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烏托邦 or 反烏托邦?歸類「半獸人的煩惱」的煩惱

作者:Nighty9│半獸人的煩惱│2017-09-03 18:12:00│巴幣:4│人氣:594
亞人類很少在奇幻/空想作品中缺席,「半獸人的煩惱」(別譯:人馬小姐不迷茫)在亞人類題材的作品中也別具特色,因為作者很喜歡在作品中探討社會價值觀差異。

巴哈姆特的小編在動畫情報標題甚至用上「反烏托邦」(惡托邦)來形容作品的世界觀,但是很快就修改掉了。當初巴哈小編會用反烏托邦來形容,很可能是因為作品中有一堂「種族平等意識形態」的價值觀灌輸課程,但因為作品並不走黑暗寫實路線便改掉了。

許多青少年小說被改編成電影(飢餓遊戲等)後,「反烏托邦」一詞變得很常出現。但在替「半獸人的煩惱」歸類前,我們最好先搞清楚烏托邦跟反烏托邦是什麽

烏托邦(Utopia)文學的起源可以追朔到8世紀柏拉圖寫的「理想國」。這個概念很好懂,陶淵明的「桃花源」,儒家的「大同」等都反映出作者們心中的理想社會。可惜這類故事的讀者比較少,而且作者很難客觀寫出好的烏托邦社會,總是會偏袒特定族群。

柏拉圖的理想國是由跟他一樣的賢者治理國家,獨裁者們的理想國家也大都是軍事/警察國家,馬克思的理想社會認為全部的國民都必須體力勞動,商人治國的理想社會大家想必都很熟悉。這種只要換一個和作者不同社會背景的人來讀,他們的「烏托邦」馬上就成了「反烏托邦」(Dystopia)。


通常動漫中反派們的理想世界/社會都很…莫名其妙。
(有請水艦隊/熔岩隊解釋,為何全世界都是海洋/陸地會很理想?)
P.S. 找不到漫畫作者,請知道的網友告知

這大概就是反烏托邦文學的起源,作者可能想抗拒社會趨勢;或是對某未來想像懷抱恐懼,因此刻意寫一個「假如你們美夢成真的話會是地獄」的小說,反烏托邦小說經典「1984」便是經典中的經典。

反烏托邦的歸類判別明顯比烏托邦來的寬鬆,有時候故事只要有挑戰某種社會價值觀的行為都會被歸類成反烏托邦。這很可能只是因為我們缺乏一個標籤來為這類作品分類,畢竟過去(比較晚開放的東方傳統社會)任何反社會、反體制的書通通會被視作邪淫無益書或乾脆禁掉,西方的反烏托邦就被當作現成的分類標籤。

後來「反烏托邦」題材蔚為流行(飢餓遊戲、分歧者、移動迷宮等),但以個人觀點來看這些作品的反烏托邦元素不夠強。這些故事很早就把危機丟出來(親人被國家徵收、社會要把你當祭品etc)然後主角就開始反抗社會。但反烏托邦社會的起源、社會價值觀與文化—這些讓讀者深入體驗活在反烏托邦的重要元素,常常被「這個社會體制爛透了,我要把它革命回我熟悉的現代社會」給掩蓋掉。

傳統反烏托邦風格:
一家人移民某反烏托邦。移民懷男嬰要墮胎是為了控制社會性別比例;父母年過55要殺掉做器官捐贈;老婆給大官陪睡好處多多,升官發財全家的生活也更有保障。一開始你很不習慣,但習慣後這種生活也還過得去。現在你威脅你的舊上司要把他跟你老婆私生子的緋聞曝光,這樣他馬上就會因為身為父親年過55被處死。你.還.可.以.爬.更.高。

現代反烏托邦風格:
一家人移民某反烏托邦。幹我才不要我老婆陪睡,但人能住的地方只剩這裡…集結反對勢力革命這爛世界!

反烏托邦通常是很痛苦的世界,常為了某種政治利益,人權或人性最重要的一面常會被犧牲掉。但也有例外,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就出乎意料的…美滿。真正覺得不幸的人只有代表現代讀者的野蠻人主角,他無法接受有性自由卻無法跟愛人共組家庭的世界,也不能忍受洗腦般的愚民教育和鼓勵用藥物逃避現實的政策。最後野蠻人跟新世界總理的辯論大概是反烏托邦文學中最精彩的一幕。但在結局中,代表現代讀者的野蠻人敗北,因為總理的反烏托邦社會是貨真價實地,未來人類選擇的生存之道。

單一個體無法撼動根深蒂固的社會文化/價值觀,所以在傳統反烏托邦故事的結局都不會是主角的勝利。就某一觀點來看,傳統反烏托邦文學比較像對未來社會的警惕;而現代的反烏托邦文學比較像在滿足讀者對現代社會的不滿。

所以「半獸人的煩惱」到底算那一種?

要創立一個健全穩定且長久的社會比稱霸世界困難多了,許多故事都是在爭取自由/人權然後就完結了,但「半」花了許多心力來描述要如何去「維護」主角們居住的和平社會。為了消除未來社會潛在的不穩定因素,強調平等的虛構社會便誕生了。

或許「半」有烏托邦的理念,但我認為它沒有像其他烏托邦一樣刻意去強調理想社會的美好(作品中的許多海外國家也明顯沒有玩平等社會這一套)。雖然我花很多篇幅在探討反/烏托邦,但倒頭來「半」既不算烏托邦也不是反烏托邦,而是作者借鏡現代社會的平行宇宙日常百合番。

我會寫這一篇文章的主因大概還是因為,太多人隨便亂用反/烏托邦這個標籤(聽起來很潮沒錯),結果我都被標題詐欺…現在想想,要有能力寫出一個能探討社會價值觀與制度的好作品確實不是隨便誰都寫的出來的,但我還是希望能有屬於東方的反烏托邦作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讓我們用一張圖來總結…

你們這些偽異種愛好者,怎麼看都是南極蛇人比半人馬娘可愛!(大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9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半獸人的煩惱

留言共 2 篇留言

子曰
虛淵的PSYCHO-PASS(中譯心靈判官)你怎麼看?

06-19 13:51

Nighty9
很遺憾地我還沒看,但是就其他人的評論跟故事介紹是應該歸類在反烏托邦沒錯。但只要是虛淵玄寫的劇本就很喜歡把情境推到無可挽救讓故事主角陷入絕望的狀態,而既然故事裡的先知系統是國家民生安全的絕對權威,但又有免罪體質的設定…這體制不就擺明會有200萬分之一的人成為祭品嗎?還有這判定系統顯然有閾值,(長期霸凌人沒事,被霸凌的人忍無可忍殺人復仇就被處決)而如果是要預防重大犯罪,那也未免讓太多該被制裁的人得逞了吧?

唔…我確實不想活在這種世界中。06-19 17:17
u梅干
好文推,好像有比較懂反烏托邦在反什麼,不過或許這部就是因為處在「半」的設定(不明空間?),討論度低..

02-10 21:54

Nighty9
謝謝捧場,現在回來看這篇文章還是有很多不成熟之處、但很高興你喜歡。

這篇文章過了三年多也發生了很多事,美國社會近乎分裂、香港抗爭等等⋯
反烏托邦文學幾乎變預言書了,但在這片混亂中連權貴也不是絕對安全。

想來最近反烏托邦題材故事也少了,或許大家也多少習慣了?
(r/ABoringDystopia)
比較美國中國,再回頭看台灣,我們算很幸運的。02-11 05: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ighty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偽螳草殺人事件... 後一篇:Meta Game的衍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