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感恩讚嘆?論「新興宗教紀錄片」

陸坡 | 2017-09-19 01:00:33 | 巴幣 62 | 人氣 3754

離教者們的自白,如同二次創作般的新興宗教
感恩師傅,讚嘆師傅。日前傳出台灣「佛教如來宗」,裡頭自稱為佛的宗教領袖「妙禪」接受多位教徒贈送勞斯萊斯轎車而引發社會上軒然大波,也引起多人論戰起這些新宗教關於「不繳稅」的特權,以及「斂財」等等不同的聲音。而新宗教引發討論台灣不算是新鮮事,國外許多地區也有著不同新興宗教之亂,引發各種脫離教派者,用紀錄電影的大眾傳播行為反撲和呼籲。而宗教到底是怎樣的一環?又為何會有「邪教」跟「正教」這樣的區別,透過幾部描敘基督營、大衛教派、山達基與反洗腦等紀錄電影來看關於雨後春筍的宗教和真神轉世的狀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宗教的信仰在人類的歷史上是一個必要的存在,有左右了人類好幾千年的決定、鬥爭與慈愛。在撰寫宗教書籍的衛金森與研究宗教教育的查靈兩人著作《宗教百科全書》中,對於宗教的定義為:「宗教說明了一些人的疑惑,試圖用自己的方式解釋世界運行之理。當某些道義與行為典範在特定的文化中獲得支持時,它就將會在這個文化鑄下歷史的烙印與足跡。」故,人在社會中不可避免會受宗教影響,不管是無形有形,宗教都是一個集團性的生活方式。

而以歷史上許多學者也對於宗教信仰有著不一樣的看法:過去羅馬帝國的皇帝奧托就認為宗教是「人對神聖的敬畏和嚮往的感情交織」,但近二十世紀人類學家、神話學和比較宗教學的先驅弗雷澤爵士則是認為:「宗教是一般人對於能夠指導和控制自然與超人力量的特異人士的迎合、討好和信奉。」跟情感完全沒有任何的關係,而是一種上對下的控制與階級制度的延續。佛教僧人釋淨空對宗教的定義是則是以教育、學習、教化三種含義為出發點,並不是善惡二元法則。



而既然從歷史上宗教對於人的社會與本身是一個重要的存在性,為何在十九世紀後,甚至當代新興宗教會產生讓人許多的疑問和道德瑕疵呢?如果從太多書籍文本中我們無法一件一件了解,不如我們就用視覺和影像文本去了解關於為何許多新興宗教會讓許多人定義為邪教組織,並淪為悲劇的命運,這邊以多部近期宗教紀錄片來簡論與初探討,關於這些新宗宗教對於他信眾的影響,以及之後為何開始反對他們過往所深信不疑的教宗。

二零一六年日舞影展紀錄競賽片釋出了一部奇異的電影《神聖地獄》,導演為威爾艾倫,是一部記錄關於新興宗教秘密組織「佛土」的惡行,裡頭團員從理想化但一部部崩壞墮落的過程的紀錄電影。裡面有著威爾長達二十年在組織中所見所聞,與同樣和威爾脫教的成員的訪談,分享自己加入宇開始崩離的過程,最後釋放自己,說出那段不堪的故事。威爾才發現「佛土」導師米歇爾其實只是利用他們團員對於他的信任,與信仰的制約來彼此牽制的怪人。



同樣的紀錄片《基督營》,則是一群小孩參加夏令營的拍攝影片,敘述關於福音教派見證與洗腦的方式。《解密山達基》更是從被多國認定非宗教而是營運組織的宗教團體,教義的荒謬和利用一套自我幫助系統稱為「聽析」,抓住離教者的弱點與秘密來脅迫和其打官司,更有被前成員提出教派中生理與精神虐待的行為。更激烈的探討新興教派的紀錄電影還有《韋科慘案:交戰守則》與《失樂園瓊斯鎮》等,都是當代歷史新興宗教的慘案。

而不管是秘密團體「佛土」、龐大的「山達基」或是台灣「如來宗」等這些新興宗教,似乎都有著很類似的操作模式,而其中又以四點:「行為、資訊、思想、情緒」的控制模式最為類似。從行為模式來看:信徒無法自主決定事項,必先取得上人的批准報告才得以決定,而又得在團體內先取得共識,依賴與服從團體所有的決定。如果更近一步則會由服裝(如:紫色)、組織活動來約素教徒的行為,並將所有自我行動報告給成員或上層,而達到自我約束的能力。



在資訊和思維上,減低教徒對教外信息散布或不鼓勵接觸其他非教派者,嚴重的會以謊言或荒謬無法解釋的教義定為真理,對教徒投及非黑即白無須思考的思維僵化,不能接納別種教義、思想與其他教主。這些教主常常使用像是打坐冥想,詠唱咒語和禱告來宣揚教義,而發展出許多特殊的專門用語。並且設立一言堂與相互監督制度,鼓勵信徒相互監視對方對於教宗或教義的忠誠,達到抗衡的機制,試圖將信眾彼此拉扯且牽制而達到團體的穩定性。

有趣的是這些宗教「限制」行為意外地如同過往熟悉制度的延伸,例如台灣過去經歷過的「戒嚴」白色恐怖,互相舉報對方是否為共匪(異教徒)而一種集體操弄意識與達到統治的平穩性。其實就某方面宗教如同專制政權一般對於人民(信徒)的思想上加以統一,而為了不讓自我權力垮台,而排斥或禁止任何不同於自我組織思想的存在,這方面如同近代中國在網路和出版品的審查制度,一黨獨大等作為也相當類似,簡單的說國家與宗教之間的治理手段並無不同之處。



不談國家,限制與戒律等過往宗教裡的教義也不亞於新興宗教,為何獨有新興宗教被人唾棄呢?有其一說新興宗教難以達到一些歷史上長久流傳宗教的地位。歷史與文化性的不足是新興宗教無法避免的最大傷害,過往傳承道義的歷史性與道德觀藉由一代代傳承,融入各種國家與社會文化中,如同佛教或是過往的天主與基督、原住民的祖靈信仰等,就算這些神話在怎麼不切實際,也已經是百年、千年的故事,基本都可以用過往的傳說與神話來一語帶過。

而新興宗教並無法擁有這樣龐大的根基,如同當蘋果公司手機背後有著龐大的企業與公司年資,跟一個新興創業的小公司的差距。故新興宗教如果單純造神往往不得說服社會大眾,也難讓過往的信仰與深受文化其中的社會,獲取教義上的認同。但新興宗教卻用過往宗教上的神佛理論,再次創造出自我神話的方式營運宗教,就某方面這是一個相當作弊,且踩在前人肩上的做法。新興宗教不用自己造神,他們只需要在創作神與自我的連結就可以了。



我們以比較通俗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好了,像是「同人誌展售會」,同人誌的形成是由一群人對於某部動漫畫或電影等等娛樂作品的再創作性,簡單的說裡面的人物雖然與原作相同,但在同人創作者的創作下卻在畫風或是故事甚至角色部分個性不同於原作角色。興新宗教正好跟這種二次創作與再創作有其類似性,甚至富有創意性質,他們創造了一個我們既定印象延伸出來的神佛新樣貌,甚至將兩個截然不同的神話故事加起合併成為全新的故事藍本。

我們可以看許多新興宗教紀錄片中的敘述關於教宗的部分,都非常奇妙:例如:如來宗的妙禪是被釋迦如來派到娑婆世界的新佛,能渡化眾生業障的造物主。人民聖殿教的教主瓊斯自稱千年前轉世為各個聖人,創建了佛教、基督;、巴哈伊信仰;最後轉世為列寧發揚社會主義。日本奧姆真理教麻原自稱為佛教護法神「大黑天」的化身等等,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出,新興宗教並沒有脫離原本宗教文本,反而利用這些文本自稱轉生或轉世,而加深自我與神佛接近的形象。



這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概念,我不用自己製造文本,而是撿取過往歷史許多宗教的片段,加以組合成一個全新的教派,並且讓我自身成為該神佛的化生,不只有二次創作,這些師傅教宗還「角色扮演」各種神人佛主與先知。其中還有山達基更是精彩,他敘述人類是希坦轉世,而且在靈魂生活在地球之前,曾經在別的星球上生活過,關於過去遙遠外星上所發生的事,要來解放地球人類的靈魂,事後已故創辦人賀伯特被人發現他是一位小說家。

各種描述新興宗教的電影之中,不外乎可以從過往信徒上看見當時自己不曾發掘的宗教信仰謬論,而這些宗教的成長模式也不約而同的有著類似之處,並且與「直銷團體」的方式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在於有形跟無形之間。紀錄電影《直銷金字塔的真相》就以直銷大廠賀寶芙為例子,敘述其銷售行為模式,還有各種階級制度的壓榨手段和方式,但宗教則更為發展其中,他們販售無形的產物,藉由道德與精神上的壓力,控制教徒讓他們無法脫離。



而這其中有一部紀錄片反而相反,紀錄電影《反洗腦大作戰》是敘述一位幫人脫離新興宗教的團體,但其結果卻被一些人教徒和人反稱,其實根本只是為了趕緊解脫這種無意義的對談和解離方式,而隨便唬嚨過去,幾天後又繼續自我的宗教生活,宣稱這是一種花錢花時間又無效果的方式。但其出發點卻是良善的但最後卻有所變質,當然也有人引此真的從邪教脫離,只能說是否真有結果,果然還是跟自我選擇有所關係,而非周遭人的一言一行導致。

不管是《解密山達基》、《基督營》、《神聖地獄》這些描述不同新興宗教紀錄片等等,都一再的敘述同樣入教與教義行為模式,而為何又不斷的有人走路其中,只能說人們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有脆弱之時,故宗教便是一個寄託,邪教正是看準其中趁虛而入,追根究柢「信仰」是種信是種自我對人生價值和世界觀的選擇和信念,宗教只是慰藉信仰的其中一環節,如果只是無法解脫,為了宗教而宗教,那已經不是一種自我或社會的信仰,而是統治與權力,階級制度的象徵。




文章原址:
感恩讚嘆?論「新興宗教紀錄片」的觀後啟發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法米利恩
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騙子跟笨蛋,宗教裡面更是一堆滿山滿谷,如果宗教能讓人變的更好,那怎又會變成製造問題的根源?真的要弄宗教法管管不良份子了
2017-09-19 10:37:48
龍拳.納粹聖殿騎士
我覺得為何會有宗教?
因為終究人需要信仰,當人們需要信仰時,就會有真正宗教與邪門歪道
你要說,那信仰就是一種罪阿,並不然
當時黑死病,讓宗教一落千丈,人們對宗教非常不信任,導致人們不知道該信甚麼
直到笛卡兒、康德、黑格爾、尼采,這四位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的靈魂哲學家
這四位最想表達是,自我靈魂力量與自我真正價值,所以人們骰信仰於自己靈魂
抗暴是人的天性,如同信仰也是人的本能,當人們迷思,就會去尋找信仰
2017-09-19 17:33:12
cifer1345678
1. 宗教是採專制極權的方式來控制,你是指全世界所有宗教?還是指部分宗教?
2. 請問要如何證明神佛鬼怪是人創得?人能夠感知到他們這點又要如何解釋?
3. 請問新興宗教和邪教要怎麼區別呢?(覺得這篇論點好像把新興宗教和邪教畫上等號)

以上大概是我想到得問題供大家討論
(不准用google大神找答案,請用你的生鏽腦袋來思考問題)
2017-09-20 00:18:21
靜~靜
有煩惱,先使人心生恐懼,再勸要多捐獻一些才能解決
沒煩惱,就說能好上加好,只是要多捐獻一些就能更好
要你多捐獻一些(操作ATM)就是詐騙
2017-09-20 00:38:34
七月既望
  to Cifer順便發表一下阿姨自己的看法:
 1.屋主文中說「採專制極權方式控制」的,有先註明是那些引起爭議的新興宗教的共同點,而非泛指全部的宗教都在極權專制。
 2.問題在於能夠感應到神佛鬼怪的人,目前似乎還無法「普遍」的使其他人也能感應到,所以這些少數人的觀點仍舊屬於「無法證明」的自由心證。
 3.阿姨個人認為:「宗教會勸人改過自省,邪教會勸人放棄思考。」而不論是傳統宗教或新興宗教,叫人放棄思考的都是邪教,例如阿姨就認為過去歷史中,販賣贖罪券時期的天主教是邪教,文中被拿出來舉例都是新興宗教,應該是因為現代這些有時間累積的傳統宗教,都已設定好比較完整的準則和框架,能被惡意利用的空間不多。
2017-09-20 15:56: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