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淺析】詠人歌〈白衣人的金玉良言〉(文超級長)

作者:夕野秋彥│2017-10-01 00:23:54│巴幣:232│人氣:543
※有不同字體,建議使用電腦版觀看。
 
原歌詞連結:
本詩中所敘寫的內容,有部分參考自野史與後人評述,請勿戰史實。
 









↓↓↓以下防雷線↓↓↓

 
歌詠人物:陸遜
生平事蹟:(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陸遜(183年-245年3月19日),本名陸議,字伯言,吳郡吳縣(今江蘇省蘇州市)人,是三國時代吳國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負責統領吳國軍事和政治多年,並同時掌管民事,輔佐太子等。歷任吳國大都督、上大將軍、丞相。62歲去世,葬於蘇州,追諡昭侯。與周瑜、魯肅和呂蒙合稱四大都督。
 


◎人名與人稱對照表:
我→陸遜
你→孫權
他→呂蒙
親信→朱然
那英雄→劉備
問題學生→孫慮&孫松
 

 
◎解析
 
家族間的矛盾  在不斷加深
上一代的仇恨  被無限延伸
我們對朝廷忠貞
你們來征伐我們
會不會太過分
若非我已逃離  早化作冤魂

你亟需要我們  來站穩腳跟
我為了全家人  願熄滅激憤
慢慢地修補裂痕
築起友善的橋墩
在互助下重生
你待我以真誠  卻給不了信任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
 
《三國志‧陸遜傳》:「遜少孤,隨從祖廬江太守康在官。袁術與康有隙,將攻康,康遣遜及親戚還吳。遜年長於康子績數歲,為之綱紀門戶。」
 
陸遜的從祖父陸康為廬江太守,屯軍壽春的袁術因為缺糧,向陸康索要米三萬斛,陸康認為袁術是逆賊,閉門不與之來往,並且做好戰鬥準備。袁術大怒,派遣孫策攻打陸康,包圍廬江城,陸康在城中與袁術軍對峙了兩年,城池才陷落,之後過了一個多月即病逝。其後,因陸遜比叔父陸績年長數歲,因此自然擔任宗族中的領導地位,幫助他綱紀門戶。
 
陸康雖非孫策所殺,然而陸氏宗族經此戰役受創甚深,孫家軍難辭其咎。
 
「你們」指當時寄人籬下的孫家軍。
 

 
你平時不聞不問
有事才派我上陣
身旁的人都太長壽
才會顯得我很嫩
其實我只是個  愛讀書的中年人
 
他煩惱由我來診
我去裝懦弱乖順
在關鍵時出奇制勝
他讚我料事如神
臨終卻選擇了  親信作為接班人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三國志‧江表傳》及《三國演義》
 
陸遜仕於孫吳後,從基層開始打拼,打贏了多場戰役,還一語道破呂蒙裝病的真正原因--因為關羽對他很是忌憚,派重兵駐守邊界,吳軍難以襲擊荊州。他勸呂蒙稱病回建業修養,派一位默默無名的小將取代他,對於這一人選,呂蒙向孫權推薦了陸遜。陸遜上任後,寫了一封極其謙卑的信給關羽,驕矜自滿的關羽果然放鬆警戒,認為陸遜儒生不足為懼,將主力調往前線攻打樊城,降低了荊州的守備,其後陸遜和呂蒙用了白衣渡江之計奇襲荊州,還順利拉攏當地人士歸附。
 
可惜陸遜立下如此輝煌功績,卻被孫權遺忘,孫權把奪荊州的功勞泰半歸給呂蒙,《三國志‧江表傳》:「權笑曰:禽羽之功,子明謀也,今大功已捷,慶賞未行,豈邑邑邪?
 
後來,呂蒙病篤,孫權問他:「假如卿再不能起,誰可以接替你的都督職位呢?」呂蒙回答:「朱然膽略、守業充足有餘,我認為他可以代替己任。」孫權於是假節朱然,命他鎮守江陵,陸遜至此依然未受重用。
 
直到夷陵之戰前夕(221年),才因闞澤的推薦(引自《三國演義》83回)而受到關注,被孫權任命為大都督,假節。陸遜當時年已38歲,然而其一介書生,「未有遠名」,其手下又多為孫堅、孫策時代的老將(如韓當、徐盛等),故許多人都不服他。
 

 
那英雄
來洶洶  鼓隆隆  恨意濃  殺氣重
你戰慄驚恐
你匆匆
讚揚我  青睞我  提拔我  委任我
予持節恩寵

我把過去自己想像  成蟄伏的蛟龍
把那些冷嘲熱諷  都當作耳邊風
若真想反擊成功  必須先服眾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三國演義》
 
本段主要描述劉備為奪回荊州並報關、張之仇,親率大軍伐吳,被孫權委以重任的陸遜,終於能馳騁智勇,一展長才,然而他馬上遇到一個大難題--年幼望輕,諸將不服,即便孫權為了他慎重築壇,公開進行任命儀式,並賜予寶劍印綬,「令掌六郡八十一州兼荊、楚諸路軍馬。」眾人依舊只是「勉強參賀」而已
 

 
等那些不冷靜的對手  都徹底放鬆
身旁燠熱的空氣分子  都開始流動
就讓綿延百里的帳篷  都綻開奼紫嫣紅
整齊的戰鐘  劃破沉鬱的夜空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三國演義》
 
夷陵之戰前期,蜀軍氣盛,「且乘高守險,難可卒攻」,佔盡長江三峽地利之便,蜀軍頻繁挑戰,陸遜下令吳軍堅守不出,雙方相持七、八個月。
 
時值六月酷暑,蜀軍疲憊、鬥志鬆懈,全軍移入林木蓊鬱處避暑,連營七百里,「包原隰險阻而屯兵,此兵家之大忌」,此時陸遜已有妙策,他放心等待蜀軍移營完畢,才下令開始反擊,他順風放火,火燒連營,並封鎖江面,扼守夷陵道,截斷蜀軍退路,親自出馬追襲劉備。
 
此戰大捷,非但免去孫吳亡國之患,還間接促使吳蜀為抵禦北方曹魏而緊密結盟。
 
「不冷靜的對手」指因關張之死、荊州遭奪而悲憤填膺的蜀軍。
 

 
御用的海味山珍
你賞賜不計成本
外交放手讓我整頓
從此我步步高升
還給我機會  收服幾個問題學生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
 
夷陵戰後,孫權加封陸遜為輔國將軍,改封江陵侯,鎮守西陵,又賜以金銀珠寶等御用珍品,予其賞玩。吳蜀聯盟再度成形後,有關吳、蜀關係的問題處理,孫權都會先徵求陸遜意見,對蜀的官方文書,也會先給陸遜看過,孫權還專門刻了他的大印,交給陸遜,有意見陸遜可代改後逕行發出。
 
孫權登基為帝後,東巡建業,徵召陸遜作為監護人到武昌輔佐太子孫登,管理荊州、揚州及豫章等三郡事務,並教導太子與諸位皇子。
 
孫權次子孫慮喜好鬥鴨,陸遜嚴肅地指責他:「君候宜勤覽經典以自新益,用此何為?(君侯應當勤讀經典,增加自己的新知,玩弄這些東西有什麼用?)」孫慮當即慚愧地拆毀了鬥鴨欄。孫權的姪兒孫松不整軍紀,放縱士兵,陸遜當著他的面將他的手下罰以剃光頭髮,作為懲戒。
 


我向來謙卑沉穩
這次恕不能隱忍
捲入你的家庭糾紛
早明白無法脫身
什麼位極人臣  無能為力的人臣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

丞相顧雍過世後,陸遜被委任為丞相。卻在不久後參與了太子孫和與魯王孫霸之間的皇儲派系爭奪(史稱「二宮之爭。孫登死後,孫權的三子孫和被立為太子,四子孫霸則被立為魯王,孫權寵愛孫霸,給他的衣食車皿等皆依照太子規格,於是孫霸暗生奪儲之野心,兄弟失和,太子之位逐漸不穩。

「位極人臣」指丞相之位。



你笑了
喜相逢  展歡容  贈翠篷  迎入宮
再暢敘情衷
我醉了
木蔥蘢  月如弓  眼迷濛  舞翾風
蹁躚似飛鴻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吳志》

公元228年,魏國大司馬曹休大舉進攻吳國,鄱陽太守周魴到曹營詐降,曹休中計,孫權派遣陸遜迎擊,雙方決戰於石亭,吳軍凱旋而歸,陸遜受到孫權極大榮寵,不僅贈送自己的車蓋給他,命左右覆蓋陸遜,還脫下身上穿的鉤絡帶,親自給陸遜披上。孫權為慶賀大勝而歡宴於宮中,酒酣,讓陸遜起身跳舞,又脫下所穿的白鼯子裘贈給他,並與陸遜對舞。

《吳志》曰:曹休入皖城,陸遜破之。權令左右以御蓋覆遜。」

《吳書》曰:陸遜破曹休於石亭,上脫御金校帶以賜遜,又親以帶之。」又曰:陸遜破曹休。上與群僚大會,酒酣,命遜舞,解所著白鼯子裘賜之。」


 
犯顏苦諫只願消弭  那擴大的裂縫
不曾欲與誰爭鋒  卻讓彼此結凍
當你把一切想通  我已成枯塚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
 
接續上上段,陸遜對二宮之爭甚感憂心,他屢次上書請求孫權明嫡庶之分「太子正統,宜有磐石之固,魯王藩臣,當使寵秩有差,彼此得所,上下獲安。謹叩頭流血以聞。」惹得孫權十分不滿,多次派人批評、責讓陸遜,陸遜忠而獲譴,「憤恚致卒」(245年)。
 
朝中大臣分為兩派,相互傾軋,東吳元氣大傷。二宮之爭讓孫權憤怒至極,因而有改立嗣子的意圖,只是這項意圖醞釀了數年未發,最後,心煩意亂的孫權廢去太子孫和,將孫和流放,同時賜死孫霸,將曾經參與謀害孫和的黨羽誅殺,另立幼子孫亮為太子,此時已經是公元250年。
 

 
等當年那冷靜的主公  都徹底放縱
那張偏執昏虐的面孔  斷滅了中庸
衰微的東宮堅持迎奉  止不住暗潮洶湧
誰說半生榮  善始就能得善終

何懼心怔忡  哪怕被笑作愚忠
 
→本段取材自《三國志‧陸遜傳》、《三國志‧吳主傳》
 
接續上一段,孫權「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暨臻末年,彌以滋甚。」《三國志‧吳主傳》),孫權晚年由於三國鼎立的局面漸趨穩定,他承受的壓力減弱,而又久握權柄,唯我獨尊,於是開始鬆懈怠惰,剛愎自用,一意孤行,忌才害賢,連忠誠耿直、出言無私的陸遜都間接因他而死。
 

 
陸遜是東吳唯一一位大都督,他智勇兼備,文武雙全,且品行高潔,不僅軍事成就卓越,在內政外交上也多有建樹,更得到孫權的充分信賴。他曾上表勸孫權廣施恩德,減輕刑罰,放寬繇役,因此深得民心,更使邊境居民因感動傾慕而相攜來歸,他甚至自掏腰包,安撫、照料前來投奔之人,過世時,家無餘財。
 
關於陸遜遭孫權逼死的深層原因,史家眾說紛紜,無論是因為陸家勢大遭受孫權猜忌,或者因他本身性格(有智慧,善於隱忍,出奇不意)使然,我想,在昏聵拒諫、多疑善變的主上面前,能夠挺身而出,堅持正確的信念,不退縮,不妥協,無疑需要極大的勇氣與膽識,這種因大德大義所凝塑出來的浩然正氣,今日的我們仍然為之震懾與動容。
 
有人惋惜陸遜之死,認為「意思深長,才堪負重」的他,不值得為二子奪嫡的家務事激怒孫權,斷送了自身順遂安穩的命運,而我卻以為,陸伯言之死並不可悲,亦非可嘆,更無幸與不幸之分,他留下了一履溫潤和煦又散發著燦爛光輝的德澤,在幾千年後的今天,依舊維持著最深刻的熱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00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夕野秋彥|新詩|詠人詩

留言共 8 篇留言

橘みかん
果然夠長wwwww
不過好像在看有趣的論文,夕野出書吧!(姆指

10-01 00:34


孫權之後孫家的君主幾乎都蠻慘的,陸遜的後代倒是依舊受到重用~

10-01 00:54

陰雲冷雨
你也太認真了吧,我都沒有耐心打這種文章啊啊啊

10-01 07:25

Shawnnyeee
孫權喜怒無常的功力其實不遜於曹操呢
可惜在經驗&資歷上還輸一大截

10-01 08:37

虚ろな光
這種認真文我可是粉喜歡的

10-01 11:40

沁悠霜
三國志沒有完整看完過[e15]

10-01 12:29


WW寫的真棒

10-02 22:1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縮圖希望

10-02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hgi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篇】失...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王佐之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