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唐吉訶德家族的女人(二)莫奈(Monet)

作者:鯤島囝│2017-10-04 20:00:36│巴幣:10│人氣:1794
莫奈在《龐克哈薩德篇》驚鴻一瞥的演出,曇花一現的生命,怪異的造型,神秘的氣息——這個女人不管是性情還是故事,在最初都讓我毫無頭緒。

本文為小屋海賊同人小說《悲慘德島(Dressrosa Miserable)》角色設計雜談,原作角色「雪女莫奈」因官方情報揭露不多,有相當多推測、改編的空間,以下說明設計緣由和考量。若您對原作角色形象有非常強的忠程度,請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閱讀本文。


莫奈的名字,據說是尾田老師參考印象派畫家莫內而來。印象派強調以光影、顏色表現事物場景的氛圍或本質,因此這類作品構圖常有寬廣無垠、輪廓模糊的特點,也許莫奈於龐克哈薩德篇、以科學家凱薩的秘書身分初登場時帶的漩渦眼鏡就有這層意味?




Oscar-Claude Monet,法國畫家,印象派代表人物及創始人之一。圖為名作《日出印象》




但我認為莫奈曖昧神秘的氣質也就到她慘烈的死亡前嘎然而止了。
她是個遠比看起來還要簡單的女人。




臥底三年引狼入室的女人

莫奈雖然已經在《龐克哈薩德篇》身死,但緊接著的《德蕾絲羅薩篇》又在維奧菈的回憶黑頁登場。當時的莫奈手足仍與常人無異,蓄著短髮和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的漩渦眼鏡,在維奧菈面前初次展現她的風雪之力,就是為了打開宮門,接引唐吉訶德家族全員堂皇入室。

我如果要寫《悲慘德島(Dressrosa Miserable)》,給維奧菈的悲劇開第一槍,莫奈無論如何都是重要角色。這是原作給的定位。沒有莫奈開門和挾持維奧菈,德蕾絲羅薩王室中樞不會如此不堪一擊,也不會如此完美的發揮砂糖「玩具契約」的壓制效果。但是這位戰績如此輝煌的幹部,為什麼不是留在德蕾絲羅薩?為什麼多佛朗明哥身邊的女人是維奧菈,不是莫奈?

臥底德雷絲蘿薩力庫王宮宮女的莫奈



多佛最器重的紅心幹部

副標是我的推測,並非官方意見,但我有自信八九不離十,理由下述。

唐吉訶德家族按照撲克牌四花色,分為專司戰鬥的黑桃軍、競技場守擂的方塊軍、以各異能力支持家族活動的梅花軍,最後是紅心軍。

左起依次為方塊軍領導迪亞漫鐵、梅花軍拖雷波爾、黑桃軍琵卡

紅心軍具體來說是做什麼呢?前紅心軍幹部領導「柯拉松(Corazon)」威爾可臥底海軍,莫奈先是臥底德蕾絲羅薩力庫王室,後是被遠派前海軍科學家凱薩身邊協助人造惡魔果實研究,看起來紅心軍專司情報活動。

前紅心軍領導威爾可(又有翻作維爾戈)

但是「繼任的柯拉松」羅西南迪,是個大手大腳的平地摔,這麼不靠譜的人幹得了情報活動嗎?


羅加入家族時更只是個11歲的孩子,多佛對他的教育是文武兩道教好教滿,但是感染「鉑鉛病」的羅生命不到兩年,多佛與其說是期待他如何成長,不如說最優先的是如何保住羅的性命吧。

所以我推測,多佛在家族中最看重的恐怕就是「紅心軍」了吧!羅西南迪失蹤十四年,一回來就給他做「柯拉松」;為了音訊全無的羅保留「科拉松」的位置十三年;特別打電話跟威爾可和莫奈死別──羅西南迪的例子可以看到多佛對親弟弟說有多護短就多護短,羅的例子是說有多愛才就多愛才,對威爾可說「你是跟我最久的老夥計」,對莫奈說「把那些人拉下去為妳陪葬吧」。

多佛朗明哥讓威爾可臥底海軍,其中的凶險自然不可言喻,讓莫奈協助背叛海軍的科學家凱薩,與其說是監視,不如說是委託凱薩進行的人造惡魔果實實驗和量產,是「四皇」凱多親口要做的生意,萬萬不能有失。

多佛朗明哥對莫奈的能力有多倚重又有多信賴,可見一般。



最了解多佛朗明哥的女人?

原作中,多佛決定湮滅龐島上所有不法證據、抹消所有島上人們的性命、包括已不敵魯羅聯盟回天乏術的威爾可和莫奈。他透過電話蟲一字一句告訴莫奈如何啟動摧毀全島的巨大機關,莫奈不必等他開口,人早已守在啟動裝置前,只等與他話別。

我也在《DM》中讓多佛朗明哥說了「最懂我心的當屬莫奈」這句話,寫作當時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放上小屋開始連載後,我越來越懷疑。

莫奈的遺言是「少主,你才是會成為海賊王的男人」,多佛朗明哥只是沉默。與其說那是多佛朗明哥的目標,不如說那是莫奈的期待吧?對她來說海賊王就是立於大海頂點的人。可是在莫奈死後隔沒幾天,多佛朗明哥就親口對羅和魯夫說,「我要毀滅這個天龍人的無聊世界」之類的話啊。現今唯一的一位海賊王羅傑,可也搞不掉世界政府啊。

漫畫中莫奈滿足的殞落就是一頁過去,動畫給的作畫,時間,聲優演繹那串我至今不知該做何評價的又深又長的呼息——我不知道尾田老師有沒有監修,我不知道導演給了什麼指示,但我覺得在那段令人難受的、毫無臺詞的獨角戲中,莫奈流露的豐沛情感絕非極致的、偏執的忠誠而已。


我不知道一個女人得要有怎麼樣的考量和感情,才能為一個男人做到那種地步。因此我在這段原作的緘默中半是推論半是改編了莫奈的設計:莫奈或許不是最了解多佛朗明哥的人,但莫奈一定非常愛多佛朗明哥。

那幾下深長嘆息,是遺憾?是滿足?是驕傲?是卑微?是忠誠,還是愛戀?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忍也不想再看第二遍。



異形的隱喻?

莫奈初登場的形象是一個擁有雙翼和一對鳥爪的漂亮女人。後來我們知道那是羅「Room」的能力,把那種東西裝在美女身上恐怕更是羅對唐吉訶德家族成員的惡意。羅是在什麼情況下把莫奈弄成那樣,莫奈對此是不滿還是忍受?原作完全沒有任何線索,讀者只能確定莫奈從來沒有要求羅恢復她的身體。


根據【情報】尾田大大在設定上的小巧思-"德雷斯羅薩、唐吉軻德、多弗朗明哥、羅西南特",多佛朗明哥(ドフラミンゴ)原文應為dofulamingo,fulamingo更是英文紅鶴的意思。然後莫奈也讓自己被搞成一副鳥樣......雖然看起來是差很多的品種,但會不會是某種夫唱婦隨的心理呢?雖然這十之八九是我的腦洞,但總之這是其中一個支持我改編莫奈「作為多佛朗明哥的女人」的理由。



最親密的背叛者,最痛恨的貴人

維奧菈的母親似乎很早就過世,力庫王也沒有續弦,原作中維奧菈也與親姐斯卡雷特感情甚篤。斯卡雷特早早就嫁給德雷絲蘿薩最強劍鬥士居魯士、詐死出宮,我覺得沒了母親又少了長姊的幼少年時期,維奧菈應該難免有點寂寞吧,這時候入宮的莫奈年歲又相近,人又漂亮成熟,說不定維奧菈會有點移情,把莫奈當作長姊,又視為朋友吧。因此當她親眼看到開門迎敵的是莫奈,那個當下的錯愕和驚駭,恐怕是很殘酷的。

「為什麼多佛朗明哥身邊的女人是維奧拉不是莫奈」?就憑維奧菈從前那個無趣得要命的小女孩造型,她到底是怎麼會覺得色誘明哥是個好主意?我大膽且擰好多把冷汗的安排,莫奈是啟蒙維奧菈,從女孩成為女人的關鍵導師,改編莫奈與多佛朗明哥的親密關係,對維奧菈是震撼也是刺激她的思考,莫奈於焉成為維奧菈初期的重要鬥爭對象,取代莫奈就等於可以摸到多佛朗明哥的脖子。

維奧菈對莫奈的在意、觀察、模仿和學習,背後的心情是切齒痛恨,也有同情憐憫。或許曾經親近,如今形同陌路,卻又有時候是互相取暖的關係?莫奈直接或間接害死了維奧菈所愛的家人親族,但是成為家族成員後,維奧菈羽翼漸豐,莫奈的教導指引又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作為唐吉訶德家族出色的女性幹部,還是作為多佛朗明哥的下一個女人,莫奈都是最有資格和歷練的前輩。維奧菈對莫奈的心情會很複雜,但莫奈不會,她的目光從來都只投向多佛朗明哥。




說維奧菈的故事不能不考慮莫奈,設計莫奈這個角色,又不能不考慮推敲,她和維奧菈是敵是友、也非敵非友的複雜關係。不管是寫故事中的莫奈,還是現在回顧整理莫奈的設計構想,我都還感到非常困難,並且覺得是一個沒有完整的交代、也沒有辦法完成的角色。

莫奈就是在《DM》中,與維奧菈各種對照的女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42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賊王|唐吉訶德家族|多佛朗明哥|莫奈

留言共 1 篇留言

樸門徒
我覺得莫奈翅膀 就只是尾田惡趣味而已,跟兔女犬女一樣

10-06 18:34

鯤島囝
其實我也覺得尾田對莫奈的設定沒有很認真……但是他真的把莫奈畫得很漂亮:310-06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JOJO同人】十年錯身... 後一篇:【JOJO同人】十年錯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