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角色與現實的Game of Thrones──Re:CREATORS

作者:ㄆ一ㄚ志│Re:CREATORS│2017-09-26 21:06:29│巴幣:42│人氣:1188
  《Re:CREATORS》是廣江禮威原作、青木英導演、TROYCA製作的原創動畫。講述動漫遊戲中的角色跑到現實世界找自己的作者麻煩的故事。男主角颯太由見到朋友的才能,忌妒之餘,自慚形穢不再畫畫。以此為引,環繞各作者與其筆下人物的關係,講述創作與被創作者之間理念的碰撞。但此設定的優秀之處不限於此。

 

優秀設定:角色維度
  這大概是這幾年看過最具啟發性的設定。不同於歷史人物穿越、機器人未來世界,以上在人們的認知裡都是存在過的人物、抑或為來可能的人物、或完全虛構的人物。《Re:CREATORS》則是在「已經知道是虛構」的基礎上,將他們召喚。我不知道原作廣江禮威是否是有意識地架構設定,這其中蘊含了多重的指涉;除了一般的,戲中觀眾對角色、作者對角色、我們戲外觀眾對角色,他添加了一個「角色自己」的維度,並且將其拉到與其他視角相同的高度,它造成的複雜度遠遠不是故事中加上幾個角色那麼簡單。也就是說,撇除角色各自的理念不論,光是將角色們「召喚」,便是驚天一筆。



  此外,這樣的「召喚」對當代社會的隱射性很強。首先,體現在神性衰退這方面。小圓(我是說茉美香)是一個很早看清事態的人。儘管她因應事態的方式天真,但不可否認自始至終都沒有偏離自己的信念──或者正因為純粹,所以不會被蒙蔽。「因為大家都是神,所以英雄是救不了這裡的」,這句話非常、非常貼近這個社會的縮影。透過「召喚」,角色自己更被賦予了部分神性,能夠干預創作者。


            (我選擇的,我的故事)

  還有忘了是誰說的,「明明是戰爭,卻搞得像表演」、「空想和現實的夾縫」,表演和夾縫,或者說表演就是夾縫,說的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如果有看過一點動漫評論、或者更專門的社會學,應該對這種現象並不陌生。觀眾並不會錯認虛擬與現實,但是對他(我)們而言,虛擬比現實「更加現實」。

二次創作
  藝術上,二次創作也在某個範圍根本性地搗毀原形。對,《Re:CREATORS》雖說是原創動畫,但其實你也可以說它就是一個二次創作。

  第一層,故事本身就是一群故事主角飾演的故事;也就是說,以故事中的觀眾視角來說,後來的活動本來就是一種獨立於原作的創作。(甚至在13集由美特奧拉視角講述前半段總集,又加一層)

  第二層,角色在故事之外都各自有其原型。為什麼我們看這種捏他作品會有共鳴呢?我認為正是在他之前有這許多作品,才成就本作。我們不需要刻意思考也能自然領會其中角色的背景,因為背景早在其他作品就已經描述完成;或者說,光憑些微的角色設定,比如說魔法少女、細眼睛、抽菸刑警大叔、騎士,我們就可以豪不費力地自行補完其他細節,你不會看美特奧拉的人設覺得她是熱血笨蛋對吧?我們借用了共通的原始碼,而作品利用了這點。站在巨人肩膀上,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關於創作有句老話「作者已死」,大意是作品自完成開始便脫離作者掌握,動漫遊戲及其二創特別能體現這點,因為它的原創可以說不存在。阿爾泰爾正是基於此點形塑的人物,而且在故事中,它「比任何一個原創角色更厲害」,也凸顯了當前社會的特性。

給創作者的中前段、兩面討好的後段
  動畫用心的地方可以從細節看出來,比方說,既有角色的服裝其實不換也沒關係,但角色的日常衣服常常更換,而非一件戰鬥裝穿到底。整部作品採用一種較近的視角,貼近人物的動作,提升帶入感。

  節奏與劇情,看過大部分觀眾覺得中段太拖沓對話過多。其實我倒覺得前、中段是整部作品的精華,討論了創作者與被創作者各自對彼此懷抱怎樣的心思。如果預先設想成fate式的大亂鬥,恐怕會因為文戲過多而失望;但就像很多心得說的,這是一個寫給創作者的故事。從一個角度看,缺點也變成優點。

  所以說,反倒是後段大決戰,既要打個好看、又要講話囉嗦,不免顯得不俐落。不斷重複打敗─重生─變強的套路,混亂之餘也令人疲勞。再者,這一段主攻的是熱血與感人,也就沒有中前段那種題材的開拓性。


           (這就是人。這才是人)

  角色過多也有影響。後半段出現的角色不能說完全不重要,但就是挺功能性。翔和光優的戲份都太少了,雖然光優Galgame主角的設定很有趣,但在故事後段要加入角色或許該更謹慎一點。

對話
  對話不會累贅,也稱不上精簡。但有幾段還不錯,比如前幾集美特奧拉和颯太、12集愛麗絲和高良田15集布里茨和阿爾泰爾、18集真鑒和颯太的部分等,不會太直白,一來一往間信息量夠多。其他部分就有點中二囉嗦。

  挺喜歡美特奧拉這個角色的,本來並不覺得人設有多吸引人,但越看越覺得很耐看,水藍色的眼睛十分美麗。如果仔細看,她說的話往往能推動核心人物颯太前進。首先在颯太被創作者們訓斥的時候給予他另一個角度思考「這是緣分」(第3集)、接著對坦白的颯太說「如果想被原諒,只有努力超越那個人……忌妒也好憤怒也好,要好好面對,利用他們」(第8集)、「自責的話,要不斷詢問自己能做什麼」(第9集,這一段和果青蠻像的,永遠去詢問);大部分作品都會提到要好好面對感情,但很少敢直白地說出「利用」,那種被原諒的方式也不是無條件的,個人覺得非常實際。



  「你生而脆弱,與弱者並肩而行,承認他們的脆弱,並暫時借予他們力量,所以你才強大。但到頭來,你還是拯救不了任何人。你也沒打算拯救任何人吧。如同向死而生的王國」──布里茨評論阿爾泰爾。或許他是最認識阿爾泰的人,正如他所說,像愛麗絲那種人是無法理解的;同理,恐怕賽蕾嘉等也不懂。


     (不向這個世界的可惡神明,只向你的女兒祈禱吧)

結語:超乎製作能力的優秀題材
  整體而言,《Re:CREATORS》的題材設定堪稱近年來最富啟發性,可以延伸的廣度與深度都十分驚人。不過本作在劇情與人物刻畫上是否有回應這份期待?只能說差強人意。或許人物少一點、多描寫理念衝突(比如給我們看看這些角色在自己的故事是如何慘法,口說無憑),會比這樣兩面討好更令人悸動。簡言之,題材過硬,但製作沒有跟上。但總是個開始(或者如前面說的,一個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里程碑)。如果只想看武戲的觀眾,這部作品可能不盡如意;但對於自己有在創作,乃至於喜歡思考作品與世界、虛構與真實的關係的人,我覺得《Re:CREATORS》會十分適合你。

8/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56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CREATORS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9-27 16:09

ㄆ一ㄚ志
好的,感謝噢~10-08 11:35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啊! 很棒的文.

09-27 19:01

ㄆ一ㄚ志
謝謝~
這部作品是用當兵的假期看的,雖然有點匆忙,但一回來就能看到這麼有趣的作品真是幸運~10-08 1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合理低調的寄情處... 後一篇:【心得】犯我老婆者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