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自娛式角色隨談:一切都是時臣的錯!——間桐雁夜

作者:LanTern│2017-08-25 23:59:15│巴幣:1,090│人氣:3470


Fate/Zero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強的動畫沒有之一,整體規格、改編、品質、演出、音樂、劇本,全部都是頂點的巔峰之作。

直到現在我依然沒有找到在我心目中能夠超越這部作品的動畫。




也許可以說,在06年的Deen版Fate/Stay night評價平庸之後,若非11年的F/Z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根本不會有14年的UBW,更不會有現在FGO這等誇張的盛世。

如果說04年FSN遊戲是一切的起源,那F/Z就是將這塊招牌推上巔峰的大力推手,我想這麼說誰也不會否認。

以小說為原作改編的F/Z動畫在整體故事結構上,甚至遠遠高出後來的UBW,這也得拜這部作品的故事模式所賜。

F/Z與原作不同,採用的是群像劇的方式來描寫劇情,擁有各自動機、目的、手段的角色更加立體、透過不同角色眼中所闡述出來的事件與故事也更加多變。
這是一次只能演出一條路線的本傳Fate/Stay Night永遠也無法企及的劇情高度。

而作為一個小小的前傳故事,除了兩大主角衛宮切嗣和韋伯.維爾維特(是的,不論願不願意承認,韋伯可以說是這部作品中最符合主角格的人)以外,其餘的角色明顯不像本傳的衛宮士郎、Saber、遠坂凜、間桐櫻、言峰綺禮那樣,在現在的型月世界觀依然保有超高人氣與地位。



有趣的是,時至今日,這部作品的許多配角群依然時常被廣大的粉絲拿來討論,這也是F/Z動畫當年成功的證明。

而在所有角色的討論中,最有意思的大概當屬間桐雁夜。





英雄,間桐雁夜


幾天前我看到一篇文章,其中有不少人認為,雁夜是一個悲劇英雄。

為了拯救被自家連拐帶騙抓來的小女孩,回到了十年沒回來的、痛恨的老家,對噁心的爸爸屈服,任由極不人道的魔術改造自己的身體,然後一無反顧地站上窮凶極惡的魔術師們廝殺的戰場,贏取聖杯。
他將得以拯救那個女孩子,作為得到勝利和聖杯的代價。

在最後,雁夜遭到綺禮玩弄,精神終於崩潰,也連帶輸了聖杯戰爭,沒辦法拯救櫻。


天啊,乍看之下,他簡直英雄得不能再英雄。


連號稱要成為「正義的夥伴」的衛宮切嗣在雁夜面前可能都略輸一籌,也許跟本傳那個「只屬於櫻的正義的夥伴」的士郎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後被青梅竹馬的人妻誤會殺夫、還遭到一直想拯救的蘿莉唾棄。
更為雁夜鋪上了一層悲劇色彩,成為人人都覺得可惜的黑暗騎士。



嗯,這樣說起來,確實有點道理?






間桐雁夜,禪城葵


從根本上來說,在雁夜的心中,其實只想著一件事,禪城葵。

根據小說中的描述,當本來是他青梅竹馬的葵要嫁給遠坂時臣的時候,他本來是想要阻止她的,阻止她踏入那個噁心的魔術世界。

但是看到葵臉上含羞帶怯的笑容之後,他認為也許時臣能夠給她幸福,所以他退讓了。
另一方面,他覺得間桐家的魔術太過噁心,所以即使整個家族只剩下他有魔術資質,他也拒絕成為家主,果斷離開。

而這一走就是十年。


在四戰開戰前一年,雁夜回到冬木去和葵見面的時候,從葵口中得知櫻被間桐收養。

葵的說法是:
「是『那個人』決定的。遠坂家之主為了回應古老盟友間桐家的請求,做出這個決定……怎麼可能有我表達意見的餘地。」

雁夜看到了葵的痛苦,所以他認為這是「不行的」。
也因為葵的句話,讓雁夜心裡就此認定「一切都是時臣的錯」。


所以他在見過葵之後,二話不說立刻回到老家,跟蟲老談判。
「我會在下次聖杯戰爭中取得聖杯,而我要你放走遠板櫻作為交換。」


發現了吧,雁夜的所作所為是為了櫻嗎?不是啊。
是為了葵。



之後雁夜心中還有一段獨白,而這裡動畫沒有演出來。

給櫻帶來這場悲劇的幾個當事人之中,雁夜至少能夠親手將其中一個人送上地獄之路。
「遠坂,時臣……」
除了對葵的罪惡感以及對臟硯的憤怒之外,雁夜心中另有一股累積已久的舊恨至今一直努力不去想起。
復仇的黑暗情緒在間桐雁夜心中,如同燎原星火般靜靜地燃起。


我相信看到這裡,大概就能明白了。
雁夜的初衷壓根就不是拯救櫻,他只是想透過把櫻救出來這個舉動討葵的歡心、透過聖杯戰爭對搶走葵的時臣復仇而已。


所以當初就有很多人看到了雁夜得知櫻被收養一事之後的所作所為之後感到疑惑。

「為什麼他不直接告訴時臣和葵,間桐家的魔術要用蟲倉改造身體?反而是繞一大圈跟蟲老談判去參加聖杯戰爭啊?」

因為那些壓根不是雁夜的目標啊。


救櫻那充其量只是一個手段,他只想要藉由打贏時臣、親手把櫻救出來之後對葵說:
「我已經把那個萬惡根源除掉了,櫻已經沒事囉!」


告訴時臣間桐的真相對雁夜有好處嗎?沒有嘛。

這樣他就沒有表現的空間了,所以他潛意識中就已經將至個選項給剔除。

他心中大概更想一廂情願的認為時臣已經知道了櫻到間桐家會被虐待,從而更加深刻痛恨時臣。



(當然,即使雁夜真的告訴時臣櫻被丟蟲倉,時臣估計也不會出手。)





這裡再提一點。


聖杯戰爭開戰前夕,雁夜要進蟲倉召喚從者之前,跟櫻的一小段會晤。

「那就帶上遠坂家的葵阿姨和凜,連同我和小櫻四個人一起,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大家再像以前那樣一起玩吧!」

這句話表面上看起來相當感人,但實際上呢?


這個說法其實就是雁夜最深沈的幻想。

他一直想獨占葵,現在也想獨占葵的女兒凜和櫻,但以前他認為遠坂時臣能夠帶給葵幸福——更準確的說,是他看見在時臣旁的葵笑得很幸福。

所以他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欲望。


直到現在,他終於有了一個可以徹底痛恨時臣的理由,才將這個埋藏許久的欲望說出口。

時臣知不知情對他來說並不重要,葵、凜和櫻她們心裡到底怎麼想,對他也一點都不重要。
他只是需要一個理由去痛恨遠坂時臣,然後用這個理由將自己心裡的欲望正當化而已。

間桐雁夜的心裡所想著的,由始至終都只有一件事,就是遠坂葵。






遠坂時臣


很有趣的一點,背棄悠久的魔術家族、放棄魔道而遠走他鄉的雁夜,對於時臣來說正是怠惰的代表。
結合之前的幾項推論,對於有夫之婦葵的色心、對於櫻和凜的貪念、對於時臣的嫉妒,雁夜的特質在七宗罪裡頭輕易就過半了呢...


就像我剛才說的,雁夜的怒火一直都是直攻時臣。
他將櫻送走只是導火線,是他自己的道德標準將這份嫉妒合理化的導火線,自從時臣娶了葵以後,雁夜就一直痛恨他。



來看看他們幾次對決時的情況。


第一次在海邊倉庫:

期盼已久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在這整整一年的人間地獄中,他就是夢想著這一刻才撐過來的。
遠坂時臣……
那個男人身為葵的丈夫、身為櫻的父親,但是卻踐踏了那隊母女的幸福。
間桐雁夜與他深仇似海。他得到了雁夜渴望的一切,卻又棄之如敝屣。
「殺掉他,Berserker!讓那個Archer死無全屍!」


第二次是Caster召喚大海魔時,在未遠川旁:

「遠坂時臣,我只有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把櫻交到藏硯手中。」
「……什麼?」
時臣完全沒有料到雁夜會問出這個問題,不禁皺起眉頭。
「這不是此時此地你應該在意的事情。」
「回答我,時臣!」
........
時臣滔滔不絕地說著。但是聽在雁夜的耳裡,他完全無法理解時臣的理論——不,他不想理解。如果他聽懂了一分這個魔術師的理念,可能當場就會大吐特吐起來。



第三次在冬木神社,這時候時臣已經死了:

「遠坂,時臣!」
這聲呼叫充滿了殺意,可是沒有人回答。雁夜把這段沉默理解為那個魔術師的傲慢的態度,所以繼續大踏步地前進,縮短自己和時臣的距離。
「你是不是想殺我?可是你太天真了。在讓你得到應有的報應之前,我會來無數次的!」


三次對峙都顯現出雁夜對於時臣的瘋狂偏執和執著,他根本不願意聽時臣的解釋,也不願意停下來思考這其中的因果。

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深絕痛惡著遠坂時臣。
就像我剛才說的,他需要的只是一個藉口,一個將他的欲望合理化的藉口而已。

其實好像有點變態,四戰當中,雁夜的執著已經從葵轉移到她的丈夫時臣身上了……





來看看時臣的想法吧。

當然,時臣這個角色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可以討論,所以這裡只看一些跟雁夜和櫻比較相關的就好。

相比起來,時臣放在雁夜身上的心思簡直少得可憐。

「你完全變了個樣,間桐雁夜。曾經一度放棄魔道,卻還對聖杯依依不捨,甚至不惜變成這付模樣都還要回歸……光是看倒你一個人現在的醜態,間桐家就難逃墮落之臭名啊。」
……
「所謂的魔術師就是生來便具有『力量』之人,而且總有一天將會窮究『更崇高的力量』。在牠們尚未接受自己的命運之前,責任就已經存在於『血統』當中了。身為魔術師之子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你拒絕繼任家主,讓間桐的魔術落入櫻的手中,我本來應該要感謝你,不過我還是無法饒恕你這個男人。
你的軟弱讓你背棄自己家族血脈的責任、你的卑劣讓你對此絲毫不感到歉疚。間桐雁夜是魔導的恥辱,既然再度見面,我只能下手殺你了。」


可以看得出來,時臣一直都不知道雁夜的心思。

不知道他對自己的憤怒從何而來、不知道他為什麼反對櫻過繼給間桐家、也不知道他對自己的老婆一直抱持非分之想。


從某種角度上來看,時臣在雁夜的執念上而言其實顯得很無辜。因為他甚至根本不曉得雁夜在聖杯戰爭就是在追著他跑。
(時臣握有地利和無敵的從者,還作弊找教會幫忙,雁夜只有一個會榨乾他魔力的榨汁機,幫Q)

但反過來說,時臣也確實是一個惡人。

正如雁夜不願理解他一樣,他也一點都不想理解雁夜,因為對他來說,雁夜就是一個拋棄魔道的怠惰之人。
而這在時臣的觀念——傳統魔術師的觀念裡,是絕對不允許的。

而偏偏他又擁有雁夜所渴望的一切,他擁有葵。
這個因素決定了他們兩人,就像隔壁某組御主和從者一樣,註定不可能互相理解。





時臣對於櫻的想法

因為那句「都是時臣的錯」實在太有名,這裡稍微聊一下,為什麼時臣會願意讓櫻過繼到間桐家,受到那種折磨?


第一、他並不知道櫻會被丟進蟲倉改造。

是的,他不知道,葵也不知道。
因為間桐沒有繼承人,作為長久以來的盟友,將自己的孩子交給他們繼承,在魔術師的觀念裡頭是百利無害,注意,「魔術師的觀念裡頭」。
他恐怕認為擁有資質的櫻會被好好善待,教導屬於間桐的魔術,然後有朝一日繼承間桐家主之位。
當然他也沒去過問間桐會用什麼方式教導櫻,詢問別的家族的魔術秘密想當然爾是大忌。

葵和雁夜最初在公園的那一席話,只是作為一個母親離開女兒的痛苦。
但因為雁夜知道間桐魔術的恐怖,恐怕是理解成「其實時臣和葵都知道,但是時臣卻執意要把櫻送走,所以葵才會那麼痛苦」



第二、凜和櫻都是天才

凜擁有五大元素、櫻擁有虛數元素,全都是不可多得的天才。
而家主和魔術刻印只有一個人能夠繼承,這等於浪費了另一個人的才華,所以時臣才決定將櫻過繼到間桐家。
(時臣本身是才華平庸的魔術師,而葵的老家禪城家也已經沒落數代,但以葵作為母體居然能生出兩個怪物......歐洲人!)

還有一個理由,是因為時臣害怕「封印指定」。
「凜和櫻在出生的時後鏡然都具備世間少有的頂尖素質,因此兩位女兒都需要魔導家族的庇護。」摘自原著小說第四集,ACT.10
所以才將櫻送到同樣也是魔術名門的間桐家。

※五大元素、虛數元素、封印指定,不知道自個兒咕狗。



OK,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回過頭來問個問題,時臣的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嗎?

以魔術師的角度、魔術家族的角度、將目標寄予根源者的角度來說,恐怕毫無疑問是正確的。
最大的問題是,間桐家已經不像時臣所理解的那麼高潔。

不是雁夜,而是間桐家整個都墮落了。


我上面說了這麼多,並不是要替時臣開脫。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就算時臣真的知道櫻在間桐家被丟蟲倉,我也不認為他會出手干涉。

這就是魔術師的手段。







間桐雁夜、間桐櫻


對雁夜來說,聖杯戰爭就是一個將時臣視為邪惡、將櫻視為該拯救的人,而將他自己視為一個英雄的舞台。

我相信,有看過小說、或是注意動畫給出的種種線索的人,都一定會在心底浮現出這個疑問:
雁夜救櫻,真正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因為她是青梅竹馬葵的女兒?
因為她受到了間桐家不人道的對待?
因為他單純見義勇為?


答案很明顯,就是為了討葵的歡心。
這是雁夜的初衷,也是除了殺死時臣以外,他參加聖杯戰爭最大的理由。


話雖如此,可是毫無疑問的,雁夜確實是打算拯救櫻,而且他拼了命去拯救她。

儘管他只是在潛意識裡將拯救櫻這個行動解釋為「正義」來自我滿足,藉此填滿自己的妄想。
但確實是這份「正義」作為雁夜行動的動力,至少他心底深處真的認為,只要拯救櫻,就能撕下時臣的假面具,然後和遠坂葵遠走他鄉。


雖然他自己也沒發現,他的心早就已經壞掉了,但至少在行動上,他還是遵循自己堅信的準則。

這也是為什麼當葵撞見他抱著時臣屍體的時候,那個情況、那些指責對他來說會那麼痛苦。


明明記得自己曾經發過誓為了不讓心愛的女人哭泣,自己就是連命都舍棄也在所不惜,所以才一直戰鬥到現在的。
既然是這樣,那自己眼前哭泣的這個女人又是誰呢?
單是接受她是葵這個事實都足以讓雁夜崩潰。
……
「為什麼?」
那個女人根本不給雁夜說話的機會,繼續反問。
「間桐家從我身邊奪走櫻,難道還不滿足嗎?為什麼偏偏要在我面前殺了這個人為什麼?為什麼這麼憎惡我們?」
不明白。
這個女人,為什麼長著跟葵一樣的臉,用葵的聲音,對這間桐雁夜傾瀉著滾湧的憎惡和殺意呢?
雁夜按理說是救了葵,為了把她的愛女櫻的未來還給櫻自己。為什麼反而要被她怨恨呢?這個女人到底是誰?

「都是因為這個傢伙,都怪他!」

雁夜用顫抖無力的手指著時臣的遺體,用盡僅有的聲音叫道。
「如果沒有那個男人的話沒有人會陷入不幸,葵、還有小櫻都能幸福!」
「開什麼玩笑!」
那個已經變成了恐怖鬼臉般的女人叫喊道。
「你懂什麼!你根本從來沒有愛過任何人!」


雁夜沒有愛過任何人嗎?當然不是。

他愛葵愛了一輩子,愛到即使失去一切也想讓她開心。所以葵的話才會讓他爆炸。



可是問題是——如果你有從關於雁夜的描述中看出來的話,雁夜的愛已經扭曲、病態到正常人沒辦法理解的地步了。

他一廂情願的想拯救櫻,一廂情願的想殺死時臣。
時臣接受了、葵接受了、凜接受了,櫻也接受了,但是雁夜沒辦法接受。

因為葵的一句話「自從我嫁入遠坂家,成為魔術師妻子的同時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這種事了。」
他就義無反顧地自願請戰,為了櫻而戰。
套句電影台詞:我這個當事者都不追了,你一個目擊者追什麼啊?



很可悲,卻也很可敬。
不論實際動機為何,但雁夜一直想成為葵的英雄,也一直想成為櫻的英雄。





雁夜的結局


他已經喪失時間感以及對事物的因果脈絡,就連今晚他如何再這場戰鬥中活下來的記憶也已經曖昧不清了。他的精神極度耗弱,與破敗的肉體不相上下。把他帶到這裡來的,只是因為一個念頭——「拯救櫻」。

「……叔叔……?」
「小櫻,我來救妳了。已經沒事了……」
妳不用再感到絕望,不用放棄一切了。惡夢就此結束,再也不會降臨了。
……
大家依照往日的約定一起幸福的玩耍,葵笑咪咪地看著櫻和凜再花田裡來回奔跑玩樂。櫻忙碌地到處收集酢漿草,由凜把酢漿草編織起來。
兩人把編好的花冠戴在雁夜頭上,羞澀地說是給『爸爸』的禮物。

葵的頭上也帶著相同的花冠,笑著握住雁夜的手。雁夜一邊流淚,一邊帶著笑容道謝,抱注心愛的人們。
爸爸非常幸福,有美麗的嬌妻和可愛的女兒在身邊,夫復何求。

他總算得到長久渴望的一切——



很病態,也很哀傷。

雁夜不是英雄、但也不是惡人,他只是一個可憐人而已。
就像一般人一樣對初戀無法忘懷、像一般人一樣做著自己根本不可能企及的夢。



其實我認為動畫關於雁夜的描寫,是所有角色當中,和原著差距最大的。

因為雁夜很多內心戲是沒有辦法用台詞解釋的,所以他情感真正病態和發毛的部份絕大多數都只能從小說的文字中看出來。

而且不得不說,愛之戰士虛淵對他可是一點也不客氣。


但反過來說,也因為這點,所以動畫的雁夜看起來其實正常許多。
表現上來說他就像是一個真正為了櫻而戰的正義之士,也在當年動畫結束時也迎來了許多粉絲的支持和抱屈。

這大概也算是動畫組對於雁夜的慈悲吧。




說到動畫和原著的差距,我覺得最慘的大概就是櫻了......


當時候她因為雁夜死後的落井下石,被各種撻伐,真的是QQ
本傳人氣就已經不高了....




我想雁夜粉大概不會願意接受這些說法吧。

不過回過頭來,我其實也不是在詆毀雁夜。
倒不如說,在悲劇英雄這層基調上,深入去探討這個角色的本質,其實是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

對我來說,少了雁夜這個角色的戲份,整部作品一定會失色不少。


Fate/Zero精彩的地方就在於,這部作品比起本傳,添加了更多的絕望。

但是,所有的角色心中都是「希望」達成什麼而存在的。

切嗣希望拯救世界、Saber希望拯救不列顛、征服王想再次暢快一戰、時臣想抵達根源、雁夜想拯救櫻……
甚至是綺禮,都在故事後期找到了自己渴望的東西。

所有人都用不同的心態,抱持著不同的願望。
有正直的人、有冷酷的人、有正面突破所有敵人的人,當然,也有從根本就壞掉的人

而往往這些病到骨子裡去的角色,都能夠讓作品更精彩,也能夠添上更多深度。

最直接的例子當然就是綺禮,而雁夜也算其中之一。


從整個劇本層面來看,間桐雁夜的存在毫無疑問替整部作品加分不少。

虛淵在整個編排上也安排的相當精準,不論是連接綺禮、連接時臣、連接臟硯、透過Berserker連接Saber,都獲得了十足的發揮。

雖然某種程度上來說,雁夜的部份相對屬於旁枝的劇情,但是描寫不會過少,也不會多到掩蓋主線的光芒。

算得上是小說描寫得最成功的角色之一。

畢竟從各種方面來說,切嗣和綺禮已經被世界線的收束綁死了,時臣和肯主任實在說不上有什麼亮點,韋伯和大帝那組虛淵又格外慈悲.....



至於動畫版,礙於表現,缺了不少雁夜內心戲,角色深度淺了不少,這方面我覺得算是有點可惜。
不過依然得說,雁夜這部份的空白並不礙於動畫的表現,更準確來講,雁夜的病態可能也不適合動畫觀眾看吧。

大概啦。




毫無疑問,雁夜並不是一個英雄、他心胸狹窄、而且心之所向一點都不單純。

他不過就是個可憐人而已,恐怕是七名御主中最可憐的。


但不管怎麼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他似乎是最貼近「只屬於櫻的正義的夥伴」這個形容的人了。

至少毫無疑問,在瘋狂與執著間隙當中,間桐雁夜的確算得上是一個男子漢。













其實我覺得F/Z塑造最差的就是肯主任.......

他根本就只是生來當切嗣的磨刀石而已嘛


別跟我講什麼FGO合作活動,那種可以干涉過去的展開說穿了就是個笑話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7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GO|Fate/Zero|Type-Moon|Fate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凱莫諾‧浮蓮子
好的 都是時臣的錯

08-26 00:02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8/93258c6812a29b5600893ecf538aaa89.JPG?w=30008-26 21:40
Sedum
太型

08-26 00:04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8/93258c6812a29b5600893ecf538aaa89.JPG?w=30008-26 21:40
海苔醬
剛才你吃下的那隻蟲 正是.......

08-26 00:18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8/93258c6812a29b5600893ecf538aaa89.JPG?w=30008-26 21:40
嗨我是圍爐
型男

08-26 01:52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8/93258c6812a29b5600893ecf538aaa89.JPG?w=30008-26 21:40
Flimer
我以為大家都喜歡肯主任

08-26 01:55

LanTern
我還蠻喜歡他的啊 只是他戲份實在是蠻少的...而且都是裝逼被虐[e3]08-26 21:41
喬魯肉•喬巴拿
推一個 可是我還是有點不太懂櫻為何會落井下石?是因為她有感受到匯夜內心真正的想法才感到反胃落井下石的嗎

08-26 02:11

LanTern
其實櫻的行為就是小孩子最單純的反應,我貼原文應該比較快。

兒童的心靈根本還不夠成熟。
小孩子既沒有堅定的理念,也沒有能力將悲傷轉化為憤怒,無法運用意志力去面對殘酷的命運。非但如此,因為他們還不了解人生的意義,就連希望與尊嚴的概念都還沒友完全養成。
因此當小孩子被迫面臨極端的狀況時,他們反而比大人更能輕易扼殺自己的心靈。
雁夜這一整年只能眼睜睜看著虐代行為讓一名少女就這麼漸漸封閉自己的心。
(第一卷act.1)08-26 22:11
LanTern
她搞不懂,這個男人怎麼又回到這裡來了?為什麼變成這副悲慘的模樣還要拖命活著?
雖然櫻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她至少很清楚這個人為什麼痛苦,為什麼會死。
——因為他反抗爺爺。
只要是間桐家的人,誰都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只有他不知道。他明明是個大人,卻是個愚笨不明事理的壞人呢。
為什麼?為什麼這個人會死的這麼毫無意義呢?
櫻想了一會兒之後終於明白了。
這一定是今晚的公克。
這個人之所以會死在這裡,就是為了讓櫻親眼看看實例。違逆爺爺,想些不必要的事情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好的,我明白了。爺爺。
(第六卷 act.16)08-26 22:15
LanTern
所以櫻並不是知道太多,而是她什麼都不知道XD
她那個時候內心已經壞了,單純只剩下對蟲老和蟲倉的恐懼,所以完全沒辦法理解雁夜究竟在追求什麼。
附帶一提,慎二其實很崇拜直接放棄魔術家族、一走了之的雁夜08-26 22:17
あおそら(青空)
我個人是不認同是Zero帶起Fate這說法
Fate是建立在型月本來就打好的世界觀基礎上
當然,Zero或許在帶入新血上有一定的助力,但是要這樣說我想有點太過武斷了

另外關於stay night與Zero的不同,之所以stay night要分線是有它的原因在。本來的遊戲,是為了隱藏背後的真相,並隨三位女主分成三條線。當年deen版的問題便是把三條線的成份混合並加入了原創劇情,才導致評價微妙

我並不是否定Zero動畫是個好作品,但有鑒於如今有太多把Zero奉為聖典而貶低stay night的人,我覺得必須補充這些

08-26 06:01

LanTern
倒也不是說帶起,而是因為zero動畫化的成功讓廠商(搞不好還包涵TM他們自己)重新發現Fate的可行性,所以才會在後來宣佈重製UBW
畢竟以2次元來說,動畫這媒介實在太強,你不管出再多電子遊戲、再多設定集都沒辦法造成這種迴響
而ufo的高水準製作又把這作品拉到另一個等級,如果我沒記錯,fz是12年整年的bd銷量冠軍08-26 21:50
LanTern
回到作品本身來說,本傳的強大毫無疑問,慘就慘在如果要搬上其他媒介,三線怎麼改都會有點彆扭,這就載體原罪,無解
說實話,FZ小說本身其實還好,純粹ufo的動畫做得太神,不然單純以原作來講,本傳當然是屌打zero,zero的定位就只是個前傳,不能再多了08-26 21:54
嘉男
我覺得UBW最能感同身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以及對自己的對去帶有遺憾。對自己成為過來人就更加想去改變過去

08-26 10:04

LanTern
然後被過去的自己打臉(誤
UBW是三線最熱血的一線,我自己認為也是奈須對fate這個系列光明面的集大成
fz就是單純魔術師PK,沒在管你是想追求理想或幹嘛
不過也別擔心...hf快來了(抖08-26 22:21
黑夜騎兵哪有這麼可愛
樓上,作者是原作粉,這你不用擔心XD
然後這篇真的把雁夜的思緒講得很清楚,很棒……
不過說真的,你該Re稿了,這錯字量有點可怕。
最後……
I am the bone of my swords.......

08-26 10:05

LanTer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8/5bb2d9164d47fb6311ee946d2411bae6.PNG?w=300 08-26 21:42
苦楝樹
UBW動畫版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太還原原作了,連詭異的節奏感和拖沓的日常都還原的太徹底
我動畫棄坑的地方和我玩遊戲放置半年的地方完全一樣

至於時臣
雖然泡蟲浴改屬性對時臣來說可能沒什麼
但如果說實話
櫻只是苗床
負責養下一代家主和蟲老的備用身體的話
時臣可能就不會這麼淡定了
因為當年的約定是過繼櫻讓她當間桐家下一任家主
但蟲老卻完全沒想過要放手

然後就是最後黑櫻的原因也是要白雁夜
我覺得動畫組真的很偏愛雁夜
黑的部分幾乎是完全的跳過
原本雁夜的死是櫻最後的一根稻草
從此她完全失去自我和反抗意志

08-26 11:06

LanTern
ubw的節奏真的很差,還沒騷到癢處就回去日常賣萌,放在遊戲可以,放在動畫就不行了...等一個禮拜你給我看這種東西?08-26 21:57
LanTern
可惜沒有人知道蟲老到底要拿櫻幹嘛... 櫻真的是越看越命苦08-26 22:06
嘉男
UBW無論人設、設定上、劇情按排上,小弟都好喜歡,不知道是小弟腦補過頭還是真的有深度。士郎與紅a的投影能力其實與人們一出世是海棉一樣不斷吸收知識及去模仿(社會學:social modelling)有着相似的地方。而人們不斷學習吸收知識就會成為真正自己,並加以運用。(動畫則是用無限劍制以及劍制入面每一把劍所表達)而紅a以及士郎的天資正好反映普羅大眾既平庸人士需要靠後天,他的死敵lancer有天資又有師父教授(即是社會中的上流人士,有家底的人,有良好的後盾)正好反映命運(fate,人一出世就注定有什麼結局)這個道理。其他方面我相信已經有人提及所以就不在多加補充。

08-26 14:53

LanTern
ubw大概就是最老實的套路吧,主角練等推王XD
與其說lancer是上流社會,不如說那隻金色的才是...08-26 22:28
嘉男
金閃閃是李嘉誠不能比

08-26 22:29

不動山
能認同你的說法XD
因為我個人就是因為F/Z,
才把Fate系列從H-Game的概念跳脫出來的XDDD。

08-26 22:35

r13 最速下潛傳說
對我來說F/Z和Fate是同等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08-27 00:37

POTATO
最近剛開始玩FGO 所以補完了FATE系列動畫,潮好看ㄉ 剛好可以來看個角色的解析ㄌ

10-10 00:45

衛星
花牌劇情不是有說時臣如果知道櫻待遇的真相會發動抗議的洗白橋段嗎XD 不過作者的解釋很有意思 他就完全當作遠坂夫婦是知道真相還送過去的

10-10 13:10

深藍烈火
  偶然路過,敢問前輩,是否還接受討論?

01-24 17:53

LanTern
前輩不敢當,當然可以,歡迎討論01-26 09:29
千晴
我應該算是雁夜粉XD 但我還算滿認同你的評論,就是一個凡人去追求英雄的作為,他的平凡的私心與超凡的決心,共同塑造出令人難忘的角色
比較不同的大概只有櫻,即使讓雁夜回間桐家的理由 100% 是葵,但小說中也有描述到這一年間同樣作為蟲老的弟子,雁夜對於櫻的情感,我是覺得單純人與人間的情份也是很自然的
然後關於雁夜為什麼不告訴時臣有關櫻的訓練,或許他誤以為時臣已經知道,就可以解釋了

01-30 01:10

深藍烈火
  那個......在下花了幾天,寫了一部份想法,由於字數過多,所以私信了。有請前輩過目,感激不盡!

01-30 15:58

閑閑 ˋ ˊ
你寫得好好 更瞭解了角色內心 謝謝!

06-13 0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 ...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不若期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