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超能懸疑劇《重啟咲良田》的哲理論

陸坡 | 2017-09-15 13:45:17 | 巴幣 32 | 人氣 1772

超能力小鎮日常,少男女孩另類哲學與推理事件展開!
超能力故事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當代的美式英雄作品,以一般人獲得或神人使用超能力對抗邪惡勢力為主題的故事,這也讓人對於超能力有種憧憬。當然也有許多超能力故事是以日常搞笑為主題的,但當超能力遇上懸疑和哲學劇場那又會是怎樣的狀況呢?由輕小說改編《重啟咲良田》是一部以超能力、哲學和推理為主題的日常作品,故事敘述在看似平凡的小鎮「咲良田」,是一個居民半數都充滿超能力者的地方,而受到管理局的約束,就讀高中的淺井惠擁有可以「記憶」任何事物的能力,在某天因為班長相麻菫的介紹下認識一名謎樣的少女春埼美空,而春埼的能力是可以將一切倒轉到三天前,名為「重啟」的強大力量。



世界上可能仍有我們不知道奇妙事物,是當今科學和理論無法證明的。就跟古代人認為的神蹟,到現代也許只是對於自然生態了解不足,但對於現代人已經可以分辨出真偽的局面。不過也有許多事情憑著現在知識無法解釋的能力,我們有著許多種不同的說法,一般簡而稱作超能力,但其實超能力或各種不同的未知現象其實在稱呼上也有所不同,但一般人並無法仔細去分辨這些,畢竟未知就是未知,但仔細去區分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一般來說超能力,像預知未來或是透視物體等,透過人的五感或心裡層面的超出的現象比較是屬於「超感官知覺」的範疇.而我們在動漫畫常見的發火或是放電甚至控制他人這些可以干涉該他人現象的能力,則非「超感官知覺」而是「念力」的一環,在這之中不管是超感官或是念力,也有兩類區別,如透過媒介所產生的如同巫術法術或是魔法等,和不透過媒介的神蹟和超自然等,都在超能力上有所區別,但一般小說或動漫畫作品對於這種類別分類並不是很嚴謹。



以《重啟咲良田》這部作品來說,對於超能力的區分也沒有與其他作品有太大的差異,而最主要的世界觀成形,有點像是被管理和符合真實世界的寫實感,這點跟過去以有著魔法監管機關的《魔法使的條件》作品有著非常類似的背景,只是《重啟咲良田》世界觀縮小於一個區域,並且能力也較為單一化(一個人只有一種能力),而在基礎的概念下也相對不同,但傳達出能力並非萬能有時反而是負擔的這種表達是不變的,只是《重啟咲良田》整體的故事更有戲劇性。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淺井惠和春埼美空,很有趣的剛好是「超感官知覺」和「念力」兩種區別,春埼的重啟能力雖然可以回到三天前,但是限制非常的多,如只要倒回以後,自身也沒有倒回前的記憶,相反的淺井惠「記憶」的能力補足這點,不管重啟前和重啟後,所以發生的事情都會被記憶在淺井的腦袋中,而當然這也延伸出動畫裡面探討的許多問題,使用能力同時也帶來必要的負擔,如同你記得了所有事情,但對方卻不記得,而你必須因為重啟得重新渡過同樣的三日。



《重啟咲良田》動畫中有趣的部分是在於整體故事中角色的步調,還有關於能力使用的詮釋,甚至角色之間在想法的實踐和哲學上衝擊,同時也可以看見角色的抉擇、思考和經歷過事件後各種不同的成長。簡單來說《重啟咲良田》動畫裡並沒有實質的「反派」存在,而是因為選擇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未來,這種概念又跟「蝴蝶效應」類似,而男主角淺井惠那種冷靜思考和不拖泥帶水的行事作風,也是讓觀眾感到意外跟投入劇情的一大要素之一。

其中作品內也討論了關於哲學和心理上的問題,例如純粹的善行與偽善的動作,哪一個才能讓人獲得幸福?復仇和包容哪一種才是真正的正義?消滅和管理哪一個才能讓事態回歸正軌?自己的幸福和被愛的人幸福,如果可以透析那麼應該怎麼選擇?《重啟咲良田》不斷的在讓觀眾看見選擇之下會發生的故事,某方面春埼美空的重啟只是回放,淺井惠的記憶也只是了解了會發生的狀況,而動身試圖改變,可能才是重寫未來的方法。



《重啟咲良田》故事裡有著很多名義上犯規的能力,但是有時候這些看似強大的能力的使用者,反而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能力而被反將一軍,這也是整部作品一大有趣的樂趣之一,如果喜歡另類推理和懸疑故事作品的讀者或觀眾,《重啟咲良田》可以讓你感受到日常與非日常間交錯中的帶來的神祕感與讓人吃驚的結果,當然因為時間軸的關係,可能也需要作稍作一點小小的思考,才可以完整整部故事,享受有趣的超能力日常另類的偵探故事。




全二十四集《重啟咲良田》動畫於巴哈姆特動畫瘋連載完成請點「此處」觀看

文章原址:
超能力懸疑劇,富有哲理的《重啟咲良田》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aoHunter
save
2017-09-15 15:07:57
居然結局了,突然又想起來這個事實
2017-09-15 16:48:38
蓮花
感覺每一集接下一集的時候都突然大跳躍 讓人跟不上劇情
2017-09-15 18:22:34
方格的橫豎
看到寫咲良田,先gp再說
2017-09-15 21:51:30
Tea☪無名
春埼,重啟!
2017-09-16 00:01: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