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者文摘】《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內文摘錄

作者:赤紅時夜│2017-09-07 23:55:34│巴幣:14│人氣:230

【讀者文摘】




  世上許多最偉大的成就源自於想要成功的動力。當我們下定決心要出類拔萃,我們就有能量工作得更賣力、更持久、更聰明。
  可是當文化累積了數量可觀的成就,原創性就漸漸保留給少數特殊的人。

  當成就動機有如天高,就可能會排擠原創性:你越看重成就,就越害怕失敗。

  強烈的成功慾望驅使我們去努力追求保證能獲致的成功,而非去追求獨一無二的成就,如同心理學者托德‧陸伯特和羅伯‧史坦伯格所言:

  「人在企圖獲致成就時一旦越過了一個中間水準,有證據顯示他們其實就變得較無創造力。」





  我們要把社會階級中常被混為一談的兩個主要層面加以區分:權力和地位。權力涉及對他人行使掌控權或管轄權,地位則是受到尊敬和佩服。

  沒有地位卻試圖行使權力的人會受到懲罰。

  當不受敬重的人企圖發揮影響力,其他人會認為他們難搞、想脅迫別人,追逐私利。
  由於他們尚未贏得我們的敬佩,我們不認為他們有權來告訴我們該做甚麼,於是我們就會反抗。



  「性格信用」亦即偏離眾人期望的自由度。

  性格信用透過尊重而累積,而非透過職級:性格信用建立在貢獻上。

  如果一個地位低的成員試圖挑戰現狀,我們會斷然拒絕,但是地位高的明星人物所表現出的原創性,我們卻會加以包容,甚至加以讚揚。





「薩利克效應」

  大多數人會假定若想具有說服力,我們應該要強調自己的長處,少談自己的弱點。如果觀眾對你抱著支持的態度,那麼採用這種強而有力的溝通方式就是合理的。

  可是當你要推銷一個新點子或是提議做出改變,你的觀眾很可能抱著懷疑的態度。
  投資人準備在你的論點中找出漏洞,主管在尋找你的建議何以行不通的理由。這種示弱的溝通方式,強調自己的不足之處,其實更為有效。

  從自己的弱點講起解除了觀眾的戒心。當我們意識到別人試圖說服我們,我們就自然而然會提高戒心。
  過度洋溢的自信是個危險信號,提醒我們需要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對方影響。

  由於我們處理資訊時的一種偏差,坦承弱點會使觀眾對這個點子本身做出更有力的評價。


  「牛頓第三定律在人類動態學中也可能為真:每一個行動都會引起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從眾效應」(Middle-Status conformity)


  如果你位居高階,別人會預期你與眾不同,因此你有跳脫常軌的自由。

  同樣地,如果你還位在組織階層的底部,展現原創性不會造成你甚麼損失,卻可能帶給你許多好處。
  可是組織階層的中間地帶卻瀰漫著不安全感,而這也是一個組織中大多數人所處的位置。既然你已經得到了一點尊重,你珍惜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唯恐自己的地位受到危害。
  為維持地位而後提升地位,你用的是「追隨領袖」的策略,以服從來證明自己身為團體成員的價值。


  如同社會學家喬治‧霍曼斯所說:「中等階層的保守主義反應出渴望得到社會地位但害怕被褫奪權利之人的焦慮。」

  從低階在往下掉幾乎不痛不癢,從中階跌至低階則是一大打擊。





  講理的確製造出一種矛盾:它既使得孩子更守規矩,也使得孩子更為叛逆。

  藉由解釋道得原則,父母鼓勵孩子自願去遵守符合重要價值觀的規定,而去質疑那些與重要價值觀不符的規定。
  良好的解釋能使孩子發展出一套通常與社會期待相符的道德規範;如果不相符,孩子會依賴內心的價值羅盤而非外在的規定指南。

  在檢視納粹追捕猶太人事件中。那些旁觀者的父母著重於要求孩子為了自己好而遵守規定,救人者的父母鼓勵孩子去考慮他們的行為對其他人造成的影響。

  強調對其他人造成的後果讓孩子把注意力轉向可能由於旁人之行為而受到傷害的人所受的痛苦,引發對此人的同情。這也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行為在造成傷害上所扮演的角色,使孩子心生內疚。


  如同幽默作家爾瑪‧邦貝克所說:「內疚是用之不竭的禮物。」同情與內疚這兩種道德情感使人想要矯正過去的錯誤,並且在未來表現得更好。





以上,取至《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4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敘】〈你所期待?期待...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