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測】二合一的究極體 -- Onkyo GRANBEAT DP-CMX1

作者:泡槍☆兔子│2017-10-03 01:07:22│巴幣:12│人氣:5161

又是手機又是播放器,就是潮啊(誤)


【本文同步發佈於影音視聽討論區及智慧型手機版】

轉眼間就過了一個月了,轉眼間又換了台新機器了www
在下是兔子,今天來發文咯。

上月購入的AK70在聲音上是有一定的素質的,然而配合自己的器材就是比較平淡...
所以呢,在一番考慮之下還是覺得把它出掉換另外一台。
筆者這次購入了一台二手的Onkyo GRANBEAT
其最大的買點就是DAP+Smartphone(音樂播放器+智慧型手機)
而且是手機中第一台同時配備2.5mm TRRS平衡輸出和3.5mm單端輸出的機器。
廢話不多説,馬上來開箱吧。





外包裝特寫。
包裝非常的簡潔,簡單的白盒子加上少量的宣傳;
Hi-Res小金標,證明機器通過了Hi-Res標準,可供聆聽高品質音樂。
盒上亦有香港本土代理的行貨標簽,隨機附帶一年原廠保養。


拆封特寫。
打開包裝盒上蓋,機器就直接躺在盒子頂部了;
由於是二手的關係,機身上已經有一張屏幕保護貼。


内容物一覽。
GRANBEAT本體 x1
支援QC3.0的充電器&數據傳輸綫 x1
退卡針 x1
説明書 x1



機面&機背特寫。
機面主要還是以玻璃作主導,配備一塊5寸的1080p屏幕。
屏幕色彩上沒有說特別的鮮艷,兔子個人是看得蠻舒服的;
不至於大冷屏,感覺上是一塊非常微冷色調的屏幕。
一體成型的金屬機身延續了機身餘下的部分,並配上霧黑色的色彩
與Onkyo同門的DP-X1A、DP-S1等機種的配色一致。




機身硬體特寫(1)。
音量調節上選用了與主流播放器一致的旋鈕式設計,調節音量更方便。
機頂配備了2.5mm及3.5mm耳機接口,而旁邊也配備了提示燈及麥克風;
提示燈的位置在當前手機中算是十分奇葩,不過總是比沒有來得要好。
機身底部配備了充電接口,然而還是比較落後的microUSB制式;
GRANBEAT亦配備了一顆揚聲器,音質就普普通通而已...
機底的”twin dac“字樣也表明了此機的另一賣點——配備雙解碼晶片。



機身硬體特寫(2)。
GRANBEAT的機身右側配備了相當多的按鈕,除了常見的電源鍵外,
也配備了音樂播放器中常見的實體控制鍵(上一首,播放/暫停,下一首)。
在電源鍵上方的是HOLD鍵,推下後將鎖定機身所有的操作去防止誤觸。
下側是卡槽部分,GRANBEAT支援兩張SIM卡和高達256GB的記憶卡;
GRANBEAT一個爲人詬病的地方是SD卡槽也被金屬片堵住了,
導致每次更換SD卡都需要打開利用退卡針來打開卡槽...

在完結開箱部分前,先來做一個簡單的大小比較吧。


與iPhone 8的大小比較。
筆者拿了日常用的iPhone 8放在GRANBEAT旁作機身大小比較。
機身的長和寬其實不比iPhone大很多,在當前的標準下還是算小的機身;
然而在厚度上實在是難逢敵手,厚度基本上是iPhone 8的1.5倍...


系統、操作及播放器界面

GRANBEAT出廠是預載Android 6.0.1 Marshmallow作業系統,
配備Qualcomm Sanpdragon 650 SoC,3GB的RAM和128GB的内存。
系統界面上非常貼近原生安卓的外觀,也使用了海苔條作操作;
系統上只有Google全家桶和幾個Onkyo原生軟體,十分乾净。
主界面可以配置Onkyo播放器專用的Widget,方便更換模式及跳曲。

系統主界面。
與原生Android分別不大。




↑硬體檢測。
驗明正身,S650+3G RAM+128G内存,Android 6.0.1。

音樂播放器的部分,除了普通的操作部分外也多出了不少的設定
原生播放器的DSP功能中包含了鎖定範圍調整,數字濾波器以及升頻功能
一般的手機在欠缺DAC晶片下是做不到如此的功能的。

播放器軟體側選單。

鎖定範圍調整在實際使用下並不見有很大作爲,故不多作闡述。


數字濾波器的設定。
可視作一個調音的手段,擁有尖,慢和短三個設定。
筆者個人比較編好於"慢"的設定,聼起來的音樂感特別濃厚;
偏好較爲寬闊的音場的使用者可以選擇“尖”的設定。


升頻選單。
GRANBEAT支援升頻的功能,可將音樂的取樣率提升至96kHz或是192kHz;
如果透過USB輸出的話,取樣率更可以升頻至384kHz。
開啓升頻功能後馬上能發現細節更明顯,音場亦有變大;
筆者偏好於升頻至96kHz,既有音質的提升,亦能保有良好的音樂感;
192kHz的升頻會明顯地聽到音樂的分離度有顯著的改變,導致音樂感的缺失。

EQ的部分雖不是GRANBEAT的賣點,然而原生播放器内也有豐富的設定。
EQ預設有數組可供選擇,也有一些特別的EQ檔預載在軟體内;
用家自行調整EQ也是支援的,低至32Hz也有支援。
筆者自己是偏好不使用EQ,然而功能還是在,有需要就用吧。


7組預設EQ,以及一些特殊EQ設定檔。

播放器軟體内的設定衹有再使用原生播放器下才能使用,
但機身本體的設定内也有不少的音效設定,讓用家在使用第三方軟體時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效果。
相較播放器軟體的設定,本體的設定基本上只閹割了升頻和EQ的部分。


本體設定内的音效設定。
除了一些在播放器部分説過的調整外,一些通用的設定都放在了這邊,
例如最大音量限制、增益、綫路輸出模式、平衡輸出模式、耳機孔自動偵察等
這些都是全系統通用的設定,到了第三方app也會應用。


説到播放器還是看音質啊!音質簡測

嘛,這部分基本上都是闡述筆者的主觀聽感,
或許筆者意見會與你不一樣,簡單作參考即可,無需盡信。

測試器材一覽:

耳機方面依舊用了筆者日常最常用的Westone 4R作測試,配上原廠綫材及STAR Tip;
而本次筆者亦加入了一隻在近期很熱門的耳機作測試器材;
低價位高C/P的平民神器KZ ZS5,配上KZ原廠鍍銀銅綫材及AKG耳膠。
至於在播放器方面除本文主角Onkyo GRANBEAT外,
筆者亦拿出了機齡四年的Fiio X3用於測試,以作對比之用。

基於筆者目前尚沒有2.5mm平衡的綫材,是次音質測試暫時先基於3.5mm的聼感作標準。
在不久的將來後入手了2.5mm綫材時會更新聼感。
音質測試分成兩部分,離綫測試在綫測試
離綫測試方面,會以筆者的歌曲庫内的音樂作測試(包括Hi-Res音源);
而在綫測試則會以未正式發表的曲目的Youtube官方MV作測試,
GRANBEAT會直接用App播放,X3由於沒網絡的關係會接電腦作USB DAC作測試。

測試環境:
GRANBEAT:NORMAL增益,數字濾波器為慢,鎖定範圍調整沒調;升頻至96kHz
X3:高增益,低音/高音調整均為0

離綫測試部分

測試曲目:
東城陽奏 - Blue Bud Blue(Hi-Res 24bit/96kHz)
DAOKO×米津玄師 - 打上花火(Hi-Res 24bit/48kHz)
フレデリック - かなしいうれしい(Hi-Res 24bit/48kHz)
和楽器バンド - 雪よ舞い散れ其方に向けて(16bit/44.1kHz)
鈴華ゆう子 - 永世のクレイドル(16bit/44.1kHz)
TRUSTRICK - FLYING FAFNIR(16bit/44.1kHz)

對比用了4年的X3,在GRANBEAT上測試有幾個明顯的差距:
背景靜了不少、人聲更有韻味、聲音更耐聽。
用X3總是覺得聲音比較粗大概是因爲背景不夠安靜而導致,
換上GRANBEAT後明顯會感覺到雜訊少一些(背景比較黑?)
大概是兩顆ESS9018C2M的功勞吧www
分析力上也是GRANBEAT稍勝一籌,然而我是覺得差距不太明顯。
音樂感上GRANBEAT比起X3中性的聲音來得優秀,
人聲方面是機體内的數字濾波器所帶來的加成,慢的設定令人聲更悅耳。
本來W4R在人聲的表現並沒有特別兩眼,但在數字濾波器的調整下令人聲不再平淡。
音場方面我會覺得是GRANBEAT的缺點,基本上是橫向音場居多
縱向音場的表現不算好,基本上在音場的表現衹是與X3相約。
GRANBEAT在調音上沒有像X3那麽刺激,低頻稍微收斂了一些
而且背景比較安靜的關係,整體聼起來還是比較耐聽的,在ZS5上尤其明顯。


在綫測試部分

測試曲目:
田所あずさ / 3rdAlbum - So What? - ストーリーテラー - Music Video Full Size

フレデリック「TOGENKYO」Music Video

人聲的部分不得不説是GRANBEAT的表現比較好,更有感情
此外人聲的部分也比X3來得要前,但又沒有蓋過背景音樂的風頭。
低頻方面則是X3顯得有點過量,有點搶風頭的感覺。
整體來説兩機表現跟離綫測試相約,衹是因爲音檔的關係導致X3的缺點更明顯
(低頻小暴走、人聲略帶毛刺感,背景不夠黑)


最後,送上播放器三代同堂合照。




值得入手嗎?

以一台DAP來看的話,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音質的表現確實是不錯,而且系統及播放器也有不少特殊功能;
相比同門的DP-X1A在音質上已經很接近,但是卻擁有更好的硬體,
而且價差上也衹有500港幣(NTD2000)的差距,實在是值得考慮。

以一台手機來看的話。GRANBEAT並不是那麽好就是了:
S650和3GB RAM只屬中階等級的硬體,卻挂著旗艦價錢來賣
而且相機的表現實在是不堪入目,基本上就是馬鈴薯相機而已...
系統方面基本上就是原生安卓,完全沒有第三方軟體和功能。
筆者認爲GRANBEAT以一台手機來說欠缺的東西實在太多。
在筆者的角度而言,GRANBEAT是相當小衆的產品,
基本上是捨棄了使用體驗來換取便携性和音質的初代產品就是了。


以上就是本次的開箱及評測
各位有在用的朋友不妨進來聊兩句啊www
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在下方發問。

以上。

-- 兔 3/10/201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25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橘腦
沒想到屋主這麼快換機,不知道是否因為mkii的影響XD

10-03 11:42

泡槍☆兔子
AK70mkii的影響其實不大啦,只是之前試過GRANBEAT後直接中毒了而已

10-03 11:45

泡槍☆兔子
當然趁早賣掉還是有好處的www10-03 11:45
̘ͮ͐ͦͬ͜͜% ͮ͐ͦͬ
我發現如果一邊充電一邊聽音樂的話 音質會差很多耶 很多出一些雜音 細節也差一些 請問你聽的時候也會這樣嗎?

09-30 14:12

泡槍☆兔子
以前用這台的時候其實沒有試過邊充邊用,所以實在是答不到你了。至於目前這台機已不在手邊,所以就沒辦法幫你驗證了XD09-30 14: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lyj2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測】内外都是小清新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