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文.摘] 半塊餅乾

作者:依蕗│2007-08-29 17:08:15│巴幣:0│人氣:950
如何接受餅乾發到你時剛好沒了?
有幸拿到餅乾的人如何回過頭來幫助沒拿到餅乾的人?
這是封轉寄的文章,但內容很發人深省,
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_^


【半塊餅乾】


  大四那一年,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樣進入大公司、領高月薪;如何在短期內還清家中債務、出人頭地…等。很幸運的,我後來進入了國內某知名集團工作,擔任外籍主管的翻譯兼特助。

  由於職務的關係,我得以參加很多高階主管聚集的決策性會議,讓我這個念應用外語出身的社會新鮮人,得以比其他同輩更快學到很多關於零售採購、談判技巧、利潤分配、業績追蹤、行銷企劃等專業知識。那時候,我以為這就是我要的人生。

  隨著工作時間增長、工作量增多,我變得早出晚歸,常常大清早還就進入地下道內搭捷運,步出公司時已是晚上,一整天都沒看到陽光。因為加班,我常挨餓到晚上九點多,滿腦子想的都是毛利與業績,邊吃泡麵邊打隔天要用的報告。我忘了要打電話回家關心家人,錯過了和朋友們的聚餐,割捨了我最愛的籃球和閱讀,忽略了四季的更迭,更嚴重的是,我漸漸忘了曾有的夢想,也越來越不認識鏡子裡面的那一個人是誰……。

  於是我毅然決然遞出辭呈,並在一週內訂好機票和簽證,一個人獨自飛往印度,展開了我人生目前以來最有意義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我沒有事先訂任何飯店或做任何行程規劃,甚至,我連旅遊導覽都沒帶就出門了。我體驗了「流浪」的滋味,更重要的是,我透過與當地人民的接觸,了解了生命真正的意義。

  在窮苦的印度,連喝一杯乾淨的水都是祝福,我不再汲汲營營,每天清晨,我划著一艘小船,在恆河上慢慢的渡著,當時間空間都被抽離後,人就會很自然地回想自己的過去,遙想自己的未來。

  當我開始領悟到生命的價值並不是取決於薪水、位階、財產等等這些物化的東西後,我整人豁然開朗,開始想要多接觸當地人民的生活。於是我在恆河畔召集那些向觀光客兜售香菸、蠟燭與紀念品的小孩,他們年紀都很小,有的才三四歲就出來做生意。每天黃昏我們相約在一個階梯式廣場,由我免費教他們英文,在夕照下,我們圍成一個圈圈,有時唱歌,有時這些印度小孩會拉著我的手寫印度文給我看,然後我們在夕陽餘暉中各自漫步回家。

  離開印度的前夕,我買了包餅乾,目的是要分給我的「學生」們。只見他們自然形成一列,一個個乖巧的排隊等著領餅乾,我心中感到非常欣慰。就在這時候,我發現我的餅乾發光了,卻還剩下最後一個小女孩沒有領到。我想起身再去買一包,卻看到她失望地流下了眼淚,心急的我想辦法用簡單的英文告訴她我沒有忘記她,但因為語言上的障礙使得她難過的放聲大哭。

  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一個大約七八歲的小男孩走了過來,將他手中的餅乾剝一半遞給了小女孩,接著其他小朋友跟著重複同樣的動作,一眨眼,原本淚汪汪的小女孩手中已有三四片餅乾,一群小朋友碰碰跳跳的笑著跑開了。親眼目擊這一幕的我不禁紅了眼框。

  原來,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原來,分享是那麼樣的快樂。

  而且最令我動容的,是這位小男孩發自內心的舉動,並沒有來自任何人的指令或後天的教導,全是他發自內心的行為舉止。

  那一晚在恆河畔,我想了很多,為何物質生活享受遠超過印度人的我們,在精神層面上卻不一定能像他們一樣快樂?

  人民所得提高後,是否生活就能夠變得更幸福?

  沸沸騰騰的教改,究竟改了些什麼?又教會了我們的孩子些什麼?

  現代的小孩子不需要排隊領餅乾,究竟是禍是福?

  他們如果不知道挨餓為何物,將來樣怎麼懂得惜福感恩?

  如果我們的教育、社會的價值觀乃至評斷人的標準,都不斷的強調名次、位階與年收入,扣掉有幸能夠符合這些標準的人,剩下的芸芸眾生如何平衡人生本來就會有的不完美?

  如何接受餅乾發到你時剛好沒了?
  有幸拿到餅乾的人如何回過頭來幫助沒拿到餅乾的人?

  回國後,我一直記得這一幕,並與週遭親朋好友分享這個難得的經驗。希望這半餅乾能夠激發更多人的愛心與善心,讓這樣的善行一直傳下去,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溫馨;也藉由這半塊餅乾,激發更多人去思考更多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問題,包括教育、社會價值觀、團體與個人的平衡、貧富差距等。

  身處人們越來越趨向於私己的時代洪流,我想我們所需要的,應是跨越種族紛爭、黨派色彩與階級差別的一種互助精神。

  或許,目前台灣社會最欠缺的,是這半塊餅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8 篇留言

...
頭香~! ! 用力推!

08-29 17:21

Secret
我覺得現在的小孩不要去搶別人的餅乾就不錯了XD

08-29 17:29

狼喚夜
為那小男孩的行為獻上GP!!

08-29 18:06

狼喚夜
的確是個值得人去省思的....好文!

08-29 18:08

小蒼蘭
寫的大好阿一定要推 現在的人以忘了真正的幸福為何了

08-29 18:10

好人指導大師
你最近爆紅呢~~

08-29 19:00

烈火狂焰
怎麼辦....我現在正再吃餅乾耶...那有人要我分他一半嗎

08-29 19:47

好人指導大師
話說阿~~這種文章很好~~

只是我捫心自問~

有餅乾的我會先分給別人嗎??~

不!! 我家的小狗都休想從我的骨頭上找到肉屑~

~~~除非我先吃飽了

我是那種"我先滿足,才考慮你們"
如果我自身的存有都不能時,我也不可能真有能力保障其他人~

不過璐紗卡說的好~我們不搶別人的餅乾就很好了吧?

08-29 19:54

二十二朵雲๑°
一口氣看完了依蕗卡的每篇文章,無論是分享或者隨筆,都相當令人感到滿足呢。

:)

08-29 20:53

二十二朵雲๑°
orz 本日第三次忘了GP和留言是一起的…

08-29 20:55

風的名字
好文阿><"感動!

08-29 22:37

依蕗
最近盟戰打得好兇...
其實現實世界的工作以及一切也是一樣
讓人無法喘息
往往想到要吃下一天的第一口食物時
已經下午一點了 >"<

看到這篇時
愣了好一會兒....

08-30 01:17

依蕗
是呀~
不搶別人的似乎就不錯了

惜福與分享好像離得好遠
但手中抓得越多時
真的是幸福嗎~ 0____0?

08-30 01:19

逐風
依蕗卡

幫你衝人氣啦~!!

寫的真好!再给妳紅心一枚~

08-30 08:28

依蕗
謝謝你~
那不是我寫的啦
是收到的轉寄件
只是看完感觸很多
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08-30 11:18
逐風
推推推~

08-30 08:28

隨風~簡單
好棒的文章 我要收藏~不過我還是要貪婪高薪

08-30 11:31


故事很感人
雖然不是你寫的
但是你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你不也是遞出半塊餅乾嗎XDD

08-30 12:23

依蕗
謝謝你~ ^^
本來因不是自己寫的
但又覺得好想跟大家分享
所以貼得很心虛的 ^^" 08-30 23:03
Rock
此時某哆啦突然現身...拿出復原燈 照射餅乾 全部變成完整的餅乾

在拿出放大燈 把餅乾變大....

於是小孩子們都很開心的走了.........

=================
偷改別人的故事挺有趣的XD

08-30 18:15

依蕗
XD
小心像神奇寶貝七夜的許願星一樣
把店裡的零食通通變到你身邊 XDDD08-30 23:11
Rock
放心 某機器貓還有一個道具 "黑洞"

哇哈哈...還真是好用XD 害我覺得有一隻啥都有的機器貓還真方便=.="

08-31 11:47

依蕗
呵呵~ ^^"09-02 01:38
白菊
好文章

不推不行^^

09-02 05:00

依蕗
那是分享文章 感謝推推^^"
09-02 23:55
淡染初夏
好文推推推,雞皮飛飛飛︿( ̄︶ ̄)︽( ̄︶ ̄)︿

09-03 00:08

依蕗
謝謝妳~ ^-^09-03 09:15
水野天成
我也來推一下=ˇ=

09-03 14:17

杏仁PannaCotta
發人省思好文一篇不推對不起大家 ( ′▽`)-oGP   

09-04 03:30

蜻蛉
超棒的文章!!只能說現在的小孩過的太~~~~幸福了~~

09-05 17:22

熊田 清十郎
現今的人都太忙了
沒有時間停下來一下
其實停下來稍作休息
可以發現
周圍的景色是如此美好

這種文不推
我就是魔鬼!

09-06 08:15

~頻果牛奶~
真是好文章

09-06 10:24

移動的靶
我們的社會只會不斷的朝向黑暗面發展而已,每一個公司的老闆只想著壓榨員工的生活為公司賣命。

為什麼呢?因為老闆們不怕找不到人頂替你,只要公司一刊求材啟示,每天總是一票人來報到面試。

“上樑不正下樑歪”,在位者不為人民福利著想一心只想撈錢玩權謀;下面的人也有樣學樣,有機會就來撈一筆,社會風氣就是這麼敗壞的。每個人幾乎都有碰過詐騙集團的經驗,看看到底是有誰在主持正義?每一個人都只能戰戰競競害怕被其他人騙被其他人陷害,這就是我們的社會現狀。

為他人著想是很偉大的,但其實呢,這也只是盡到身為人類的本份而已,它之所以偉大,在於現今有幾人做的到?為什麼現在好人越來越少壞人滿街在跑?是教育的問題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是否出了問題?

看看現代有多少年輕人,受到過一點委屈之後,就只想著要報復,要把自己的委屈強加在他人身上,不管是不是跟自己有關的人都一樣。

什麼道理呢?我們的心這麼脆弱嗎?看別人為惡就受到動搖?幼年時代的夢想哪裡去了?

這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09-20 16:06

依蕗
有夢真的最幸福
有時明知不是真實
卻願意活在不真實的妥協中
就當作場夢
也許會也是一種藝術吧
反正人生不就像夢一樣
眼一閉什麼都沒有了
報復? 一點意義也沒有
以善待人
自然能引出人心的善
也許不一定是真的
但我相信可以
10-02 00:04

好棒的文章!不給不行呀ˊˇˋ

02-01 13:34

依蕗
^^ 謝謝你~02-01 1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iluka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趣] 結婚前、結婚後... 後一篇:[葉子] 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