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中秋佳節,臉圓圓。

小伽羅 | 2017-10-04 11:12:06 | 巴幣 264 | 人氣 3208

  「中秋月圓人團圓」,然而團圓這件事倒與我有些距離,或者說每個人的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是殘缺的,所以天上的月很辛苦,不知傾聽了多少往事,文人的怨懟、女子的哀愁,有人說中國的文化裡少不了月,我認為這句話對極了。

  在古代,中秋節要做的事,不只有烤肉、剝柚子,還有一堆的祭典儀式。

  古人對祭禮非常重視,安排祭禮是禮部的事,別小看禮部這群人,平日看似遊手好閒的他們,一旦到祭典就必須總攬全部的祭禮安排,小到皇后娘娘的頭飾顏色大到皇帝老爺祭拜的時辰,都必須問過他們,他們必須飽讀詩書,明白古往今來的體制變化,也必須隨機應變,永遠要在皇帝變臉前猜中皇帝心意,拍拍胸脯巴結個幾句:「聖上心理苦,但聖上不必說」。

  最重要的還得具備強大的嘴上功力,在過去大凡是讀書人,都注定要學習禮法,朝廷上全是讀書人,一旦遇上重大祭典,朝議上免不了人多嘴雜,左一句「那個大燈應該面東」、右一句「三祭的主祭應該給某妃娘娘」,所以禮部除了安排祭典,還必須說服這群同僚,嘴功不到家的通常淹死在口水海裡,禮部必須上能頂住皇上壓力,下能嘴贏群臣,才能彰顯禮部捍衛禮法的決心。

  歷來禮部可說是人才濟濟,例如隋代的楊玄感,他老爹是大名鼎鼎的名將楊素,楊素你們可能不清楚,但楊素的眼光精準,曾讚美一位小牧童,這位牧童就是後來反隨群雄中最強大的瓦崗李密,楊玄感後來起兵反隋,兵敗身死,死的壯烈、死的其所,端的是一位好男兒。

  另外還有唐檢,這位唐檢隨李淵起兵,最後成為唐朝開國重臣,有趣的是他曾經出使突厥,結果在他初使期間,李靖竟不顧同僚性命,直取突厥大營,這一仗打得突厥丟盔棄甲,不過唐檢在亂軍中差點丟了命,唐檢也做過禮部,不過四平八穩沒什麼突出表現,最後成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禮部歷來都是文人壟斷,不懂禮法的武人幾乎不可能擔任,但唐初就有例外。李淵的姪子,李唐開國名將李道宗,就曾做過禮部尚書,不過估計這位猛將只是掛名而已,因為他還曾做過刑部尚書,頭銜琳瑯滿目的,估計要申請個在職證明,可以掛滿整間屋子了,在他任禮部尚書時,最有名的就是護送文成公主遠嫁吐蕃這件事了。

  在名人輩出的禮部,要說到最有名的當屬蘇軾了,某年曾有人問我對蘇軾的感想,我說:「一生伏首拜東坡。」這是改編東鄉平八郎的話,我很喜歡他的文集,但這人命不好,剛好遇著了王荊公與司馬溫公的新舊黨爭,他這既不新也不舊的調調,自然成為眾矢之的了。

  除了造反的、搞外交的、武人客串的、當詩人料子的,還有一位貪到天下無敵的和珅也做過禮部,這位和珅精明能幹、手腕一流,從中央到地方,從當舖到商行,都能見到他的身影,此外,他還很有文化,貪的很徹底,壞的有脾氣,最後一條白綾結束了波瀾壯闊的貪污人生。

  不過也有差點進了禮部的名人,那就是王陽明,他考過禮部的考試,考完後卻被分到兵部,想當年他要是被分到禮部,或許他知行合一的光彩,就會埋沒在龐大複雜的禮儀教條中也說不定了。

  所以,以後若看到某某古人曾任職禮部,請對他行注目禮,在這部門沒有兩把刷子是混不下去的。

  至於中秋呢?禮部要負責「祭月」,除了祭月還有迎寒,這兩件事是古代中秋節最重要的事,在當年中秋節可以一口氣玩上好幾天,就算是小氣巴拉的大明朝都還有三天連假的小確幸,實在搞不懂,在這壓力值爆棚的現代社會,為什麼縮到剩一天了!

  最後,反正都是亂聊,祝福大家的中秋節都能圓滿,我就這樣穿著熊寶貝睡衣打上了一篇,然後看著樓下院子兵荒馬亂,浮生若有逍遙時,便當此刻是此時。附上最近超想買的小小兵,偶爾跟這單細胞一樣開開心心的便好。

反正,書都不完了,讓自己開心點咖實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耶,
猜中了
2017-10-09 15:49:29
小伽羅
這麼好猜當然中啦 哈哈
2017-10-14 17:37:17
Rk
我以為古代中秋不烤肉的...
2017-10-09 20:12:47
小伽羅
認真說,我也不知道耶 哈哈XDD
2017-10-14 17:37:24
屁王淋浴
油水最多的4戶部吧,還有那些禮部大員們送錢送公主又送土地的,果真是處理人和的高手呢
2017-10-09 21:14:05
小伽羅
阿哈哈,當官的當然油水多囉XD
2017-10-14 17:37:32
超級霸王鳳凰拳
呃…
不要這樣><
2017-10-14 21:40:49
荒唐放浪的-唐浪
有穿衣服,差評…
不是,聽我解釋,是被盜…
2017-10-15 19:03:59
小伽羅
QWQ+
2017-10-18 11:37: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