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綻放 STEP BY STEP 一步步前進吧!《New Game!!》心得 (有雷注意)

作者:冰雪 霜華│2017-10-07 15:40:31│巴幣:40│人氣:571


前陣子《New Game!!》完結,相信有很多人哀嚎說這是悲報,又少了一部治癒番,有趣的是,也有人說芳文社壞壞,第一部有虐的劇情的番竟然是《New Game!!》。

那《New Game!!》到底是治癒番還是虐番呢?就讓我們來好好討論這一部作品吧。





【簡介】

《New Game!》是得能正太郎於2013年3月開始於芳文社的雜誌《Manga Time Kirara Carat》連載的四格漫畫作品,並於2016年7月動畫化,隔年,也就是2017年7月播出第二季。

作品的內容是講述剛從高中畢業,進入遊戲製作公司「飛鷹躍動」的涼宮青葉,做為新人且除了美術底子外其餘皆為零經驗的她,與前輩們協力製作遊戲的故事。



【劇情】

第一季大致上是製作《Fairies Story 3》,而第二季則是《PECO》,青葉的工作原本是3D,到二季也身兼人設師的工作。

首先一季推出時,萌萌的日常,以及有著動畫工房風格的百合讓此部作品迅速受到關注,而二季推出時,在第二集就嚇倒一票粉絲了,因為此部作品罕見的出現了爭執的場景,不是那種可愛的小吵小鬧,是貨真價實的嗆聲。

而這個起因是因為青葉的作品被選中,並由她來設計規劃,而原先在公司中的實力派八神則因為風格和《Fairies Story》相似度過高而被打回票,結果就發生了爭執的場景,這個場景是讓人痛心的,因為青葉被自己憧憬的前輩怒嗆;而八神則是發現自己和當年討厭的前輩一樣。

當然之後由八神的同期和搭檔遠山和八神聊過,且八神不願如此想改善這個狀況,最後和青葉一同規劃設計而做收,但這個場景也讓很多人有痛心到(雖說原作就有這個橋段了),也多少感覺到二季和一季的內容有點不同。



為何一二季會出現如此的不同?繼續萌萌的日常不好嗎?
其實如果仔細看一季,會發現青葉剛進去時其實和寧寧進程式設計組是一樣的,只差在青葉還有美術底子而已,而此時的青葉基本上能做的也就3D建模,在經過一季打底之後才有了後來的二季中可以看到的角色設計師。

也就是說,一季時青葉雖然有滿腔的抱負,但做為一個新到不能再新的新人,當然不可能讓她一展抱負,但可以看到青葉的「野心」是很大的,是有想要向上突破的,只是就如前面說的,做為新人無論是經驗或是能力都差了一截。

藉此我們也能看到,得能正太郎當初創作這個作品時,除了「NEW GAME」外,藉由遊戲的製作等,來展露出青葉的成長。

而青葉如果要成長,其中一個就是讓她能發光發熱的位置,而青葉的長才正是美術,青葉在一季時也有表明想走人設師的路,但很明顯的,青葉如果要當上人設師,第一道門檻就是現任角色設計師,八神。

這裡我認為得能正太郎將八神落選等橋段做的很好,八神成名的作品正是《Fairies Story》,而多少會被這部作品影響是正常的,這也是八神不足且可以成長的地方。

注意到了嗎?
對,身為職場老前輩的八神也有成長的點,而且不只這一點,更主要的部份後面會提到。
也就是說,除了青葉,很多角色在一季時可以看出她們能再成長、突破的點(儘管有些被視為是萌點)。

而為了讓她們成長,多少需要一個轉場的點。
這個點是什麼,我認為正是一二季,因為公司在新遊戲《PECO》製作時,會決定製作團隊,而藉由人力重分配的契機,很多人多少會脫離現在的位置,朝更高的點邁進。

青葉在角色設計比賽後成為人設師,日富美成為角色組組長,初接了企劃工作,結音沒有接其它工作或位置,因為她成長的點和其他人不同,是穩定自己的目標為主。

自此,所有角色都轉到新的點,新的遊戲製作,一切都轉為新的點。

接下來故事繼續進行,而出現和角色設計比賽同等重要的事件,是主視覺圖的繪製。



如果依照正常程序,應該是要交由青葉來繪製,但上頭的考量是要藉由八神的名氣,便希望由八神繪製,經過一連串的對話後,青葉決定哪怕結果不變,也要和八神一較高下。

而這次事件可以看出,八神雖說輸掉了角色設計比賽,硬底子還是有的,反而是經驗不足的青葉再次陷入卡關的狀況,最後以之前葉月所說的一句話「你只要照著你的腳步來就好了」,心態的轉變繪製出自己的作品。

在這次事件可以看出兩件事,一是青葉並沒有怪罪八神,而是依然把八神當作目標;二是青葉的經驗和八神比還是差一大截,這很正常,畢竟兩人的經驗差了足足8年之多。

接下來故事進入第二個轉折點,那就是新人的進場。



為何新人是挑這個時間點進場,應該說為何這時插入第二個轉折點,我們前面提到,一季是青葉成長和打底,底打好後為了要讓她有成長,便讓青葉有個契機並成為人設師,這是第一個轉場,接下來大致上是青葉成為人設師後的困境與突破,這裡的突破不單單是指硬體上的突破,包含心態上的突破。

在主視覺圖的比賽後,這條線大致穩定了,此時正是適合新人進場的點。

而新人有三位,分別是櫻 寧寧、望月 紅葉和鳴海 燕,後兩位為研修生。

而這兩位剛進來時,紅葉即和青葉槓上,有點像是視為競爭對手的感覺,而鳴海則是展現極度的企圖心。

這兩位的加入讓整個團隊出現不同的變化,尤其是較為精明的鳴海,點出初的毛病,而紅葉則是讓青葉的底下出現一個追趕著她的目標。

有些人認為新人的入場讓整個團隊出現一些問題,但我認為就現實層面或故事層面考量,新人的入場能增加整個故事的豐富度。

事實上如果仔細看現在的團隊,會發現因為大家都熟識,加上葉月的性格而不太會有人點醒她,而初在企劃製作上的做法的確會造成團隊的負擔;另外青葉除了追趕八神外,底下沒有人拖著,在故事進展了七八成後加入紅葉,除了讓這問題有個解決的點外,也比較不會發生紅葉就只是追趕著青葉的這個狀況明顯化。

這裡補充一下,更改設定等,尤其是將企劃大改,或是制定企劃的人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定是很可怕的事,不用懷疑,就是有天兵會沿用去年的規劃等等,制定出很神的企劃,然後當企畫執行時就會發生慘案,結果要收拾反而花更多的時間。

換言之,動畫的規劃上,這點我認為是不錯的時間點,而原作是否有做其它的規劃我就不清楚了。(畢竟我也不是作者嘛)

整體上能發現《New Game!》是有一定的劇情安排,而且並非一開始就設定為治癒番,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收尾的部分。



【收尾】



《New Game!!》結尾的點在八神前往法國,《PECO》順利製作完成做收,後者當然沒問題,但前者就很有討論度了。

為何八神前往法國?

我們前面提到八神曾經和前輩起爭執,而爭執點也和自己和青葉起衝突的點一樣,差別在青葉並沒有回擊以及之後兩人關係並沒有降到冰點,而是一同合作完成角色設計。

這裡其實就是八神需要突破的點,八神最有名的點在於常常會睡在公司,而她的說法是除了工作外,也享受一個人的感覺,但反過來來說,看似樂天的八神多少還是會害怕和人接觸,儘管其它時後完全看不出來。

從遠山在聽到這句話的表情來看,不難理解和過去的事件有關,而八神在面對青葉其實也是一種師徒的關係,真正依賴的人比較偏一路和自己走過來的遠山,加上這個事件,和遠山的關係非常緊密。

在自己能更加面對其他人,面對自己的後輩後,八神等於是半跨越了過去的這個心理障礙,但接下來呢?

無論是八神或是青葉,假如一直維持現在的模式,相信他們會繼續成長,但不會有更高的突破,八神在這個環境待了8年,青葉在有時後仍會有八神罩著,當然前面說了,青葉的經驗太少,但也因此她需要更多的空間來發揮。

出國換個環境,相信會對八神是很好的突破,不單單是出國,事實上換個和過去差很多的環境都能激發一個人的進步,而且這次沒有遠山在旁邊照顧,八神要面對的挑戰只會多不會少。

青葉在八神離開後,勢必要擔起飛鷹躍動新生代的責任,也幸好青葉是個很堅強且不服輸的個性,而且八神在離開前送了個大禮給青葉:在發表會時曝光青葉。這樣下一部遊戲,青葉真正的獨立是可以期待的吧。

自此,動畫完結,雖說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完美結局,但每個人心中多少會有自己想做的事,路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主題曲】

二季的主題曲在兩次的地方作為背景音樂,一次是在主視覺圖比賽,青葉轉念之後;另一次是在結尾。

前面我多次提到,《New Game!》這部作品,尤其是二季,其中一條主線在於青葉的成長,而主視覺圖後接續的是新人入場,多少也代表青葉已經有一定的成長了吧。

青葉轉念的點在於葉月的那句話,而這或許對於青葉成為人設師會有很大的突破,畢竟有時也不是你能力不夠,而是就是有一個點卡在那,突破了那個點,會瞬間性的成長其實很正常。

接著是結尾,這裡我們上一部分有討論過,青葉在八神離開後,其成長想必會很大,畢竟這次是真的位置不同了,而且也有後輩在追自己,我在想,或許青葉在慢慢變為當年自己憧憬的那個影子也說不定。

這次二季的主題曲,個人認為不錯聽,歌詞也和二季的內容扣緊,可以試著聽一次看看。



【結語】

《New Game!》是個很妙的作品,它要萌可以很萌,要寫實時卻也可以把你嚇的不要不要的,節奏掌握的很好,只可惜是四格小品出身,因此有時轉的有些許硬,但也只算是個小小的缺點而已。

這部作品大致上就這樣,我還蠻期待接下來漫畫要怎麼畫,青葉的成長會如何繼續下去,想想就覺得好興奮阿。(?)


※此篇心得所有圖片截自動畫內容,動畫來源:動畫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70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ew Game

留言共 1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10-11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繪】白貓projec... 後一篇:【練習】色鉛筆 背景練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