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世紀少年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20世紀少年│2017-09-26 22:40:46│巴幣:2│人氣:186
作品名稱: 20世紀少年(20 th Centery Boys 漫畫結局部叫 21世紀少年)在漫畫完結後,後被改編拍攝電影。

體裁形式: 長編「真正」的科幻漫畫,標題有意識地標示「真正的科幻冒險漫畫」,和當時成為主流甚至現在老宅最迷戀的軍武系科幻劃清了界線,突出的是缺少超科學的能力和道具下,作為科學本質的探索和冒險的精神。

電影版是真人拍攝的特攝類科幻,但不完全依賴特技效果,而較多使用固定的佈景和運鏡營造氣氛。

制作狀態:原著漫畫在1999年開始連載,在在2007年完結,二十二冊,連結局部的21世紀少年兩冊,合共二十四冊。電影一共分為三集各有副題,分別是「完結的開始」`「最後的希望」`「最終章:我們的旗幟」,在2008-2009年間上映,各長約一百五十分鐘。

榮譽:本作在日本曾獲得第48屆的小學館漫畫賞、第25屆講談社漫畫賞、第6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優秀獎,更曾獲得在2003年被稱為歐洲最大的漫畫節「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Angoule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上的最優秀長篇漫畫獎。也曾多次獲得其他的各種獎項。

制作人員和團體:

原作漫畫 作者 浦澤直樹,小學館出版,在Big Comic Spirits連載,中文台版由東立出版,中文港版由玉皇朝出版。

電影 堤幸彥監督,編劇:福田靖(第1章),長崎尚志(第1章、第2章、最終章), 浦澤直樹(第1章、最終章),渡邊雄介(第1章、第2章),影片由日本電視台制作和東寶映畫發行。主題歌T-Rex演唱「20th Century Boy」和「Bob Lennon」 。

故事大要:

在1960年代末期,有一班以為自己很正義的小朋友,幻想未來有惡魔要征服世界,而將有正義的朋友拯救世,並把這個故事寫成同人誌「預言書」藏起來。

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真實並不正義,還間中欺侮一些看不順眼的同學,而他的同人誌給某數名被自己排擠或冷落過的同學偷看,並改寫出自己的新預言書。

到2000年同學間敘舊時,各人都認不出對方來,及後在新聞報導傳來流行一種急性出血致命的怪病,像預言書所說的一樣的--------------

術語:

朋友 是被健次欺負過的同學們所扮演虛構的人物,征服世界的壞人的邪惡影子,卻公然幪著面對著傳媒以具體的人物自居,最後成為了世界領袖。

絕交 朋友的一黨殺人的暗號。

民友黨(台譯友民黨) 朋友所成立的政黨。

朋友樂園 用來對朋友扭曲的歷史的學生異議的洗腦場所。

預言書和新預言書 遠藤健次幼時的同人文,而新預言書是朋友幼時偷看後改寫成嫁禍健次的計劃。

主要人物 港譯名/台譯名/原名 (電影演員)

健次一派

遠藤健次/遠藤賢知/遠藤健児(唐澤壽明) 故事男主角,代表了在二十世紀人類最進步五六十年代兒童,也是新世紀初的中年人。幼時沈迷於科幻特攝或動畫,並仿照電視或電影劇情編寫了同人誌「預言書」,但在實際生活中不如自己想像中正義。當長大後幼時幻想的壞事真的發生,便試圖實踐成為自己夢想中的英雄,卻深深落入被幼時自己欺負過的人所設的圈套中。

遠藤珈南/遠藤神乃/遠藤カンナ(平愛梨) 故事女主角,人稱「冰之女王」的救世主,代表了二十一世紀初人類富於危機感時出世的兒童。 即健次的姐姐貴理子和自稱「朋友」的女兒,成為了健次和其姐夫(朋友)間關係的磨心。

落合長治 ,綽號「落仔」/「阿區」(豊川悦司),健次自幼的死黨並有分完成「預言書」的人之一,有相當魅力和在健次一黨中的領袖般的存在。

瀬戸口雪路/瀨戶口雪次/瀬戸口ユキジ(常盤貴子) 健次幼時的玩伴與紅顏知己,也是健次一派唯一同輩的女成員。

朋友集團

服部哲也,綽號福平(佐佐木蔵之介) 代表了平時被健次欺侮的小朋友,偷看了預言書後便寫出了新預言書,並創造出「朋友」和以他的身分活躍。

勝間田/勝保忠信 幼時常戴著面具假扮成英雄的孩子,朋友的另一扮演者。

佐田清志(中山裕介) 幼時常被忽視的同學之一,也常戴著面具,成為了上面兩位的跑腿。

山根(小日向文世) 朋友集團的幕後軍師,後來成為開發流血病的細菌學家。

萬丈目(石橋蓮司) 發掘服部幼時的神棍。

高須光代(小池栄子) 朋友樂園的導航員。

田村正雄即十三號(ARATA) 朋友的狂熱信徒。

遠藤貴理子/遠藤キリコ(黒木瞳) 健次的姐姐和珈南的母親與朋友的女兒,發明了救治故事中幾乎滅亡人類的出血病藥物的科學家,故成為人稱聖母的女性。但其實也有分改造出血病病原,方便為朋友黨徒施放的科學家。

其他人物

小泉響子(木南晴夏) 珈南的同學,被帶到朋友樂園後被救出。

蝶野將平(藤木直人) 珈南結識的警員。

評價:

常被認為是跨世紀漫畫的頂峰之作,正因為其受歡迎和所需要的特技不過分難度,故被改編成真人電影三部曲。

亦有人批評它和多部浦澤老師的姐妹的風格,就是結局常出現反高潮,敵人首領常意外地弱小,而且很多伏線常故意在結局不解開。

但到底它重建了科幻的基礎,便是探索和冒險的精神,而不是追求壯觀的幻想戰爭場面。

漫畫與電影:

電影被改編後不只是被濃縮了,更有不少劇情和設定被更改了,如朋友的扮演者被改成只有勝間田一人。另一處不同的地方是原著中明確是有超能力這回事的,但電影中神力似有還無的。

感想:

本編對於警戒人們好大喜功的心理有很大的震撼力,因為健次一派常在幻想一個需要英雄的世界觀而自己扮演英雄,才給朋友集團識破其思路和成功陷害。

如果撇開了超現實的一面,本編的隱喻一面即使對青少年仍是很有教育性的,就是什麼是進步?

到底是按歷史的勢頭全力衝刺(故事的中年人)?還是審時度世地逐步前進(故事的第二代)?

完全是最適合和家人一起談論的話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582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世紀少年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狗
gp耗盡,以收藏表示敬意

09-26 2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天使加百列 動畫第一季... 後一篇:鋼鐵天使 綜合版頂置推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