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犯我老婆者死──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

作者:ㄆ一ㄚ志│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2017-10-09 23:18:08│巴幣:10│人氣:505
  《刀劍神域 序列爭戰》是由川原礫執筆、伊藤智彥監督、A-1 Pictures製作的動畫電影。講述不同於完全潛行(VR)的擴增實境(AR)。恩,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介紹它,因為對於一個非刀劍粉而言,這部動畫電影就是四個字:中規中矩。看的時候會哦一下,看完之後沒怎麼激動、也沒什麼特別感想。

 

  我想先澄清一下,個人對刀劍神域的小說原作還是頗有好感的。尤其是UW篇(雖然不知道為何大家好像特別不喜歡這個篇章,大概太長時間沒有亞絲娜),到這裡,遊戲和現實間的界線已近乎泯滅,桐人進行的是遊戲、也是真實,彷彿一個真實的冒險;作者對虛擬世界未來的發展有些深入的見解,都有確實融入劇情。並且,經過多年練筆,川原礫的筆力確實有增長,優吉歐是個明顯的例子,冒昧地說,它甚至是比亞絲娜更成功的人設,因為他更為立體;感情描寫和劇情鋪墊也頗有可觀,我不會再覺得桐人開掛突兀,反而會因為受劇情感染而主動希望他開掛。

川原老師親自執筆:輕飄飄、不餵屎
  那麼,這跟序列爭戰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就在序列爭戰是請到原作者川原礫親自執筆。這有好有壞,基本上劇情是不用擔心走偏太多,角色的個性也只有體會得更深刻(雖然這點在序列爭戰中沒有太多表現,有點可惜);另外,個人覺得川原老師是很知道觀眾要什麼的那種作者,也不會刻意餵屎。



  缺點也是明顯的,那就是川原礫顯然是用一種小說式的筆法在寫劇本(也有一說是序列爭戰是在為後續劇情鋪墊),導致整個節奏有些怪異,很多時候場景的切換和看片的情緒搭不起來;這在小說是可以用一些懸疑的文句來製造頓點,但川原老師似乎是沒把握到如何在動畫上營造同樣的效果,要不就是其他協力人員太不給力。

  另一個缺點就是川原老師的筆力到後期雖有加強,受限題材,仍需要篇幅才能完整呈現他想講的事情、以及他的世界,而動畫電影的時間長度顯然不足以讓他做到這點(這也是輕改動畫的老毛病了)。本來AR這東西就是一個讓他再寫20卷也不奇怪的主題,電影當然只能點到為止;主要的劇情看來是粉絲向,看看桐人耍帥、看看美美的亞絲娜,觀眾也差不多滿足了。所以整體劇情非常輕薄,桐人的動機、壞人的動機、如何打敗敵人,一筆帶過,看完真的不記得什麼。



製作:普通的華麗
  最後,關於A-1 Pictures的製作,只想說:只要有那個念頭(有錢)你們也是可以的嘛!A-1的製作一向稱不上頂級,不過他們的能力在於很會區分重要和不重要的橋段;不重要的過場就隨便弄弄,但若有那個意思,確實可以把重點畫面加強到近乎一線(雖然還是會有廉價感,像序列爭戰打敗怪物那個煙花……很沒有打擊感,不過癮)。序列戰爭中一樣,畫面該華麗的時候華麗,但細節處理確實比較粗糙。比方人物的動作雖然算流暢,情緒轉折卻常只用誇張的表情帶過;或者明明戰鬥有華麗的特效,但關鍵部分分鏡卻不夠有魄力,沒什麼經典片段,這方面反倒較TV版為差。



  順帶一提,挺喜歡YUNA的聲優。神田沙也加,貌似不是專職聲優(話說現在根本沒幾個專職聲優吧)。有力、略微沙啞、不失乾淨的聲線,把歌曲的力度帶出來。幾首歌都還不錯。(配Eiji這傢伙實在太可惜)



小結
  總而言之,《刀劍神域 序列爭戰》是一部劇情普通(到不行),製作不賴但沒有明顯特色的作品。不是很推薦十分要求劇本的朋友觀看。但如果你是刀劍粉、或者純粹想看看爽片放鬆腦袋的人,那麼應該可以從這部作品得到不少樂趣。

5.5/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99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酷斯龍
時隔好幾年又看到星爆氣流斬

10-09 23:36

ㄆ一ㄚ志
對阿,聽說UW也要動畫化惹,還可以看更多10-10 09:5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吉歐是個明顯的例子,冒昧地說,它甚至是比亞絲娜更成功的人設 意思是說吉歐才是桐人的正宮?(大誤[e25]

03-31 19:11

ㄆ一ㄚ志
咦?沒錯吧?正宮當然是......(笑03-31 2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角色與現實的Ga... 後一篇:【心得】《果青12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