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李德哈特方面的論述:李德哈特上尉所整理之隆美爾信件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7-09-21 21:35:36│巴幣:7│人氣:174
  「隆美爾這一天(5/12)的進展,已經在敵人的防線上打了一個裂口,足以產生致命的後果。尤其是對法軍第九軍團司令柯拉普將軍的心理,更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在五月十三日這一天,德軍已在三處渡過馬士河,隆美爾一馬當先。到了下午,藍哈德的第四十一裝甲軍在蒙提米(Montheime),古德林的第十九裝甲軍在色當,才分別渡了河。...中略...到了十四日,古德林的三個裝甲師都已經渡了河。他一方面擋住法軍從南面發起的激烈反攻,另一方面向西挺進,直撲法軍第二和第九兩個軍團的交界處。在他這種兇猛而靈活的壓迫之下,法軍開始不支潰退。

  那一天晚上,法軍第九軍團司令做了一個錯到極點的致命決定,因為古德林正在威脅他的右翼,而隆美爾又已經突破他防線的中心-當時謠傳,幾千輛德軍戰車都已經從這個缺口中衝入-在雙重威脅下,就快撐不住了。他立刻下令放棄馬士河防線,整個第九軍團向西大撤退。

  在隆美爾這方面,法軍準備撤到沿著菲利浦村(Philippeville)以東的鐵路線,距離馬士河約十五哩。但法軍尚未佔領陣地前,第二天(五月十五日)上午就已經被隆美爾突破,在他這種深入突破的威脅下,正退敗中的守軍大亂,很快就全線潰敗。當時法軍第十一裝甲師(查無編制,或許是李德哈特搞錯了?),和第四北非師,剛剛感到戰地,正準備向地南特發動一個反攻,在隆美爾一猛衝之下,無形中也就打消了原有的計畫。法軍第十一裝甲師(這裡是法軍的第一預備裝甲師(1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才對)雖曾經在隆美爾的右翼出現,但是在這緊要關頭,卻突然發現汽油用完了,只有少數戰車能夠參加作戰。隆美爾的部隊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地前進,多數法軍戰車都無法逃走,紛紛被俘。此時,那個北非師在德軍戰車和難民潮的衝擊之下,不戰而潰了。

  更糟的是柯拉普的總退卻命令,順便把蒙提米的僵局也打開了:原本法軍第九軍團的右翼,還能夠阻止藍哈德裝甲軍的前進,實行退卻之後,很快地就變成了混亂不堪的潰逃,於是藍哈德的先頭部隊繞著法軍第九軍團的右翼,迅速的"溜"了過去-到達法軍的背面,與古德林的部隊實施前後夾擊-這樣像西面挺進了不少的距離,簡直如入無人之境。到了那一天的黃昏,古德林也把他面前的敵人擊敗,衝進了平原地帶,使法軍戰線上的缺口有六十哩寬。

後略。」

  「在經過這一幕大悲劇之後,大家都認為將面臨一場無可避面的挫敗,因為希特勒的攻勢實在太厲害了。可是戰後仔細地加以研究,才得知這種想法與真正的事實不相符合。

  完全與一般人的想法相反:德軍不曾擁有絕對優勢的兵力,而且他們所能調集的兵力,甚至還不如對方。德軍僅剩一百三十六個師。只有在飛機方面,德軍的數量和素質有較大的優勢,但是對方,包含法英荷比(法國、英國遠征軍、荷蘭、比利時)四國的兵力在內,相當於一百五十六個師。他們(德軍)的戰車尤其是不如敵人-德軍只有兩千八百輛,聯軍則有四千輛以上(這邊李德哈特應該只是粗算,法國官方統計開戰5月10日自己的戰車數量為3400輛以上)。一般而言德國戰車在裝甲和火力方面都比較遜色,只有在速度方面略佔上風(鑒於當時德軍坦克只有四號A型的短75能夠傷害法軍坦克正面,所下評論)。除了空軍之外,德國最有利的,戰車的速度較高,而且在運用的技術方面比較優秀。關於這種裝甲戰的新理論,本是在英國萌芽的,但卻不為英法兩國軍政當局認同;而德國的「閃擊英雄」們卻採用這一套理論,並且付諸實行,因此才締造了這個空前的勝利。(不說別的,李德哈特上尉正是這套新理論的發明人,但是被英國步兵支持論不停打壓,連演習都被針對,最後他忿忿不平的辭去軍職)

  在德軍一百三十六個師當中,只有十個是裝甲師-但是利用這一小部分的兵力當作矛頭,已完全決定了整個戰役的勝敗,而德軍的其他部隊,只不過是配合裝甲部隊而已。(1940年的時候,即便是有裝甲營的黨衛軍也只註記機械化)
               中略
  第七裝甲師的師長就是隆美爾。本是原有四個輕裝師(Light Division)中之一個,(1939年)冬天時才剛剛改編為裝甲師。他只有一個戰車團,而其他正式裝甲師都應有兩個團。不過這個團卻有三個營(通常只有兩個營),因此戰車總數也有兩百一十八輛,其中過半數都是捷克製造的。
            中略
  至於法軍的計畫,則是用比較富有攻勢意味的觀念來做基礎。第一和第七兩個軍團擁有法國機械化師的大部分,與英國的遠征軍會合在一起,直向比利時平原開進。同時,法軍第九軍團形成了這個作戰的樞紐,用較短的旋轉運動,越過比國邊境,沿著馬士河佈防。他一共具有七個步兵師,其中只有一個是摩托化的,另有兩個騎兵師-為乘馬單位和機械化單位的混合體。五月十日,法國騎兵奉命渡過馬士河,第二天就向安得內斯地區深入推進。在那裏,他們就遭遇到了正在迅速推進中的德軍裝甲師,這些師早已把當地的比軍肅清得差不多了。」

  「天底下再也找不到比法軍統帥部使用裝甲兵力的方法更糟。他們一共有五十三個戰車營,而德軍一共只有三十六個營。但是所有德軍戰車營,都已經編成裝甲師(一共是十個師),而法軍戰車的一半卻用來做步兵的支援單位,連他們的七個『裝甲』師,也都被分割使用糟蹋掉了。

  在戰前,法軍唯一的裝甲師,即所謂『輕型機械化師』(一個師有兩百輛戰車)(個人認為機械化輕裝師更能表達法軍的此種編制),是由騎兵改編的。法軍一共有三個這樣的師,現在都已經開入了比利時境內。另外還有四個所謂「裝甲師」(一師卻只有一百五十輛戰車)DCR,1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編成時間李德哈特會再說明一次,這主要是受到波蘭戰役的影響,那是在開戰後冬天(1939)裡剛成立的。當七個德軍的裝甲師(每師平均約有兩百六十輛戰車),組成一個巨型的方陣,從馬士河上排山倒海衝過來時,這四個法軍的裝甲師,卻個別且逐次地向他們迎擊,大有『以卵擊石』的味道。法軍第一裝甲師本來是直向地向地南進攻,後來燃料用完了,被德軍輕易擊破了-這個事實已見前述。第三裝甲師位子在色當附近,但是卻擔負著支援步兵的工作,結果在古德林三個師的壓力之下,這些碎片也化為烏有。第四裝甲師的師長是著名的戴高樂將軍(法語:Charles André Joseph Marie de Gaulle,1890年11月22日-1970年11月9日),但是他這個師是最近才編組成的,兵力還不足額。當古德林向瓦茲河(Oise)橫掃直前的時候,戴高樂雖然企圖襲擊德軍的側翼,但是卻為強大的德軍所掃開,一點都不能發生作用。第二裝甲師則沿著瓦茲河佈防,戰線長達二十五哩,對於這樣脆弱的阻力,古德林只要一跨步,就迅速通過了。

  在比國境內的三個法軍機械化師,正集中於勘布萊的正北面,雖然他們在比利時平原上,已經為德方埃里希·霍普納(德語:Erich Hoepner,1886年9月14日-1944年8月8日)將軍的第十六裝甲軍所擊敗,但卻仍不失為一個強大的力量。他們本來奉命在十九日,向南朝著勘布萊和聖昆丁(St.Quentin)反攻,但這個命令並未付諸實行-因為有相當數量的戰車都已被分散,用在各處去支援步兵作戰了。」

  「因為封鎖住了里耳城(法語:Lille,荷蘭語:Rijsel)的西面道路,隆美爾幾乎把法軍第一軍團的一半兵力關在陷阱中,當他們突圍不成之後,這些被圍的各師在五月三十日被迫投降了。

  此時,英軍的大部分,連同法國第一和第七兩個軍團的殘部,都已退到敦克爾克-那裏成了一個橋頭陣地,利用低地的氾濫作為天然的保護。這種水面障礙物,除了無法對付空襲以外,在地面上具有極大的防禦力量。這個防禦戰一職打下去,使得聯軍在五月十六日到六月四日之間,一連從海陸把三十三萬八千名士兵撤回了英格蘭-其中法軍佔十二萬人。聯軍被俘幾千人-那是英勇的法軍後衛部隊,他們不惜一切犧牲以掩護最後的撤退。不過整整三個星期的閃擊戰中,德軍已經俘虜了聯軍一百萬人以上,而他們的代價卻不過六萬人的死傷。

  比利時和荷蘭的(德國)陸軍已經完全擊垮法軍三十個師-差不多佔全部兵力的三分之一,而且包含其中機動化最高的部分。他們同時也喪失了英軍十二個師的援助,因為這些人雖然逃過了海峽,可是他們的裝備卻差不多丟光了,不花上好幾個月無法將他們再武裝起來。留在法國境內的英軍只有兩個師,另外還有兩個沒有完全訓練好的師也準備開往法國。

  五月二十日,魏剛(Weygand)將軍代替了甘末林(法語:Maurice Gustave Gamelin,1872年9月20日–1958年4月16日)將軍做了聯軍最高統帥,現在一上檯面就面臨著這個嚴重的局勢。他現在手裡只剩下六十六個師的兵力,多數都不是精兵,而所想要據守的防線卻比原有的還要長。這一條新防線從亞布維附近的海邊起,沿著索穆河(Somme)和恩河(Aisne),語尚未被突破的馬奇諾防線連在一起。要想把一條所謂『魏剛防線』加以設防,事實上已經不可能,因為德軍不等到他們有喘息的機會,就又開始了新的攻勢。」

本文出自:
沙漠之狐隆美爾:隆美爾的戰時文件

B.H. 李德哈特(B. H. Liddell Hart)編著/鈕先鍾 先生 翻譯/星光出版社 2001年1月二版第一刷
  • ISBN:9576774500(上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0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佐證用,法軍內部的評論... 後一篇:建檔於雅多林.科林(A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