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月色真美 -- 紅雲籠罩之夜

作者:綺羅│2017-10-08 00:51:56│巴幣:0│人氣:289
  天氣愈來愈冷了。
  進入十月初,夜晚的涼意愈來愈明顯,冷空氣往下沉聚,兩旁山上的風往下流,連帶把整個山區的紅雲(MR說那叫做光化學煙霧),給一股腦兒積在盆地地形的上空。每到這個季節,天空就會被一大片厚厚的紅雲給蓋住,不只看不到星星跟月亮,連空氣聞起來都酸酸的。如果有下雨會好一點,不過下的都是酸雨,他們得去把溫室拉雨棚,不然菜苗隔天會死掉。


  捷明縮在牆角打了個哆嗦,把身上的毯子給裹緊,這天氣對十歲的他而言,已經有點冷了;MR在他旁邊,端正的側跪著,後背接著插座充電,閉著眼睛好像在睡覺一樣;莉莉盤腿坐在地上,身前那遠距離用的無線電正窸窸窣窣的發出雜音。

  「喂?老師嗎?」
  莉莉一邊轉動著調頻鈕一邊向對講機那一頭說話,老師的聲音斷斷續續從無線電裡傳出來,但是不清不楚的。她抿著嘴巴,用力敲了幾下無線電,然後將耳朵貼到機殼上,金色的髮絲貼住她臉頰灑下。這陣子臭氧層一直很稀薄,她的髮尾因為紫外線的關係有點褪色發白,不過還是看得出來,那是頭漂亮的淡金色頭髮。
  「這壞掉了啦。」莉莉有點賭氣的說,往後一靠,手拄在背後支撐,抬頭看向捷明。
  捷明嚇了一跳,臉紅了起來,還以為自己剛剛在看她被發現了。

  「MR。」莉莉站起身朝他走來,輕推MR的肩膀。
  「是?」原本在靜坐的MR立刻睜開眼睛,對莉莉露出微笑。
  「幫我修對講機。」莉莉說。
  「當然好啊!」

  MR總是這樣,從來都不會生氣,像是個可靠的大姊姊一樣。雖然知道她已經出廠很久了,或許比聚落裡所有的大人都還要久,不過捷明還是不太敢跟她談心事,大概是因為她的外表實在太年輕了吧。


  「捷明,毯子給我。」
  一個恍神,捷明才發現莉莉在自己身邊坐了下來,肩膀碰在一起。
  捷明緊張的挺直身體,這才發現莉莉幾乎比他高了一個頭,明明只大了他兩歲,十二歲的女生能夠長得那麼高嗎?

  「會還你啦,」見到他沒有動作,莉莉感到有趣的笑了起來,像是在看笨拙的小弟弟,「我又不是要跟你搶。」
  捷明緊張的脫下毯子,交給莉莉,嘴巴乾乾的;莉莉絲毫不介意的用捷明的毯子裹住身體,完全不知道他在緊張什麼。


  抽水機有一陣沒一陣的運轉著。莉莉雙手環抱膝蓋,用毯子裹住自己。她嘴裡哼著曲子,閉著眼睛沉浸在旋律裡,兩隻腳從毯子底下伸出來打著拍子。
  「湯尼‧奧蘭多,老橡樹的黃絲帶。」MR笑吟吟的說。
  莉莉睜開眼睛,對著MR露出笑容。

  「好了!」MR一副大功告成的樣子蓋上背蓋,將對講機打開。一陣尖銳的爆音傳來,接著恢復原本的平靜。
  「好耶!」莉莉歡呼,起身將毛毯披在捷明背上,「來,還你。」
  捷明呆坐著,毛毯被莉莉的體溫弄得暖呼呼的。


  「喂喂喂,老師聽得到嗎?這邊的無線電修好了。」
  無線電沙沙作響了一陣,然後傳出了老師的聲音:「謝謝了。」
  「怎麼會突然想要修無線電呢?」MR笑著問。
  「剛剛老師在說月亮的事嘛。」
  「月亮?」MR歪歪頭,將腦袋湊近無線電,「老師,我也能聽故事嗎?」

  對面的聲音停了一陣子,然後響起了樹葉翻動的聲音,然後老師的聲音說道:
  「不如你們一起過來這?」



  MR帶頭走在前面,替兩位小孩撥開樹叢跟荊棘,比對著資料庫裡面的山區地形資料。她打開燈,兩隻眼睛像是手電筒般照亮眼前的路,看起來像是'80年代的卡通中會從雙眼放出雷射光的機器人,但即使如此能見度還是很低。周圍一片灰濛濛的,但濕度只有25%,這代表那不是霧,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愈往山上走,空氣反而愈溫暖,應該是因為嚴重的逆溫現象造成的。

  捷明笨手笨腳的跟在最後面,莉莉像個小姊姊,一手抓著手電筒,另一手不時牽著他跨過高高凸起的板樹根、避開長著紅色黏菌的積水。脊椎扭曲的蜥蜴紛紛走避,倒是途中有幾隻蛾圍繞著他們打轉。他們將鼻子用濕布圍住,以免吸進太多紅雲;但是眼睛沒辦法,感覺刺刺癢癢的,好像有人在附近燒東西。他們繼續往上走,小徑的軌跡變得更模糊了,這附近因為傳染病的關係,樹皮都變成灰色的。捷明不是很懂為什麼植物會生傳染病,樹又不會咳嗽。
  捷明發現自己得用小跑步才跟得上莉莉。她大方又自信,一點都不害怕的樣子,記憶中她好像從以前就是這個樣子。莉莉十歲的時候就敢跟著老師到處跑了;而他現在還得要她幫忙抓腿上的水蛭。

  莉莉發現他落後了,放慢腳步湊到他身邊。
  「要不要叫MR背你?」
  捷明倔強的搖搖頭。
  「累了還是會冷,都要跟我說喔。」莉莉牽起捷明的手,帶著她往前走。


  貓眺口是一個人為堆起的土堡壘,位置正好就在稜線上,據說是用磨碎的貝殼當作沙漿固定泥土做的,在遠方看起來像是隻豎起耳朵的貓咪。
  「老師,我們到囉,你在哪裡呢?」MR按下對講機的按鈕。
  眺口的牆上落下一綑繩梯作為回答。老師高大的身影站在堡壘上,雙手抱胸像在等他們一樣。

  捷明排第一個爬上繩梯,因為莉莉說要在下面保護他不要掉下去,雖然說有MR在最後面應該是不會出事就是了。捷明突然發現,周圍的空氣不知不覺變乾淨了,呼吸也不難受,她們已經來到沒有紅雲覆蓋的地方了。
  捷明爬到了繩梯頂端,拍拍雙手站了起來,然後抬頭──


  滿月鑲著一圈光暈,塗亮了周圍的雲彩,佇立在點點星辰之間,在沒有人欣賞的黑色天空之中孤芳自賞的亮著,寧靜孤獨而美麗。


  「月亮好美……」
  捷明看著月亮發呆。回過神來,才看到MR已經爬上繩梯頂端,正笑嘻嘻的看著他。
  「你知道嗎,」MR說,「很久以前,有文學家把『我喜歡你』翻譯成『月色真美』喔!」
  「咦?」


  月光灑下來,好像所有東西都渡上一層銀光,周圍安靜得好像全世界只有他們四人一樣。老師盤腿坐了下來,替所有人倒水。
  「今天運氣不錯,剛好八月十五號。災變前,人們會在這天慶祝,說這叫中秋節。」

  雖然外表看起來不過三十歲出頭,不過,身為基因優化過的改造人,老師或許已經超過五十甚至接近六十了。

  「不是已經十月了嗎?」莉莉捧著杯子啜飲著,雖然忘記今天幾號了。
  「那是公曆,」老師說,「過去還會使用陰曆,是一種根據月亮設計的曆法。MR的唯獨記憶體(ROM)裡應該有吧?」
  「嗯,預設的系統檔案就有,是配合季風亞洲的農業需求,根據月亮跟季風設計出來的曆法,」MR搜索著自己的C槽,「中秋節是慶祝豐收,或者是祭拜土地神的節日。」
  「我比較喜歡民間版本的說法,」老師笑了笑,「嫦娥奔月、玉兔之類的。」
  「兔子?」

  「妳看月亮上的花紋,」老師伸手指給莉莉看,「有人說,月亮上的花紋像是一隻兔子,是因為有一隻兔子在上面搗藥。」
  「太扯了吧。」莉莉哈哈大笑,仰躺在眺口的屋頂上,一頭金髮披散開來,「為什麼是兔子在搗藥啊!」
  「我也覺得不像。」捷明說。
  「呼呼,還有其他的說法呢,」MR也盤腿坐著,「根據紀錄,中國有人說月亮上有座宮殿,裡面有一個叫嫦娥的人;南太平洋的薩摩亞人,認為月亮上有一個老婆婆在紡紗,紡出來的紗布就是白雲。」
  「怎麼可能啦!」莉莉笑著滾到MR懷裡。
  「是像睡美人裡面那種紡紗機嗎?」捷明問。
  「我想不是,睡美人是歐洲的故事。」老師說著,從行軍背包裡面取出幾塊餅,剝成小塊分給大家。
  「這是什麼呢?」MR好奇的問。
  「月餅,」老師低頭將麵餅的碎屑收集起來,「幾年前在某個部落聽過這樣的習俗。那邊的人在賞月的時候會吃點甜的,還有些人會吃烤肉。不過我手邊只有無酵餅就是了。」
  「烤肉?」MR疑惑的皺起眉頭,「我硬碟裡沒有記載這樣的習俗欸。」
  「那大概是很新的習俗,或者是穿鑿附會的說法吧。」老師漫不經心的說,「去過的地方多了,這種誤差也見怪不怪了。剛剛說的嫦娥跟玉兔,也是災變前兩百年內出現的說法。」
  「這麼說,都是假的囉?」捷明有點喪氣。
  「你很失望嗎?」MR問。

  「假的有什麼關係呢?」老師說。

  所有人都看著老師,連MR也是。老師吃著無酵餅,嚼到讓口中的麵團化開發出甜味,然後配了一口清水。
  「假的又有什麼關係呢?」他看向捷明,「人類’60年代就登陸月球了,可是還是照樣慶祝中秋節啊。」

  「我遇過一個二十幾個人的大家庭,」老師習慣性的撥著手上的繭,「所有的人都是同一位老祖母的後代,是老祖母在那裡開墾、拓荒,建立了這個家。
  「我認識他們的時候,老祖母已經過世十五年了。但是,他們全家聚會時,還是會幫老祖母留位置,多替她準備一份餐。他們說,這讓他們更團結、更加意識到自己是一家人。
  「假的又怎麼樣呢?只要你能從中感受到什麼,那就夠了。」

  「聽起來像是移墾社會常會出現的祭祖文化呢,」MR說,「幾十年後,如果他們變成了大部落,老祖母的位置也會變成一種習俗吧。」
  「或許吧。」
  「哈哈,後來呢?」莉莉起身,跑到老師旁邊坐,「那個大家族後來怎麼樣了,之後還有變成部落嗎?」


  月亮緩緩的爬升,慢慢接近頭頂了,掙脫了遠方的山巒,現在看起來更加的清亮了,從原本的鵝黃色變成皎潔的銀色。莉莉纏著老師,逼他多說些故事;捷明有點累了,半在沉思半在發呆的好久都沒有說話;MR坐在他旁邊,閉著眼睛待機。
  「MR。」捷明忍不住開口了,「可以問妳剛剛的事情嗎?」
  「是?盡管問啊。」MR立刻張開眼睛,對他露出微笑。
  「你剛剛說,把『我喜歡妳』翻譯成『月色真美』的事……」他說,「為什麼會那樣翻呢?」
  「因為,在他們的語言當中,『月亮』跟『喜歡』的發音相近。」
  「我在想,這是不是跟老師剛剛說的一樣。」捷明有點不知道怎麼開口。
  「嗯?」

  「對一些人來說,月色真美的含意就是我喜歡妳……」捷明吸了一口氣,緩緩的把他想了好久的事說出來,「月亮的事也一樣……明明是同一個月亮,可是不同人眼中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可是,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很有趣呢。」
  「是啊,那麼……MR妳怎麼想?」
  「我?」MR歪歪頭,又笑了起來,「我沒有人類那種敏銳的感性啦。」
  人類的大腦,被稱為前額葉的部位,似乎是掌管人類心靈、感性的區域。MR的運算機制沒有那樣的構造,表情跟說話語氣,都是仿生的社會腦系統,透過試誤法模擬出來的結果。十幾年前,她還能跟其他同型的機台連線,從大數據中篩獲得資料,不過不知道怎麼的,現在已經不能連上雲端資料庫了。

  「妳不能試試看嗎?」捷明幾乎懇求起來
  「嗯……」MR做出猶豫的樣子,沒有給出肯定的答案。
  AI沒有異常,但面對提問卻沒有給出答案。這是不是就是,人類所說的「猶豫」呢?這算是一種情緒嗎?還是說只是仿生的社會腦在模擬欲言又止的心理狀態呢?


  「哈哈,你過來看,」MR說著,從背後攬住捷明,「你看眼前的風景。」
  月亮高掛天空,明明不是身處高海拔的地區,但是因為逆溫現象跟嚴重的二氧化氮汙染,重重紅雲堆滿了盆地,像是座鬆軟的湖泊,被月亮染上一層銀色一般。
  「漂亮嗎?」
  「嗯。」捷明承認。

  「雖然大家跟老師都說,人類社會毀滅了,汙染嚴重難以生存,說那是一場災變,」MR在他耳邊輕聲的說,「可是,也是因為那場災變所以有了大家,也才能在今天晚上一起出來賞月。」
  「……」
  「即使發生那些事情,只要喜歡著周邊的生活、只要能從中感受到什麼,」MR摸摸他的頭,「那不是就夠了嗎?」

  MR的話靜靜的在他心裡發酵。



  「莉莉。」
  「嗯……你還不會累喔?」莉莉揉著眼睛,坐直身體,剛剛她打起瞌睡了,「幹嘛? 」

  「月色真美。」

  「蛤?」莉莉抬起一邊眉毛,「幹嘛講這個?」
  「月色真美。」
  「好啦,很美啦,」莉莉咯咯笑了起來,對他扮了個鬼臉,「小傻瓜。」


  夜晚好安靜,宛如天鵝絨布的天空中,只有月亮自顧自的美麗。

───
第一次想要參加巴哈姆特的活動,沒有想到就拿出了還沒有公開過的復樂園世界觀呢。
而且還因為趕不完稿子托到現在才發 _(:3  」∠)_

「復樂園」的故事,是我在自己舉辦的小說讀書會上,偶然迸發的點子。在一個人類文明消失、發生過全球性災變的未來,人類反而回歸到簡單樸實的生活,在過往文明的廢墟當中,找到彼此相愛相惜的生存之道。
在故事裡,MR是智慧型機器人,老師則是基因改造人類。在這樣衰退的文明會有怎麼樣迥異的生存方式,連我也感到很好奇。

「即使世界毀滅了,仍舊有所美好」是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對照亙古不變的月亮,人類的文明也只是短短一瞬吧,即使是在人類失落之後,月亮仍舊會這樣子美麗下去,即使沒有人觀賞,仍舊如此美麗。
甚至同樣是人類,對於月亮的解讀也不一樣,明明是同一個月亮。身為機器人的MR跟身為人類的捷明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有趣。

於是,因為我在寫這篇,所以悠久行者之歌的連載順延一次,請大家原諒我吧 _(:3  」∠)_

另外,莉莉好可愛喔♥~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778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aradise Regained|復樂園|末世

留言共 1 篇留言

綾瀨控 咇兒(,,・ω・,,)
其實編輯文章可以直接插入影片

10-08 01:10

綺羅
喔喔 真的嗎?我研究看看
謝謝你的回應喔!10-08 01:13
綺羅
成功了 感謝大大10-08 0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esol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悠久行者之歌 03.暴力... 後一篇:悠久行者之歌 03.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