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愛情共犯──千年女優

作者:ㄆ一ㄚ志│千年女優│2017-09-01 14:56:03│巴幣:2│人氣:500
  《千年女優》是今敏執導、MADHOUSE製作的動畫電影。劇情講述女演員千代子一生追尋著一個擁有鑰匙的人,她的初戀。



觀眾的共犯:立花源也
  整部片呈現導演風格的虛實摻雜,且因為女主角千代子既演戲又演人生,常常會沒有明確的標的物讓人分辨現在究竟是在現實世界還是電影裡(相對像《盜夢偵探》裡夢境都很明顯光怪陸離)。為此,今敏特地安排了一個敘事者,立花源也,來在一些真假難辨的段落給予觀眾安定的視角。

  立花源也這個角色相當有趣,隨著劇情的深入,我們越來越習慣以他的視角看待劇情,因為不知不覺間,源也已經從旁觀者(仰慕者)成為了當事人(守護者),到最後甚至陪千代子演出人生最後一幕戲:死亡。如果說千代子在戲與人生間來回是表面上、《千年女優》這部作品本身的虛實交雜,那麼立花源也則代表了「觀眾」這個視角的虛實交雜:到最後,他讓觀眾自己體驗由需到實,他讓觀眾成了共犯

千代子的詛咒:立花源也?
  源也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即和那個詛咒千代子永遠見不到情人,只能在戀火中焚身的老太婆之間的關係。常見的說法是,老太婆其實就是千代子自己,她在最後發現自己早已不是小時候見到愛人時的自己,意識到自己的成長與變化,恰恰就是導致過去那個愛著愛人的她永遠見不到他;而長大後的千代子,喜歡的不是擁有鑰匙的人,而是愛著他的自己,因此永遠生活在戀火中。並且,觀察該作中千代子主演的幾部劇中劇,劇情一致的地方是女主角總是在追尋著一個不可見的人;千代子或許在其中混入了大量自己的戀心,也正因此,只要她的電影存在,她就會作為電影中的女主角,永遠受戀心折磨。

 

  不過,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會不會源也才是那個死神呢?千代子自己也曾說,好像每次她有死亡的危機,都是源也出手拯救她;所以,源也或許才是導致千代子一直無法到另一個世界去見擁有鑰匙的人、一直活著承受承受戀愛之苦的原因。從電影的角度看也是,源也這個千代子的超級粉絲,一遍一遍地看著那些電影,使電影中受盡相思之苦的女主角(千代子),永遠活著。即便老太婆指涉的不是他,他也必然是幫凶。當然,也是因為有源也的存在,千代子才能活到認清自己的想法,進而放下,我們也不能否認這一點。





挑不出骨頭的雞蛋
  分鏡自是不用說,整部動畫流暢明快,乾淨俐落,就像把所有多餘的贅肉都剔除般精悍;雖有太過精實之嫌,但確實雞蛋裡挑不出骨頭。這方面我個人比較喜歡這部作品有兩個原因:首先它沒有太過浮濫地運用分鏡及演出手法,大多都是配合劇情需要;《盜夢偵探》便顯得有些炫技了。再者,它在搞笑的部分不過度誇大,收畫龍點睛之效,如《東京教父》或《盜夢偵探》,我都覺得有點氾濫或突兀;不過在這方面《千年女優》有先天優勢,因為它很多地方本來就是戲中戲,在那之中出場的人物其必要性較容易自圓其說。

 
(一個跌倒讓視角由直轉橫,水到渠成)

  作品中也摻雜不少意象,比方說千代子常常伴隨仙鶴的圖樣出現、場景穿越都是鑰匙與門的隱喻。另外,那個擁有鑰匙的人,出現時身上總是披著紅色的領巾、圍巾,大概是千代子第一次見到時幫他療傷綁上的;那紅色的飾物,和鑰匙成為一對,作為兩人身分的證明。由於整體色調明度較低,紅色在整部片中是很引人注目的,很好地讓觀眾知道要把焦點放在哪,又不突兀。

結語
  整體而言,故事主線是很簡單的,但中間穿插了各種劇中劇很好的幫故事做了延伸;結尾哀而不傷,引人遐思。分鏡與演出精彩群倫,富有巧思;其他的製作則各司其職,恰到好處。我給《千年女優》10分,跟《未聞花名》一樣,雖然不見得是我最喜歡的題材,但不得不承認高,真是高。《千年女優》沒有太多受眾的限制,推薦各位有機會的話,務必一觀。

  其實說真的,今敏的幾部作品我都沒有覺得特別感動,怎麼說呢,總覺得他好像沒有刻意地要挑動觀眾的情緒,而是把劇情著重再呈現他的想法。就這點而言,《未聞花名》比較能給人立即的感動。但我覺得今敏的作品真的是需要時間醞釀,好像看得越多,會連帶把以前看過作品的評價也提升。像現在就可以理解,如果在《千年女優》他還需要電影這個媒介來演繹虛實轉換,《東京教父》則根本讓現實成為電影。所以,我會覺得《千年女優》更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越陳越香。

10/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6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千年女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離岸水手與翹首女... 後一篇:【心得】合理低調的寄情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