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8 GP

[達人專欄] 【雜談】國家是三小?是不是國家到底誰規定的?談談國家和那些國與不國的小事情

作者:煙嵐│2017-10-15 00:05:25│巴幣:239│人氣:2648
        課本上都說過國家四大要素,但是,為什麼它說是就得是啊?如果你好奇或者你在乎為什麼成為一個國家很重要,歡迎你,我們看下去吧。

        老樣子這篇文章來自於網路聊天室的座談會,有空的話你也可以來聽,雖然比較凌亂但是可以即時發問。


        如果要學某些作家為國家的定義寫下感性的一筆,我會說它是「人民與利益集團的鬥爭體」因為在歷史上大概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國家是以一種掌控而不是服務的形態存在的。古埃及、古中國、羅馬帝國等等都可略窺一二。十七世紀的著作「巨靈(利薇坦)」將強勢的國家比喻為巨獸,是個將個人利益擺在集體利益之後的一個狀態。

        誠然,打從人類在採拾年代到處各種找果樹的時候就不免會碰到需要打群架的時候,那時候誰的兄弟多,就可以烙到比較多的人。而要確保自己那邊的輸贏狐狸比對方多的一個好方法,就是聚集在廟口發菸,然後收小弟。聚集人的方式在古代就是利用氏族,畢竟是自己血兄弟嘛。到後面越生越多,多道有點難喊出名字了,不免就會慢慢開始演進出下一個集體社會階級。

        等進入到農業時期,人類終於不用在進行大規模的遷徙(這個字原來是三聲啊......)之後,順地而居的情況開始了。而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在歷史上大概發現有兩三種人群的凝聚體。第一種像是瑪雅文化那種最早的紫衣神教,是以宗教力量為基礎將人類聚集在一起的。

        另外一種像是中國這種以血緣為主流的國家。而最後一種可以參考埃及,是一個兼有血緣和宗教的國家型態。當然在這些國家型態下,「統治」都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就像是誰誰天生歐洲人就是單抽出五星那種感覺。

        「抽不到就B嘴好嗎?」大概就是這樣。當然在中世紀的時候或者類似的年代的人並不是被豢養到腦子壞掉了不懂反抗,只是因為身為一個平民老百姓實在生活有夠困苦。剛剛隨便搜尋了下十九世紀的時候人均壽命約四十歲,更古老的時候可能不到三十。加上有大多數農作物要上交貴族,就算有武器也沒力氣打仗。吃肉?把JJ切下來比較快啦。

        可能在某一個階段君王意識到了要是沒有百姓就沒有兵力,自己的統治也就不保了,所以開始在除了壓榨之外慢慢有意無意地讓人民好過一點。但是要等到一個標誌性的文獻去擴張平民全力的時候,已經來到了十八世紀,我們而熟能詳,甚至想到就幹的盧梭在1762年寫了社會契約論。有趣的是,1776年爆發了美國獨立戰爭,1815年法國大革命,也許老盧的著作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用。

       額外的一點是,我們雖然聽到在十七世紀的時候英國發生過不流血好像很厲害的「光榮革命」,裡面雖然限制了國王不能隨便收稅,但有些史家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是說它只是限制了對於貴族收稅的權力,和百姓福利沒有太大關係。不過這個你們就當作逸聞聽聽吧。對了,利薇坦雖然是在強調國家至上,不過值得一看或者去看相關的東西喔(馬基維利的君王論也可以參考參考,如果對於統治有興趣的話)。

        如果你們有認真上歷史課的話,會發現在二十世紀出頭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民族國家和帝制的抗爭」或者類似的劇情。打完之後俄羅斯帝國爆炸、奧匈帝國爆炸、德意志帝國爆炸、鄂圖曼帝國爆炸,一大堆零零落落的民族國家開始興起。同時大英帝國也被炸到了,原本日不落的殖民地被一股民族國家的風潮慢慢拆散,元氣大傷。

        在關鍵的1933年,我們熟知的國家四大要素,在烏拉圭的一個會議上出現了。這個四大要素源自原「蒙特維羅國家權利義務公約」的第一個條:The state as a person of international la should possess the following qualifications. 簡單說就是,你要被當作國際法的行使對象你必須滿足下列條件。

        同時在第三條裡面也寫了:Statehood is independent of recognition by other states, so a country can exist even if other countries don't recognize it. 國家地位獨立於他國的認同啦,你不被認同還是可以存在。

        這個條款簡單的為近代的全球版圖做了一點輔助,很多區域都在這個大題綱的背書下獨立成國,有些沒有被認同,有些有,有些沒有進入聯合國,有些有。總歸來說,大大小小的國家就這樣綻放開來,甚至讓人不免猜測這個條約是美國想要分裂歐洲的統一局勢的策略呢......

        順帶一提,中華民國憲法比較後面的版本大概有1923的曹錕憲法、國共差不多要打輸了的1947年憲法(同時也是聖誕節還要過行憲紀念日的由來)。那時候的憲法還抱懷著要收復故土的心,也是很有膽識。所謂有輸過沒怕過,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但是但是,就算你不符合這些條件,你還有辦法成為一個國家,因為這個準則只是一個準則,凡事總有例外(像是未來的馬爾地夫)。而且就算你不是國家,你也只是在國際上講話沒有那麼大聲(可以參考以、巴、索馬利蘭等國的困境)。

        關於國家意義的部分大概就到這裡了,簡單的歷史希望沒有嚇跑太多人。

        這篇來自加拿大環球郵報的文章很棒,高中以上英文應該可以閱讀,裡面講了一些滿足國家定義卻不被承認或者一些曖昧的國家,挺有意思的。

        成為一個國家或者說被正名一個國家的其主要目的可能是要在國際議題上站住腳,除此之外也可以博得一些鎂光燈。

        而台灣的另外一個問題在於憲法陳舊不合新意,我建議各位可以去看:



        
        或是隨便參考一下很多新的國家的憲法(新國家指的是二一世紀進行共和體制的國家)。像是韓國、義大利、西班牙等。超多國家都是到了二十世紀才開始立憲走入民主,超乎你想像。昨天我很震驚的是蘇聯1991垮台,所謂的俄羅斯聯邦1991聖誕節才成立,超猛的。

        那麼,這場人民與利益團體的鬥爭,最後在二十一世紀走向了資本抗爭的型態,關於這一點,也許我們以後會談,也許不會,因為實在令人難以感到希望(當你不是富二代的時候,相當於是個非酋)。

        希望大家在看了這篇文章之後,能對國家到底是什麼有多一點的感覺,也對於自己到底想要追求什麼樣的國家型態有了一點想法。如有疑問或者疏失都可以提出。

        最後,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這類的文章,請多GP分享追蹤,也可以去筆者小屋裏面繞繞。

        我是煙嵐,一個巴哈小屋屋主,我想用簡單的文章,喚起你對於各種知識的學習熱情。讓奴隸般的競試教育不再是你憎恨知識的理由。我們一起,我們可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56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心得|歷史

留言共 22 篇留言

鄭曉麥
GP

10-15 01:00

煙嵐
3Q10-22 01:47
黑砂
刷首抽這件事蠻78的 遊戲映著現實
國家什麼的 看看那些落後國家
就覺得其實也許還是知足就好
Taiwan no.1[e15]

10-15 01:13

煙嵐
刷首抽會有將近一半的機率去中國或印度喔10-22 01:48
蕭妹妹
說得好。那我統治世界吧

10-15 01:54

煙嵐
等你10-22 01:48
ilwiKAMINA
我又想到Transnistria,其實這個國家什麼都是獨立的,什麼都不用鳥摩爾多瓦,但是國際上普遍不承認這個國家,就當作是摩爾多瓦的一部份.

10-15 01:55

煙嵐
很多類似的情況啊QAQ10-22 01:48
騎著蝴蝶衝鋒
講的還不錯 但要是說以色列是小國就太小看他了 全球能跟以色列對著幹的國家兩隻手都數的 敢的就更少了 就連美國都要掂量掂量

10-15 02:11

煙嵐
然而在聯合國上還是有不少國家不承認,雖然的確很猛10-22 01:48
+9神聖騎士卡
還是有辦法寫出來,厲害厲害XD

10-15 03:24

煙嵐
這禮拜會卡QQ10-22 01:49
Marshmallow
關於國家,印象中歷史課鮮少提到香港,是自從我開始和幾位香港網友接觸之後才意識到的。這麼說很失禮,但從小到大對於香港的聯想肯定是與中國脫不了關係,可又不覺得香港=中國,我想也許是國旗的關係。
暑假第一次去到香港時,酒店附近有一間手搖飲料店,叫做Sharetea,當時我還不知道這是臺灣的飲料店(夠宅),很特別,明明看著牆上的地圖標示世界各地店面沒有出現台灣國旗,櫃台卻印有「Taipei No.1」幾個招牌字。
回到臺灣之後,某天心血來潮想到去傳說中的東區閒晃,才看見了Sharetea創始店,也才知道叫做歇腳亭(其實香港那邊的店應該也有寫中文名,只是我沒注意到)。
多認識其他地方的人總是好事,我便是因此受影響而對香港產生一點好奇心的人(不過倒是缺乏上進心?._.)去過香港以後,會不自覺想著在那看到的東西與臺灣有哪些地方不同。

每當說起國家,我總覺得身為臺灣人的立場談這話題多少有些尷尬。
先撇除網路上的口水戰不談,即便有許多其他國家的人民都認為臺灣算是個國家,但在某些時候,僅僅只有認同感似乎不夠……記得高中時有同學跟我說,現實就是大家都只是說說支持臺灣而已,真的要做沒有人敢做,有太多考量。這部分就是我們要努力讓別人看見我們值得的地方吧,其實我也不是很明白(畢竟,學渣)

馬爾地夫,兒時內心夢想的蜜月勝地。
上了高中,地理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事實:「也許等你們結婚之後,馬爾地夫就不在了,尤其現在很多人都偏向晚婚。」

…………。

10-15 07:28

煙嵐
關於香港我也是跟著幾個香港室友認識之後才有點頭緒,沒想到那些歷史事件和我們這麼近。

台灣對於自身的認同不足,也許是因為在環境下非統即獨,沒有一個融合族群的價值吧。10-22 01:50
霜月 紅花
"可以參考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小國的困境"←巴基斯坦印象中不算小國家?樓主想說的可能是巴勒斯坦?(我是學渣不確定)

10-15 09:42

煙嵐
可惡又搞錯了。郵報裡面用了巴基斯坦,我就順手寫了10-15 12:37
夢影
國家不就是沒人敢打你 or 沒人想管你,這樣就自成一國了嗎(?)
牆國說的好:槍桿子出政權啊

聽起來很悲哀,但是好像也的確就是現實
不然第三世界怎麼會那麼多軍政府...

10-15 10:34

煙嵐
夠猛的話自已開一艘核子潛艇也可以建國喔!10-22 01:51
所逐之
應該是巴勒斯坦吧,被以色列打的頗慘的國家

10-15 11:20

煙嵐
3QQQQQ10-22 01:51
芊芊∣ㄑㄑ
你最近的發文頻率真的很高

10-15 11:39

煙嵐
廳君一席話,五天不發文[e24]10-22 01:51
SoMe
對定義不熟,但是關於民主國家的產生,有一說是民主的共同體,我是非常不認同的,因為過於理想化且忽略了許多更深層的東西。
另外一個說法,霍布斯邦的,「傳統的被創制(或者說被發明)」,我認為是更好的解析角度,他將國家以一個更多面向、不以為理想的方式去探究,我認為更符合資本社會的思考脈絡。

10-15 12:46

煙嵐
真的,很多東西我們以為來源淵遠,其實才剛剛開始呢。10-22 01:59
霜月 紅花
前幾年巴勒斯坦已經可以參加聯合國會議了(印象中是觀察員),實在不容小覷......

10-15 12:50

煙嵐
大家都在進步呢10-22 01:56
千緒
如果把經費都拿去研究獸耳娘就不會這樣ㄌ

10-15 14:52

煙嵐
好像很棒,不過有那個技術力乾脆研究基因捏臉算了10-22 02:00
Shizuru
( | ):樓上很有想法...從腳下一堆屍骸中造出一隻可愛的獸娘 真是令人興奮

10-15 21:43

煙嵐
一定要屍骸嗎QAQ10-22 02:00
任孤行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小弟
不過他們長年被蓋達組織騷擾 也很亂
跟印度治安的糟糕程度 應該是不分上下

巴勒斯坦則是以色列最想要趕他們走的國家吧

10-16 07:32

煙嵐
多一層了解了!!10-22 02:00
TOWA
台灣太多人自以為有國家 所以不知道真正有國家該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是花幾分鐘從頭想一遍就能理解的 並不難 但多數人不在乎也習以為常
(畢竟從出生就是這種環境+洗腦)
生活的重點在賺錢 其他事都不重要
有時覺得無知也是一種幸福 不用忍受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10-16 14:28

煙嵐
賺錢最重要了,真的嗚嗚10-22 02:00
天月
最近擬發文頻率好高啊?! 怎辦到的?

話說最近要有一座大垃圾島要成為第196個國家(反觀台灣.....)
https://dq.yam.com/post.php?id=8200


裡面有談到成為國家四大條件
成為國家的四大條件

根據 1993年美洲國家簽訂的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要成為一個國家得
符合四大條件:劃定領土、成立政府、和其他國家互動,以及有國民

以巴衝突可以參考這巴友寫的文章 我覺得寫得很棒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37036

還有這篇youtube 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Mf5PrBiU

另外樓上有說以色列連美國都有懼怕三分
那是有原因的

因為猶太人幾乎綁架美國金融體系 而商業又與政治掛勾
其中洛克斐勒家族影響美國最為深遠

另外以色列的教育與民族團結性強大
造就軍火強大

獲得諾貝爾獎比例最多的國家就屬於以色列,另外一個就是匈牙利
這兩個國家人民讀書比例排行前一二
(台灣我就不說了 哀......

10-16 21:18

煙嵐
發文頻率高應該是有看書的關係,這禮拜少看書就懶得發文XD
以巴衝突又多理解一點了,謝啦10-22 02:05
珀伽索斯(Ama)
我很認同,有時候我也會想國家究竟是什麼[e34]

10-17 17:35

煙嵐
多想是好事10-22 02:05
芊芊∣ㄑㄑ
呃呃我錯了,你還是多發一點文吧,我好喜歡你的文章XD

10-22 14:12

煙嵐
密我催稿啊XD10-22 16:48
Y.K@絵仕事募集中
國家成立的本質在於資源的分配,所以各國的角力拉扯的因素也要算在裡面,即使湊齊了這四張牌也不一定能打出一手好牌

10-23 13:05

煙嵐
不錯的見解10-23 13:28
懷孕的咪醬
文字濃度太低了 不過可能也因此讓你有那麼多推吧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直接翻開書來看 呵呵

10-24 13:43

煙嵐
算是精簡版吧,鼓勵想要深入的人自己研究xd10-24 15: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8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煙嵐醬在這裡跟大...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