(《軍令部第三次參謀視察第四組報告書》,第18、19、38頁;蔣中正,《整軍訓問》、《蔣總統思想言論集》第18卷,第208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8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930年代中國政治與抗... 後一篇:死亡守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