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北斗之拳 總體賞析 四 人氣和魅力的評價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7-10-17 18:08:10│巴幣:4│人氣:352
到底北斗為何吸引了我和大家又有多少人看它
^^^^^^^^^^^^^^^^^^^^^^^^^^^^^^^^^^^^^^^^^^^^^^^^^^^^^^^^^

這個也是綜合評價的一次,值得我這麼多年後才寫專文。本文也是「總體賞析」暫時最後一文,以後將是個別的情節和設定的討論了。

1 綜合的人氣度和營利了
^^^^^^^^^^^^^^^^^^^^^^^^^^^^^^^^^^^^^^^

這裡可見正傳系列的累積全球單行本的銷量,約一億之多名列日漫的第十二位,而且考慮到其連載僅不足六年,單行本只有二十七集,擁過單行本的人數,接近總銷量四億但已推出八十多集單行本的海賊王了。

動畫版第一部曾達到百分之二十三點四之高的驚人收視率,第二期仍然有百分之二十。何況當時並不是「深夜動畫」的黃金時段,可是找不到準確的播放時間。但這是非常非常之高的,比同期的Z GUNDAM的十多點還高,何況拍了共一百五十二集。

還考慮到至今仍然不斷有官方的外傳和官方同人出版,當然最重的是動畫化系列:

原哲夫老師親自操刀的北斗前傳「蒼天之拳」,1986年的無印北斗之拳電影,五集新的北斗正傳電影「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OVA「新北斗之拳」,其他有被動畫化的「天之霸王 雷奧傳」,Q版的「DD北斗之拳」 兩季,還有1995年真人電影版。

最近更宣告推出蒼天之拳第二部,也許動畫將有第二季也未定。

未動畫化的官方外傳有各種漫畫和遊戲與輕小說,遊戲是從動畫化的同期便有的紅白機遊戲,到近年的網絡版和手機遊戲等至今不絕的。

至於周邊商品如各種人物海報和模型更不用說。

這部北斗根本是武論尊和原哲夫老師,還有集英JUMP的提款機一般的。像這個訪問中武論尊老師說過收到二十億日元之多的,當然集英社也從其收到千億日元之多,但那些不只是集英獨賺的淨盈利,可總之很厲害了。


https://kknews.cc/zh-hk/comic/reerjr4.html

至於那些非官方的同人漫更多了,如我介紹過的「北斗王拳」。




雖然本編是向MAD MAX致敬,但影響力明顯更大,而使用本編相似題材的動漫和其他故事不少。

末日背景的直接師法包括了:

機動新世紀GUNDAM X`蒼流星SPT`星之夢`少女終末旅行--------

後世紀末的重建時代的後遺症的有:

TURN A GUNDAM`NEEDLESS`核爆默示錄`分身戰士`來自新世界---------

其中SPT和GX受到的影響較明顯,因為涉及下文的對人性的看法,即使擁有超機人也會在相似末日的條件下,發展成不同於初鋼或初代馬克羅斯的世界觀。


2 個人喜愛的原因
^^^^^^^^^^^^^^^^^^^

至少在商業中超過了作為日本國寶級的名作的鋼彈中最高收視的Z GUNDAM,當然可以說在討論的程度和作品的生命力仍然稍遜鋼彈的,反正這兩部是我最愛的漫畫和動畫。

可我在這裡設想其為何如此受到歡迎,當然這不只限我個人的原因,但作為粉絲也應當說為何自己喜歡本編。

我喜歡其實也是因為作為香港人的日漫迷看到,日漫中居然有比港漫還港漫的作品,而當時的港漫都沒有那些七龍珠式宇宙級的大絕,看來北斗真有些像港漫,但其運鏡和分格的方式上,北斗仍然很日漫的而日漫優於港漫又是這個方面。

而作為一部日漫來說北斗運鏡和分格也非常易看又流暢的。

其偽港漫式的偽寫實的畫風,擁有逼真的光影和上色(漫畫的彩圖)的,濃厚感的色調和強烈的亮度對照。但又是超現實的造型,和手塚發明的那種「萌」系相對的,充滿了壯觀的男性美。



其特異的世紀末的背景的風景也是獨步於日漫,即使在動畫也沒有任何人做到的,包括了鋼彈和大友克洋的亞基拉,都沒有較正式地描述過在被戰火摧殘過的地區的生活。

即使在再見螢火虫`赤腳阿元`在世界的角落,再慘不過是死吧。更不用說在宇宙戰艦大和號與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地球可以瞬間便復完的荒謬。

但北斗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末世來臨,沒有仍然發司號令的領袖,也沒有新人類和歌姬或外星文明的拯救,有的只是可以救在眼前的一兩個人的,在絕望中創造希望的人,被稱為救世主的拳四郎大俠。


只有打爆放棄希望搶掠維生的人,但更為接近在當時的冷戰時代了,也更有真實的感覺了,就是八十年代雛生的英雄電影的旁克風格,就像MAD MAX(末日戰士)`BLADE RUNNER(銀翼殺手)`TERMINATOR(未來戰士/終結者)`ROBCOP(機器戰警/鐵甲威龍)。


拳四郎也成為了旁克的時尚的型男代言人。

便有別於稍早的軍武科幻的始祖作的大和號或鋼彈或馬克羅斯,都是原創的電視動畫,是從財力豐厚的人的角度制作的大型硬科幻動畫。

可是出身前自衛隊基層的武論尊,與年輕的新進漫畫家的原哲夫,與集英社JUMP系的少數助理和編輯,所見到的人性和社會現實。

但從基層的角度又不同憤世疾俗的角度,而是對於弱者來說「拯救」是需要「強制力」,這不會理會像FATE的「不救贖每個人都算正義」或TIGER & BUNNY「殺人的就不算正義」的話。

那些都是不需要被救不需要正義的人的完美主義的想法,如果完美便不需要正義也不需要拯救,所以可以說在反戰的角度上甚至超越了鋼彈等。

這裡我所說的那四系電影和那三系動畫的對照,本身便有一種悖論的,便是那四系電影是「高年齡向」,但後三系動畫算是「深度」,但在此前的時代的觀眾期望深度等同高年齡向,即成熟和深度不再掛勾的時代開始了。

因為要應付現實中不成熟的人們才算是徹底的成熟,而對於放棄希望只顧眼前的人來說,絕對的死亡恐怖也可反算是利用人性的黑暗面引導向善的最佳手段,即建立在怕死的和平可能最實際的。

3 廣泛被長期推崇的原因
^^^^^^^^^^^^^^^^^^^^^^

不同上文是作為個人化的喜好,而是單純作為一部漫畫和其衍生的動畫的,在超越了時空與個人化的評論。

但是首先上文的分格運鏡的高超技巧,與富於仁義之心的和平力量下,能同時滿足了害怕暴力的「弱者所最需要的那種正義和拯救」,而沒有任何理論和哲學的包裝,非常地淺白但不淺薄,並且深度而不深奧的。這些都依然是好的作品必需要的條件。


其中這些小惡黨的角色功不可沒,正因為有了這班只會不入流武功但欺伯弱者的人,才襯托出俠客的光輝。

因對於一部「漫畫」來當然是非常之好看的,因為做到了用畫面說故事的境界,所以高深的哲理不重要,反而有時會妨礙讀者的欣賞。

這是早期具有現時深夜動畫的風格的獵奇與黑暗 ,可仍然是大眾化的全年齡向的深度動畫,後來可以相比的只有鋼鍊和進擊的巨人,即使在九十年代也只有新世紀福音戰士達到這種全年齡向的深度動畫的境界。

而漫畫的作畫是異常精美的細緻,富真實感的彩圖也在日漫中的異數。

而在故事的節奏是很明快沒有什麼拖戲,沒有一場戰鬥打得超過一集單行本,即使在拳四郎對羅將汗的一戰佔了第十九集的大半,和對加奧的最後一戰有近兩集,但都加插同時間發生的其他事,而不致沈悶後者更是雄武和黑夜叉保護玲的死鬥。

而雖然明明有鬥氣但被降為次要的進攻手段,堅持以格鬥技為主的戰鬥,可滿足喜歡看武俠的人想要的以招拆招的拳來腳往。

而總的長度相當適中的漫畫二十多集動畫百五集,對於耐性不足的人仍然可以接受何況因為連載的速度較快,當時來說是五六年間出完,動畫則「僅」三年多便完結。

而結束的方式也頗有創意並合理的,便是以反高潮的方式結束,即拳四郎離開了以前熟悉的一切,真正的女主角玲配第一男配角柏德收場。



4 缺點
^^^^^^^^^^^^^^^^^^^

推薦作品也要談缺點,沒有包容其缺陷的就不算是真正的愛好者,只是初期的粉絲才會甘於當廚的。

首先那一百五十二集的動畫制作很粗陃,和漫畫正文的光影效果或彩圖那些濃厚的色調差得製的。

而且為了怕直接畫出獵奇只是什麼都是全黑全白地塗抹掉。雖然明知是當時的尺度不接受,但以現在的觀眾不易吃那時的百五集動畫的。

動畫仍然超高收視率,是建立在忠於原著的動作和分鏡上,意外地無創意的動畫給人依然好看的評價。

對於「欣賞動畫」的人來說,我建議看那五集新電影版真世紀末救世主傳說,如果僅為「了解故事」漫畫更方便。

其次是即使漫畫本身也是有缺點的,便是「完成度」不很高的,便是修羅編的犯駁的地方太明顯又沒有直接解讀者的疑問。



對於完美主義的人來說難以接受修羅編。

這不能用阿虛的「在虛構的故事中找尋真實感的人的頭腦一定有問題」來維護,因為連涼宮本身的結構都比北斗之拳完整合理得多。



5 綜合評價
^^^^^^^^^^^^^^^^^^^^^^^^

當然總體上是正面的,其意外地對於暴力的描寫,並未引起過分的批判和責難。唯其事實上高年齡向的掛名全年齡向大眾化作品,對於那些始終認為動漫是兒童恩物的人有障礙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846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看硫磺島家書和Flag... 後一篇:屍體傳奇 第三章 老太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