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雜談】文明史的衍生思考(1):哥倫布的啟航與現代演進程序的相關性

作者:煙嵐│2017-09-26 19:46:05│巴幣:59│人氣:671
        最近在看文明史,第一本書大概看到了十四十五世紀左右,歐洲百年戰爭打完了、土耳其人崛起了、中國在元朝前後。感覺應該要來寫點什麼。


        書上對於在寫西班牙贊助哥倫布之前先提到了原本統治西班牙的兩個政權之後在驅逐了半島上的猶太人之後開始耕耘海外世界,並轉向比較積極的海上政策,大概在一百年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大概也是在這百年間西班牙組建了強大的海上軍隊(直到後來被英國的小船戰術打倒),在海權上擁有大量殖民地。

        我看到的是,西班牙在轉移政策之後等待了數十年之後才出現哥倫布,那麼在幾百年後的現在,一個政府要進行政策位面的移轉需要多少時間呢?

        在文明史上,諸多大事情的年代記都是以五十年甚至百年為單位在進行,但是這樣零散的演進法顯然在二十一世紀裡面行不通。在這兩百年裡面的思想轉變和「效率」的進步是可怕的。

        我認為在現代政府之中很重要的就是能夠對於變化要有靈活的應變能力,並以一個基本國策為主幹進行執政。不過,在台灣的兩個大黨的建黨中心主旨好像不是某種理念,而是兩種國家認同的對抗。

        當這兩的認同在打架的時候,問題就來了。你凝聚群眾的東西沒有一個超越兩者的一個中心靈魂。而這是什麼樣的中心靈魂呢?

        「我想要這塊土地上面的人都好。」

        這是很可惜的一點。以美國為例吧,兩個黨派雖然秉持著不同的信念,但是終歸也還是對自己的土地有著相似的愛惜。而統獨之間可能就我狹隘的眼光來看還沒有找到這樣一個「愛這塊土地上的人」的共識。

        缺乏如此共識的時候,兩者在社會議題上面著重的富國強兵的點可能就不在一條心上,是以很多地方就放不開手腳。

        算了不提台灣,繼續說理想中的國家政治環境。

        一條長遠的基本國策,照理說應該是可以撐個一兩代人的吧。這些基本方向不用說得太明白,像是「促進中下階級職業轉型」、「開展金融外交航線」甚至是「以幹掉蘋果為前提的工業設計導向」都可以考慮作為一個目標(而且也不只限於一個目標)。又或者基本國策可以是解決XX問題之類的方式提出(像是「解決低薪」之類的)。

        照理說應該要有這種東西啦,但是我隨手搜尋了一下「台灣  國策」、「中華民國 國策」(很公平喔兩個都有搜尋),都沒有找到什麼直白的東西(結果還是聊回台灣了)。

        等等我以為這種東西應該是每個國民都應該要可以隨手google到的啊!?還是這個東西其實不叫國策而是什麼國家願景之類的東西?

        等等,我找到了前總統馬英九的黃金十年計畫......先不要吐槽,這個計畫其實還算稍微有一點點碰到所謂國策的邊緣。簡報版的十年願景裡面寫到四個確保:

        「
        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
        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繁榮
        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
        確保永續環境與公義社會

        資料來源
        」
        
        後來我去看了行政院的施政方針,結果在105年二月的時候就沒有更多新資料了。104年通過的105年施政方針裡面大概說了這些:

       「
        經濟轉型智慧城市智慧生活
        社會轉型弱勢照顧
        政策思維轉型增加效能
        樂活家園環境永續
        民眾信服安全管理
        創新教育人才培育
        兩岸和平、國際參與
        」

        這篇施政方針其實還挺值得一看的,裡面有很多比較實際的做法,不過說得太多,實際施行起來也很挺尷尬的。我覺得現在政府以一種補救問題的角度去思考政策也許是個不錯的辦法。

        後來我順道去看了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國家計畫簡報、民進黨的十年政綱2016總統政見等等的東西,我覺得有個問題在於說,大家覺得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

        在這些計畫裡面所有面向的東西都包含了進去,政教經文化等等等等有十八大點(十年政綱)。如果作為一般人我可能很希望政府乾脆把所有東西包含好,連老婆都幫我配給好(或是把我配給給我老婆)。不過在看到這個時代的行政效能以及執政者之後,我其實很害怕啊。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很恐怖的時代,在大概2010年之前和之後的台灣又是大概兩個不同感覺的地方,如果老人們不多學學這個時代的思想和技術,他們管的越多我只會越怕。

        也許這就是代溝吧。

        回到哥倫布對我們的啟示。曾經有位網友和我提到,現在的人要求政策立即起效其實是不明智的。是啊,我們的生活太快,好像沒有點什麼改變就像是毫無起伏一般。然而,在這個公文傳遞方式都還保留在上個時代的體制中,我們到底應該期待什麼事情立刻生效呢?

        而台灣(或中華民國,如果你堅持)到底想要成為甚麼定位的國家呢?

        喔對了十年政綱裡面說頭痛醫頭叫痛醫腳這樣會失敗,ㄏㄏ。不過我也不是只想頭痛醫頭,是把痛的原因找出來。我也想說,一次想要管太多會失敗的,眼高手低聽過吧。

        真的再一次回到哥倫布。那個時代他帶著的也許不僅是想要探索和獲利的想法,可能還帶著王權無法延伸到必底牛斯山以北的遺憾(地形+戰力)。而我們土地上的探險家,要抱持的甚麼心態揚起帆,還是個問題。台灣的下一步應該是營造起土地認同,或者說要走美國的熔爐路線,都可以,然後,至少這樣的想法,會成為探險家回望的時候的一座燈塔。而政府,也會更好的走在時代裡。

====

        本文並不嚴謹,請不要當作考證的素材。對於歷史的解讀礙於篇幅沒有辦法進行全方位的解讀,很遺憾。如有疏漏歡迎討論。對於政治的建議僅限於鍵盤嘴砲,並無實際經驗。本文意旨不再於告訴你應該如何,而是提供一個可能的方向,希望你去質疑,去想想到底怎麼樣比較好。

        關於國家政策其實還有很多屁話想說,不過這篇有迴響的話我再考慮要不要寫吧。此外,之前說要寫人權的東西,查了一大堆資料卻還沒完稿,真是壞習慣。其實一講到人類學,以上這些東西通通都有關係呢。包含智人的崛起之類有的沒的,又可以寫好幾篇文章了。

        喔如果是新朋友看到這篇,對於我為甚麼在寫這類東西的可以去挖我以前的文章,這個小屋就像是健達出奇蛋一樣,各種神奇的文章都會有喔~

        補充資料:上個世紀的基本國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55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6 篇留言

ilwiKAMINA
不過,哥倫布的啟航,似乎是來自一個錯誤[e29]別人算的赤道圓周是對的,他算的是錯的,所以堅持往西一定順利到他所謂的印度XD

不過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西班牙在殖民時代管過的地方,包括拉丁美洲和菲律賓,好像都是貧富差距誇張的國家.即使有願景有理想,抱著剝削的心態,所造成的後果可不是長遠之計.

09-26 20:08

煙嵐
不管殖民了哪裡,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獨立之後的結果。況且殖民本來就是要壓榨啊XD09-30 03:53
桑妮雅
哥倫布是發現新大陸的嗎

09-26 20:13

煙嵐
是der09-30 03:53
羅伊德
民主的壞處就在於政策不構長遠
都是說些騙選票的空頭支票
有時候政策的好處短時間看不出來
甚至壞處看似更多,這種的就很難實施

09-26 20:30

煙嵐
先苦後樂那種就要很用力去說服人09-30 03:53
+9神聖騎士卡
我很喜歡這類東西,文明演進…但是看了一些多次文明消失的軌跡之後,我就感到深深悲傷。對於人類「這一次」的演進也失興許多。包括核子戰爭等等行為。人類不停重複發現又經歷這些事…

關於國策的論述我也是有興趣的,雖然可能比較少人要看。畢竟談論這些理想型的事或者大聲痛罵現況,略有犬吠火車的無力感。XD…

09-26 20:36

煙嵐
國策很多時候自己寫一寫也累,而且沒有實幹過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對不對QAQ09-30 03:55
likwueron
怎麼說,各方利益考量下,那種東西很容易淪為文宣。
最後你只能看真正做了什麼。

09-26 20:45

煙嵐
難啊,幾年之後效果出來了,誰又會記得呢09-30 03:55
PC011630
加油,期待您后续的心得

09-27 08:03

煙嵐
謝謝,希望您繼續支持09-30 0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你心中有我...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