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惡魔告解室》罪名七十八:攻心法則

作者:知岸│2017-09-20 21:59:58│巴幣:6│人氣:83
由於前一晚的夢境讓江馨婷心神不寧,在當天工作結束後,她便在電話中將自己與林翊謙的過去告訴趙含依。

「所以,妳至今還是覺得林翊謙在出賣自己嗎?」

趙含依問話的嗓音十分平靜,聽了趙含依的問題,江馨婷沉默了一陣,她突然慶幸現在隔著話筒看不見趙含依的表情,因為他的容貌極可能再度讓她想起林翊謙。

「難道不是嗎……?」她最終還是無力的以回過林翊謙的話答覆,「在那種場合穿著暴露的服裝、一邊跳舞一邊時不時的挑逗觀眾,這就是在賣肉啊!再怎麼替他找理由,也沒辦法辯解的吧……」

「唔……妳是這樣想的啊……」

電話另一頭的趙含依,一邊虛與委蛇,一邊陷入苦思。

處理個案的經驗告訴他,現在是很好的進攻機會,但通常踩在點上抓住人心弱點的人並不是他。

如果是小真的話,他會怎麼回呢……


記得他曾經問過陸子真類似的問題,當時,陸子真想了一下,這麼回應他:

『其實,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每次對答的方式會不一樣。』他睜著碧綠的雙眼,靈巧的盯著趙含依,讓趙含依覺得自己再一次被看透,『不過,有兩個方式,交涉時很常用:第一,換位思考。第二,檢查有沒有雙重標準。』

『先拋開你自己的想法,站在個案的立場想一下。光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沒用,最好試著了解對方的想法,才能找出盲點。』陸子真瞇起雙眼,露出一抹俐落的笑,『好,現在,你已經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了,對嗎?』

『嗯……』順著陸子真的說法,趙含依試著將自己帶入類似的情境。

『好,那就維持對方的角度,看看他身邊有沒有什麼類似的事件或觀念可以類比。』陸子真續道,『找到相似處後,你可以直接問他。基本上,雙標有兩種,一種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另一種則是反過來。大部分遇到反過來的,一問就破功了。』

解說完畢,陸子真又看了趙含依許久,最終嘆了口氣,『至於前者……可能不用我提點自己也知道,但就是改不過來吧!』


趙含依停頓的時間稍久,讓江馨婷有些不安,質問的口氣也急了起來。

「那你的想法呢?想知道我們過去的不是你嗎?你不會在這個關鍵想蒙混過去吧?」

「馨婷,我記得,妳去年銀曲獎有入圍,對吧?」為了調查江馨婷,趙含依可是做過不少功課,她的幾件重要事蹟他都是清楚的。

「有……不過你突然提這個做什麼?」

「那時候走紅毯穿的是低胸禮服吧?記得那時候,媒體還下了不少『小露酥胸』、『性感指數破表』之類誇讚的標題呢。」趙含依的語氣無比真誠,「這也符合『穿著暴露的服裝取悅觀眾』,不是嗎?原來妳那時候也在賣肉嗎?」

「那是……」江馨婷一時語塞,不禁紅著臉朝電話高聲抗議,「那不一樣吧!場合跟目的都不一樣啊……你怎麼會拿這兩件事來比?」

啊,出現了!雙重標準……

趙含依不禁在心中起立鼓掌,得到訣竅後,他又緊接著追問,「所以,妳的意思是說,在夜店露胸就是賣肉,在紅毯上露胸就沒關係?」

「不是這樣比較的吧……況且,在聲色場所跳艷舞這種事,不覺得讓人很不安嗎?他做出這樣的選擇,會讓我覺得之前是不是把他看得太純潔了……」

「妳不相信一直跟妳相處的他,卻因為他的職業而質疑他的品格?」

「我……」江馨婷又被堵得說不出話,「但不能否認兩者之間的關係吧!一個非常正派的人,也不會堅持做這種工作——」

「可是,他做這份工作,沒有去傷害任何人。」趙含依的語調柔和,卻十分堅定,「為什麼一個跳艷舞的人,不能同時是一個善良、正直的人呢?」

「我又沒有這麼說……啊啊,算了。我也算是回饋到你了,我們今天聊到這吧。」

逃避似的掛斷電話,江馨婷覺得魂被抽空了一半。

心中某個聲音責怪著自己剛剛像在跳針狡辯,但她不敢仔細去想。

或許,對她來說,就此承認自己比較差勁,是最困難的事——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9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冷色系
作者大大 太短了 看不過癮r

09-21 06:27

知岸
抱歉目前的更新速度大概就是極限了,謝謝您的觀賞喔!09-24 0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tuqu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七十七... 後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七十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