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雷迪】幹話一枚:關於寫小說的「對話」那些事

作者: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2017-09-01 14:26:51│巴幣:620│人氣:630
好久沒有發幹話文了,老樣子,只要是幹話文,我一定要先聲明清楚。
 
本內容所說的不代表完全正確,因為是雷迪我自己去探索、挖掘、以及參考所得到的東西,若您覺得受用,我會很高興,反之,不喜歡可以請您按上一頁,避免將這裡歪成戰場。
 
今天要來探討的,就是如何在寫小說時,將人物對話變得有趣?
 
或許對一些作家來說,時常覺得明明故事大綱設計的很不錯,但為什麼別人看了會覺得無聊,甚至,連作家本人也覺得故事精采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其實,不一定是文筆造成的、也不一定是描述造成的,原因就出在「人物的對談」。
 
今天想帶來的寫作技巧,是我在一本工具書上看到的,它稱之為『間接對話』。
 
也就是不直白說出來,而是拐一個彎來對話
 
其實,有些新手小說家會有個錯誤觀念,以為對話要真實。所以讓人物與人物之間的對話太過真實,導致劇情變流水帳、吃起來像稀飯。
 
簡單拿以下例子作為舉例:
 
  「早安!」

  「早安。」

  「如何,昨天告白有成功嗎?」

  「你覺得呢?」

  「看你的表情,應該是失敗了吧,別氣餒,下一個會更好。」

  「老實說,其實告白成功了。」

  「真的嗎?那為什麼你還愁眉苦臉。」

  「因為……她在最後跟我說,其實她是男的啊啊啊。」
 
隨便想的,看起來如何?很乏味吧,現實人物的對話也差不多就是這麼乏味,就算內容有多勁爆、有多精彩,沒有好的對話,一樣帶不起氣氛。
 
接下來我再用下面的方式做舉例:
 
  「早安!」

  「早安。」

  「如何?我們青春戀愛喜劇的男主角,最後的告白是走向好結局還是壞結局呢?」

  「從我跟她的進展來看,你覺得是哪種結局?」

  「欸欸,我可不擅長玩戀愛遊戲的,不過看你的表情,想必是走壞結局囉?」

  「老實說,其實算是好結局吧。」

  「真的嗎?那為什麼你還要擺出一副悲劇男主角的表情。」

  「因為……最後竟然走向『真結局』,她在最後跟我說──其實她是男的啊啊啊。」
 
有沒有比較好?如果沒有,那可能是我功力不足,但若要從中去比較哪種對話我比較想看,我肯定選後者。
 
後者的對話,明顯超出現實範疇,我們彼此對談不可能那樣生動、有趣、幽默,但小說裡面的人物若要有趣、鮮明,就必須得這麼做
 
這類型的對話,可以展現出人物的智慧與性格,並且有效提升耐看度,尤其對話內容是吵架或挑釁,更能發揮出奇效。
 
順便宣傳,我再用自己作品《妹妹說要靠新手裝打進排名第一,沒搞錯吧!?的其中一段作舉例,內容當然是用間接對話。
 
這段是妹妹正在向哥哥提早要零用錢的橋段,因為哥哥不想給,所以就此引發「衝突」。
 
介紹一下人物,天藍=妹妹
 
────────────────────────────────────────
 
  「……妳這是什麼意思?」
 
  「『這個月的零用錢花完了,請先給我下個月的零用錢』──的意思。」
 
  「……跟我要下個月的零用錢?哼……我也不是溺愛孩子的家長,憑什麼要我答應壞孩子的要求?只有好孩子才有資格要糖吃,所以……駁回!」
 
  「可是天藍是好孩子,所以天藍有資格要糖吃。」
 
  「妳到底是用哪次元的理論來定義好孩子的……」
 
  「壞孩子要糖的時候,前面不會用『請』這個敬語,但是天藍會,所以天藍是好孩子。」
 
  「把小學禮儀課教的東西拿來用在乞討上,妳的老師會哭喔。」
 
  「哥哥再不給天藍零用錢,天藍也會哭喔。」
 
 
如果沒有用間接對話,那內容就大概是這樣:
 
  「……妳這是什麼意思?」
 
  「請給我下個月的零用錢。」
 
  「……駁回,我沒理由要答應壞孩子的需求。」
 
  「可是天藍是好孩子。」
 
  「妳憑什麼覺得妳是好孩子的……」
 
  「因為天藍有在前面用『請』,只有好孩子才會用敬語,所以天藍是好孩子。」
 
  「別把禮儀課教的東西拿出來亂用。」
 
  「所以哥哥可以快點把零用錢交出來嗎?」
────────────────────────────────────────
 
差很多吧,其實一個簡單的橋段,可以利用間接對話,創造出不平凡的劇情。
 
當然,像這樣的對話,肯定很難想吧?是真的很難想,也可能會為了這段對話花上一個禮拜苦惱也說不定,但好看的小說不是沒有道理,若要追求更好,則必須要學習更多困難的技巧。
 
 
其實介紹的有點隨便,若還有疑問,歡迎提出~
 
 
最後,若您喜歡我的作品,還煩請您讓出珍貴的GP賞給小弟我,或者分享也行。你們的支持是創作者的最大動力!
 
 
以上,本雷迪下台一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6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藍兒
(無貶意)
感想:你真的很"輕小說"

以上

09-01 21:38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可是我當不了輕小說男主角w09-01 21:46
藍兒
光你現實要出現這種對話女主角就要很OP了
我連小說裡也很難做到你說的那樣((指上面

09-01 21:48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呃,似乎不是那樣比照的喔,這篇我想表達的意思是,在對話上加以著墨,可以讓劇情的精采度昇華,這樣~ 09-01 21:56

「如何?我們青春戀愛喜劇的男主角,最後的告白是走向好結局還是壞結局呢?」

「從我跟她的進展來看,你覺得是哪種結局?」

我以前好像聽人說過 可以用隱喻的方式 用幽默的口吻去詮釋 但我也想不到更好的

像是「大情聖,釣魚線拉回來還是斷拉?」

「以我高明的技術,應該不難想像吧?」

「欸,你的技術我可不敢恭維。何況,要從你那張臉不管何時都很有戲的臉來猜測,我還不如去當心理醫生。」

「線是沒斷,也順利拉上來了。」

「那你怎麼...?」

「你知道,成功有很多種形式,人類也是一樣,除了兩性,還有第三性。」


05-21 20:0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這已經很好啦,其實能寫出這樣的等級已經很有水準了~
據我所學,這種對話法叫作「間接對話」這種說話方式可以讓角色的對話變得有趣而且給人感覺很有深度
簡單說就是拐個彎在談論主題,需要一定的想像力練習才能發揮好的技巧~05-21 2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s4456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被藍兒點名的寫手...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雷迪輕小...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