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書摘]超強閱讀術:一個月讀五十本書的方法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10-01 22:35:09│巴幣:12│人氣:506

一個月能讀五十本書的方法,對於一個月目標是讀十本書的我很有吸引力,於是就從圖書館把這本借回家。作者算是對於各式速讀法有一定的研究,而且本書有訓練速讀的講義並對於訓練的方式有很仔細的表格以及規畫,感覺是個按步就班可以提升閱讀速度的工具書。

在所謂資訊爆炸的現在,有快速地處理每天經過眼前的圖文資訊的能力成為自己能否輕鬆在這樣的時代生活的關鍵。(尤其公司主管職位的人,一天可能收到的信是百封為單位起跳,如果沒能夠在收到信的當下只花幾秒鐘知道這封信的重點以及決定如何處理,則光是處理雜事就會精疲力盡了。

本書的速度方法就是下列避免三個錯誤習慣,遵守三個原則

三個常見的錯誤閱讀習慣:
1.用默念的方式閱讀  
2.追求理解每個字句的意義
3.追求記下讀過的字句

三個速讀的方針:

1.放大眼睛停留位置的視野
2.減少眼睛在頁面上移動的次數
3.加快視點移動的速度。


對於速讀常見的質疑就是「讀這麼快,有吸收下去嗎?」作者對於這類的質問有下列的回應:
1. 80/20法則,文句裡真正的重點往往只有20%的文字,只要能掌握不一定比一般的速度閱讀方式還吸收的少。
2.速讀並非一昧求速度,也追求理解,猶如車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
3.速讀過後得到大量資訊並省下時間,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精讀值得自己精讀的文字。

中文類型不包含數學、哲學概念的書我大概都可以2個小時解決一本200~300頁左右的書。 其實一個月讀十本這樣的書對我來也不是太困難的事。

審視自己的閱讀方式,我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運用書中提到的概念(ex.不默念,以及眼睛看到的文字範圍不限於一字,而是一個區塊),但離作者說他大概只要20分鐘就可以看完一本書的境界還有一段距離要走,不過本書的確提供了一個入門且循序漸進的訓練法門,希望可以在實踐書中的方法後再提升自己的效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1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速讀|超強閱讀術

留言共 4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論文不知道是否也是20/80法則

10-01 22:52

max
我覺得在找文獻回顧時是耶,理工科的論文很重開頭就把本論文的重點講出來,大致上看完開頭就可以知道這篇論文值不值得再花時間精讀,不過文科的論文都是比厚的,所以抓重點的能力應該更重要。XD10-01 23:00
紅たん★~
這種書居然有 真的很奇妙耶...
我個人專注力比較差 可能一個月三本就超了不起了
但可能是10/90... 是個很不適合看書的個性但卻又很喜歡買書
看看旁邊的書堆 大概有4/5還沒看吧[e13]

10-02 02:55

max
我也是山積了一堆書(買來的書都會想說有空再看,先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10-02 06:06
鈔票裡的魚
感覺很有趣呢!或許可以被應用在閱讀工具書上,尤其是比較枯燥乏味的。

不過故事類型的我就不喜歡速讀了,前幾天因為想快點看結局而太快看完一本小說,感覺享受閱讀的時間縮短了QQ之後蠻後悔的,想再找時間慢慢看一遍。

10-02 09:39

max
哈,作者其實也不排斥有些書需要字字句句去品味。他覺得閱讀的速度應該是可以因應各種閱讀材料來做調節的。不過說到底還是要看閱讀的人是怎麼看待閱讀這件事,本書的速讀方法比較偏向以工作或生活有必要大量閱讀的人,或者是有心想要大量閱讀資訊的人而著眼的。10-03 01:14
yc
請問視點是什麼

03-03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 恆川光太郎 -... 後一篇:[動畫]春宵苦短,少女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