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閒聊] 今敏 こん さとし─ 千年女優、盜夢偵探

作者:老船長│2017-09-11 17:09:21│巴幣:10│人氣:237
安安,這裡是老船長!!!
今天船長想要來聊聊有關今敏大師的兩部作品,《千年女優》與《盜夢偵探》。
其實,船長是最近幾個月才知道有今敏這號人物存在wwww (今敏剛出現的時候,剛好吉卜力正在崛起,所以船長注意力都被吉卜力吸走了哭哭)
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了Every Frame a Painting 介紹今敏的影片(影片傳送點:點我點我),才得知原來有這麼一號人物。(介紹得很好,也可以去看看其他影片,不過作者最近都不更新了哭哭) 於是就想說來看看到底有多麼厲害,結果讓人很驚訝呢!!
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千年女優》
簡介:
立花源也導演為了替女演員藤原千代子拍攝紀錄片,於是造訪她的住所。藤原千代子曾是相當知名的女演員,後來卻在事業的巔峰時選擇引退,這讓立花源也感到困惑。於是立花源也藉由與藤原千代子的對談中慢慢進入了她的內心世界。(取自維基百科)

心得:
本片的劇情看起來很簡單,卻有複雜的一面,先讓船長說說這部作品自己覺得有趣的地方。
在千代子回憶的途中,立花源也與攝影小哥會不時的出現,兩人是完全的局外人,只能看著眼前的事情發生,不過到了後面,立花源也會根據不同的片段,來變化自己(這裡表示他真的很喜歡千代子的電影),常常會嚇到攝影小哥wwww(船長覺得那小哥就是觀眾本身,相較於立花源的熱愛,攝影小哥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化也沒有很激動,這一對比也相當有趣。)
再來是各個回憶的連接,這裡就是今敏剪接厲害的地方了,他能夠很流暢的從一個場景變化的另一個場景,而人物的動作是連貫的,船長非常喜歡這樣的剪接方式,可以帶給觀眾新鮮感,並且會使整個畫面更加豐富,而不是簡單的過場鏡頭。(船長給的連結裡有更多的介紹,點進去看看吧)
整部片以虛實交雜來呈現回憶的畫面,正當你以為那是千代子的回憶畫面時,你後來才會發現那竟然只是電影裡其中的一幕(這裡的電影指的是千代子作為演員所拍的電影)。但是並不會特別突兀,因為千代子的人生就是與自己所拍的電影僅僅交纏在一起。
劇情方面很簡單,就是千代子在年輕時曾遇過一名男子(應該是初戀),那名男子給了她一把鑰匙並離去,而後千代子決定去找尋他,這才開啟了她自己的演員生涯,於是我們一同陪千代子走過每部電影。
然後船長很喜歡火箭那段,開頭與結尾都有,算是互相呼應,而當千代子閉上眼睛,畫面跳到她搭乘火箭飛上太空最後消失在光亮的盡頭,片尾聲響起時,內心當下是很震撼的。
其實這並不是單純的在說追尋初戀的故事,它更可以說成是夢想的追尋,那把鑰匙就是開啟夢想的關鍵,然後千代子一步步踏上夢想,就像她在電影最後所訴說的那樣"我只是喜歡那個一直在追尋那人的自己",所以無論如何,千代子都會繼續追隨下去吧?
船長也只是稍稍說了一部分自己的感受,各位有興趣還務必去看一下⁽⁽◟(∗ ˊωˋ ∗)◞ ⁾

《盜夢偵探》
簡介:
千葉敦子博士是一名精神治療醫師,專門研究這項領域中的一些邊緣學科最近,她所在的實驗室發明了一種名叫PT的全新心理疾病治療方法,通過一種非常厲害的裝置「DC-MINI」,從夢境中尋找隱藏在患者潛意識中的心理疾病的病根,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DC-MINI」是由實驗室的同事、出類拔萃的科學家時田浩作博士開發研製出來的,這個裝置只能在會使用它的人手裡,才能發揮正面的功效,如果落入別有用心的人手中,就會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因為它不但可以幫助修複人類潛意識的心靈創傷,還能通過夢境來操縱一個處在睡夢中的人的記憶和行為。然而,還在實驗階段的「DC-MINI」其中的三台被偷了,隨著裝置一起失蹤的還有時田浩作博士的助手冰室啟,這使敦子有理由懷疑絕非巧合。

心得:
剛看完這部片的時侯,船長有點想要大叫一聲,很好看!! (可惜是在圖書館內,所以只能悶在肚子裡),這部又比上部來的還要刺激一些些,在夢境與現實中徘徊,船長有時候還真的分不清到底是現實還是夢境,上述所說的剪接方法在這裡也很出色,尤其是夢境與現實的轉換,緊湊的節奏讓人看的眼睛快轉不過來。
船長很喜歡遊行那一段,看了會起雞皮疙瘩,豐富的色彩,奇怪的東西在路上行走,轎子上坐的娃娃更是增添張力,後面那一段現實與夢境混合的遊行,畫面會帶到許多奇怪的東西,好像在唱著歌,那裏個歌詞也十分有意思,有點像在反諷當時混亂的社會。
船長也很喜歡警長一開始和小辣椒做的夢,裡面用的轉場也很厲害,可以看見今敏的功力和個人特色。
所以說夢境真的是個很神秘的東西,你可以在裡面達成你想做的事(像是那個管理人..雖然最後沒有成功),又或者你會被噩夢纏身(像是那個警察),今敏所要探討的就是一個這樣神秘的東西。
船長比較想要談談那個警察,他一直被困在同樣一個場景,有個聲音問他說"接下來怎麼拍啊?"那個警察在追逐的人,在後面的劇情會顯示出來,那個人一直是自己,年輕時喜歡拍電影的自己,而電影中所說的死去,則是他對夢想的放棄,只不過船長覺得警察並沒有完全放棄,而是當上了警察,圓了自己年輕時一直想完成的警匪片。
還有敦子與時田(那個天才胖胖)這兩人,那時候看到一半時,就覺得敦子可能對時田別有用心,結果原來是喜歡他啊,其實有很多小細節可以看的出來,船長看第二次的時候有認真去看,各位也可以自己去找找ヽ( ° ▽°)ノ。
演到時田機器人卡在那裏時,船長真的很佩服,不僅有前後呼應,而且還讓敦子在最後正視了自己的心意。蠻喜歡那段的wwww(看到後來真的覺得胖胖很可愛ㄏㄏ)
順帶一提,本作的BGM很有魔性跟特色www尤其是片頭很好聽xD

以上,就是船長的閒聊,因為不是專業影評,各位就隨意看看吧ヾ(*´∀ ˋ*)ノ,那麼我們下次見!!!
(話說圖片大小差好多( ˘•ω•˘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85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カオスの懶人
雖然盜夢偵探還沒找時間看,但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實在是太棒XD
曲名「白虎野の娘」作曲:平沢進
曲名裡的白虎野是實際存在越南的一座油田,白虎油田
歌詞裡形容著這油田被爭奪的歷史
雖然跟電影好像沒啥關係就是XD
不過這首歌的氛圍跟電影裡的主題"夢境"應該相當契合?

09-11 20:22

老船長
盜夢不錯看,有時間的話一定要看看(「・ω・)「
或者也可以看看今敏其他作品wwww
主題曲真的很好聽,只不過沒想到竟然是有關油田的(´⊙ω⊙`),
剛剛去聽完整首歌了,真的很棒,感謝你的介紹啊讚讚(´▽`ʃ♡ƪ)
這首歌也帶有點電影裡那種豐富色彩的夢的感覺呢,很符合喔!!09-11 22:45
我有疑惑
我只是被圖片吸引進來的

09-11 20:36

老船長
歡迎歡迎,就是這樣才放圖片的ㄏㄏ((最好是
有興趣的話不妨去看看電影喔!!(ᗒᗨᗕ)/09-11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y2303e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觀後感] 軍艦島군함도... 後一篇:[觀後感] 午睡公主~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